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诗的下一句是什么,“百转千回”这句诗的下一句是什么?

2021-01-04 17:59:57 字数 5846 阅读 7781

1楼:匿名用户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出自(唐)胡令能的《小儿垂钓》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百转千回”这句诗的下一句是什么?

2楼:自由c控

“百转源千回”下一句是峰回路转。

百转千回也作千回百转。

【发 音】bǎi zhuǎnqiān huí【释 义】 形容反复回旋或进程曲折。

【出 处 】元·范居中《秋思》:“我这里千回右**彷徨,撇不下多情数桩。”

【其他解释】   经历了很多周折。

百转千回也作千回百转。

【发 音】bǎi zhuǎn qiān huí【释 义】 形容反复回旋或进程曲折。

【出 处 】元·范居中《秋思》:“我这里千回右**彷徨,撇不下多情数桩。”

【其他解释】   经历了很多周折。

3楼:zzy爸爸

感旧四首

清代:黄景仁

大道青楼望不遮,年时系马醉流霞。

风前带是同心结,杯底人如解语回花。

下杜城边答南北路,上阑门外去来车。

匆匆觉得扬州梦,检点闲愁在鬓华。

唤起窗前尚宿酲,啼鹃催去又声声。

丹青旧誓相如札,禅榻经时杜牧情。

别后相思空一水,重来回首已三生。

云阶月地依然在,细逐空香百遍行。

遮莫临行念我频,竹枝留涴泪痕新。

多缘刺史无坚约,岂视萧郎作路人。

望里彩云疑冉冉,愁边春水故粼粼。

珊瑚百尺珠千斛,难换罗敷未嫁身。

从此音尘各悄然,春山如黛草如烟。

泪添吴苑三更雨,恨惹邮亭一夜眠。

讵有青乌缄别句,聊将锦瑟记流年。

他时脱便微之过,百转千回只自怜。

这是最后一句

每一句诗词的最后一个字就是下一句的第一个字这是什么诗?

4楼:匿名用户

顶真”也叫“顶针”、“联珠”或“蝉联”。指用前一句的结尾(字、词语或句子)作为后一句的开头,使语句递接紧凑而生动畅达。这是修辞学上辞格之一。用在诗中,便称顶真诗。

顶真诗的类别有以下三种:

一、下句的首字与上句的末字相同。

例如《小桃红·情》

元人无名氏的小令[越调]

断肠人寄断肠词,词写心间事。事到头来不自由,自寻思。

思量往日真诚志。志诚是有,有情谁似,似俺那人儿?

这支小令用自述的口气,抒发了一位女子对爱人的思念与对爱情的坚贞不渝。顶真辞格的运用,使句子之间环环相扣,更好地表现了抒情主人公缱绻缠绵的柔情。

二、下句的一个词或短语与上句的相同。

《平陵东》

汉乐府诗

平陵东,松柏桐,不知何人劫义公。劫义公,高堂下,

交钱百万两走马。两走马,亦诚难,顾见追吏心中恻。

心中恻,血出漉,归告我家卖东犊。

这首相和歌,以唱和的通俗形式,具体揭露了官府明目张胆公然勒索百姓的情景,顶真句式的运用,加强了不满与愤懑的感情。

《送刘十六归山白云歌》

李白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

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罗衣,白云堪卧君早归。

全诗寄情于景,以“白云”“湘水”等景物,抒发对友人的依依不舍和无限关怀的深情。

三、是上一小节(或上一首)的末句又作为下一小节(或下一首)的首句。

《忆金陵(三首)》

王安石覆舟山下龙光寺,玄武湖畔五龙堂。

相见旧时游历处,烟云渺渺水茫茫。

烟云渺渺水茫茫,缭绕芜城一带长。

蒿目黄尘忧世事,追思尘迹故难忘。

追思尘迹故难忘,翠木苍藤水一方。

闻说精庐今更好,好随残汴理归艎。

三首诗追忆金陵的无限美好风光,包含着对世事的感慨与忧伤。三诗形式上首尾联珠,内容却又各自有一定独立性。

5楼:弘起云孔念

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剑门道中遇微雨

陆游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秋词刘禹锡谁将诗卷掷江流,定不与江东向流。---笥河先生偕宴太白歌醉中作歌

黄仲则悲彼东山诗,悠悠使我哀。----苦寒行曹操吟君别我诗,怅望水烟际。-----送厉图南下第归澧州曹邺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

