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偶”在文言文中是什么意思?谢谢

2021-01-07 12:20:02 字数 5972 阅读 9274

1楼:若水1瓢

偶ǒu①《名》偶像,用土木等做成的人像。《史记·殷本纪》:“帝武乙无道,为~人,谓之天神。”

②《数》两个;双。刘勰《文心雕龙·丽辞》:“奇~适变。”

③《名》配偶。《北史·刘延明传》:“妙选良~。”

④《动》婚配;嫁。《与妻书》:“汝幸而~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⑤《副》相对;面对面。《史记·秦始皇本纪》:“有敢~语诗书者,弃市。”

⑥《副》偶尔;偶然。《促织》:“天子~用一物。”

【偶语】相对私语。

【偶行】结伴同行。

【偶坐】⒈陪坐。⒉相对而坐。⒊偶尔小坐。

——摘自《古汉语字典》

2楼:又遇江湖

《回乡偶书》 偶然

古文中“偶”的意思是什么?

3楼:蜡笔小新熊大

"偶"的意思是“双”或一对的意思

偶:ǒu

①《名》偶像,用土木等做成的人像。《史记·殷本纪》:“帝武乙无道,为~人,谓之天神。”

②《数》两个;双。刘勰《文心雕龙·丽辞》:“奇~适变。”

③《名》配偶。《北史·刘延明传》:“妙选良~。”

④《动》婚配;嫁。《与妻书》:“汝幸而~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⑤《副》相对;面对面。《史记·秦始皇本纪》:“有敢~语诗书者,弃市。”

⑥《副》偶尔;偶然。《促织》:“天子~用一物。”

【偶语】相对私语。

【偶行】结伴同行。

【偶坐】⒈陪坐。⒉相对而坐。⒊偶尔小坐。

4楼:李嘉图love龙

“偶“在古文中译作”我”

形声.从人,禺声.禺,通常读yù,又音ǒu.本义:仿人形制成的木偶)同本义偶戏

偶,相人也.――《说文》.按,相人者,像人也.一名俑.

鲁以偶人,而孔子叹.――《淮南子·缪称》

见偶人与偶人相与语.――《史记·孟尝君列传》

文言文中的偶是什么意思,除了有“我”的意思之外,还有其他意思吗?

5楼:

【偶代表我不是文言文中,而是台湾口语中,估计楼主哈台,或台剧看多了】

(1)形声。从人,禺声。禺,通常读yù,又音ǒu。本义:仿人形制成的木偶)

(2)同本义 [image;idol] 偶戏

偶,相人也。――《说文》。按,相人者,像人也。一名俑。

鲁以偶人,而孔子叹。――《淮南子·缪称》

见偶人与偶人相与语。――《史记·孟尝君列传》

(3)又如:头偶;偶戏(木偶戏)

(4)伙伴;同伴;与人共处 [***panion]

乃率其曹偶,亡之江中。――《史记·黥布列传》

(5)又如:偶行(结伴同行);偶攻(结伙攻击);偶耕(两人并耕);偶影(与影为偶,形容孤独);偶寝(同睡) (6)对偶 [antithesis]。如:

偶句(对偶的句子);偶对(指诗文的对偶);偶辞(对偶的词语);偶俪(骈体;对偶);偶属(连缀句子使成对偶);偶章(指偶句形式为主的诗章);偶倡(可以比并的歌词)

(7)[中医]∶偶方(中药方剂名称,七方之一。指药味合于双数或两味药合成的方剂。亦指两方相合而成的复方) [prescription with ingredients even in number]

(8)形容词.偶字在广东恩平话中有傻,白痴,有毛病的意思.有指某人很傻,很搞笑,很无厘头的意思;亦有别人做错事骂人时用偶.如:"你偶噶莫?"

〈动〉(1)配合 [coordinate;concert] 汝明勗偶王,在亶,乘兹大命。――《书·君?#93;》

(2)匹对;配偶 [mate;spouse]

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偶,动词。与…为配偶,这里作“嫁”字解释。)――清·林觉民《与妻书》

(3)又如:良偶;丧偶;偶成(配成婚姻);偶配(结成配偶);偶婚(即对偶婚)

(4)迎合;投合;适应 [pander to]。如:偶世(投合时世);偶俗(迎合世俗);偶时(适应时势);偶变投隙(投机取巧)

(5)假借为“遇”。遇合,得到赏识[meet together;get along together]

