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谈谈我们如何才能实现文化自强

2021-01-05 07:37:20 字数 5366 阅读 4383

1楼:

有自尊、自

信、自立、自强、自律、自觉、自主的行知三班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律、自觉、自主的好学生你还是靠自己吧,要不然就对不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律、自觉、自主的行知三班,影响了行知三班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律、自觉、自主以自为本的原则

如何做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

2楼:

云杉先生这篇文章提出的问题,无疑值得警醒。纵观整个社会,漠视文化、破坏文化、割裂文化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甚至所向披靡,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丢了很多,而新的文化又没有建立起来。如此下去,还有什么文化繁荣发展和文化软实力可言呢?

现在提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也说明我们在对待文化的问题上,还显得不自觉、不自信、不自强。

先说文化自觉。现在,很多人对文化的认识是肤浅的、片面的、浮躁的。尤其是不少当官的眼里,只有gdp,只有房地产,只有政绩,只有财政收入,文化是“靠边站”的。

**还谈得上自觉把文化提到重要位置,自觉担当文化发展的使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我们有引以自豪的文化产品,有值得敬重的文化大师,有在国际上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吗?文学,影视,**,舞蹈,出版,动漫,诸多领域,似乎都没有。

倒是“拆得一塌糊涂、建得千城一面”的“壮举”,今天毁“名胜古迹”、明天拆“千年粮仓”的大胆行动,一再发生。2009年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有超过3万处登记在册的文物消失,其中大部分为类似宋元粮仓和释迦寺这样的不可移动文物,“崽买爷田不心疼啊!”。

一些表面上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的文化活动,就像浮在水上的浮萍,一捞就没了。比如娱乐选秀节目,虽然热闹一时,但虚火的成分多,文化的含量少。什么诸葛亮、武松、曹雪芹、西门庆等名人故里之争,更显对文化认知的浅薄,太过功利,这肯定谈不上文化自觉。

且鄙俗化的潮流,不顾后果的粗制滥造,甚至充满谬误、以假乱真的伪文化,正在蔓延,使中华文化变得粗浅、轻薄、空洞、可笑、庸俗,甚至徒有虚名。特别在农村,人们看电视、看电影、看报纸、看书还比较困难,又如何培育起文化发展的土壤呢?如此现状,文化的觉醒、使命和担当从何谈起?

再说文化自信。积贫积弱了上百年的中国人,对自己的东西已经缺乏信心了,培育文化自信刻不容缓。老祖宗几千年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要么嗤之以鼻,要么弃之不用,要么束之高阁。

一个民族,不尊重自己的文化,是可悲的。而国际上,反而出现“中华文化热”、“孔子热”、“汉语热”,很多人都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对一些原本陌生的洋文化、洋节日,国人倒是顶礼膜拜,沉缅于西人的圣诞节和好莱坞大片中不能自拔。

西方的节日,比如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等,多半是宗教节日。俺就纳闷了,圣诞节、情人节这类的西方宗教节日为什么这么受到青少年的热捧?虽然他们并不一定知道xmas也是圣诞的意思,并不一定听说那个叫瓦伦丁的修道士。

西方的影视,如好莱坞的大片、东洋的动画片之类,有些也没什么太多的文化含量。那个制作粗糙、情节简单的奥特曼,情节雷同,趣味性不强,却深深地抓住了儿童的眼球。西方的游戏,尤其是网络游戏,在国内市场上一直占有很大的份额,很容易让游戏玩家在游戏的同时接受并认同其中的价值观。

还有迪斯尼等文化项目在中国落户,表面上看是好事,既有名,又赚钱,还热闹,实则我们在文化上输了一招。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一热一冷,正好反映出我们在文化上的不自信。本土的东西弘扬不起来、传承不下去,洋的东西自然就乘虚而来。

必须铭记的是,中华文化五千多年,尽管有糟粕,但很精华也是无容置疑的。我们要吸收外来文化,但不是照单全收,不分青红皂白,忘了本,丢了根。近期中国青年报就人们还讲不讲传统生活礼仪规矩进行了调查,对象大多是年轻人,结果显示,仅16.