----江上吟李白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李商隐司空图

【句】棋声花院闭,幡影石坛高。

可朋【句】

诗因试客分题僻,棋为饶人下著低。

6楼:但蝶姬甲

苏小妹的连环诗

相传我国古代大文豪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绝世聪慧,文采超群,特别擅长诗词歌赋和联对。她有一首《闺情》是采用叠字回文诗的格式写的,也称连环诗,读来饶有情趣。

《闺情》

久慕郎秦假乱真,假乱真时又逢春,

时又逢君花含玉,花含玉久慕郎秦。

关于苏小妹的连环诗,还有如下故事:

一日,苏小妹与长兄苏东坡正荡舟湖上,欣赏那无边景致,忽然有人呈上苏小妹丈夫秦少游捎来的一封书信。打开一看,原来是一首别出心裁的回文诗,苏小妹看罢微微一笑,立即省悟出其中的奥秘,读出了这首叠字回文诗:

静思伊久阻归期,

久阻归期忆别离;

忆别离时闻漏转,

时闻漏转静思伊。

苏小妹被丈夫的一片痴情深深感动,心中荡起无限相思之情。面对一望无际的西湖美景,便仿秦少游诗体,也作了一首回文诗,遥寄远方的亲人:

采莲人在绿杨津,

在绿杨津一阕新;

一阕新歌声漱玉,

歌声漱玉采莲人。

苏东坡在一旁深为小妹的过人才智暗暗高兴,他也不甘寂寞,略加沉吟,便提笔写了如下一首:

赏花归去马如飞,

去马如飞酒力微;

酒力微醒时已暮,

醒时已暮赏花归。

7楼:浦印枝桥女

“顶针”是一种修辞手法

亦称“联珠”、“蝉联”。

主要特征是:前句的末字/词,与下句首字/词相同。例如:

桃林枝枝挂满桃,桃花谢落已飘渺。

渺渺晨雾风吹散,散落远方入仙岛。

岛中仙人唱神曲,曲终饮酒醉逍遥。

遥望远方家何在?在家亲人呼唤召。

召来归子问寒暖,暖风入面心理笑。

笑问此行何最美?美在亲人爱已到。

到达它方均为客,客在远方念家好。

好梦已终应归心,心地真诚是法宝。

宝物送给最亲人,人人称赞有忠孝。

孝亲尊师为根本,本来就是为人道。

道远任重归无期,期盼家乡最美娇。

夸夸而谈这句诗句的下一句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言过其实 [ yán guò

qíbai shí ]

生词本基本释义du 详细释zhi义

[ yán guò qí shí ]

话说得过分,超dao过了实际情况。

版《三国志·蜀书

权·马良传》:“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

出 处《三国志·蜀志·马良传》:“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

例 句1. 你不要相信他~的许诺。

诗词“日出东方”的下一句是什么?

9楼:icecream荣荣荣

春来江水

1、“来日出江源花红胜火

春来bai江水绿如蓝”。du 出处:唐代白居易《忆zhi江南》词。

2、词的dao原文:

《忆江南》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3、释义:江南真好,那儿的风景我过去很熟悉。太阳出来的时候,江边的花红得胜过火,春天来的时候,江水像蓝草一样碧绿。我怎能不回忆、不爱恋江南呢?

4、作者介绍:白居易(772-846),字乐天,号香山居士。

“将在外”这句诗的后面一句是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将在外”这句诗的后面一句是“主令有所不受,以便国家”。

将军在外作战。**的命令也有不接受的,以求便利国家。

出处《魏公子列传》【作者】司马迁 【朝代】汉本篇突出描写了信陵君魏公子无忌的形象,表现了他礼贤下士的品德,并记叙了他在侯赢、如姬、朱亥等人帮助下窃符救赵的壮举。信陵君能不畏**,挺身而出,从大局考虑,不计个人生死,这种精神与当时“义不帝秦”的鲁仲连一样,是值得称颂的。需要注意的是,侯嬴为信陵君策划窃符夺晋鄙兵事,不见于《战国策》,亦不见于先秦的其他载籍,可能是大梁长老之逸闻,是司马迁首次将它写入史册。

《魏公子列传》详细地叙述了信陵君从保存魏国的目的出发,屈尊求贤,不耻下交的一系列活动,如驾车虚左亲自迎接门役侯嬴于大庭广众之中,多次卑身拜访屠夫朱亥以及秘密结交赌徒毛公、卖浆者薛公等;着重记写了他在这些“岩穴隐者”的鼎力相助下,不顾个人安危,不谋一己之利,挺身而出完成“窃符救赵”和“却秦存魏”的历史大业。从而,歌颂了信陵君心系魏国,礼贤下士,救人于危难之中的思想品质。这也是本传的主旨所在。

