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们今天应该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2020-11-20 05:16:38 字数 6267 阅读 9695

1楼:匿名用户

这个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都是一样的,都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联系实际生活,谈谈我们今天应该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2楼:可靠的微笑de爱

传统文化是我们应该珍惜和守护的,平时应该多多接触和了解传统文化,同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去实际我们的传统,自觉做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者,比如孝敬父母,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友善助人等等。

外来文化中并非全部是不好的内容,也有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没有的优秀地方,我们应该以包容的心态去接受,同时吸取优秀的地方与我们的文化进行结合,使之成为符合我们文化,予以保留和传承。

联系实际生活,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300字?

3楼:春素小皙化妆品

对待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全盘肯定,一概吸收是错误的;全盘否定,一概排斥也是有害的。在民族传统文化中,夹杂着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的糟粕,如封建的等级制、家长制、一言堂、男尊女卑、腐化堕落、官僚主义等等。这些都是败坏民族风气,沉沦民族精神、意志的文化“垃圾”。

全盘肯定就会把文化“垃圾”继承下来,影响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吸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地继承民族文化,才能使之发扬光大,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前进的精神动力。与此同时,把外来文化包括资本主义文化杂内,都看成是消极落后的,采取一概排斥,全面否定的态度,会使民族文化停滞,乃至延缓国民经济发展的进程。

资本主义文化中有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不吸收这些先进的外来文化,民族文化就不能提高、前进,中华民族就会落后。

4楼:匿名用户

要用辩证思维方式来对待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对于传统文化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要用拿来主义对待外来文化。

积极吸收人类文化优秀成果,要海纳百川,科学分析,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要反对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也要反对封闭主义和守旧主义。

**:怎样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5楼:用户名用

文化多元化,满足了人们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充实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促进了人们以宽广的胸襟海纳百川,丰富自己。对待外来文化实行全盘肯定和全盘否定都是错误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有分析,有选择,有批判地借鉴和吸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要汲取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秀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对外来文化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同时,我们必须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割断与传统文化的血脉联系,不能丧失我们的文化之根,不能动摇我们的文化之基。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求简要并全面的解答。 急 30

6楼:景田不是百岁山

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文化继承与发展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要批判继承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吸收外来文化的合理部分,容纳一切优秀人类文化,创造出具有新特质的新文化。

需要面对事实进行理性思考,作出选择,避免陷入类似"第一推动力"的思维误区。"传统文化"成为思考的问题对象是因为现实中面临着社会道德重建的问题。回到传统既无可能也无必要。

传统既不是负担,也不必固守不变,而是应当作可供开发的文化资源。

7楼:匿名用户

1.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面向世界,博采众长。2.

文化继承与发展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要批判继承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3.吸收外来文化的合理部分,容纳一切优秀人类文化,,创造出具有新特质的新文化。

8楼:匿名用户

脑后留条大辫子和穿清装戴瓜皮小帽是中国传统文化吗?要传承吗?

9楼:匿名用户

坚持辩证否定观的原理,是我们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理论基础。

辩证否定观的内容:(!)辩证否定是事物发展的自身的否定(2)辩证的否定是否定事物发展的环节和联系的环节(3)作为联系的环节和发展的环节的统一否定,就是扬弃,即克服又发展坚持辩证的否定观就是对一切事物的发展采取分析的态度,反对不加一切的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

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采取批判的继承的态度: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我们要继承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只有这样,才能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淡然我们的继承不需要批判的继承,批判和踢出其糟粕,吸取其精华,做到“推陈出新”“古为今用”。

既要反对全盘肯定的复古主义,也要反对全盘否定的历史虚无主义。

对外国文化要求有选择、有分析、有批判的借鉴和吸收。要大胆的吸收一切外国文化的优秀成果;同时也要批判和抵制外来资本主义的腐朽的没落的东西。对外国文化即不应全盘照搬也不应一味的全盘抵制。

应立足中国文化发展的内在要求,吸取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建立既能体现中国现代世界文明水准又能体现中国民族特点的中国社会主义新文化体系。

10楼:really么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11楼:匿名用户

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如何对待.