1%的人在生活中还遵循传统礼仪。如此下去,中国还是中国吗,中国文化对世界的贡献又在哪呢?

然后说说文化自强。文化自强是文化发展的终极目标。应该说,文化自强是建立自觉和自信基础之上的。

如果连自觉和自信都没有,文化自强不是一句空话吗?真正强大的文化是精深的,比如唐诗宋词、维也纳的**、俄罗斯文学和美国电影,那是传世经典。有了这样一种土壤,才会有大作品和大家的出现。

来看一组数据吧,就知道中国文化的自强之路还任重道远。据统计,西方50家**娱乐公司占据了当今世界上95%的文化市场。美国新闻署在128个国家设立了211个新闻处和2000个宣传活动点,在83个国家建立了图书馆。

这个人口只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国家,却控制着世界75%左右的广播电视节目及其生产与制作。再加上好莱钨、肯德基、麦当劳、牛仔裤、可口可乐等,美国文化几乎走进了世界每一个家庭。而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 中文的信息在世界信息总量中不到4%,图书报刊出口额是进口额的四分之一,电子出版物出口数量是进口的六分之一。

还有英国的创意产业、日本的动漫产业、韩国的影视产业,也给我们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文化冲击。中国的文化出口呢,还不到人家的一个零头。所以说,你光有gdp有啥用,人家照样不信你、看扁你,还动不动就用武力和霸权来威胁你。

而我们呢,声明声明,谴责谴责,****,就了事。这既是经济上的不自信,更是文化上的不自信。美国的一些华人教授曾经这样评价中国留学生:

“abc”很好——外语很好,“xyz”很好——数学很好、业务很好,懂得“美元、英镑”,会打经济算盘,但对“长城黄河”不甚了了——对祖国的地理知之甚少,“经书史记”不知道——对祖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一无所知。他们说,这些人就算学了些东西,也只是个“香蕉人”——黄皮白心。文化自强,从何强起?

说了这么多,我想国人特别是各级**对文化不自觉、不自信、不自强的根本原因,还是对文化是个什么东西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如果把文化等同于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写写画画,那就大错特错了。可有些人包括**和文化从业人员,正是怎么认为的。

对文化而言,固然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作为国家层面,无疑是广义的文化。

在我国的古籍中,“文”既指文字、文章、文采,又指典籍、制度、礼仪,还指做记号、留痕迹等。“化”既有教化、教行的意思,又有改变、生成的含义,指事物形态或性质的改变。“文化合在一起则是一个过程,既包含主体对自然界的改造,也包含了主体自身的变化”。

一般而言,古人对文化的理解,一是指典籍制度,二是指礼仪风俗,三是指文治教化。

尽管直至今天,人们对文化是什么众说纷纭,有的说文化是人,有的说文化是家,有的说文化是社会,有的说文化是根,有的说是文化历史长河。但我认为,它应该是一种历史现象,是一种社会环境,是一种精神支柱,是一种力量发展力量。文化一般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次,而我们把文化等同于精神文化或者物质文化,把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给缩小了。

文化的作用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能的,只是我们平时感觉不到而已,或者说我们平时根本就没有顾及它。看看西方哪些城市,罗马,巴黎,维也纳,卫城,就知道文化是个啥玩意了。再看看美国的百老汇、好莱坞、苹果、谷歌,就知道文化的力量有多大了。

要做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首先必须在全社会培育崇尚文化、敬重文化的良好氛围,让各界人士静下心来思考和研究文化,繁荣和发展文化。尤其是**,必须把文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认知,加以繁荣,加以发展。如果总是抱着急火攻心、急功近利的思想,来谈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肯定不现实。

尤其是要注意用正确的文化观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歪了,对文化发展是一大“灾难”。

依我看,所谓的发展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文化就是最好的切入点和推动力。通过充分保护、传承、利用、创新、吸收,10年,20年,30年,50年,100年,坚持下去,俺就不信有如此丰富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的中国,文化强不起来。

关键问题是,各级**对文化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追捧,对文化发展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责任和使命,尤其在政绩考核上,特别注意考核文化、考核文化发展的效果,包括公共性的和盈利性的,包括事业和产业等各个方面。指挥棒不调整,还是沿用过去政绩考核的老办法,**不可能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意识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调整干部考核的体系和机制,能不能对破坏文化的也来个“一票否决”?

