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财主叫什么名字,“中国古代民间四大传说“指哪四个传说?

2021-01-05 07:03:15 字数 5632 阅读 5007

1楼:time暖暖暖暖

1、王家大院:“民间故宫”

院子总面积在25万平方米以上,对游人开放的仅是红门堡、高家崖两组建筑群,只占整个王家大院约五分之一,容纳了百余座院落、千余间房屋,真不愧“民间故宫”的雅号。

2、周庄:沈厅里的万三传奇

在周庄的近千户民居中,沈厅无疑是最为出挑的一个。从四面八方来的人们,审视着这位六百年前的吴中巨富。

3、安仁刘文彩:川西富豪的排场

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其布局错综复杂,曲折幽深,新公馆现名“川西民俗博馆”,其配置对称,主次分明。

4、牟氏庄园:凝聚600年旺气

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地主庄园,清康熙年间,牟氏先祖牟国珑请风水先生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地理特征,在古镇都村择就了这方宝地。600年风雨之后,庄园“旺气”仍在。

2楼:为祎书

我只知道中国的四大吝啬鬼

李梅亭--钱钟书,《围城》

徐复祚--卢至,《一文钱》

监河侯--庄子,《外物》

严监生--吴敬梓,《儒林外史》

四大财主是谁

3楼:不是高老庄人

1、王家大院:“民间故宫”

院子总面积在25万平方米以上,对游人开放的仅是红门堡、高家崖两组建筑群,只占整个王家大院约五分之一,容纳了百余座院落、千余间房屋,真不愧“民间故宫”的雅号。

2、周庄:沈厅里的万三传奇

在周庄的近千户民居中,沈厅无疑是最为出挑的一个。从四面八方来的人们,审视着这位六百年前的吴中巨富。

3、安仁刘文彩:川西富豪的排场

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其布局错综复杂,曲折幽深,新公馆现名“川西民俗博馆”,其配置对称,主次分明。

4、牟氏庄园:凝聚600年旺气

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地主庄园,清康熙年间,牟氏先祖牟国珑请风水先生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地理特征,在古镇都村择就了这方宝地。600年风雨之后,庄园“旺气”仍在。

“中国古代民间四大传说“指哪四个传说?

4楼:牙牙的弟弟

《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

1、《牛郎织女》

主要讲述了孤儿牛郎依靠哥嫂过活。嫂子为人刻薄,经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来,靠一头老牛自耕自食。

这头老牛很通灵性,有一天,织女和诸仙女下凡嬉戏,在河里洗澡,老牛劝牛郎去相见,并且告诉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们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间了,牛郎于是待在河边看七个仙女。

他发现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顿生爱意,想起老牛的话于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们洗好澡准备返回天庭,小仙女发现衣服不见了只能留下来,牛郎于是跟小仙女织女制造了邂逅。

后来他们很谈得来,明白了各自的难处,织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了一儿一女,生活十分美满幸福。

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织女回天庭受审。老牛不忍他们妻离子散,于是触断头上的角,变成一只小船,让牛郎挑着儿女乘船追赶。

眼看就要追上织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头上的金钗,在天空划出了一条波涛滚滚的银河。牛郎无法过河,只能在河边与织女遥望对泣。

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

天帝无奈,只好允许牛郎织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上会面一次,喜鹊也会在身边。以后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织女都会见面了。

2、《孟姜女哭长城》

相传秦朝时,秦始皇建长城时,劳役繁重,青年范喜良和女子孟姜女刚新婚三天,范喜良就被迫出发修筑长城,不久因为饥寒劳累而死,尸骨被埋在长城墙下。

孟姜女身穿寒衣,历尽了千辛万苦才终于来到了长城边,得到的却是丈夫死亡的噩耗。孟姜女在长城上哭了三天三夜,忽然长城就此坍塌,露出了范喜良的尸骸,孟姜女安葬范喜良后于绝望之中投海而亡。

