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贴画工艺是什么朝代,瓷器贴花工艺最早什么时候出现 5

2021-01-05 08:48:50 字数 6100 阅读 4156

1楼:土也藏

贴花(贴画)工艺包含信息量较大。

1.最早的陶瓷贴画工艺在日本,于西元1860年代到1880年代间。

我国晚清**应该是光绪---**时期,瓷器贴画才发展。

2.再就是提问,贴画工艺是否包含年画制作,年画制作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

瓷器贴花工艺最早什么时候出现 5

2楼:小小古玩家

青花贴画工艺从**开始

3楼:陶心斋主

瓷器贴花工艺最早在商代的原始青瓷上面就比较成熟了。

贴纸画起源于什么年代?

4楼:一杠青年

贴纸属于粘贴bai型的背干胶纸

du,是将zhi各种图画、相片印刷在背dao干胶纸回上,就是现在市面常见答的贴纸,也是大众化的青少年和青年酷爱的一种时尚产品,可以粘贴在文具、杯碗、家具、电器、金属器、瓷器、机动车辆或非机动车辆、手机、笔记本、游戏机以及广告商标、工业指示标等等多元素系列的产品,使用范围非常之广,也是印刷产业的一大重点产品。它还印有各色的**人物等图案。可任意粘贴,大多数是一次性的。

品种较多。

景泰蓝工艺起源与哪个朝代?具体包括什么工艺?

5楼:匿名用户

景泰蓝工艺起源于明代景泰.具体包括以下几个工艺:制胎→掐丝→点蓝→烧蓝→打磨→镀金.

6楼:匿名用户

景泰bai蓝是北京特有的传du统工艺品,得名zhi于明朝景泰蓝年间,且以蓝dao釉为其特点。版

清乾隆年间,景泰蓝木品的花权色、品种增多,除大量制作祭器外,还制有围屏、屏风、桌椅、绣墩、枕头、鼻烟壶等用具和陈设品。由于制作技木的提高与设备上的逐渐完善,不但能制作极小的精致器物,还能制作一丈多高的大佛塔。

清末,景泰蓝工艺品在国际市场渐负盛名,在1904年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两次获奖。

新中国建立后,景泰蓝行业逐浙扩大,技艺精湛的工人和设计人员由建国初期的60多人增加到 5000多人,产值提高了好几百倍,品种规格达1000多种。近年来又恢复了炉、鼎、壶、立体兽、蜡台的生产,还恢复了过去认为最难做的"六瓣瓶"、"梅瓶"、"海棠瓶"的侍统产品。用景泰蓝形式仿制的部分出土文物,如"金银错豆"、"凤头扁壶"也都获得了可喜的成功。

一些群众所喜闻乐见的龙凤、狮子、缠枝莲等图案,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实主义题材的"钢花瓶"、"咏梅盘"、"礼花盆"、"首都八景"等产品不断涌现,都具有高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

历史朝代的工艺美术史时代发展表

7楼:称左拥的天使

第一节概说

秦汉时期是我国统一的多民族的**集权制的封建帝国建立和巩固时期,也是封建经

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成为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主要源流:

公元前221

年,秦灭六国,

建立起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多民族的封建帝国――秦

朝。为了加强统治,巩固国家的统一,秦朝采取了许多措施,例如统一文宇、货币、度量衡

等,为经济和文化的大发展提供了重要条条。

秦朝不仅修筑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

而且修筑了非常豪华的宫殿和坟墓。

从始皇陵出土的大量陶俑看,

设汁精良、

制造宏伟、

规模庞大,

给我们遗留下珍贵的工艺品。

由于秦朝统治时间很短,

就工艺品而言,

不像汉代及其以后的

各朝那样丰富。

汉代是我国历史上政治、

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十分辉煌的时期。就经济而言,手工业中

的纺织、

铜器、漆器、

陶瓷等都较为发达。

西汉时期,

**内设立了庞大的手工业管埋机构。

从**到地方都有专官管理生产。以纺织业为例,

规模相当庞大,

从业人员达数千之众,作

坊遍布城乡各地。公元前

138年和前

119年,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从长安直达中亚、

西亚均许多国家,

直至地中海东岸的陆上

“丝绸之路”并开通了到印度的陆上通道;

沿中国海岸经朝鲜到达日本的海上水路也开辟通航。汉武帝时曾派船队从广东出发到达马来半岛、

印尼、印度等地。中国出口的主要物资是丝绸、铁器(包括农具、兵器)和漆器。

秦汉两朝,

历时400

余年,不仅各地区之间经济文化交流有了很大的发展,

而且各族人

民之间经过长久的交流和融合,开始汇成统一的商业市场。当时“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

