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跟刚发芽的树枝和一本书中间有大于号猜成语

2021-01-07 05:22:02 字数 4494 阅读 5813

1楼:匿名用户

成语【 枝大于本】

发音 zhī dà yù běn

解释 树枝比树干大。比喻臣下势力超过皇上。

出处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灌夫通奸猾,侵细民,家累巨万,横恣颍川,凌轹宗室,侵犯骨肉,此所谓‘枝大于本,胫大于股,不折必披。’”

一个枝干,一个大于号,一本书,疯狂猜成语

2楼:剑王牙

数不胜数shǔbù shèng shǔ

[释义] 数:计算;胜:尽。数都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

[语出] 《方岩记静》:“类似这样的奇迹灵异;还数不胜数;所以一年四季;方岩香火不绝;而尤以春秋为盛。”

[正音] 数;不能读作“shù”。

[辨形] 胜;不能写作“生”。

[近义] 不计其数 多如牛毛

[反义] 屈指可数 寥寥无几

[用法] 形容数量极多。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结构] 紧缩式。

[例句]

①天上的星星~。

②我国有许多名胜古迹;~。

[英译] countless

疯狂猜成语2中左边一棵树,中间一个大于号,右边一本书的是什么成语

3楼:小样萌样

枝大于本

成语 枝大于本

发音 zhī dà yù běn

解释 树枝比树干大。比喻臣下势力超过皇上。

出处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灌夫通奸猾,侵细民,家累巨万,横恣颍川,凌轹宗室,侵犯骨肉,此所谓‘枝大于本,胫大于股,不折必披。

4楼:匿名用户

数不胜数shǔbù shèng shǔ

[释义] 数:计算;胜:尽。数都数不过来。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

[语出] 《方岩记静》:“类似这样的奇迹灵异;还数不胜数;所以一年四季;方岩香火不绝;而尤以春秋为盛。”

[正音] 数;不能读作“shù”。

[辨形] 胜;不能写作“生”。

[近义] 不计其数 多如牛毛

[反义] 屈指可数 寥寥无几

[用法] 形容数量极多。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结构] 紧缩式。

[例句]

①天上的星星~。

②我国有许多名胜古迹;~。

[英译] countless

《疯狂猜成语2》中“左边一棵树,中间一个大于号,右边一本书”是什么成语?

5楼:小样萌样

枝大于本

成语 枝大于本

发音 zhī dà yù běn

解释 树枝比树干大。比喻臣下势力超过皇上。

有一本书和一棵代叶的树枝是什么意思疯狂猜成语

6楼:可爱的zzz圣

抱残守缺

bào cán shǒu quē

【解释】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于人有守旧观念;不肯接受新事物。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正音】抱;不能读作“bāo”。

【辨形】抱;不能写作“报”。

【近义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故步自封

【反义词】推陈出新、自我作故、标新立异

【辨析】~和“故步自封”、“墨守成规”;都有“因循守旧”的意思。但~偏重在不肯革新;不肯接受新事物;“故步自封”偏重在不肯上进;不求进取;“墨守成规”偏重在按老规矩办事。

【例句】

(1)不清除~的旧观念;就不能更好地投身到改革的大潮中去。

(2)改革任何旧制度;总不免要受到~的人的阻挠。

【英译】retain what is old and outworn【成语故事】西汉著名文学家刘向的小儿子刘歆在汉哀帝时任骑都尉,奉车光禄大夫,他向汉哀帝建议派专人研究《左传》,同行十分不满意,他指责他们因循守旧,抱残守缺,最后被同行联合排挤出京城,只好去做河内郡太守。

这个成语的意思是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7楼:风儿轻吹崂山

抱残守缺

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

看图猜成语一根树枝一本书

8楼:q魂斗罗

谜底:枝大于本。

枝大于本

zhī dà yù běn

【解释】树枝比树干大。比喻臣下势力超过皇上。

【出处】《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灌夫通奸猾,侵细民,家累巨万,横恣颖川,凌轹宗室,侵犯骨肉,此所谓‘枝大于本,胫大于股,不折必披。’”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比喻句

9楼:势隽典子石

【绳锯木断】

【拼音】:

shéng

jùmù

duàn

【解释】:

拉绳作锯也能锯断木头。比喻力量虽小,条件虽差,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做,就能把难办的事做成。

【出处】:

明·朱舜水《与奥村德辉书八首》:“谚曰:'绳解木断,水滴石穿。'夫绳非木之锯,水非石之钻也,盖积渐使然耳。”

【示例】:

功夫不负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伸手折刚刚发芽一枝树枝,树的背后有

10楼:destiny宇宙

成语: 寻枝摘叶,伸手折发芽的树枝。就是寻枝,树的背后有叶子,变为寻枝摘叶。

拼音: xún zhī zhāi yè

解释: 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东西。

出处: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评》:“建安之作全在气象,不可寻枝摘叶。

拓展资料:成语典故

出处 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评》:“建安之作全在气象,不可寻枝摘叶。”

近义词:寻章摘句。

感**彩:贬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英文翻译:pay attention to minor things

11楼:

看图猜成语左边在打鼓右边有两朵花。答案是【击鼓传花】

【起源与历史】据文献记载,击鼓传花是中国古代酒宴上的助兴游戏,属于酒令的一种,又称“击鼓催花”,在唐代时就已出现。唐代《羯鼓录》一书中提到李隆基善击鼓,一次他击鼓一曲后,起初未发芽的柳枝吐出了绿色来。此典故初为“击鼓催花”,后用作酒令,改作“击鼓传花”。

杜牧《羊栏浦夜陪宴会》诗句中有“球来香袖依稀暖,酒凸觥心泛艳光”,可以得知唐代酒宴上击鼓传花助兴的情景。

宋代范成大《上元记吴中节物》诗有“酒垆先迭鼓,灯市早投琼。”《红楼梦》第54回里也有对击鼓传花的描写。众人为了听贾母和凤姐说笑话,故意叫击鼓的女先儿(盲女艺人)停鼓。

另有一种类似击鼓传花的助兴游戏,叫做流觞。人们在岸边依次席地而坐,在水上游放置一只酒杯,任其飘流曲转而下,酒杯停在谁的面前,谁就要饮酒作诗。

12楼:祺祺

蟾宫折桂 [chán gōng zhé gu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蟾宫:月宫

。攀折月宫桂花。科举时代比喻应考得中。

出 处《晋书·郤诜传》:“武帝于东堂会送,问诜曰:‘卿自以为如何?’诜对曰:‘臣举贤良封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

例 句只要吴刚老爹修桂树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赐给我们老爷,我们老爷就可以中举,名叫~。

近反义词

近义词金榜题名

13楼:匿名用户

舍本逐末!拿走不谢!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伸手折刚刚发芽一枝树枝

14楼:一生挚爱车

【成语】: 寻枝摘叶

【拼音】: xún zhī zhāi yè

【解释】: 比喻追求事物次要的、非根本的东西。

15楼:红河溪

【成语】: 蟾宫折桂

【拼音】: chán gōng zhé guì【解释】: 蟾宫:月宫。攀折月宫桂花。科举时代比喻应考得中。

【出处】: 《晋书·郤诜传》:“武帝于东堂会送,问诜曰:‘卿自以为如何?’诜对曰:‘臣鉴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

【举例造句】: 只要吴刚老爹修桂树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赐给我们老爷,我们老爷就可以中举,名叫蟾宫折桂。 ★清·曾朴《孽海花》第五回

【拼音**】: cgzg

【近义词】: 金榜题名

【反义词】: 名落孙山

【用法】: 作谓语、定语;比喻考试得中

【英文】: succeed in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

16楼:广林少佳

反掌折枝,形容事情很简单,易如反掌

17楼:小人物我是谁

正确答案是:反掌折枝

一本书小于一棵树猜成语,一个小孩和一棵树旁边还有一个房子一本书打一成语

1楼 疯狂花菜 本末倒置b n m d o zh 释义 本 树根 比喻事物的根本 末 树梢 比喻事物的枝节 置 放置。形容把主要的和次要的 重要的和不重要的 本质的和非本质的弄颠倒了 一个小孩和一棵树旁边还有一个房子一本书打一成语 2楼 剑王牙 目不窥园 发音 m b ku yu n 释义 形容专心...

疯狂猜成语上下两个太阳中间有一枝树枝是什么

1楼 糊涂的上帝 日复一日 r f y r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r f y r 复 再,又。过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时间长。也形容光阴白白地过去。 出 处《后汉书 光武帝纪》 天下重器,常恐不任,日复一日,安敢远期十岁乎? 疯狂猜成语两个太阳中间有个长条 2楼 蓝色的狂想 日复一日 r f...

疯狂猜成语海和一棵树是什么成语,猜成语海中一棵树答案》看图猜成语大海中有一棵树

1楼 叼根希尔顿 答案是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树 2楼 天中飞蝎 沧海一粟 解释 粟 谷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 出自 宋 苏轼《前赤壁赋》 寄蜉蝣于天地,渺苍海之一粟。 示例 我本人只是 ,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法 偏正式 作谓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