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冰雪聪明什么意思啊?

2021-01-05 14:03:26 字数 6232 阅读 5271

1楼:匿名用户

冰雪聪明,形容人很纯洁聪明。比喻人聪颖,聪明非凡。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2楼:匿名用户

取消语音说话,取消语音

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

3楼:鬼鬼

冰雪乃是圣洁之物,古人常常用来形容美丽,并且有着高尚纯洁道德情操的人,后人便常借杜甫这诗,用来形容人聪明非凡。 但真正被用来形容女子应该是明代,明代有个文人张溥夸奖友人十一岁的小女儿“冰雪聪明”。后被广泛用于形容年轻貌美,气质不凡,德行兼备的女子。

这个词只用来形容年轻女子。武侠中的冰雪聪明者则多是那些对事物,一点就透,聪明伶俐的年轻女子,又都有着冰雪一样圣洁的容貌,另外再有和冰雪一样不可亵玩的气质。

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

4楼:匿名用户

成语:冰雪聪明

拼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版

人很纯洁聪明

解释: 比喻权人聪明非凡。

出处: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坐知七曜历,手画三军势。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例子: 以冰雪聪明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5楼:匿名用户

可爱机灵,明事理,一点就透

冰雪聪明什么意思啊?

6楼:匿名用户

【词 目】 冰雪聪明

【拼 音】 bīng xuě cōng míng

【释 义】 比喻人聪颖,聪明非凡。

【出 处】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示 例】 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用 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很纯洁聪明

【近义词】 聪明伶俐 天资聪慧

【反义词】 愚昧无知

“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是杜甫写樊二十三此人的心思像是被冰雪净洗过一样的细腻而敏捷,这与现代流行词语的“冰雪聪明”并无对应关系,它虽然有出处,但不能构成成语。这原不是用来形容人的,是杜甫借物言志的诗句。 由于冰雪乃是圣洁之物,古人常常用来形容美丽,并且有着高尚纯洁道德情操的人,后人便常借杜甫这诗,用来形容人聪明非凡。

但真正被用来形容女子应该是明代,明代有个文人张溥夸奖友人十一岁的小女儿“冰雪聪明”。后被广泛用于形容年轻貌美,气质不凡,德行兼备的女子。

这个词只用来形容年轻女子。武侠中的冰雪聪明者则多是那些对事物,一点就透,聪明伶俐的年轻女子,又都有着冰雪一样圣洁的容貌,另外再有和冰雪一样不可亵玩的气质。

冰雪伴随着人们度过冬季,人们大都赋予了“冰雪”以积极的意义,表示了好感。如用“冰心玉壶、冰魂雪魄、冰清玉洁”等比喻高尚纯洁的品德,用“冰雪聪明”形容人明慧颖悟,用“冰肌玉骨、冰肌雪肤”等比喻女子肌肤光润莹洁。也常用“冰雪”形容恶劣的环境,如“冰天雪地、雪上加霜、雪窖冰天、滴水成冰”等。

有时也可用于才貌双全的男性

7楼:匿名用户

解释】:比喻人聪明非凡。

【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示例】: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很纯洁聪明

8楼:匿名用户

比喻人聪颖,聪明非凡。

9楼:孤星冰吻

传说古代有一个女子叫冰雪 自幼聪明无比 长相美好 后人为了纪念她 取冰雪聪明 形容女孩子非常聪明美丽。

“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

10楼:秋秋秋兴兴

“冰雪聪明”的意思是:“比喻人聪明非凡。”

读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很纯洁聪明出处: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坐知七曜历,手画三军势。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造句:(1)她看似冰雪聪明,其实不过只是外强中干罢了。

(2)小明小的时候冰雪聪明,长大了却和一般人没什么两样。

(3)他是个冰雪聪明的女孩儿,在学校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4)你妹妹秀外慧中,冰雪聪明,大家都很喜欢。

(5)这些伎俩怎么能骗得过冰雪聪明的妹妹。

(6)她听说伯爵夫人冰雪聪明。

(7)她是个冰雪聪明的女孩,很招人喜欢。

(8)我真是个冰雪聪明的人!

(9)女孩冰雪聪明是天赋,若修得知进退的敛静得体,方是福慧双全。

(10)若兰是一位秀外慧中,冰雪聪明的京城才女。

说一个女生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

11楼:情感迷茫者的解读人

冰雪聪明,形容人很纯洁聪明。比喻人聪颖,聪明非凡说一个女生冰雪聪明是就是夸这个女人的意思

要是一个男人说这话,那就目的不纯了,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男人说这话,就是让得到女人的好感,并想有泡这个女人的意思

所以这个女人要自己做好思想准备了

12楼:匿名用户

冰雪聪明意思是说女人即纯洁又聪明,聪明非凡,比喻女人非常聪颖。这样的女人即有爱心,也有智慧,能看懂别人心里想要的或是想做的,她会读懂你的,让你感到和她交往会比较舒服,所以说,这样的女人会被比喻为冰雪聪明。

13楼:匿名用户

说一个女生冰雪聪明,指的是这个女孩冰清玉洁,思想纯洁高尚,象雪一样洁白无暇,非常聪明,头脑思路敏捷,见多识广,是一个知性女孩,知书达礼,善良质朴。这样的女生深受大家的喜爱。