首先得知道编辑是谁.从他个人的特点着手

12楼:百度用户

只有学习p了o,你才t能够深刻的认1识它了b解它,我们国家不u也f是改革开l放吗,既然改革开p放,中3间就包含了w走出去与u引5进来,这走出去的有产品,有服务,当然也n有我们的文5化0,这引3进来的也l是如此,我们不f能片6面的带有主观偏见4的看待它,而要全面的看待,西方3讲究民主,讲究法制,讲究自由和博爱,这些是不o好的吗?这些应该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共同的目标。而如果是西方2的拜金主义e、享乐主义x,我们就不z应该提倡了s,它会让我们养成不s良的习l性,会失去生活的真正意义k。

从5民族交流沟通的角度来说,只有民族之z间的交流沟通,以6及p优秀思想的融合,一i个w民族才u能从0信仰上z,从7经济上m等方2面取得长5久c的发展。历p史的角度来说,以2前闭关锁国带来的民族耻辱,每一w个r国人k都不x会忘记,只有学习o才q能使我们不k断前进,而且只有学习c先进的文1化6,一y个w民族才q能具有博大r的秉性。

x趣┭ⅷeб譬i┊hㄅpweб譬hㄅwbㄩ

我们应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13楼:匿名用户

是物是联系的,联系是客观的,普遍的.我们对待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要有创新意识,要用扬弃的观点对待传统文化.

对待外来文化,要发挥主心骨作用,积极借鉴外来文化的有利部分.相互借鉴,相互交融,求同存异,兼收并蓄. 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14楼:匿名用户

面对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我们应该尊重各国民族、国家文化的差异性,坚持为我所用、博采众长的原则,全盘排斥和全盘收取都是错误的,而是要在批评中继承,加强沟通了解,尊重双方的文化价值,应主张平等交流,相互学习

如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15楼:喜阳阳

文化多元化,满足了人们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充实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促进了人们以宽广的胸襟海纳百川,丰富自己。对待外来文化实行全盘肯定和全盘否定都是错误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有分析,有选择,有批判地借鉴和吸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要汲取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秀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对外来文化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同时,我们必须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割断与传统文化的血脉联系,不能丧失我们的文化之根,不能动摇我们的文化之基。

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16楼:匿名用户

保护传统文化吸收外来文化建设中国特色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对外文化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中国的对外文化交流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从秦汉开辟的丝绸之路到晋朝法显的南亚之行,从唐朝玄奘西天取经到明代郑和下西洋,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许多志士仁人、高僧学者、工役商贾不辞辛苦,长途跋涉,把热汗和鲜血洒在了中外文化交流的道路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交流史话,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和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中国经历了**,也经历了改革开外,在这5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对外宣传与交流也一道与共和国茁壮成长。然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外来文化充斥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这种现状已经对新时期的青少年们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面对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传统文化,它应该深入每一个人的骨髓。

然而当代青年在面对两种迥然不同的文化带来的冲击时,应该如何去对待,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年轻的一代人。 据一项调查表明目前西方文化,主要是美国文化在青年所接触的外来文化中占据主导地位,无论是影视片还是**,美国大众文化产品对中国青年的渗透力都是其他文化所无法企及的。外来文化之风吹入神州大地的时间远远短于本土传统文化的形成历史,然而它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拥有相当数量的青睐人群,甚至可以向本土传统文化挑战。

外来时尚文化之所以能够得到众多青年拥护的原因,并非由于其内涵的丰富或深远,而是通过宣传、包装、造势等多方面的努力和突破,打造出来的鲜亮形象博得了青年的偏爱,而这恰恰是传统文化自身所忽略的。我国传统文化单以内容上的博大精深为傲,而忽视了外在包装与其他必要的宣传手段,造成形式上逊人一筹的现状。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近年来,洋人的情人节在我国大中城市的年轻人和在校大学生中日渐流行。

我们青年为什么过情人节?是纯粹追求一种节日的浪漫,还是认同其节日的文化内涵?传统的“七夕”节代表的也是爱情,为什么不受追捧?

