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对联故事67则

2021-01-06 08:22:25 字数 809 阅读 8423

1楼:匿名用户

(1)州官放火

宋朝有个州官叫田登,欺压百姓,横行霸道,还蛮不讲理。他不许别人直接说出他的名字,说这是不尊敬他,叫“犯上”。他叫田登,不但“登”字不准说,不准写,而且像“灯”、“蹬”、“噔”什么的,也一律是“禁字”,比皇上还厉害。

谁要是不留神犯了“禁”,立刻叫人拉下去打一顿板子。这年正月十五要到了,这是民间的元宵节,也叫灯节,家家户户要挂灯、赏灯,叫做“放灯”。田登让人在城里贴出告示,规定正月十五怎样过。

那告示上写着:“本州依例放火三日。”怎样“放火”呢?

本该写“放灯三日”,那“灯”字不是不敢写吗?起草告示的只好写“放火”了。老百姓看了,又笑又气:

大过节的,连灯字都不准说,这是什么世道!有人就借此编了副对联:

只准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不敢贴出去呀,老百姓就在下边一传

十、十传百地传开了,并且一向传到此刻。

(2)纪晓岚祝乾隆寿联

乾隆是清代帝王中年寿最高、在位最久的皇帝。他25岁起当皇帝,整整60年。他同纪晓岚相处最长,纪20岁就当他的侍读学士,常陪他吟诗作对,游山玩水,乾隆和纪晓岚文字唱和故事甚多。

那里介绍二副纪晓岚纪乾隆的祝寿联:

四万里皇图,伊古以来,从无一朝一统四万里;

五十年圣寿,自今而后,尚有九千九百五十年。

这是献给乾隆50岁大寿的,歌颂之诚,对仗之工,前所未有。下联是祝80十岁的大寿:

八千为春,八千为秋,八方向化,八风和庆,圣寿八旬逢八月;

五数合天,五数合地,五世同堂,五福备至,嵩期五十有五年。

这是两构思奇巧的数字联,工整自然,无懈可击。

非常有趣的对联故事十则,非常有趣的对联故事36则

1楼 匿名用户 1 女神童妙对女皇帝 相传唐代宣化府有一对女神童姐妹。姐姐十三岁,妹妹只有九岁。姐妹俩聪明过人,能诗善对。 一天,爱才好文的女皇帝武则天,传旨面试女神童。姐妹俩来到金銮殿上,不住东张西望,处处都觉新奇。武后一见她俩那副机灵童稚神态,早有几分喜欢,为防她们害怕,特令撤去殿仪,并慈祥地携...

小学生有趣的对联故事

1楼 10分 一 灵童 方苞 清代散文家 幼年时聪颖过人。七岁那年,有一次他途经田头,田里拔秧的农夫叫其对对子。小方苞甚喜,叫农夫出上联。 农夫一边用稻草捆秧一边念道 稻草扎秧父抱子 方苞略一思忖,自言自语道 稻草,父也 秧,子也。 他举目前望,正见不远处竹林中有几个 正把扳下的竹笋投入篮内,他眉毛...

妙趣横生的对联故事,药联巧对结良缘

1楼 笔有千秋业 原文如下 早先年间,琴亭镇上有家名为 回春堂 的药铺,掌柜姓冯,人称冯老板。冯老板膝下只有一位千金,长得如花似玉,绰号 红娘子 。十六岁那年,冯老板要为她择婚, 红娘子 提出不选 财 子,单挑 才 子,别出心裁要搞一场 赛联择婿 。 原来,这冯老板当年也是秀才出身,腹中满是锦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