3、《梁山伯与祝英台》

越州上虞县有一女子祝英台,喜欢吟读诗书,一心想出外求学,但是当时的女子不能在外抛头露面,于是就和丫头银心乔装成男子,前往越州城读书。

二人在半途遇见了也要前往越州念书的鄞县书生梁山伯及书僮士久,梁山伯和祝英台二人一见如故,遂结伴同行,前往越州。

在越州三年期间,梁山伯和祝英台形影不离,白天一同读书、晚上同床共枕,祝英台内心暗暗地爱慕梁山伯,但梁山伯个性憨直,始终不知道祝英台是个女的,更不知道她的心意。

有一次清明节放假、二人去镜湖游玩的时候,祝英台借景物屡次向梁山伯暗示,可是梁山伯完全无法明白,甚至取笑祝英台把自己比喻成女子,最后祝英台只得直接地向梁山伯表示,梁山伯才恍然大悟。

可是这件事全被在一旁偷看的马文才得知,马文才也知道祝英台原来是个女的了。后来家人写信催祝英台回家。

临走前,祝英台留一封信告诉梁山伯「二

八、三七、四六定」,意思是要梁山伯十天后去祝府提亲,但是梁山伯却以为是三个十天加在一起,所以一个月后才去提亲。

等到梁山伯欢欢喜喜赶到祝家时,才知道马文才已经抢先一步提亲、并且下了聘礼,梁山伯只得心碎地离开,祝英台沿路相送、难舍难分。

梁山伯回家后,相思病重,写信向祝英台要一些找不到、拿不到的药方,表示病情绝望了,同时希望祝英台能前来探望一番,祝英台则回信告诉梁山伯,今生无缘,只希望二人死后可以一起安葬在南山。

后来梁山伯病逝,祝英台假意应允马家婚事,但是要求迎亲队伍必须从南山经过,并且让她下轿祭拜梁山伯。

当祝英台下轿拜墓,一时之间风雨大作、阴风惨惨,梁山伯的坟墓竟然裂开,祝英台见状,奋不顾身地跳进去,坟墓马上又合起来,不久,便从坟墓里飞出一对形影相随的蝴蝶。

4、《白蛇传》

传说南宋绍兴年间,有一千年修炼的蛇妖化作美丽女子叫白素贞,及其侍女青青(也称小青、青鱼、青蛇)在杭州西湖遇药店之王主管许宣(或名许仙)邂逅相遇,同舟避雨,一见钟情,白蛇逐生欲念,欲与书生缠绵,乃嫁与他。

遂结为夫妻。婚后,经历诸多是非,白娘子屡现怪异,许不能堪。镇江金山寺高僧法海赠许一钵盂,令罩其妻。

白、青被子罩后,显露原形,乃千年成道白蛇、青鱼。法海遂携钵盂,置雷寺峰前,令人于其上砌成七级宝塔,名曰雷峰,永镇白、青于塔中。

5楼:磐龍纏爐

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故事,是指在中国民间以口头、文稿等形式流传最为宽广、影响最大的四个神话传说。它们和其他民间传说故事构成了中国民间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广大民众的生活有着深刻的影响。这四个传说全部是爱情故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真挚感情的认可。

中国民间四大传说其实有两种说法:

其一是:

《梁山伯与祝英台》

《白蛇传》

《孟姜女》

《牛郎织女》

ps:这一种是普遍的说法。

另一种是:

《梁山伯与祝英台》

《白蛇传》

《柳毅传书》

《董永与七仙女》

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后两个。

现在我就大致说下几个传说的大致内容:

《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古代东晋时,浙江上虞祝家有一女祝英台(又名:祝九妹),女扮**到杭州游学,途中遇到会稽来的同学梁山伯,两人便相偕同行。

