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主要气候类型是什么,印度的主要气候类型及特点

2021-01-04 11:56:57 字数 6867 阅读 3239

1楼:匿名用户

印度洋大部分属热带海域,沿岸地区分布不同大陆的不同位置,气候类型不同。东部靠近马来群岛是热带雨林气候,靠近澳大利亚大陆是热带沙漠气候,南部直达南极大陆是极地病原气候,西部靠近非洲主要是热带草原气候,靠近马达加斯加岛东岸是热带雨林气候,西北靠近阿拉伯半岛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北部靠近印度半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2楼:匿名用户

印度洋西岸热带草原气候,北岸偏西热带沙漠气候,北岸正北和东北是热带季风气候,东岸热带雨林气候。

3楼:兰若娜

印度洋沿岸陆地主要是热带气候:

西部(非洲)和东部(澳大利亚):主要是热带草原气候和热带沙漠气候。

北部:西亚是热带沙漠气候,东南亚及南亚主要是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

4楼:匿名用户

印度洋有多种气候类型:赤道多雨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干旱半干旱气候,热带海洋性气候,副热带夏干气候,副热带湿润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副极地海洋性气候都有分布。

5楼:匿名用户

这个、怎么说呢,似乎学到高中还没遇到关于海洋有区分气候类型的。

印度的主要气候类型及特点

6楼:匿名用户

印度的主要气候类型是热带季风气候;特点是全年高温,有明显的雨、旱两季。

印度终年高温,年平均气温在22℃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6℃以上;通常6—9月受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的影响,为雨季;10月—次年5月受来自亚欧大陆的东北季风的影响,为旱季。

7楼:匿名用户

印度位于北纬8—34.5度,北侧的高山峻岭挡住了北方的冷空气,加之国土广阔,三面临海,因此大部分地区处于热带季风带,是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

印度主要气候分区:

①热带季风气候区:印度半岛约60%的地区属此气候;

②高山气候区:主要包括西北和东北边境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区。冬春季严寒干燥,最低气温达—30℃;夏秋季凉爽。终年积雪,气候垂直变化显著;

③**带季风性温润气候区:主要包括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

④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凉爽温润。全年降水丰富,那加兰邦的乞拉朋齐年降水量达1万毫米以上,被称为“世界雨极”。

⑤沙漠气候区:分布在西部的塔尔沙漠。全年少雨或无雨,夏季气温高达50℃以上,冬季较凉爽。

⑥热带雨林气候区:分布在印度半岛南部的沿海低地。全年高温多雨,温差很小。

印度气候特点:印度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终年高温。受季风的影响,一年之中也可以分为旱雨两季,风向随季节变化。

旱季,风从陆地吹响海洋,干旱少雨;雨季,风从海洋吹向陆地,降水集中。印度降水季节变化大,季风活动不稳定,降水量极不稳定,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造成水、旱灾害频繁。

8楼:匿名用户

、北部为喜马拉雅山脉;中部为恒河平原,南部为德干高原。

2、热带季风气候。(季风气候通用特点:雨热同期)3、受夏季西南季风影响,容易形成旱涝灾害(旱:西南季风来得晚退得早;涝:西南季风来得早退得晚。)

4、恒河(恒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注入孟加拉湾,孟加拉湾属于印度洋;恒河为印度教圣水)

5、电脑软件产业大国、粮食生产大国、人口大国6、麻纺织工业中心:加尔各答;棉纺织工业中心:孟买(位置特点:靠近原材料的产地);硅谷(高新技术产业中心):班加罗尔

9楼:尤宝

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有明显的雨季和旱季

10楼:一卡车粉笔

热带季风,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

印度属于哪一种气候类型及其气候的特点是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印度位于南亚季风区,其气候类型是热带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全年高温,降水明显分旱、雨两季:

1、终年高温,年平均气温在22℃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6℃以上冬半年。

2、旱雨季明显,降水集中在雨季,且降水量大,这时候主要是从西南方向的印度洋上吹来含有大量水汽的海风。

3、季风显著。旱季时陆地高压散发出来的东北季风汇入海洋上的赤道辐合带。雨季时南半球副高发出来的西南季风汇入塔尔低压。

4、盛行热带气旋。与“夏季风”同步,每年5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热带气旋盛行季节。印度半岛通常6—9月为雨季,10月—次年5月为旱季。

旱季后期(4—5月)天气酷热,最高气温常高达40℃以上。雨季雨水旺盛,常造成洪灾。

12楼:软甜的小泡泡

印度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全年高温,分为明显的旱雨两季,10月到次年5月盛行东南季风,降水少为旱季,6月到9月盛行西南季风,降水多为雨季

13楼:匿名用户

印度的气候很好。属于季风气候。

印度纬度范围在10度到33度n,北临喜马拉雅山,南临印度洋,其主要气候类型是?

