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一根树枝一本书,疯狂猜成语2中左边一棵树,中间一个大于号,右边一本书的是什么成语

2021-01-07 05:22:02 字数 5137 阅读 7101

1楼:q魂斗罗

谜底:枝大于本。

枝大于本

zhī dà yù běn

【解释】树枝比树干大。比喻臣下势力超过皇上。

【出处】《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灌夫通奸猾,侵细民,家累巨万,横恣颖川,凌轹宗室,侵犯骨肉,此所谓‘枝大于本,胫大于股,不折必披。’”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比喻句

2楼:势隽典子石

【绳锯木断】

【拼音】:

shéng

jùmù

duàn

【解释】:

拉绳作锯也能锯断木头。比喻力量虽小,条件虽差,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做,就能把难办的事做成。

【出处】:

明·朱舜水《与奥村德辉书八首》:“谚曰:'绳解木断,水滴石穿。'夫绳非木之锯,水非石之钻也,盖积渐使然耳。”

【示例】:

功夫不负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有一本书和一棵代叶的树枝是什么意思疯狂猜成语

3楼:可爱的zzz圣

抱残守缺

bào cán shǒu quē

【解释】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于人有守旧观念;不肯接受新事物。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正音】抱;不能读作“bāo”。

【辨形】抱;不能写作“报”。

【近义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故步自封

【反义词】推陈出新、自我作故、标新立异

【辨析】~和“故步自封”、“墨守成规”;都有“因循守旧”的意思。但~偏重在不肯革新;不肯接受新事物;“故步自封”偏重在不肯上进;不求进取;“墨守成规”偏重在按老规矩办事。

【例句】

(1)不清除~的旧观念;就不能更好地投身到改革的大潮中去。

(2)改革任何旧制度;总不免要受到~的人的阻挠。

【英译】retain what is old and outworn【成语故事】西汉著名文学家刘向的小儿子刘歆在汉哀帝时任骑都尉,奉车光禄大夫,他向汉哀帝建议派专人研究《左传》,同行十分不满意,他指责他们因循守旧,抱残守缺,最后被同行联合排挤出京城,只好去做河内郡太守。

这个成语的意思是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4楼:风儿轻吹崂山

抱残守缺

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疯狂猜成语2中左边一棵树,中间一个大于号,右边一本书的是什么成语

5楼:小样萌样

枝大于本

成语 枝大于本

发音 zhī dà yù běn

解释 树枝比树干大。比喻臣下势力超过皇上。

出处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灌夫通奸猾,侵细民,家累巨万,横恣颍川,凌轹宗室,侵犯骨肉,此所谓‘枝大于本,胫大于股,不折必披。

6楼:匿名用户

数不胜数shǔbù shèng shǔ

[释义] 数:计算;胜:尽。数都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

[语出] 《方岩记静》:“类似这样的奇迹灵异;还数不胜数;所以一年四季;方岩香火不绝;而尤以春秋为盛。”

[正音] 数;不能读作“shù”。

[辨形] 胜;不能写作“生”。

[近义] 不计其数 多如牛毛

[反义] 屈指可数 寥寥无几

[用法] 形容数量极多。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结构] 紧缩式。

[例句]

①天上的星星~。

②我国有许多名胜古迹;~。

[英译] countless

看图猜成语一个横一个树枝

7楼:凝冰女

横生枝bai节。

发音/横生枝节

hédung shēng zhī jié

释义/横生枝节

横:zhi意外发生的。dao

枝节:比喻细小或旁回出的事情答。

比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意外的发生了一些麻烦事,多指细小的或旁出的事情。

英文/横生枝节

branch out; bring up unexpected troubles; ...

近义词/横生枝节

节外生枝

反义词/横生枝节

一帆风顺

用法/横生枝节

褒义、谓语

结构/横生枝节

联合式出处/横生枝节

宋·叶适《水心文集·答少詹书》:“少詹既未能从人而舍己,又疑人之不相与,而以为外己,所以枝节横生,意见多疑。”

示例/横生枝节

唯其有谣言,不宜横生枝节,反引起格外的猜疑。(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8楼:任岩松的海角

横生枝节

hébaing shēdung zhī jié

【解释】枝节:比喻细小或zhi旁出的事情。比喻在dao解决问题过程中版意外地发权生了一些麻烦事。

【出处】宋·叶适《水心文集·答少詹书》:“少詹既未能从人而舍己,又疑人之不相与,而以为外己,所以枝节横生,意见多疑。”

【结构】动宾式。

【用法】指意外地发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与“节外生枝”意相近。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正音】横;不能读作“hènɡ”;节;不能读作“jiě”。

【辨形】枝;不能写作“支”。

【近义词】节外生枝、好事多磨

【反义词】一帆风顺

【例句】

(1)沾儿竟还小;今后管教还得严些;免得他~;心力外务;成不了什么气候。

(2)谈判快要结束了;没想到对方又~;提出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故意制造障碍。

看图猜成语一个横一个树枝

9楼:凝冰女

横生枝节。

发音/横生枝节

héng shēng zhī jié

释义/横生枝节

横:意外发生的。

枝节:比喻细小或旁出的事情。

比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意外的发生了一些麻烦事,多指细小的或旁出的事情。

英文/横生枝节

branch out; bring up unexpected troubles; ...