诚如《太史公自序》所言,“能以富贵下贫贱,贤能诎于不肖,唯信陵君为能行之”。值得注意的是,传中以大量笔墨描写了下层社会的几个人物(也可以看作是附传),特别是门役侯嬴,他身处市井心怀魏国,才智远非那般王侯公卿所能比。如果说,信陵君在历史舞台上演出了一幕“窃符救赵”的壮举而为人们所称颂的话;那么,门役侯嬴则是这幕壮举的总导演,他更令人敬佩、景仰。

这反映了司马迁重视人民群众力量的进步历史观。信陵君的结局是不幸的,他才高遭嫉,竟被魏王废黜,以致沉湎酒色,终因“病酒”而死。这既真实地揭示了信陵君思想性格的弱点,更重要的是揭露了最高统治者嫉贤妒能,打击忠良的丑恶行径,可以说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某种带有规律性的东西。

“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后面几句是什么?

11楼:穆子澈想我

下一句是“养在深闺人不识”。这句诗出自唐朝白居易的《长恨歌》。

原文选段: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译文:唐明皇喜欢美女,可是多年以来都一直寻找不到。杨家有一个刚刚长大的女儿一直养在闺阁之中,别人都不知道。

天生长得就很是漂亮,很容易就被皇帝注意到了,就被选做了妃子。她回眸一笑的时候,特别妩媚,后宫佳丽没有一个可以比得上的。

12楼:匿名用户

“吾家有女初长成”,后面是;“云想衣裳花想容”

意思就是:我家有个女儿刚刚长大**。

这两句并非出自一首诗歌.

“吾家有女初长成”:

套用了白居易《长恨歌》中的“杨家有女初长成”.

《长恨歌》是白居易诗作中脍炙人口的名篇,作于元和元年(806),当时诗人正在盩厔县(今陕西周至)任县尉.这首诗是他和友人陈鸿、王质夫同游仙游寺,有感于唐玄宗、杨贵妃的故事而创作的.

“云想衣裳花想容”:

出自李白的《清平调》,当时李白作《清平调》三首,这是其中之一.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对对子下联是什么?我知道这是唐伯虎的诗没有下一句,谁能对出 10

13楼:程橙程

晓看天来色暮看云,行也思君源,坐也思君。对子下联1.昼赏微云夜观星,醒也思卿,寐也思卿。

2.朝观浅月夜观星,醒时恋卿,梦时恋卿。

3.春赏百花冬观雪,醒亦念卿,梦亦念卿。

4.晨赏古瑟昏赏琴,撩亦动心,扶亦动心。

14楼:第五毅恒

我朋友的对:朝观浅月夜观星,醒时恋卿,梦时恋卿。

我由他感而发的对:晨赏古瑟昏赏琴,撩亦动心,扶亦动心。

15楼:st_何剪烛

昔求团圆今求信,爱亦是情,恨亦是怨。(我自己对的)

这句诗是什么,这句诗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行草体,认不全,像是 更喜龙 孙 得春 雨 ,自抽千尺拂青云 2楼 匿名用户 可能是因为你拍摄技巧的原因,所以我们并不能看的很清楚。 3楼 郭波七长班 你好朋友,这句诗是什么?你好朋友这个是古诗?aqui te amo。 4楼 匿名用户 更喜龙孙得春雨 自抽千尺拂青云 元 吴镇《梅花...

“货如轮转”的下一句是什么,成语第一句:货如轮转下句是什么?

1楼 聊天开始的故事 货如轮转 的下一句是钱如泉涌。 读音 hu r l n zhu n 释义 货物流通快,像轮子转动一样快速,在转卖转卖中带来利润。形容周转得快,商品流通的快。 1 生意人很喜欢听到,因为形容生意旺。 2 求签也喜欢求到,说明能转运。 3 喜庆的对联也喜欢用到 客似云来生意旺 货如...

海纳百川的下一句是什么,海纳百川下一句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愿乘风破万里浪 甘面壁读十年书 与有肝胆人共事 从无字句处读书 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 2楼 匿名用户 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查禁鸦片时期,曾在自己的府衙写了一幅对联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这幅对联形象生动,寓意深刻。上联谆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