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人在冒汗然后一条河里有几块碑还有一条鱼

2021-01-07 06:02:44 字数 4426 阅读 2756

1楼:最爱心灵手巧

浑水摸鱼

hún shuǐ mō yú

【解释】浑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乱的时候从中捞取利益。

【出处】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五:“其余那些人,有的是浑水摸鱼,乘机会弄个资格。”

【结构】偏正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浑;不能读作“hūn”。

【辨形】摸;不能写作“模”。

【近义词】趁火打劫

【反义词】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辨析】~和“趁火打劫”;都含有“趁混乱时机大捞一把”的意思。不同于:①“趁火打劫”语义重;且还有“趁人之危”的意思;~没有这个意思。

②~有时可指故意制造混乱局面而从中取利;“趁火打劫”不这样用。

【例句】她也趁机~;拿了两件衣服。

2楼:南方的北方

管中窥豹

望采纳,o(∩_∩)o谢谢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留着汗站在河水旁,水里有条鱼

3楼:匿名用户

临渊羡鱼

【解释】:渊:深潭;羡: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对事情毫无好处。

【出自】:《淮南子·说林训》:“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结网。”《汉书·董仲书传》:“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示例】:此为之数年,便可见效,十年便可有成,何不试之,而徒作~之叹。

◎明·朱之渝《答小宅生顺问六十一条》

【语法】:连动式;作宾语;含贬义

疯狂猜成语一个人在船上,河里一条鱼

4楼:剑王牙

游刃有余yóurèn yǒu yú

[释义] 刃:刀口;刀锋;游刃:运转刀刃;余:余地。比喻经验丰富;做事熟练;解决问题毫不费力。

[辨形] 刃;不能写作“刀”;余;不能写作“鱼”。

[近义] 挥洒自如 滚瓜烂熟 炉火纯青

[反义] 捉襟见肘 一筹莫展

[用法] 用作褒义。用来比喻人富有经验;能力强。一般用作谓语、宾语。

[结构] 主谓式。

[辨析] ~与“熟能生巧”都有“熟练了就容易”的意思。但“熟能生巧”偏重在“生巧”;指掌握技巧或窍门;~偏重在“有余”;指解决问题毫不费力。

[例句] 你是高级技工;干这活是~。

[英译] handle a butcher’s cleaver skillfully

[成语故事]

梁惠王有一个庖丁,就是厨师。有一回,他去看这个庖丁宰牛,只见他丝毫不费劲地就把牛的骨头和肉分割下来,手起刀落,非常利索。梁惠王感到非常吃惊,便佩服地问庖丁:

“你的手艺为什么这么高啊?”庖丁笑着回答说:“这根本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我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我非常熟悉牛的骨头和肉的结构,因此才能这样轻而易举。”梁惠王又问:“那么,你使的这把刀一定非常锋利吧?

”庖丁轻轻挥了挥刀,对梁惠王讲述了游刃有余的意思,他笑着回答:“一般宰牛人用的刀,一个月就要换一把,因为他们的刀刃经常碰到牛骨。可是我这把刀,已经用了九个年头,宰杀了几千头牛,但它仍像新刀一样锋利。

其实,刀刃非常薄,而肉和骨头中间有一条缝,要比刀刃宽得多,把这样薄薄的刀刃插进去还绰绰有余呢!”

5楼:

游刃有余(有人有鱼)

6楼:匿名用户

是不是“游刃有余”啊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走在冰上流汗下面有鱼是啥

7楼:梦里心落

【解释】走在冰面上,但是能看到下面的鱼,说明冰薄,人自然是害怕掉下去,所以成语是如履薄冰。

【读音】 rú lǚ bó bīng

【释义】履:践、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义词】

胆战心惊[ dǎn zhàn xīn jīng ] 形容非常害怕。

出 处: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不由我不心惊胆战,索陪着笑脸儿褪后趋前。”

【反义词】

履险如夷[ lǚ xiǎn rú yí ] 行走在险峻的地方像走在平地上一样,比喻处于险境而毫不畏惧,也比喻经历危险,但很平安。

出 处:汉·刘协《喻郭汜诏》:“今得东移,望远若近,视险如夷。”《晋书·姚苌载记》:“董率大众,履险若夷,上下咸允,人尽死力。”

8楼:公猫哲学

如履薄冰[rú lǚ bó bīng],一个人紧张的走在冰上,堤防冰面破碎,很小心的样子,故为如履薄冰。

释义:人走在薄冰上,比喻谨慎戒惧。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中“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举例:1、 这任务关系着几千人的身家性命,我们如履薄冰,哪容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2、他过着如履薄冰的日子。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站在水里摁着一条鱼