应如何弘扬民族文化并积极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其实“七夕”也有人过,只是人少一些而已。单就这两个节日来讲,确实有点意思。

“七夕”的来龙去脉大家都清楚,而情人节则清楚的不多。知道“七夕”的人,都清楚这个节日其实并不浪漫,还带有感伤的情调,不过也罢。重要的是,但凡节日,总要有点仪式,有象征物,而“七夕”是没有的。

另外,央视主持人芮成钢称星巴克开进故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呼吁要将星巴克赶出故宫,认为其“破坏了故宫的“神圣”。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附和者人言汹涌,反对者更是此起彼伏,大有冲决一切罗网之气势。反对者认为,星巴克进入故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侵蚀。

故宫一座古色古香的大殿一角,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这里开了6年。“星巴克”是美国消费主义精神的代表符号,更多的是与小资、时尚联系在一起,这与暮鼓晨钟、苍凉威严的紫禁城能和谐地搭配吗?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西方文化不可避免地会互相交集,而国外的消费文化与本土文化遗产之间也很容易产生对峙与冲突。

星巴克与故宫,就是这么直接地“交上了火”。星巴克在故宫里已开了6年,6年间,人们已习惯了它的存在,虽说它和紫禁城的堂皇之气总有些不相调和。 针对这个事件,星巴克全球总裁做出了以下的回答:

6年前,应故宫博物院的邀请,星巴克在故宫开了分店。我们是抱着对紫禁城文化历史传统的尊重和高度敏感开设这家分店的。我们一直并且会继续表达我们对(紫禁城)当地的历史文化和社会风俗的尊重。

我们也为让这家店适应紫禁城的环境作了认真的努力。 而中国的学者上海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孙晓忠教授认为,当故宫失去皇权后,这个空间对内形成传统文化的象征,对外则成为中国的代名词,是当代最为中国化的符号。而星巴克咖啡店是一种外来的消费文化,它入驻故宫已经不是商业经营层面上的问题,实际上宣告着全球性的消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空间的挪用。

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主导性,在各种文化思潮纷至沓来的今天,纯粹文化应该成为中国文化的主体,“故宫里的星巴克”则侵犯了中国文化的主体性。 然而,看到这众说纷纭的局面我有了很多感慨。我认为不管是热爱故宫的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当然希望能够看到一个“不管是从视觉,还是听觉上,都是和谐的、美丽的、完整的故宫,而不是一个被广告牌或者是店铺扭曲了的地方。

” 这些简单的事实,就很大程度上表明文化的传承与回归,是社会各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我们的传统文化虽说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但是中国人对它的宣传力度不够,并且缺乏创新精神。全球化面前,文化的传承与回归主要靠我们青年人。

我们要深刻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国节日的传说、由来以及它的源远流长,我想我们一定会爱上古老的中国文化,并找到与西方文化和谐的结合之路。我们应该做到继承本土元素,不断创新,创作具有民族特色兼具时代感的文化产品。同时适当吸收外来艺术中的精髓,融合中西方优势,更好地顺应时尚潮流;争取传媒最大限度地配合,加强本土传统文化的宣传。

最后我们应该注重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保护,建立强有力的文化输出机制。 然而,我们也不必计较哪些是传统,哪些是时尚。需知今日的传统,亦是昔日之时尚。

现在是多元文化并存的社会,只要是有益的,可以不论中国、外国,传统、现代。这样做,其目标还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丰富我们的文化。**同志说过: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因此,我们对当代西方思潮决不能不加区分地全收,而必须有所鉴别,有所选择,在吸收优秀有益的文化成果的同时坚决丢弃颓废有害的文化垃圾,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我们在复杂的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学会审视和明辨,学会取各家之精华,丰富自己的头脑和阅历,找到正确的人生坐标

运用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谈谈如何对待传统文化

1楼 碎雨轻抚憔面醉 大的方面就是传承与发展 2楼 匿名用户 1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2 传承与发展 3楼 匿名用户 首先要继承传统的文化 因为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 中国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 中国的智慧礼仪文化受到了世界各族人民的赞扬 4楼 冬彧 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

试用辩证的否定观谈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西方文化

1楼 匿名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要走两条道路。 1 泓扬传统文化。那该怎样泓扬传统文化呢? 八荣八耻就是在泓扬传统优秀文化。传统文化是需要发展的,没有发展文化就会停滞,就会灭亡。土地和文化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消亡了就不会再兴起。 古印度文明 古埃及文明复兴了没有?消亡了就消亡了,神灵是不会保佑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