易之物莫不通,得其所欲。

”地区间物资交流扩大。由于市场的推动,手工业者和商人往往

也合而为一,

呈现自产自销的经营特点,

为中国这一时期艺术设计的成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节秦代的工艺美术

秦代因为时间短,制作陶器的地方有两个不同的**。一个是民间私营的制陶作坊,

生产大量的日用陶器。

另外一个是官府控制的制陶作坊,

专门生产官府所须要的器物,

可说是唐、宋以后「官窑」的先驱,另外秦始皇陵陶俑坑出土的大批武士俑、陶马。

秦代陶器的品种很多,日常生活用具中最有特色的新产品是一种「茧形壶」

。【彩绘茧形壶】

,西汉——「茧形壶」俗称「鸭蛋壶」

。壶身作横置椭圆形,类似蚕茧,

因而得名。西汉早期的「茧形壶」

,小口,短颈,腹部呈椭圆形,下附小圈足。这种器皿在

曲线的运用,宽高的比例、收敛、外张等变化的处理上,别具特色。

【陶量】——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制定了一些天下共享的准则,统一度量衡是其中

之一。这件圆桶形的陶器是一件量器,此件陶量出土于内蒙古,陶质坚硬,呈黑灰色,器身

有拍印的绳纹。外壁刻有秦始皇的诏书,秦始皇下达「书同文字」的命令,令命全国人都使

用同一种文字。这种文字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隶书。

第三节铜器艺术

金属工艺

1.汉代青铜工艺的代表器物

汉代青铜工艺雕塑的代表是

马踏飞燕、长信宫灯。1

马踏飞燕

这是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的东汉雕塑。

以一匹飞奔的骏马一蹄踏在飞翔回首的燕雀之

上的形态,显示出马的雄健非凡和惊人的速

度。该作品设计构思带有浪漫和夸张相结合的艺术构想,

整个雕塑姿态优美、神情骏逸,表

现了骏马横空飞跃的矫健身姿,该形象是目前我国的旅游标志。

2长信宫灯

该宫灯通体鎏金,

以安详静穆、

形象优美的跪坐宫女为持灯者,

一手握灯座,

上有灯盘、

灯罩,皆能转动以调整光照度和方向。宫女体内空,连通右臂构成烟道,宫女的头和右臂都

能拆卸,可及时排除体内烟尘。此灯不仅设计巧妙、造型优美,其在消烟除尘,调整光照度

和方向的结构处理上也是相当科学的。它是西汉造型艺术科学与实用结合的代表作。

2.汉代铜镜的特点

汉代铜镜的特点是体薄、平边、圆钮、装饰程式化。其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1

)前期(西汉时)铜镜用平雕手法,镜面较平,镜边简略或用连弧纹做边饰。(2

)中期(西汉末到王莽时期)主要流行规矩镜。

规矩镜:

因镜纹有规则的

tw形装饰格式而得名。在这类铜镜上,一般都用青龙、白

虎、朱雀、玄武四神图案作装饰,所以也称规矩四神镜。该镜缘上有着复杂的装饰,常见的

有锯齿纹、卷云纹或卷草纹等。镜钮为方座,对称装饰八个乳钉纹。由于方与圆的对比,形

成了一个优美的图案结构。

tlv,实际上是古代六博的棋格,是汉代铜镜的一大特点,流行

时间较长。(3

)后期(东汉时期)此期的镜面微凸,便于照出人面的全部,圆钮大并多柿蒂纹钮

座。3.

透光镜透光镜外形和普通的铜镜一样,

发明于西汉时期。

它并非真的透光,

但当光线照在镜面

上时,镜面背面的墙面上会反映出镜背花纹的影像,故称透光镜,

古人称幻镜,外国人称魔

镜。近代研究认为,

这是由于在铸造和研磨时使镜面产生与背面花纹相应的曲率,

产生透光

效应所致。

第四节金银工艺

汉代的金银器,主要是制作各种装饰用品。

最为著名的是河北定县汉墓出土的金银错狩猎纹铜车饰。

第五节陶瓷工艺

一、陶瓷

1.兵马俑

兵马俑出土于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其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塑造,形