我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同时,也要实行最严格的文化保护制度。

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需要拿出点实际行动来,别动不动用《皇帝新装》的虚伪和自以为是的荒唐来糊弄百姓,让文化始终徘徊在经济发展的边缘,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上也不是,下也不是。

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3楼:我有点喜欢蛛蛛

只有多读书,只有这个办法,腹有诗书气自华。

怎样才能做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4楼:草原上之狼

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文化生命力的信念、信心。增强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有对历史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的理性审视,对世界历史文化、异域民族文化、现代文明成果的包容借鉴。

第一,要有对历史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的理性审视。

我们所讲的文化自信,首先是正确的对待自己的文化,也就是对自己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有应有的礼敬和自豪,对自身文化生命力量和文化发展前景有坚定执着的信念。对传统文化的合理因素和内在价值有科学的判断,简单明了的讲就是三句话:一是看得起,二是不自大,三是善梳理。

第二,要有对世界历史文化、异域民族文化、各国文明成果的包容借鉴。

对外来文化采取包容、借鉴、吸收的态度,是对自身文化充满自信的另层表达。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绵延不衰,固然是其内在本质和生命力决定的,但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它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有兼收并蓄的传统,这实质上就是其特有的自信气度。

文化自觉本质上是对文化价值的觉悟、觉醒。提升文化自觉,需要我们有对文化意义、文化地位、文化作用的深度认同,对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进步的责任担当。

第一,要始终保持对文化意义、文化作用、文化地位的深度认同。

文化是人类基于自觉意识的灵感迸发、情感表达、观念创新,人类生存的世界处处都烙上了文化的印记,文化也成为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文化始终以一种无形的力量深刻地影响着有形的存在,它滋养人类、涵养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其意义和作用是那样永恒。社会发展进步到现阶段,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们应当认识到:文化不仅具备震撼心灵、满足需求之精神力量,而且具备引领社会健康发展、激发民族创造活力之物质力量;一个国家的兴盛强大离不开文化,一个民族的传承延续离不开文化,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文化。还应当认识到: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企图用西方思想文化“一统天下”的背景下,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和十三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如果不能坚守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不能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的当代先进文化,不能形成以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基础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成为一句空话。这样的认识,对每个人都应当是一种“自意识”而不是“被认同”,并且是对文化本真意义和内在涵义的深刻认识、深度认同,这才是我们所讲的高度文化自觉。

第二,要牢固树立对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进步的责任担当。

文化自觉不只是内在意识上的自觉醒悟,还应当是实际行动上的责任担当。因为,文化是在长期的延绵不断的建设中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无论是整个人类的文化,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一个点滴积累、长期积淀的过程。所以,我们对文化的责任担当理所当然要包括对文化建设的参与,对文化发展的推动,对文化进步的引领。

如何做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

1楼 云杉先生这篇文章提出的问题,无疑值得警醒。纵观整个社会,漠视文化 破坏文化 割裂文化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甚至所向披靡,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丢了很多,而新的文化又没有建立起来。如此下去,还有什么文化繁荣发展和文化软实力可言呢? 现在提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也说明我们在对待文化的问题上,还显得不...

怎样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应该怎样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1楼 瑅莫小雨 要深化对 文化价值的认识,树立文化担当的责任意识,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夯实文化发展的根基,勇于和善于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切实提高文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善于站在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视角 新维度,不断学习,提高对文化发展的认识。 1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对...

怎样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必要性

1楼 彼岸的暗夜 一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二 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形成对中华民族自身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要形成对人类文明成果的自觉和自信,保持高度开放包容的文化心胸,善于养成和保护文化多样性 要努力建设社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