伊索寓言故事有什么共同特点,伊索寓言故事有什么共同特点5个

2021-01-07 16:35:14 字数 6055 阅读 3129

1楼:向往柠檬的心

伊索寓言通过简短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简意赅,平易近人。不但读者众多,在文学史上也具有重大影响.作家,诗人、哲学家、平常百姓都从得到过启发和乐趣,许多故事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伊索寓言故事及寓意梗概五十字以内五十篇 5

2楼:南瓜苹果

1,小男孩与蝎子

有个小男孩在城墙前捉蚱蜢,一会儿就捉

了许多。忽然看见一只蝎子,他以为也是蚱蜢,便着两手去捕捉它。蝎子举起它的毒刺,说道:“来吧,如果你真敢这样做,就连你捉的蚱蜢也会统统失掉。”

寓意:学会区分不同事物,区别对待好人坏人的故事。

2,老猎狗

猎狗与猎人本是最好的拍档。可是主人并没有注意到,猎狗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它不再像往常一般勇猛矫健。

主人对猎狗有些不满,老猎狗说:“年轻与衰老都是自然赐予的,您不能因为我不像从前就厌弃我啊。”

寓意:我们的生命与动物并无二致,都会经历生老病死。

3,蝮蛇和水蛇

水蛇屡次阻拦无果,反而导致它们俩的争吵愈来愈激烈,于是双方约定互相战斗,谁赢了,就把水陆领地全都交给谁。

青蛙跟水蛇向来有仇,听说了这个消息后,便找到蝮蛇,并拍着胸脯说会和蝮蛇一起战斗。可是青蛙会兑现自己的承诺吗?

寓意:在别人需要用行动提供援助的时候,只说话或者用声音,是没有用处的。

4,两只青蛙

说有两只青蛙杰克和约翰,杰克住在路边的深水池塘里,而约翰则住在大路中间的浅水洼里。

有一天,杰克晨练完遇到了它的邻居约翰,杰克便劝约翰搬到水草丰盛的深水池塘一起住,大家可以相互照应,既安全又热闹。可是约翰却觉得在浅水洼住着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便谢绝了杰克的邀请,睡它的回笼觉去了。

不一会儿,一辆大卡车从路边经过,杰克远远看到,可是已经来不及喊醒睡着的约翰了。

寓意:很多人至死也不知道危险的存在,不能主动改掉坏习惯,最终将造成不良的后果。

5,北风与太阳

觉得自己的力量非常强大,大到可以把大树的叶子吹得七零八落,树枝吹得乱颤。它得意极了,肆无忌惮地在空中乱飞。

太阳看到北风这样乱飞,怕它会影响到别人,于是想劝阻它。可是北风太骄傲了,它觉得所有的动物都害怕它,对太阳的话也不以为然。

于是太阳和北风决定打赌,比赛看谁能脱掉路上行人的衣服,谁就更厉害。

可是比赛结束后,北风能赢得过太阳,吹落行人的衣服吗?

寓意:用恰当的行动去说服别人,比硬生生的强迫别人更有效。

3楼:匿名用户

守株待兔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文言文)

4楼:匿名用户

我全部都懂了,不会的也是

5楼:长白山下陌花开

小孩和苎麻

一个小孩轻轻的碰苎麻一下而被刺痛,妈妈告诉他下次要一把抓住它,它就会变软。

这是说,许多人都是服硬不服软的。

捕到石头的渔夫

本以为捕到鱼却是石头的渔夫十分懊丧,一个年老的渔夫劝说他们快乐和痛苦总是在一起的。这故事是说,人生变化万千,正如有时晴朗的天空会突然发生风暴,不要因挫折而苦恼。 三个手艺人

一座大城被敌军围困,砌匠、木匠和皮匠分别认为砖块、木头和皮是最好的抵御材料。 这是说,人们都习惯于从自身角度考虑问题,总认为自己所熟悉的东西是最好的。 驴子和他的影子

雇驴的旅客和驴的主人为了驴影子激烈争吵起来,驴子却跑了。 这是说,人们往往为小事争吵不休,从而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