同窗三年,感情深厚,但梁山伯始终不知祝英台是女儿身。后来祝英台中断学业返回家乡。梁山伯到上虞拜访祝英台时,才知道三年同窗的好友竟是女红妆,欲向祝家提亲,此时祝英台已许配给马文才。

之后梁山伯在鄞当县令时,因过度郁闷而过世。祝英台出嫁时,经过梁山伯的坟墓,突然狂风大起,阻碍迎亲队伍的前进,祝英台下花轿到梁山伯的墓前祭拜,梁山伯的坟墓塌陷裂开,祝英台投入坟中,其后坟中冒出一对彩蝶,双双飞去。

《白蛇传》: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在西湖断桥边卖汤圆,当时还是幼年的许仙买了一料实为仙丸的汤圆吃了,结果三天三夜不想吃东西,急忙跑去找吕洞宾。吕洞宾将许仙抱上断桥,双脚倒拎,汤圆吐出来掉进西湖,被正在湖中修炼的白蛇(白娘子)吞下,长了五百年的功力,白蛇就此与许仙结了缘。

而同在此地修炼的乌龟,也就是日后的法海和尚,因没能吃到汤圆,所以对白蛇怀恨在心。白蛇在苏堤桥之一的映波桥边看到一乞丐手中拿一青蛇,要挖蛇胆卖钱,于是化身为人买下青蛇(小青),从此青蛇认白娘子为姐姐。十八年后的清明,白蛇思凡下山,化身为白娘子。

她与小青同到杭州,在断桥边游湖逢雨因借伞与许仙相识并定情。两人不久后成亲,迁往镇江经营药店,法海和尚以白娘子和小青为妖,数次破坏许仙与白娘子的关系。许仙听信法海之言,于端午节之际用雄黄酒灌醉白娘子,使之显示出原形,而许仙也因此而被惊吓致死。

白娘子为救自己挚爱的夫君,冒生命危险去峨嵋仙山盗草。重生的许仙被法海囚禁在镇江金山寺,不许他们夫妇团聚。白娘子为了救回许仙,和小青一道,跟法海斗法,不惜引西湖之水漫金山寺;因为身怀六甲,无法救出许仙。

许仙逃回杭州,在断桥边与白娘子相会。法海借佛法将白娘子镇于雷峰塔下,拆散了许仙与白娘子,小青得以逃脱。

《孟姜女》:先秦时期,称齐国国君之庶长女为孟,姜则是她的姓,《毛传》:“孟姜,齐之长女。

”现在流传的故事核心在唐朝的时候已经成型,舞台则从齐国临淄城移转到秦始皇时代的秦长城[1]。按照一般传说,她是秦朝始皇时期的一名女子,在新婚之夜,丈夫范杞良被抓去修长城。孟姜女不远万里为丈夫送去御寒的衣物,花了很长时间才到长城,然而最后却被告知丈夫已经死了,尸体也被埋在长城之下。

“孟姜女放声大哭,最终哭倒长城八百里”[2],以滴血于枯骨堆里认找到了丈夫的尸体,秦始皇因此召见孟姜女,惊为天人,欲纳孟姜女为妾,孟姜女要求秦始皇需至秦皇岛为范杞良披麻带孝,秦始皇答应;在秦始皇祭拜完范杞良后,孟姜女捧夫尸骨在今孟姜女庙所在,当场投海自尽。

《牛郎织女》: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牛郎的孤儿,随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对他不好,给了他九头牛却让他领十头回来,否则永远不要回去。沮丧之时他得到高人指点,在山上发现了一头生病的老黄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来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间,牛郎成功将其领回家。

后来在老牛的指点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们洗澡游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个的衣服,那个仙女名字叫织女,两人相识,遁入爱河,后生育有龙凤胎。但由于触犯天规,织女被带回天界。老牛告诉牛郎,它死之后把皮做成鞋穿上就可以腾云驾雾。

