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的日本军队为什么帽子上也会有一颗五角星

2021-01-05 21:35:33 字数 4112 阅读 6841

1楼:匿名用户

在国际上,五角星的设计其实并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专利自然也就不是我们中国独有的特色了,所以日本人在军帽上的这个设计也是沿用的国际惯例,五角星的设计理念含有胜利的含义,所以就被很多的国家军队作为军官的军衔标志了,还有的国家就是沿用在自己的国旗上了,电视剧中经常看到有的国家旗帜上也是有五角星的。

日本学习这个五角星设计,是来自于法国,当时那个时候,法国可是号称欧洲大陆第一,十分的强盛,通过明治维新当时的很多装饰而言,不难看出来,这些东西都是法式的,包括军服、**等等。1900年的时候,日本天皇曾下令:命令日本陆军的军帽上统一绣上五角星,所以大家就会发现在1894年甲午战争时期,日本陆军的军帽上还没有五角星,而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时期,日本军人的军帽上有了五角星了。

当然,日本人只有陆军是这样的标志,而海军则是以樱花为标志的。

抗日战争时期,为什么日本军队帽子上也会有一颗五角星

2楼:匿名用户

五角星不是中**队独有的。

在国际上,五角星的设计并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专利,自然也就不是我们中国独有的特色了,所以日本人在军帽上的这个设计也是沿用的国际惯例,五角星的设计理念含有胜利的含义,所以就被很多的国家军队作为军官的军衔标志了,还有的国家就是沿用在自己的国旗上了,电视剧中经常看到有的国家旗帜上也是有五角星的。

这些设计唯一不同的就是颜色,日本学习这个五角星设计,是来自于法国,当时那个时候,法国可是号称欧洲大陆第一,十分的强盛,通过明治维新当时的很多装饰而言,不难看出来,这些东西都是法式的,包括军服、**等等。1900年的时候,日本天皇曾下令:命令日本陆军的军帽上统一绣上五角星,所以大家就会发现在1894年甲午战争时期,日本陆军的军帽上还没有五角星,而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时期,日本军人的军帽上有了五角星了。

为什么看到抗日片上,日本兵的帽子上有五角星?

3楼:匿名用户

日本皇室的象征是菊花,日本国的国花是樱花,樱花就是日本的象征。日本的正式军徽是中为菊花,上加五瓣樱花,左右环以橄榄枝叶。而五瓣樱花的简化就是五角星,在作战服的军帽上就采用简易的军徽,五角星。

这也与日本军衔类似,军礼服上的军衔肩章采用樱花,作战服上简章采用简单的五角星。

二战时,为什么日本士兵的帽子上有个五角星

4楼:匿名用户

一、西方很多国家的军队都用五角星,日本只是照猫画虎其实在19世纪,欧洲很多国家军队的军帽上都用五角星,只是颜色不同而已。有的国家采用蓝色,还有的国家是彩色。苏联成立以后,苏联军队的军帽上起初就是只有一颗红五角星。

日本军队起初没有这些东西,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军队仍采用那种厚重的战盔。在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在各方面学习西方,也包括军事制度。不过日本起初的学习对象还不是德国,而是号称欧洲大陆第一的法国。

日本军队的军服、**、训练方式全部学习法国,在甲午战争期间,日军穿的是法式军服,手里拿的是法制**。经常看纪录片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在1894年甲午战争时期,日本军队的军帽上还是什么都没有。但是到了1904年日俄战争时,日军军帽上却多了一颗黄色的五角星。

原因是这样的,在1900年,日本明治天皇下达了第364号勅令,勅令的内容是:陆军服制从大将到兵卒,所有日本陆军的军帽都绣五芒星。关于五芒星有两个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五芒星代表樱花花瓣,而樱花是日本的国花。

第二种说法认为五芒星是阳光的意思,代表日军十分强大。无论哪种说法是事实,日本陆军从1900年开始戴上了五角星。在日俄战争、干涉**革命、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军事行动中均有发现。

不过请注意另一个情况,军帽上戴五角星仅限于陆军,日本海军是不和陆军玩的。日本海军和陆军之间矛盾很深,日本海军军帽上是标准的樱花图案,而不是陆军的五角星。大部分海军军官只戴大檐帽,从来不穿长筒军靴,以视自己比陆军见多识广。

二、在二战期间,其实军帽上还有旭日现在影视剧中一般都出现了五角星,似乎这是二战时期的日军标配。其实不然,在二战时期,日军非常的疯狂。有的日军部队为了强调自己的强悍,帽子上不是五角星,而是类似日本军旗上的旭日。

也就是一颗红色的太阳,不过这反而成了战场狙击手的靶子,红色在战场上最为醒目。尤其是在东南亚战场上,美英军队发现很多日军士兵都戴着那种旭日帽徽。还有的日军士兵头上系着国旗,这是要进行自杀式攻击的前奏。

认真的说,在茂密的丛林中,红色简直就是自杀。后来很多日军私下里都把帽徽又改成了五角星,对于这样的情况,日本高层也没有任何办法。至今五角星仍在很多国家军队中出现,例如东南亚某邻国,由此可见这不是一个国家的专利。

thanks(ω)~

5楼:匿名用户

一般情况下,五角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象征,经常出现在国旗和帽徽上。不过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二战时,日本陆军的帽子上也是有一个五角星的,那么这个五角星有着什么含义呢?