饥饿的狗

几只狗为了得到河里浸泡的兽皮,要一起喝干河水,结果肚皮被河水涨破了。 这是说,不量力而行,辛辛苦苦追求希望渺茫的利益,结果,不但所希望的东西没得到,反而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狮子与公牛

狮子打算施展阴谋诡计杀害公牛,却被聪明的公牛识破。

这故事说明,那些聪明的人能从蛛丝马迹中识破坏人的阴谋诡计。

翠鸟为了逃避人类的捕杀,一只翠鸟在临海的岩石上筑巢,不料汹涌的浪涛把鸟巢卷走了。 这就是说,十分小心谨慎的防备敌人,却不知道有时会落在比敌人更厉害的友人手里。 牧人与海

牧人通过自己的患难经历,真正全面的了解了大海。这故事说明,人们从患难中能得到学问。 燕子与蟒蛇

在法原里做窝的燕子妈妈飞走了,蟒蛇趁此机会偷吃了她的孩子。 这故事说明,灾难来自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时,最使人悲伤。

女主人与侍女们

侍女们因不堪忍受女主人折磨,将她家的报晓公鸡整死,本以为可以摆脱不幸,可结果更苦。 这故事是说,许多人的不幸往往是自己造成的。

守财奴受财奴埋在洞中的金子被盗,他伤心不已,后来有人建议用石块替代埋在洞中,以次来安慰自己。这故事说明,一切财物如不使用等于没有。

伊索寓言故事有哪些,内容多一点

6楼:阿沾

1、断尾的狐狸

一只狐狸**兽器把尾巴夹断了。受了这种耻辱以后,他觉得自己脸上无光,生活很不好过,所以他决定劝说其他狐狸也去掉尾巴,大家都一样了,他的缺点就可以掩饰过去了。

于是他召集了所有狐狸,劝说他们割去尾巴,他信口雌黄地说尾巴既**观,又使我们拖着一件笨重的东西,是多余的负担。有一只狐狸站起来说:“喂,朋友,如果这不是于你有利,你就不会这样煞费苦心地来劝说我们了。

”2、乌鸦喝水

乌鸦口渴得要命,飞到一只大水罐旁,水罐里没有很多水,它想尽了办法,仍喝不到。于是,它就使出全身力气去推,想把罐推倒,倒出水来,而大水罐却推也推不动。

这时,乌鸦想起了它曾经使用的办法,用口叼着石子投到水罐里,随着石子的增多,罐里的水也就逐渐地升高了。最后,乌鸦高兴地喝到了水,解了口渴。

3、小男孩与蝎子

有个小孩在城墙前捉蚱蜢,一会儿就捉了许多。忽然看见一只蝎子,他以为也是蚱蜢,便着两手去捕捉他。蝎子举起他的毒刺,说道:“来吧,如果你真敢这样做,就连你捉的蚱蜢也会统统失掉。”

4、掉在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一只狐狸失足掉到了井里,不论他如何挣扎仍没法爬上去,只好呆在那里。公山羊觉得口渴极了,来到这井边,看见狐狸在井下,便问他井水好不好喝?狐狸觉得机会来了,心中暗喜,马上镇静下来,极力赞美井水好喝,说这水是天下第一泉,清甜爽口,并劝山羊赶快下来,与他痛饮。

一心只想喝水信以为真的山羊,便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当他咕咚咕咚痛饮完后,就不得不与狐狸一起共商上井的办法。狐狸早有准备,他狡猾地说:“我倒有一个方法。

你用前脚扒在井墙上,再把角竖直了,我从你后背跳上井去,再拉你上来,我们就都得救了。”

公山羊同意了他的提议,狐狸踩着他的后脚,跳到他背上,然后再从角上用力一跳,跳出了井口。狐狸上去以后,准备独自逃离。公山羊指责狐狸不信守诺言。

狐狸回过头对公山羊说:“喂,朋友,你的头脑如果像你的胡须那样完美,你就不至于在没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