14楼:匿名用户

形容这个女生年轻貌美如花,气质不凡,德行兼备。对某些事物,一点就透聪明伶俐,又有着冰雪一样圣洁的容貌和气质。

15楼:清新懵懂

照你这样问应该是男生说的吧,你们关系怎么样勒?他可能是对你有意思吧?又或者是你们关系不一般,对你啥都喜欢说,比较在乎你,

16楼:逗你玩儿

像冰和雪那样纯真洁白,聪明可爱,一般形容女孩子的呀~

17楼:杨琪

很聪明的意思,适合形容女生很聪明,不适用在男生身上

18楼:匿名用户

说明这个女孩很漂亮,智商高,有爱心,特别是人际关系沟通非常好,善于打交道知道别人怎么想,可以从别人角度思考问题,这种经验异于常人,比同龄人要成熟

19楼:匿名用户

冰雪聪明就是夸女孩子很聪明的意思。

20楼:拨

冰雪聪明

拼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释:比喻人聪明非凡。

21楼:爱木偶穆

冰雪聪明

冰雪聪明,形容人很纯洁聪明。比喻人聪颖,聪明非凡。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中文名冰雪聪明

外文名bīng xuě cōng míng出 处

《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

近义词聪明伶俐

用 法

作谓语、定语

这个词只用来形容年轻女子。冰雪聪明

冰雪聪明,形容人很纯洁聪明。比喻人聪颖,聪明非凡。出自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中文名冰雪聪明

外文名bīng xuě cōng míng出 处

《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

近义词聪明伶俐

用 法

作谓语、定语

22楼:魔眼妖孽

一般没啥额外的意思,表示单纯的称赞或者人情的附和。

冰雪聪明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bīng xuě cōng míng,意思是人聪颖,聪明非凡。[1]语出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具体情况是根据语境及说话人的身份地位来综合判断的。

23楼:匿名用户

那是夸你呗,说你聪明伶俐,冰雪聪明,说明这个女孩很漂亮,智商高,有爱心,特别是人际关系沟通非常好,善于打交道知道别人怎么想,可以从别人角度思考问题,这种经验异于常人,比同龄人要成熟

24楼:匿名用户

冰雪聪明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bīng xuě cōng míng,意思是人聪颖,聪明非凡。[1]语出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中文名冰雪聪明

外文名bīng xuě cōng míng出处《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

近义词聪明伶俐

用法作谓语、定语

拼音bīng xuě cōng míng

解释人聪颖,聪明非凡

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

25楼:友云睿

冰雪聪明bai

拼音:bīng xuě cōng mídung释义:比喻人聪zhi

颖,聪明非凡。dao

出处:唐·杜甫《送樊二内

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容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示例: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用 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很纯洁聪明

26楼:絡の葵

冰雪聪明

bīng xuě cōng míng〖解释〗比喻人聪

明非凡。

〖出处〗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内》诗:“冰雪净聪容明,雷霆走精锐。”

〖示例〗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27楼:匿名用户

冰:象征晶莹清澈。雪:象征洁白纯净。聪明:资质机

灵。资质机灵向晶莹清澈的水,洁白内纯净的雪。形容容人聪颖敏慧。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例如:《红楼梦》里的林黛玉是个冰雪聪明的姑娘,煞是招人喜爱。

28楼:匿名用户

夸人聪明,长的漂亮,可以说是才女吧!

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及造句

29楼:匿名用户

冰雪聪明

[ bīng xuě

bai cōng mídung ]

基本解释

比喻人聪明非zhi凡。

详细解释

1. 【解dao释】:比内喻人聪明非凡。

2. 【出自容】: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3. 【示例】: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4.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很纯洁聪明例句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

成语冰雪聪明是什么意思

30楼:乐笔晓新

冰雪聪明

发音来 bī源ng xuě cōng míng释义 比喻人聪明非凡。bai

出处du 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zhi赴汉中判dao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示例 以冰雪聪明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31楼:u盾

冰雪聪明bīng xuě

来 cōng míng

[释义自] 比喻人聪明非凡。

[语出] 唐·bai

杜甫《送樊二十三du侍御赴汉中判官zhi》诗:“坐知七dao曜历,手画三军势。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很纯洁聪明[例句] 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清·曾朴《孽海花》第十回)

32楼:宝宝

冰雪聪来明

[读音][bīng xuě cōng mí源ng][解释]比喻人聪明非凡。bai

[出处]唐·杜甫du《送樊二zhi十三侍御赴汉中判dao官》诗:“坐知七曜历,手画三军势。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例句]以~的文章,写雷霆精锐的思想,这种议论,就容易动人听闻了。

什么是冰雪聪明的女人吖,冰雪聪明形容女人,为何要用冰雪呢?

1楼 匿名用户 智慧女人的狠不在于多么妖艳,不在乎多么暴力,毕竟男人咱惹不起,咱躲得起。就怕那些让你爱不释手躲都躲不掉的烫手山芋了。她精明调皮冰雪聪明,时不时有调皮的鬼点子蹦出来。 逗得你心痒痒,爱得不离不弃的。这样的女人是最讨男人喜欢的类型了。会像个娃娃一样跟男人撒娇,又能像个贤惠的女人一样心疼男...

形容女孩子聪明为什么要用“冰雪聪明”

1楼 倩倩 呵呵,你想想呀,冰雪是多么的晶莹剔透,洁白轻灵,这么具有灵性的东东能不聪明吗?只有女孩才配用这样的称赞,因为宝玉说了,女儿是水做的,只有水才能幻化成冰雪啊。 2楼 手机用户 出自唐 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 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这原不是用来形容人的,是杜甫借物言志的诗句。...

冰雪是什么意思,冰雪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冰雪,指冰和雪 比喻心志的忠贞 品格的高尚。 语出《后汉书 西羌传论》 段熲 被羽前登,身当百死之陈,蒙没冰雪,经履千折之道,始殄西种,卒定东寇。 冰雪是什么意思 2楼 客布发 词语释义 冰雪,指冰和雪 比喻心志的忠贞 品格的高尚。语出《后汉书 西羌传论》 段熲 被羽前登,身当百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