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天字和一只手是什么,看图猜成语一个天字和一只手是什么

2020-12-26 19:18:12 字数 3984 阅读 6963

1楼:剑王牙

一手遮天 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求采纳啊啊

疯狂猜成语的一个天字和一只手的成语

2楼:q魂斗罗

疯狂猜成语的一个天字和一只手的成语——只手遮天。

只手遮天

zh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释】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处】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结构】主谓式。

【用法】用作贬义。用于掌权人。一般作宾语、定语。

【辨形】手;不能写作“首”。

【近义词】欺君罔世、欺上瞒下、横行霸道

【反义词】和平共处

【例句】如今人民已当家做主;地主老财~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英译】cover the sky with one hand

3楼:匿名用户

只手遮天: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4楼:匿名用户

一手遮天

望采纳,谢谢

看图玩命猜成语一只手下边有个天字

5楼:小情緒簡簡单单

只手遮天或一手遮天词语解释:

都是指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贬义词,意思是指权力很大,轻而易举地就可以把事情真相掩盖。出自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拓展资料:

读李斯传

一车致三毂,本图行地速。

不知驾驭难,举足成颠覆。

欺暗尚不然,欺明当自戮。

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不见三尺坟,云阳草空绿。

6楼:匿名用户

一手遮天[ yī shǒu zhē tiān ]

解释:形容倚仗权势,玩弄欺

骗手法,蒙蔽众人耳目。

出 处:明·张岱《马士英、阮大铖传》:“弦光好酒喜肉;日导以荒淫;毫不省外事;而士英一手遮天;靡所不为矣。”

例 句:如今人民已当家做主,地主老财~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近义词 欺君罔世 欺上瞒下 瞒上欺下 横行霸道 一手包办

反义词 群策群力 集思广益

成语例子: 如今人民已当家做主,地主老财一手遮天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英语翻译: cover the sky with one hand

俄语翻译: ладонью заслонить небо <обманывать народ>

成语谜语: 最大的手掌

歇 后 语: 黑瞎子打立正

成语故事 :李斯原是楚国上蔡人,后来到了秦国,劝说秦王,用金钱收买六国的诸侯大臣,收买不了的,就派人刺杀;离间六国的关系,然后派兵攻打。二十多年后,秦王统一了天下。

李斯又上书说:“天下会大乱,是因为有各种学说流派,人听进去了,心里就会想别的。现在天下统一了,请制订完备的法令,请将诸子百家的书全部毁掉,天下就太平了。

”秦始皇照办了。

晚唐诗人曹邺说:“用欺骗挑拨来获取国家利益是不对的,用法律来限制人民的思想是自取灭亡。一个人的手要掩住天下人的眼睛,这怎么可能呢!(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7楼:雨洛成诗

一手遮天yīshǒuzhētiān折叠编辑本段【解 释】 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 处】 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用 法】 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用于反动头目。

【示 例】 明·张岱《马士英、阮大铖传》:“弦光好酒喜肉,日导以荒淫,毫不省外事,而士英~,靡所不为矣。”

【近义词】 欺君罔世、欺上瞒下、横行霸道 。

【歇后语】 黑瞎子打立正 。

8楼:cy辞言

该成语为“一手遮天”

。手下面有个“天”字,也就是手把天给遮盖住了,由此得出成语“一手遮天”。

看图猜成语 一个手一个天字是什么成语

9楼:匿名用户

一手遮天

拼音:y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释: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自: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看图猜成语一只手一个天字是什么答案

10楼:平常心新号

一手遮天

【近义】欺君罔世、欺上瞒下、横行霸道

【释义】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处】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看图猜成语一个很大的手字和天字组合

11楼:yqsy一切隨缘

一手遮天:【基本解释】: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拼音读法】:yī shǒu zhē tiān【近义词组】:欺君罔世、欺上瞒下、横行霸道【使用方法】:

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成语出处】: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歇后语】:黑瞎子打立正

12楼:匿名用户

这是一种很需要时间去磨练的功夫,是很有作用,很了不起的功夫.

要留心观察身边的人、事、景、物,从中猎取你作文时所需要的材料:你要对一些看似不大实则很有意义的事情产生兴趣,注意观察起因、过程和结果;你要留意校园花坛里的植物一年四季如何变化它的颜色,学会刨根问底,弄清这些变化的来龙去脉;你要走向社会,同更多的人接触,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要思索一些东西,随时将它们汇入自己思想的长河.这就是观察的过程,观察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观察决不要仅仅局限于“用眼看”.广义的更有实际意义的观察是指要将人的五官全部调动起来:用耳朵去聆听,用身体去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用心、用脑去思索,这样的观察才会更加细腻、深刻.

一只手一个天是什么成语

13楼:匿名用户

只手遮天

成语解释:

拼音 zhī shǒu zhē tiān解释 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处 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事例 又说皇上已知道了这件事,终究会水落石出,旁人别想~,瞒过了圣明天子。

14楼:曦曦

一手遮天。

拓展资料:

一手遮天是一个成语,读音是yī shǒu zhē tiān,意思是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处: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明·张岱《马士英、阮大铖传》:"弦光好酒喜肉,日导以荒淫,毫不省外事,而士英~,靡所不为矣。"

【近义词】欺君罔世、欺上瞒下、横行霸道。

【反义词】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歇后语】黑瞎子打立正 。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贬义词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正音:一;必须读作"yì"。

成语辨形:手,不能写作"首"。

成语谜面:最大的手掌

歇后语:黑瞎子打立正

疯狂猜成语中一只手一个天字求答案

15楼:雨中愉悦

一手遮天 [yī shǒu zhē tiān]

[解释]一只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权势,玩弄手段,蒙蔽群众。

[出自]唐·曹邺《读李斯传》诗:“难将一人手,掩得天下目。”

16楼:匿名用户

一手遮天

望采纳,谢谢

17楼:匿名用户

一手遮天,可以的话发一下图

看图猜成语一只手上有蝉,看图猜成语一只手上有一个蝉

1楼 大叔叔和小鱼鱼 答案 了如指掌。 拼音 li o r zh zh ng 正音 了 不能读作 le 。 近义 一目了然一清二楚洞若观火 反义 疑团莫释一团漆黑 结构 偏正式。 典故 《论语 八佾》 或问禘之说。子曰 不知也 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 指其掌。 1 何晏集解引包咸曰 孔子...

看图猜成语一只狼和一只羊是什么成语

1楼 u盾 狼羊同饲l ng y ng t ng s 释义 比喻把坏人同好人一样对待。 一只狼和一只羊是什么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答案 狼羊同饲 解释 比喻把坏人同好人一样对待。形容不公平。 出处 明 张居正《答两广凌洋山计罗旁善后》 若但务招徕,不加审别,兰棘并植,狼羊同饲,将复为昔日之罗旁矣。 ...

看图猜成语话字和说字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一个话字和说字是什么成语

1楼 q魂斗罗 长话短说 ch ng hu du n shu 解释 要说的话很多,一时不能说清,只用扼要的几句话表明主要意思。 出处 清 李绿园《歧路灯》第三十六回 长话短说,你与谭学生是同盟兄弟,他赢了俺一百多银子。 结构 联合式 用法 作谓语 分句 指简单地说 近义词 言简意赅 反义词 说来话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