5、狐狸和葡萄

一个炎热的夏日,狐狸走过一个果园,他停在一大串熟透而多汁的葡萄前。狐狸想:我正口渴呢。于是他后退了几步,向前一冲,跳起来,却无法够到葡萄。

狐狸后退又试。一次,两次,三次,但是都没有得到葡萄。狐狸试了一次又一次,都没有成功。

最后,他决定放弃,他昂起头,边走边说:我敢肯定它是酸的。比喻有些人无能为力,做不成事,就借口说时机未成熟。

7楼:

1、狐狸和葡萄

饥肠辘辘的狐狸看到一串串诱人的葡萄沿着高高的树藤挂落下来,它用力往空中一跃,伸手去摘葡萄。但这完全是徒劳的,因为葡萄刚好在够不到的地方,所以狐狸只好放弃了。离开时,它悻悻然地说:

“我想,那些葡萄虽然已经熟了,但现在看起来还很酸呢。”

2、下金蛋的鹅

一对夫妇幸运地拥有了一只每天会下金蛋的鹅。尽管他们是那么幸运,但不久,他们开始认为这样致富不够快,他们猜想鹅的体内肯定有金块。于是他们决定杀了鹅,这样就能立刻得到昂贵的金块。

但是,当他们把鹅开膛破肚后,发现这只鹅和其他普通的鹅一样。因此,他们既没有像希望的那样一夜暴富,也无法再享受到日进斗金了。

3、猫和老鼠

有一幢房子曾经有老鼠出没。一只猫得知此事后,自言自语道:“那是我的职责。

”于是它来到房子门口站岗,把老鼠一只只抓来吃了。终于老鼠再也不能在那里待下去了,它们决定回自己的洞里待着。

“那是有点棘手了。”猫自言自语,“唯一能做的就是使个把戏把它们骗出来。”它细细琢磨了一下,然后爬上墙,把后腿挂在一个钩子上,让自己挂下来装死。

不久,一只老鼠从隐蔽处出来,看到猫悬挂在那儿。“啊哈!”它大喊道,“女士,我想你太聪明了,即使你把自己变成一只食品袋悬挂在那儿,也休想让我们靠近你半步,以便你来抓住我们。”

4、淘气的狗

曾经有一条狗常常咬人,而且是动不动就咬人,对来主人家拜访的每一个人来说,它是一个非常讨厌的家伙。因此,主人就系了一只铃铛绕在它的脖子上,提醒人们注意它的行踪。

狗因这个铃铛而扬扬得意,并且经常炫耀地发出叮当声,从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然而,有一只老狗走过来对它说:“朋友,低调一点会更好。

你没有想过吧,铃铛难道是给予你所做功劳的奖赏?恰恰相反,那是耻辱的标志。”

5、驴、狐狸和狮子

驴和狐狸结伴出去觅食。它们没走多远,就看见一头狮子正向它们走来,它们都非常害怕。然而,狐狸想到了一个可以救自己的办法,它大胆地走到狮子面前,在狮子耳边悄悄地说:

“假如你答应放过我的话,我有办法使你不费劲就能抓到驴。”

狮子同意了这个条件,狐狸回到它的同伴那儿,把驴引向猎人为捕获野兽而挖的一个陷阱,驴掉了进去。狮子见驴被稳稳地抓住,无法逃跑了,它就首先把目标转向狐狸,立刻把狐狸吃了,然后继续优哉游哉地享用驴肉。

6、狮子和老鼠

狮子在巢穴里睡着了,一只老鼠跳到它的脸上,狮子被吵醒了。狮子很生气,伸出爪子把老鼠抓住,想要吃了它。老鼠害怕极了,可怜地请求狮子饶命。

“请放了我吧。”老鼠哭着说,“将来我会知恩图报的。”

这么渺小的动物能为自己做什么事?狮子被这个想法逗乐了,大笑起来,于是和和气气地让老鼠走了。然而,老鼠报恩的机会终究来了。

有一天,狮子掉入了猎人捕猎的网中,老鼠听到且辨认出了狮子的哀号,就跑到那个地方,没费多大力气就用牙齿咬破了绳索,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救出了狮子。老鼠说:“我答应过会报答你的,你还嘲笑我呢,然而,现在你明白了吧,即使一只老鼠也能帮助狮子。