近义词/横生枝节

节外生枝

反义词/横生枝节

一帆风顺

用法/横生枝节

褒义、谓语

结构/横生枝节

联合式出处/横生枝节

宋·叶适《水心文集·答少詹书》:“少詹既未能从人而舍己,又疑人之不相与,而以为外己,所以枝节横生,意见多疑。”

示例/横生枝节

唯其有谣言,不宜横生枝节,反引起格外的猜疑。(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看图猜成语一根树根上面长了一根小树枝

10楼:最爱心灵手巧

谜底:枯木逢春复、节制

外生枝。

节外生枝

jié wài shēng zhī

【解释】本不应该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问题之外又岔出了新问题。多指故意设置障碍,使问题不能顺利解决。

【出处】宋·朱熹《答吕方子约(九月十三日)》:“随语生解,节上生枝,则更读万卷书,亦无用处也。”

【结构】偏正式。

【用法】用作贬义。多指有意设置障碍;使问题不能顺畅解决。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正音】节;不能读作“jiē”。

【辨形】枝;不能写作“技”。

【近义词】横生枝节、节上生枝

【反义词】一帆风顺

【例句】原先这事并不难办;可谁知又~;出了新的问题。

看图猜成语一本书一灯

11楼:匿名用户

夜以继日

yèbai yǐ jì rì

【解du释】晚

上连着白天。形容zhi加紧工

dao作或学习。

【出处】回《庄子·至乐答》:“夫贵者,夜以继日,思虑善否。”《孟子·离娄下》:“仰而思之,夜以继日。”

【结构】偏正式。

【用法】多用于工作、学习、形容干劲十足;坚持不懈。有时也用于其他方面。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正音】继;不能读作“jī”。

【辨形】以;不能写作“已”。

【近义词】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焚膏继晷

【反义词】游手好闲

【辨析】~与“通宵达旦”有别:~多作“学习”、“工作”、“劳动”、“战斗”等状语;着重指精神。“通宵达旦”主要指时间;中心词较广泛。

【例句】为了提前完成任务;工人们都在~地工作着。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站在树上,树枝一头断了

12楼:匿名用户

缘木求鱼

yuán mù qiú yú

【解释】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出处】《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结构】连动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求;不能读作“qǔ”。

【辨形】鱼;不能写作“渔”。

【近义词】水中捞月、缘山求鱼、竹篮打水

【反义词】探囊取物、瓮中捉鳖

【例句】想不用功而取得好成绩;就像~;那是不可能的。

【英译】do things by the wrong method

看图猜成语一个树枝一堆草

13楼:匿名用户

一草来一木

yīcǎo yī mù

[释义源] 一棵草;一棵树

。比喻细小或平常的东西。

[语出] 唐·李华《二赞并序》:“嘉一草一木;犹或为之歌咏。”

[正音] 草;不能读作“cāo”。

[辨形] 木;不能写作“目”。

[近义] 一针一线

[用法] 常用来指细小平常的东西。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辨析] ~和“一针一线”;都指“细小或平常的东西”。但~偏重在“草”、“木”等一些东西随处可见的东西;“一针一线”指不值钱的贱物;而~没有这层意思。

[例句] 我永远忘不了故乡;那里的~在记忆中是那样清晰。

疯狂猜成语一棵大树图,疯狂猜成语一棵树的成语

1楼 小丫头洛慧 根深蒂固 意思 比喻基础深厚,不容易动摇。 出自 《老子》 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 《韩非子 解老》 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 2楼 匿名用户 枝繁叶茂 基本解释 枝叶繁密茂盛 拼音读法 zh f n y m o 近义词组 枝叶扶疏 生机勃勃 兴旺发达 反...

疯狂猜成语粥字右边人拿本书答案,疯狂猜成语一个粥字右边一个人拿本书答案

1楼 匿名用户 正确答案 断齑画粥 猜迷原理 粥又称之为齑,并且根据范仲淹成语典故也能够猜出该成语的答案。 成语解释 解释 断 切断 齑 酱菜或腌菜之类。指食物粗简微薄。形容贫苦力学。 疯狂猜成语一个粥字旁边一个拿着书的古人答案 2楼 剑王牙 废寝忘食复 f iq n w ng sh 释义 废 停制...

疯狂猜成语海和一棵树是什么成语,猜成语海中一棵树答案》看图猜成语大海中有一棵树

1楼 叼根希尔顿 答案是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树 2楼 天中飞蝎 沧海一粟 解释 粟 谷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 出自 宋 苏轼《前赤壁赋》 寄蜉蝣于天地,渺苍海之一粟。 示例 我本人只是 ,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法 偏正式 作谓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