然士亦有遇合,贤者多如此二子,不得尽意,岂可胜道哉!――《史记·范雎蔡泽列传赞》

〈形〉 通“耦”。双数。与“奇”相对 [even(number);in pairs]。如:奇偶检查;偶年(逢双的年纪)

〈副〉 (1)相对 [face to face]

偶视也先俯。――《荀子·修身》

有敢偶言《诗》《书》者弃市。――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

(2)又如:偶视(相对而视);偶坐(相对而坐;同坐;陪坐);偶言(相聚议论)

(3)偶然;偶尔 [by chance]

偶命厨者。――清·周容《芋老人传》

偶陈戏乐。――清·张廷玉《明史》

天子偶用一物,未必不过此已忘;而奉行者即为定例。――《聊斋志异·促织》

(4)又如:偶兴(偶然产生的意趣);偶一(偶或;偶然);偶成(偶然成功);偶发(偶然发生);偶题(偶然而题)

6楼:匿名用户

文言文中有这个**吗?

这应该是你们90后自己制造的名词吧,什么我晕,我倒,我郁闷,纠结,貌似等等;

文言文中没有“偶”可以表示这个意思的,不要把你们钻出来的词儿玷污了中国的文字

“偶”在文言文中是什么意思?

7楼:月色孤殇

“偶bai”du

字的读音是:【u】

偶”在文言文中

zhi的意思是:

①《名》偶像,用dao土木等做成版的人像。《史权记·殷本纪》:“帝武乙无道,为偶人,谓之天神。”

②《数》两个;双。刘勰《文心雕龙·丽辞》:“奇偶适变。”

③《名》配偶。《北史·刘延明传》:“妙选良偶。”

④《动》婚配;嫁。《与妻书》:“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⑤《副》相对;面对面。《史记·秦始皇本纪》:“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

⑥《副》偶尔;偶然。《促织》:“天子偶用一物。”

8楼:李春来

偶在文言文中就突然的意思。

9楼:牌型好吗

哦,在文言文中是指我的意思。

文言文中"偶然"是什么意思?

10楼:匿名用户

偶然 (1).事理上不一定要发生而发生的。与“必然”相对。

《后汉书·儒林传·刘昆

》:“专诏问 昆 曰:属‘前在 江陵 ,反风灭火,后守 弘农 ,虎北度 河 ,行何德政而致是事?

’ 昆 对曰:‘偶然耳。’” 唐 李德裕 《周秦行纪论》:

“历既有数,意非偶然,若不在当代,必在於子孙。” 宋 苏轼 《芙蓉城》诗:“此生流浪随沧溟,偶然相值两浮萍。

” 巴金 《秋》十七:“ 觉民 摇摇头,充满着自信地说:‘这只是偶然的事。

做父亲的人倒是顽固的居多。’”

(2).间或;有时候。

唐 元稹 《刘氏馆集隐客》诗:“偶然沽市酒,不越四五升。” 宋 苏轼 《和子由渑池怀旧》诗: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鲁迅 迭文《随感录》:“爱国者虽偶然怀旧,却专重在现世以及将来。”

11楼:巴雷特

应该是:偶尔这样,你没写原句只能推测

12楼:匿名用户

(1).事理上不一定要发生而发生的。与“必然”相对。

(2).间或;有时候。

文言文中的尔是什么意思? 5

13楼:蔷祀

通常有三个意思:

1、带有轻蔑语气的你的意思,指对对方的身份的一种蔑呼。

2、虚词,无实际含义,通常在句末来承接前面词语的延续。

3、连词,如卓尔不凡,表示的是连接两个相近词的作用,承上启下。

扩展资料

【尔曹】尔辈;你们。杜甫《戏为六绝句》:“~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尔尔】1.答应之声,相当于“是是”。《孔雀东南飞》:“媒人下床去,诺诺复~。”

2.如此。朱熹《舫斋》:“筑室水中聊~,何须极浦望朱宫。”

【尔来】自那时以来;近来。《蜀道难》:“~四万八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尔汝】1.古代尊长对卑幼者的称呼,引申轻贱之称。《魏书?陈奇传》:“尝众辱奇,或~之,或指为小人。”

2.表示亲昵。《柳敬亭传》:“其市井小人昔与敬亭~者。”

14楼:匿名用户

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在不同的语境是不一样的意思。总得来说有如下几个意思:

1、第二人称代词,你(加上等就是你们的意思)例如:尔安敢轻吾射。——宋· 欧阳修《归田录》

又如:尔当(你);尔躲(你身上);尔汝(尊对卑称;贵对贱称;朋友间的亲密互称);尔济(汝辈,你们)。

2、那例如:尔夜风恬月朗。——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

3、 这个;此。

例如:问君何能尔。——晋·陶渊明《饮酒》

4、 如此;这样。

例如:尔毋从从尔。——《礼记·檀弓》

5、形容词、副词的词尾,相当于“然”。

例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论语》

6、相当于“了”

例如:非死则徙尔。——唐· 柳宗元《捕蛇者说》

7、应诺声。相当于“是”。

如:尔尔(应答之词。等于唯唯,是是)

8、通“耳”,表示限止用在句末,可译为“而己”“罢了”

例如:唯手熟尔。——宋· 欧阳修《归田录》相当于“罢了”。

9、表示语气:表示陈述语气

例如:噫嘻成王,既昭假尔。——《诗·周颂·噫嘻》

10、表示判断语气

例如:器之与人,非有尔。——《公羊传·桓公二年》

11、表示疑问语气,相当于“呢”

例如:远国至矣,则中国曷为独言齐、宋至尔?——《公羊传·僖公二年》。

扩展资料尔,读作ěr,词性为代词、助词或语气词,相当于“地”、“然”,组词为卓尔、率尔。可以解释为你,你的,可以组词为尔父、尔辈、尔汝等。可以解释为如此,组词为偶尔、不过尔尔。

15楼:匿名用户

尔:1、第二人称代词,你(们),你(们)的。例:尔作言造语,妄称文武。

2、指示代词,这、那。例:尔夜风恬月朗。

3、近。例:其说甚尔。

4、同耳,而已,罢了。

云尔:云,代词,如此的意思。尔同耳,而已,罢了。

http://zhidao.baidu.***/question/52961432.html

16楼:匿名用户

通常是"你"

你,你的:~父。~辈。~汝(你我相称,关系密切)。~曹(你们这些人)。~虞我诈。

如此:偶~。不过~~。

那,其(指时间):~时。~后。

而已,罢了(亦作“耳”):“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

词尾,相当于“地”、“然”:卓~。率~(轻易地)。

17楼:在落幕前起舞

你的意思。类似 尔等需如何

18楼:严启康运

1.人称代词。你:非尔之过。2.指示代词。如果;这样:果尔。3.指示代词。4.形容词后缀。

19楼:匿名用户

你 的意思 云而指的是 如此,罢了

你好,请问文言文中三尺是什么意思,谢谢

20楼:匿名用户

1、指法抄律。《史记·酷吏袭列传》:“周曰:‘bai三尺安出du

文言文里说李白〞不偶〞是什么意思

21楼:

监察御史 李华 《故翰林学士李君墓志序》

呜呼!姑孰东南,青山北址,有唐高士李白之墓。...... 年六十有二,不偶,赋《临终歌》而卒。

这里,“不偶”是怀才不遇、漂泊潦倒的意思。

"感激"在文言文中是什么意思,怎样用文言文表示感谢?

1楼 简胖子我也 1 感奋激发。 2 引申指激动,有生气。 3 衷心感谢。 读音 g n j 造句 用满怀感激的心灵叩门,再沉重的铁门也会开放。 这份真情林笑云嘴上虽然不说 但心里却感激涕零 铭感五内的。 一句话听得我鸡皮疙瘩簌簌的掉 可怜我还得上演感激涕零的戏目。 就算是千疮百孔的回到我的身边我也...

请问这段日文是什么意思?谢谢,这段日文是什么意思

1楼 色男一匹 房间里准备了两条浴巾,如果还需要的话到前台去申请领取, 每个浴场都有备用的浴巾 这段日文是什么意思 2楼 芥末留学 妹妹小林 妹 表示妹妹 林 姓氏 林。连起来可以翻译成妹妹小林。 3楼 流川天云 妹妹 凛 lin 不一定是这个汉字,可能压根就没汉字 请问这段日文什么意思。谢谢 4楼...

请问蒙古语杜莱娜翻译成中文是什么意思谢谢

1楼 拎壶冲 人名吧,杜莱是温暖晴朗的意思,杜莱娜或者杜莱玛,娜和玛都是女孩子的意思。 蒙古语的一些词语翻译成中文 2楼 匿名用户 门都 平安的意思。 那钦 一种猛禽 钦达穆尼 一种有魔力的宝石 戴琴 忠实的朋友 芒来 冠军的意思 什么巴图,巴特尔的太土了,那是老一辈人的名字了。50或60后的人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