14楼:匿名用户

印度的纬

度范抄围在北纬10°到北纬33°之间,北临喜马拉雅山脉,南临印度洋,主要的气候类型是热带季风气候。印度大部分地区终年高温,年降水量丰富,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

印度降水季节变化大,容易发生水旱灾害,对农业生产不利。

全球有几种气候类型,特征是什么?

15楼:匿名用户

世界各地的气候可以划分为下列11个类型:

1.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如马来群岛、亚马孙平原、刚果盆地和几内亚湾沿岸等地区,其特点为常年高温多雨,气温年较差小,各月平均温在25—28℃之间,年降水量大多在2000毫米以上,全年分配比较均匀。

2.热带草原气候主要分布在热带雨林气候区南北两侧,这里年平均气温高,但气温年较差略大于热带雨林气候,年降水量大多在400—1500毫米之间,有明显的干湿季之分,离赤道越远,干季越长,因而降水量也越少。

3.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南亚和中南半岛等地,其特点为全年高温,最冷月平均温也在18℃以上,降水与风向有密切关系,冬季盛行来自大陆的东北风,降水少,夏季盛行来自印度洋的西南风,降水丰沛,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区为1500—2000毫米,但有些地区远多于此数。

4.热带沙漠气候分布在南北回归线附近的大陆内部或大陆西岸,其特点为年平均温高,年温差较大,日温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普遍在250毫米以下,许多地区只有数十毫米,甚至数毫米,降水变率很大,常常连续数年不下雨。

5.**带季风气候分布在大陆东岸的**带地区,这里冬季不冷,1月平均温普遍在0℃以上,夏季较热,7月平均温一般为25℃左右,冬夏风向有明显变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较少。这类气候以我国东南部最为典型。其它地区,由于冬季也有相当数量的降水,冬夏干湿差别不大,因此被称为**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6.地中海式气候分布在大陆西岸的**带地区,以地中海沿岸地区最为典型,故名。这类气候的特点是冬季温和,夏季炎热或暖热,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夏季干旱,因此又称为**带夏干气候。

7.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在大陆西岸的温带地区,其特点为冬季不冷(1月平均温在0℃以上),夏季不热(7月平均温在22℃以下),全年都有降水,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左右,在地形有利的地方可达2000毫米以上或更多。

8.温带季风气候分布在我国秦岭、淮河以北的东部地区,朝鲜和日本的北部,以及西伯利亚东部沿海地区,其特点为夏季温暖,冬季较冷,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夏温差由南向北增大,降水量由南向北减少。

9.温带大陆性气候分布在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内部,由于全年在大陆气团控制下,冬冷夏热,气温年较差大,降水少,年降水量都在500毫米以下,在大陆中部形成干燥或半干燥气候;而大陆北部,则由于纬度偏高,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温凉、短促,蒸发不旺,降水虽少,但不干旱,形成特殊的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10.极地气候分布在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的北部边缘地区、格陵兰岛、北冰洋诸岛和南极洲。在大陆边缘地区,冬季长而寒,但夏季最热月平均温可达10℃,苔藓、地衣是这里的典型植物,故又称为苔原气候;格陵兰岛、北冰洋诸岛和南极洲等地的绝大部分地区,终年在冰雪覆盖下,最热月平均温也不超过0℃,因此被称为冰原气候。

11.高山气候可能出现在任何纬度,其特点是气温和降水都有垂直变化,气温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降水在一定高度范围内随高度增加而增加,超过这一高度则随高度的增加而减少。

16楼:匿名用户

由于太阳辐射在地球表面分布的差异,以及海、陆、山脉、森林等不同性质的下垫面在到达地表的太阳辐射的作用下所产生的物理过程不同,使气候除具有温度大致按纬度分布的特征外,还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按水平尺度大小,气候可分为大气候、中气候与小气候。大气候是指全球性和大区域的气候,如:

热带雨林气候、地中海型气候、极地气候、高原气候等;中气候是指较小自然区域的气候,如:森林气候、城市气候、山地气候以及湖泊气候等;小气候是指更小范围的气候,如:贴地气层和小范围特殊地形下的气候(如一个山头或一个谷地)。

在纬度位置、海陆分布、大气环流、地形、洋流等因素的影响下,世界气候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⑴、极地苔原气候:冬长而冷,夏短而凉; ⑵、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夏季温和,冬季寒冷; ⑶、温带季风气候夏季较暖,冬季较温和; ⑷、温带草原气候:夏暖冬寒; ⑸、温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寒冷; ⑹、**带季风和季风湿润性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 ⑺、热带沙漠气候:

高温少雨; ⑻、热带草原气候:暖季多雨凉季干燥; ⑼、热带雨林气候:高温高湿; ⑽、山地气候:

从山麓到山顶垂直变化; ⑾、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年温差小; ⑿、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炎热少雨 ⒀、极地冰原气候:

全年严寒参考资料: http://baike.