后来牛郎终于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织女团聚,被王母娘娘头上银簪所变的银河拦住去路。天上的喜鹊被他们的爱情感动了,化作“鹊桥”,牛郎织女终于团聚。王母娘娘有些动容,后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两人才可在鹊桥相会。

之后,每年七夕牛郎就把两个小孩放在筐中用扁担挑起,上天与织女团聚,成为佳话。

《柳毅传书》:故事讲述湖北人柳毅在前往长安赴考途中,在泾阳遇到一位女子在冰天雪地中牧羊。多次打听之下,才知道原来对方乃是洞庭湖的龙宫三公主,远嫁给泾水龙王十太子。

可惜小龙王生性风流,娶妻之后不单没有洞过房,连碰也没有碰过她。三公主独守空房之余,又被翁姑欺凌,带负责降雨降雪的羊群到江边放牧。周遭水族禽鸟慑于龙王声威,都不敢为三公主传书回家求救。

柳毅义愤填膺,答应放弃科举的机会返回家乡送信。

柳毅回到洞庭湖畔,为三公主送信往龙宫。但洞庭君碍于与泾阳君的多代姻缘,想息事宁人,洞庭君的弟弟钱塘君则大表气愤,并带同水军前往解救三公主,并杀了泾水十太子。三公主回宫后,为柳毅奉酒答谢。

钱塘君见二人眉目传情,欲撮合二人。但柳毅碍于没有媒人作中介,以及介怀自己间接杀了三公主的丈夫,所以拒绝了婚事。

柳毅回到地面之后,经常望湖兴叹;而三公主亦对柳毅日夜挂念。双方家长为了子女的前途而大然思量。柳毅的母亲决意为柳毅寻找媳妇;而钱塘君由于错手杀了三公主的丈夫而耿耿于怀,决意化身为媒婆前往柳家说媒。

二人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董永与七仙女》:大约东汉时期,传说讲述的是董永卖身葬父,董永行孝故事在魏晋时已见于曹植《灵芝篇》和干宝《搜神记》。天庭的七仙女被其孝行感动(孝感市因此而得名),于是私自下凡与其结为夫妻。

七仙女一夜之间织了十匹锦布,帮助董永偿债赎身,奴期从三年减至一百天。奴役期满后,夫妻还家,以为可以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时候玉帝却下令七仙女返回天庭,为了董永,七仙女只好忍痛与丈夫诀别。

这中国古典四大传奇具体指什么,中国的四大传奇是哪四个?

1楼 百度用户 孟姜女 白蛇传 梁山伯与祝英台 董永与七仙女并称为中国的四大传奇故事,被人传颂千载,至今仍津津乐道。 中国的四大传奇是哪四个? 2楼 程蔓珂f珅 又称明四大传奇,为明朝四齣著名戏剧《荆钗记》 《刘知远》 又称《白兔记》 《拜月亭》 《杀狗记》之并称,时人以传奇称之。明传奇 又称南曲 ...

中国古代的四大仙山是什么,中国神话中的四大仙山是哪四座

1楼 匿名用户 传说中有五座神山,岱舆 员峤 方丈 瀛洲 蓬莱。 每座神山高三万里,山与山之间是七万里。山上有 打造的宫殿,玉石雕刻的栏杆,许多神仙住在这里。 神山上的所有飞禽走兽都是白色的,山上还有许多奇特的树,这些树结的果实是美玉和珍珠,味道非常好,凡人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神仙们都穿洁白的衣服,背...

古代四大名著都被谁批注过,为什么中国古代四大名著都是悲剧

1楼 周南 《西游记》 李卓吾评集最佳,此外尚有李贽评点本亦影响颇大。 《三国演义》 毛宗岗最佳,其它各家影响远不及也。 《水浒传》 金圣叹最佳,此外尚有金人瑞等。 《红楼梦》 有脂砚斋脂批本 此外还有周汝昌 刘心武等的评集。 2楼 匿名用户 四大名著之一是《封神演义》,楼上的《三国演义》不是 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