象生动,气势恢弘,场面浩大。秦代的陶塑十分发达,兵马俑用模塑结

合的方法制成。

2.铅釉陶

铅釉陶又称釉陶,指涂有黄绿色低温铅釉的一种陶器。它是汉代陶

瓷工艺的一种创造,最早生产于关中地区。西汉时,多为黄、褐、绿等

色,绿釉特别流行。由于长期埋在地下,其泛出银色光彩,因而又称银釉。

3.暗纹陶

暗纹陶指汉代用一种尖端圆滑的工具在陶坯未干前压

出各种花纹的陶器。

这种压印花纹,

深度不同,

仅在有光线

时隐约看出,

所以称暗纹,

又称砑花陶。

暗纹陶流行于中原

地区,始于春秋,到战国时得到较大的发展。

4.彩绘陶

汉代盛行的在陶坯上画花纹

的陶器叫彩绘陶,但花纹容易脱落。彩绘陶始于春秋,一直延续到

两汉。铅釉陶用黏土制成陶胎,

涂有化妆土,

上釉后用氧化焰烧成,

再进行彩绘的陶器。其色料附着性不牢,易于脱落。彩绘陶多用作

冥器,新石器晚期大汶口文化中已有彩绘陶,

战国和汉代墓中亦有

很精致的彩绘陶出土。

5.瓦当

瓦当是建筑用的一种陶制品。

它是瓦的头端,

可在屋顶排水时起保护檐头的作用,

因其外露又可作为装饰。

战国时期的瓦当是半圆形,

称为半规瓦,

秦代的瓦当由半圆发展为圆形,

汉代主要流行

圆瓦当。汉代瓦当的制作比战国时更加兴盛,其装饰纹有卷云纹、动物纹、四神纹和文

中国最早的累工艺是什么朝代?

8楼:匿名用户

汉代。累丝(filigree)工艺是有记录可查的最早的珠宝制造技术工艺之一。又名“花作”或“花纹”,为金属工

版艺中最精巧者。它是将金银拉成丝,然后将其编成辫股或各种网状组织,再焊接于器物之上,谓之累丝。立体的累丝作品制作最难,须事先经“堆灰”的手续。

累工艺属于花丝工艺,又称为细金工艺。累权丝工艺,是将金、银、铜等抽成细丝,以堆垒编织等技法制成。花丝镶嵌工艺的历史悠久,远在东汉时期花丝工艺就已发展成熟。

河北定州出土两件金丝辟邪,昂首仰天、姿态雄武,躯体用金片做成,金丝布成羽翅和斑纹,周身用绿松石、红宝石装饰,角与尾用粗细金丝缠绕,制做精巧、形象生动,还有掐丝金羊群、掐丝金龙等。长沙五里牌东汉墓发现金手镯4件由8—16根金丝扭成,江苏邛江东汉墓出土“掐丝金胜”七件,均制做精美。

陶瓷贴花工艺开始的年代是什么时候,和基本普及的年代?

9楼:云总

最开始是日本明治(1867一-1910年)时代末期,基本普及的年代是改革开放时期。

《日本的陶瓷器产业》一书中这样记载:陶瓷贴花纸是随着陶瓷制饮食器(餐、茶具等)的大批量生产,日本明治(1867一-1910年)时代末期,由德国进口的。

到大正(1911一1925年)时代经松风陶器、日本陶器、名古屋制陶所开始生产陶瓷贴花纸,自产自用。

到大正5年3月田中恒一氏建立名古屋旭石版印刷所开始向日本陶瓷业界**陶瓷贴花纸,到昭和15年(即1941年)发展到有7家花纸印刷厂:伊藤转写印刷所、东晃转写印刷所、东洋转写印刷所、中京转写印刷所、田中转写印刷所、小林转写印刷所、昭和转写印刷所。

我国生产陶瓷贴花纸较日本稍晚,是20世纪30年代从日本引进的,上海陆续建立了国华、鸿丰等数家陶瓷贴花纸印刷厂,用石版印刷方式生产陶瓷贴花纸。

1953年,景德镇瓷用原料化工厂建立,也能生产少量陶瓷贴花纸,1956一-1957年上海国华、鸿丰内迁入景德镇瓷用原料化工厂扩建成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国营陶瓷贴花纸生产企业。

到改革开放时期,基本普及。

贴画瓷器什么时候有的,是贴花瓷器吗?什么年代的?

1楼 汝瓷笔洗 贴花工艺始于唐代,在唐宋时期人们在制作瓷器是发明了很多技艺,如印花 画花 刻花 剔花 贴花 镂花等。但是那时候的贴花使用胎泥做成贴花片粘到瓷器上施釉,烧结后形成图案,这种工艺一直持续到明清时期。到清代人们将瓷泥制作的贴花改成纸质的贴花,这样工艺更简单,制作更方便,一直持续到今。谢谢 ...

墓碑最早出现在什么年代,瓷器最早出现在什么年代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碑始于东汉,但留 至今日者汉碑为数极少,其中的袁安碑不仅书法极佳,名冠海内外,而且在时代上也最早,堪称中国第一。 袁安碑,东汉永元四年 92年 刻立,原在地不详。明万历二十年 1598年 被人移置河南偃师县西南辛村东牛王庙中,1930年发现,1934年移置偃师县教育局,其后辗转迁...

最能体现宋代时期漆工艺特点的什么漆器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宋代漆工艺以质朴的造型取胜,昀能体现宋代时期特点的是一色漆器。一色漆指的是器物通体髹一种颜色的漆器。有的表里异色,或表里同色 底足异色,也归为一色漆。 由于一色漆器没有任何装饰和花纹,质朴无华,又称其为 光素漆 。宋代的一色漆器以黑色为主,兼有红色 褐色 赭色和黄色等。 宋代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