9楼:匿名用户

浑水摸鱼

hún shuǐ mō yú

【解释】浑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乱的时候从中捞取利益。

【出处】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五:“其余那些人,有的是浑水摸鱼,乘机会弄个资格。”

【结构】偏正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浑;不能读作“hūn”。

【辨形】摸;不能写作“模”。

【近义词】趁火打劫

【反义词】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辨析】~和“趁火打劫”;都含有“趁混乱时机大捞一把”的意思。不同于:①“趁火打劫”语义重;且还有“趁人之危”的意思;~没有这个意思。

②~有时可指故意制造混乱局面而从中取利;“趁火打劫”不这样用。

【例句】她也趁机~;拿了两件衣服。

10楼:love水晶奶酪

浑水摸鱼

【解释】:比喻乘混乱的时候从中捞取利益。

疯狂猜成语2一个人在河里手上捧着一条鱼的成语

11楼:洛洛西米

竭泽而渔?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12楼:可爱的眩晕洋葱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一条河河底下鱼

13楼:纳兹

答案:临渊羡鱼

解释:“一个人一条河河底下鱼”,一个人站在河边,看着鱼,想得到鱼,但是却不付出行动,只在岸边观望,根据这个意思便可联想到成语临渊羡鱼。

解释:意思是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对事情毫无好处。

成语出处:《淮南子·说林训》:“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

”《汉书·董仲舒传》:“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句话本意是说,你站在河塘边,与其急切地期盼着、幻想着鱼儿到手,还不如回去下工夫结好渔网,这样就不愁得不到鱼,“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句话,见于《汉书·董仲舒传》,书中说:

“故汉得天下以来,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于当更化而不更化也。古人有言曰:‘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意思是说,汉朝希望国家能得到很好的治理,却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原因在于“当更化而不更化”,也就是没有在观念上、制度上做出必要的改革和调整,于是他借“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句古训,来告诫统治者,要治理好国家,必须抓住观念、制度这个根本。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一典故,也告诫人们,在目的与手段之间,有明确的目的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实现这一目的的必要手段,目的将是空幻而不切实际的。例如,我们的目的是打鱼,但只有“退”而织好网,才有可能得到鱼。

这里,“退”字很重要,“退”的意思就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有必要把目的暂时搁置起来,先去努力解决手段的问题,就如同我们要过河,得首先解决船和桥的问题一样。在生活中,有的人看到别人先富起来了,会有羡慕之心,这当然是人之常情,但光羡慕是不行的,应该去努力掌握致富的本领,探寻致富的途径,这才是最根本和可行的,这就是“退而结网”。

14楼:最爱心灵手巧

谜底:临渊羡鱼、如履薄冰、卧冰求鲤、愚不可及。

临渊羡鱼

lín yuān xiàn yú

【解释】渊:深潭;羡: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对事情毫无好处。

【出处】《淮南子·说林训》:“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结网。”《汉书·董仲书传》:“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结构】连动式。

【用法】形容那些光看、光想、光希望得到而不去实践的人。一般作宾语。

【正音】临;不能读作“jiān”。

【辨形】临;不能写作“监”。

【近义词】临河羡鱼

【例句】要改善我们这样一个经济落后大国的人民生活条件;只能靠艰苦奋斗;而不能只是~。

15楼:404林央

发**来看看。

(满意请采纳哦!)

疯狂猜成语有个人还有河还有条鱼那人就站那,还出汗了

1楼 匿名用户 谜底 临渊羡鱼 如履薄冰。 如履薄冰 r l b b ng 解释 履 践 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 《诗 小雅 小旻》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结构 动宾式。 用法 多用于事情的危机。一般作谓语 定语 状语。 正音 履 不能读作 f 薄 ...

疯狂猜成语2船和鱼在跳,疯狂猜成语中一一条鱼在船上三条鱼往里跳

1楼 匿名用户 白鱼登舟 b i y d ng zh u 解释 为殷亡周兴之兆。同 白鱼入舟 。 出处 《汉书 终军传》 盖六鶂退飞,逆也 白鱼登舟,顺也。 颜师古注引臣瓒曰 谓武王伐殷而鱼入王舟,象征而必获,故曰顺也。 结构 主谓式成语 用法 作定语 分句 形容好兆头开始 近义词 白鱼入舟 疯狂猜...

疯狂猜成语少人站在河里手拿一条鱼是什么成语

1楼 洛洛西米 浑水摸鱼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疯狂猜成语一个条虫子一只鸡是什么成语!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雕虫小技 雕虫小技 雕虫小技 3楼 青源 疯狂猜成语一条虫子一只鸡成语是 雕虫小技。 疯狂猜成语2一个人在河里手上捧着一条鱼的成语 4楼 洛洛西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