”7、北风和太阳

北风和太阳之间引起了一场争辩,都声称自己比别人更强大。最终,它们决定试试自己对行人的威力,看看谁能最快使行人脱掉外衣。北风首先一试身手,它使尽全力发威,对着地上的人们狂风大作,仿佛凭自己的力量就能卷走人们的衣服。

然而,风刮得越猛,人们把自己裹得越紧。轮到太阳试身手了。起初,和煦的阳光照耀着行人,不久,人们解开外衣,边走边把衣服松松垮垮地搭在肩上;接着,阳光四射,人们加快步伐,高兴地脱掉外衣,更加轻松地享受他们的行程。

8、牧童和狼

有一个牧童在村里放羊,他喜欢对村民们开玩笑,搞恶作剧,谎称狼袭击羊群,他大喊:“狼来了!狼来了!

”当人们匆匆赶来,他却因此嘲笑他们。他这么做不止一次了,每一次村民们都发现他们被戏弄了,因为那儿一只狼也没有。

终于,狼真的来了,牧童哭喊道:“狼来了!狼来了!”他尽力放大嗓门,然而,人们由于过去听惯了他的谎言,不再理会他的呼救了。就这样,狼自得其乐,悠闲自在地把羊一只只都吃了。

9、跳蚤和人

跳蚤不停地叮咬一个人,直到他再也待不住为止,那人彻底找了个遍,终于成功抓住了跳蚤。他用两个指头捏住跳蚤,极其生气地说——更确切地说是大声喊道:“你是谁,你这只讨厌的小虫子,怎敢在我这里如此放肆?

”跳蚤吓坏了,低声呜咽道:“噢,先生!请放过我吧,别杀我!

我这么弱小的东西不会对你造成大的伤害。”那人听了哈哈大笑,说:“现在我就要立刻灭了你,任何坏的东西都应该被消灭,不管多么渺小都会产生危害的。

”10、善和恶

很早以前,善和恶在人们眼中是一样的,以至于,善不能使人们完全幸福,恶也没有使人们完全不幸。但由于人类的愚昧,恶的数量大大增多了,能力增强了,直到它们似乎要夺走分摊到人类事物中的所有的善,把善从世间驱逐出去。

为此,善来到天堂,向朱庇特抱怨自己所遭受的待遇,并请求朱庇特允许它们保护人类免受恶的伤害。朱庇特就它们与人类交往的方式提出了建议。他答应了善的请求,并命令它们今后不能一起公然地去人间,因为那样会容易受到敌对方——恶的攻击,而是要一个个悄悄地去,并且只是偶尔出其不意地去那里。

从此以后,世间充满了恶,因为它们来去自由,从未走远;然而,善不得不一个一个地从天堂远道而来,以致非常罕见。

《伊索寓言》一共有多少个故事

1楼 隗媛时品 《伊索寓言》的原始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 公元前?620 ?560 ,但是,我们不知道它当时是否结集过,共有多少篇。 据学者考证,世界上第一部伊索寓言集迟至公元前三百年左右才出现,由雅典的哲学家台美忒利阿斯编写,内收寓言故事200则,今已不存。至公元一世纪初,罗马寓言家费德鲁斯用韵文写出...

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有相同的故事吗

1楼 武军 你好 没有相同的故事,但是有部分相同的道理。 伊索寓言蕴含的思想,主要在于引导人们共同享受人与动物之音的和谐与欢乐 而克雷洛夫寓言常借动物和植物和形象,反映广泛的社会生活,刻画社会上各种人物的复杂性格,抒发自己的民 主思想。 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有什么相同处? 2楼 武军 伊索寓言蕴含...

《伊索寓言》在艺术上有什么特点,『伊索寓言』在艺术上的特点是是么

1楼 一个筱白痴 《伊索寓言》在艺术上的特点是 文字凝练,故事生动,想象丰富,饱含哲理,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 2 《伊索寓言》这本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浅显的小故事中常常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爆发出机智的火花,蕴含着深刻的寓意。 3用了很多拟人的修辞手法。 三种答案 你可以总结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