这个五角星是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才出现在日本士兵的帽子上的,不仅仅是陆军,日本的海军和空军帽子上都有一个帽徽,不过只有陆军的帽子上是黄色的五角星。

有人说这其实不是五角星,而是一朵樱花。这个解释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樱花是日本的国花,而且刚好是有五瓣的,不过唯一不合理的地方就是颜色不太对的上。

有人说着其实是菊花,因为菊花是日本皇室的象征,代表着士兵是效忠天皇的,但是笔者认为形状不太像。

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其实这个五角星什么都不是,只是日本学习其他国家随便弄上去的,毕竟日本当时军服上很多细节都是跟其他国家学的。

6楼:吉祥

日本皇室的象征是菊花,日本国的国花是樱花,樱花就是日本的象征。日本的正式军徽是中为菊花,上加五瓣樱花,左右环以橄榄枝叶。而五瓣樱花的简化就是五角星,在作战服的军帽上就采用简易的军徽,五角星。

这也与日本军衔类似,军礼服上的军衔肩章采用樱花,作战服上简章采用简单的五角星。

日本军队的军帽,一颗五角星,到底·什么来历

7楼:匿名用户

1900年,日本明治天皇下

达了第364号勅令,勅令的内容是:陆军服制从大将到兵卒,版所有日本陆军的军帽都绣五芒星。权关于五芒星有两个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五芒星代表樱花花瓣,而樱花是日本的国花。

第二种说法认为五芒星是阳光的意思,代表日军十分强大。无论哪种说法是事实,日本陆军从1900年开始戴上了五角星。在日俄战争、干涉**革命、太平洋战争等一系列军事行动中均有发现。

不过请注意另一个情况,军帽上戴五角星仅限于陆军,日本海军是不和陆军玩的。日本海军和陆军之间矛盾很深,日本海军军帽上是标准的樱花图案,而不是陆军的五角星。大部分海军军官只戴大檐帽,从来不穿长筒军靴,以视自己比陆军见多识广。

日本军帽为什么也带五角星

8楼:匿名用户

日本军帽的黄色五角星是从西方军队学来的。

根据明治33年(1900年)的天皇勅令第364号:陆军服制从大将到兵卒,所有大日本帝国陆军的军帽都绣上 “五芒星”(即五角星)。

关于这个“五芒星”的来历,日本民间的说法不一:

第一种说法是,五角星代表5瓣的樱花花瓣——这是日本的传统。

第二种说法是,五角星是古代阴阳师**晴明的桔梗印,5角是代表道家的5行,具有僻邪的作用,有"避开子弹"的意思。 普通师团的5星是用金线或银线锈上;而如果在5星的旁边围上樱叶的话,那是近卫师团的专用帽章,即是禁军所用的标志。

实际上,军队使用五角星是从西方传入的。几千年前,两河流域、古埃及等地,五角星在占星术上就有重要地位。近代以来五角星传说又往往和“胜利”相联系,欧洲很多军队都使用这个标识。

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全面学习欧洲,也把这个学来了:

——陆军近卫师团的帽章

——陆军一般师团的帽章

——大正9年(1920年)日本陆军将校级和准士官级的军帽,俗称“四五式军帽”

9楼:匿名用户

五角星并不只是社会主义的象征,各国都喜欢军装用五角星,是因为在西方古典神话中五角星对战争(或勇敢)有一定象征意义,这自然也被日本学去了

10楼:匿名用户

五星有不是我军的专利…

二战日军军帽上为什么有颗五角星

11楼:匿名用户

五角星又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专利。

日军的五角星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五角星代表樱花花瓣,而樱花代表的是日本。另一个说法是五角星代表太阳,代表着日军像太阳一样强大。

二战日军军帽上为什么有颗五角星,日本军队的军帽,一颗五角星,到底·什么来历

1楼 匿名用户 五角星又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专利。 日军的五角星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五角星代表樱花花瓣,而樱花代表的是日本。另一个说法是五角星代表太阳,代表着日军像太阳一样强大。 日本军队的军帽,一颗五角星,到底 什么来历 2楼 匿名用户 1900年,日本明治天皇下 达了第364号勅令,勅令的内容是 ...

为什么日军的帽子上也有五星,抗战电视剧日本人帽子上怎么有有五星

1楼 美乐视界 五芒星在古埃及时代就已经产生 后来被很多欧洲国家的军队当做标志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开始引进西方先进的军队训练法当然,随之也引进了欧洲的军事文化 五芒星就在其中 另外,五芒星在日本的阴阳道也被视为除魔避鬼的工具。 其实,日军也曾将钢盔上的五芒星改成太阳旗 但在后来战争中发现,红色的太阳旗...

为啥抗日战争时日本人的冒徽和领微都是五角星

1楼 匿名用户 五角星帽徽是近代欧洲先搞的,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全盘照搬过来的 五角星 亦称五芒星 ,古罗马神话里 战神玛尔斯 的标志,战神玛尔斯是美神维纳斯的情人 维纳斯原配是 之神伏尔铿 ,由于这个原因,带有鲜明罗马特色的五角星在中世纪被视为 反 和黑魔法 的标志,是被教会禁用的。 文艺复兴之后,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