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画一只手一只脚是什么成语

2021-01-05 08:40:02 字数 4116 阅读 2310

1楼:解解龙

举手投足

举手投足:jǔ shǒu tóu zú

[成语解释]一抬手,一动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典故出处]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庸讵知有力者不哀其穷,而忘一举手一投足之劳而转之清波乎?”

[ 近义词 ]轻而易举、易如反掌

[ 反义词 ]难于登天、九牛二虎之力

[成语举例]我帮你这点忙不过是举手投足之劳,不必放在心上。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主语、谓语、定语;形容轻而易举[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2楼:匿名用户

指手画脚

手脚并用

手足之情

手舞足蹈

看图猜成语纸上画着一只手一只脚的答案是什么

3楼:剑王牙

毛手毛脚

máo shǒu máo jiǎo

[释义] 做事粗心,不细致。

[语出]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76回:“专但凡有点毛手属毛脚的,小人决不用他。”

[近义] 粗心大意、马马虎虎

[用法] 联合式;作补语、定语;含贬义

疯狂猜成语画一只手还有一只脚答案

4楼:八砖学士

答案是【举手投足】

释义投足:踏脚。一抬手一踏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语出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

用法一般作主语、谓语、定语。

结构主谓式。

例句1. 我帮你这点忙不过是~之劳;不必放在心上。

5楼:匿名用户

毛手毛脚

望采纳,谢谢

看图猜成语上面一只手下面一只脚是什么

6楼:最爱心灵手巧

指手画脚

baizhǐ shǒu huà jiǎo

【解du释】指说话zhi时做出各种动作。

dao形容说

内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容形。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七十五回:“见这李虞侯、张干办在宋江前面指手划脚,你来我去,都有心要杀这厮,只是碍着宋江一个,不敢下手。”

【结构】联合式成语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近义词】指手划脚、比手划脚

【例句】站在他们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后头~地批评他们呢?(***《湖南农**动考察报告》)

猜成语上面一个爱心里画了一只手和一只脚的成语是什么?

7楼:假若爱有天意

谜底是:手足之情

手足之情

shǒu zú zhī qíng

[释义]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间血肉关系的感情。

[语出] 宋·苏辙《为兄苏轼下狱上书》:“臣窃哀其志;不胜手足之情;故为冒死一言。”

[正音] 之;不能读作“zī”。

[近义] 情同手足 亲密无间

[反义] 反目成仇 视同陌路

疯狂猜成语画了一只手一只脚是什么

8楼:成败萧何

答案是【copy举手投足】或【毛手bai毛脚】毛手毛脚du_金山词霸

【拼 音】:

zhimáo shǒu máo jiǎo

【解dao 释】:

做事粗心,不细致.

【出 处】: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76回:“但凡有点毛手毛脚的,小人决不用他.”

举手投足_金山词霸

【拼 音】:

jǔ shǒu tóu zú

【解 释】:

投足:踏脚.一抬手一踏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出 处】:

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

9楼:匿名用户

可以是毛手毛脚或举手投足,要看是怎么画的了。

10楼:系雨乐园

指手画脚 有图才知道

《看图猜成语一个手一个脚答案》看图猜成语上面一只手

11楼:q王小年

成语是举手投足。

解题过程:一只手是举起的状态,一只脚是迈步的样子(理解为“投”),合在一起,组成“举手投足”。

读音: jǔ shǒu tóu zú

意思:一抬手一踏步,泛指一举一动:~显出一种优雅的风度。

出处: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

翻译:这时候如果有—位有力量的人,同情它的困窘而把它运到水里去,这不过举手投足之劳罢了。

近义词:

1、一举一动[ yī jǔ yī dòng ] 指人的每一个动作。

出 处:老舍《骆驼祥子》十五:她的一举一动都象个多年的媳妇,麻利,老到,还带着点自得的劲儿。

2、一言一行[ yī yán yī xíng ] 每句话,每个行动。

出 处:钱锺书《猫》:“从此他一言一行都求跟自己眼睛的风度调和一贯。”

12楼:匿名用户

举手投足

解题过程:上面的手是举着的,下面的脚是踢着也就是投,答案就是举手投足。

成语拼音:jǔ shǒu tóu zú

成语解释:投足:踏脚。一抬手一踏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扩展资料成语出处: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 “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

成语繁体:举手投足

成语简拼:jstz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举手投足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形容轻而易举。

成语结构:联合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近义词:轻而易举、易如反掌

反义词:难于登天、九牛二虎之力

成语例子:我帮你这点忙不过是举手投足之劳,不必放在心上。

13楼:从头再来好风彩

举手投足。

解析:图中有手,并且画面做举着状,有一只脚,做投出状,故分析为举手投足。

举手投足详细释义:

【解释】:一抬手,一动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出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庸讵知有力者不哀其穷,而忘一举手一投足之劳而转之清波乎?”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形容轻而易举。

扩展资料

举手投足应用举例:

(1)汪曾祺《落魄》:“他抓紧机会,稳扎稳打,他知道钱是好的,活下来多不容易,举手投足都要代价。”

(2)陈忠实《白鹿原》三〇章:“黑娃言谈中开始出现雅致,举手投足也显出一种儒雅气度。”

用法:修饰人,不修饰物。

造句:1、妇人素衣裹体,妍丽妖娆,举手投足,无不流露媚态。

2.外交场合要注意言行,你的举手投足都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3.我帮你这点忙不过是举手投足之劳,不必放在心上。

4.在公共汽车上为老幼妇孺让座不过是举手投足之劳,然而一些青年人却不愿为之。

5.她的举手投足,常给人楚楚可怜的感觉。

14楼:匿名用户

举手投足

[jǔ shǒu tóu zú]

[释义] 一抬手,一动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15楼:打

触手可及chù shǒu kě jí [释义] 近在手边;一伸手就可以接触到。 [正音] 及;不能读作“jì”。 [辨形] 及;不能写作“急”。

[近义] 举手之劳 垂手可及 [反义] 来之不易 [用法] 形容很容易。一般作宾语、定语。 [结构] 连动式。

[例句] 那本书就在你旁边桌上;你~;还用我拿?

看图猜成语一只手,一只脚答案是什么

16楼:匿名用户

举手投足

解释:一抬手,一动脚。形容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看图猜成语天字和一只手是什么,看图猜成语一个天字和一只手是什么

1楼 剑王牙 一手遮天 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求采纳啊啊 疯狂猜成语的一个天字和一只手的成语 2楼 q魂斗罗 疯狂猜成语的一个天字和一只手的成语 只手遮天。 只手遮天 zh sh u zh ti n 解释 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处 唐 曹...

看图猜成语一只手上有蝉,看图猜成语一只手上有一个蝉

1楼 大叔叔和小鱼鱼 答案 了如指掌。 拼音 li o r zh zh ng 正音 了 不能读作 le 。 近义 一目了然一清二楚洞若观火 反义 疑团莫释一团漆黑 结构 偏正式。 典故 《论语 八佾》 或问禘之说。子曰 不知也 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 指其掌。 1 何晏集解引包咸曰 孔子...

成语看图猜成语一只风争桃一只燕,成语看图猜成语一只风争一个桃一只燕

1楼 半山树 桃红柳绿 解释 桃花嫣红,柳枝碧绿。形容花木繁盛 色彩鲜艳的春景。 出自 唐 王维《田园》诗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 示例 背着香袋来到西湖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并无多少教义的踪影,眼角却时时关注着 莼菜醋鱼。 余秋雨《文化苦旅 西湖梦》 语法 联合式 作定语 宾语 泛指春天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