baidu.***/view/19879.htm

17楼:匿名用户

主要气候类型

(一)赤道(热带)雨林气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纬10°之间,以南美亚马孙平原、非洲刚果盆地、亚洲大、小巽他群岛等为典型。全年在赤道气团控制下,高温、多雨、湿度大。年平均气温在26℃左右,气温年较差很小,年降水量一般超过2000毫米,分配比较均匀。

自然植被为热带雨林。

(二)热带季风气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纬10°至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大陆东岸,以亚洲的中南半岛、印度半岛等地受西南季风影响地区为典型。我国云南大部、**东南角等地也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温较高,年平均气温超过20℃。

盛行风向的季节转换显著。夏半年受赤道气团控制,降水充沛,形成雨季,气候特征与热带雨林气候相似;冬半年,有些地方在热带大陆气团控制下,降水明显减少,形成干季。年降水量1500—2000毫米,雨季降水量占年总量的80—90%以上,干湿两季分明。

自然植被为热带季雨林。

(三)热带草原气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纬10°至南北回归线之间,以非洲中部、南美巴西大部、澳大利亚大陆北部和东部为典型。本类型分布区处于赤道低压带与信风带交替控制区。全年气温高,年平均气温约25℃。

当赤道低压带控制时期,赤道气团盛行,降水集中;信风带控制时期,受热带大陆气团控制,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一般在700—1000毫米,有明显而长的干季。自然植被为热带稀树草原。

(四)热带沙漠(干燥)气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回归高压带控制下的大陆内部和西岸,以非洲北部、亚洲阿拉伯半岛和澳大利亚沙漠区为典型。在副热带高压带或信风带控制下,全年受热带大陆气团控制,干旱少雨,年降水量100毫米左右,有些地方只有数十毫米或更少,日照丰富,气温很高,最热月平均气温可达30℃左右。热量与水分矛盾突出。

世界大沙漠的分布与形成,与热带干燥气候密切相关。自然植被是荒漠。

(五)**带季风气候 主要分布在**带大陆东岸,以亚洲大陆东部,如我国秦岭-淮河以南,北美大陆东南部,南美大陆东部和澳大利亚东南部为典型。盛行风向季节变化显著。冬季受极地大陆气团影响,气温偏低,降水少;夏季受热带海洋气团影响,高温多雨,水分季节分配不均。

自然植被是**带常绿阔叶林。

(六)**带地中海气候 主要分布在**带大陆西岸,如地中海沿岸,南北美洲纬度30°—40°的大陆西岸,澳大利亚大陆和非洲大陆西南角等地,以地中海沿岸分布面积最广、最典型。以北半球为例,夏季副热带高压带北移,为高压控制,这里受热带大陆气团影响,天气晴朗干燥、炎热少雨;冬季副热带高压带南移,受西风带(地中海锋带)影响,温暖多雨。自然植被是常绿硬叶阔叶林和常绿灌木林。

(七)温带季风气候 主要分布在温带亚洲大陆东部,

如我国华北、东北与苏联远东地区。冬夏盛行风向明显交替。冬季风,受极地大陆气团控制,寒冷干燥;夏季风,主要受热带海洋气团影响,暖热多雨。

年较差大,年降水量500—700毫米,分配不均,相对集中在夏季,具有大陆性特征。自然植被是落叶阔叶林或针叶与落叶阔叶混交林。

(八)温带海洋性气候 主要分布在温带大陆西岸,如西欧、北美和南美西岸狭长地带,以西欧为典型。这里常年受盛行西风影响,海洋气流吹向大陆,海洋调节作用显著。气候特征是:

夏季温度不高,冬季温度不低,年较差小;年降水量一般在700—1000毫米,分配比较均匀。自然植被是温带落叶阔叶林。

(九)温带大陆性气候 主要分布在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的内陆地区。这里距海洋远,或有高山屏障,水分循环不活跃,主要受大陆气团控制,降水稀少,气候干旱;夏季炎热,冬季相当寒冷,气温年较差、日较差都大。自然植被是荒漠或荒漠草原或草原。

(十)亚寒带大陆性气候 主要分布在亚欧大陆北部,北美大陆北部。全年受极地大陆气团和极地海洋气团影响,冬季还受到冰洋气团影响。冬季漫长严寒,暖季温凉短促;降水量少,相对集中在夏季,蒸发弱,为湿润地区。

自然植被为针叶林。

(十一)极地苔原气候 主要分布在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北冰洋沿岸。常受冰洋气团和极地大陆气团影响,终年严寒。最热月平均气温1—5℃,降水少,蒸发弱,云量较高。

自然植被主要是苔原(苔藓、地衣类)。

(十二)极地冰原气候 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和格陵兰岛内部。全年非常严寒,各月平均气温都在0℃以下,为全球气温最低地区。南极大陆年平均气温-29℃—35℃,北极地区-22℃以下,全年多暴风雪。

(十三)高山高原气候 主要分布在高大山地和大高原地区,如喜马拉雅山、青藏高原、南美洲安第斯山等。高大山地,气温随高度增高而降低,气候垂直变化显著,在一定高度内,湿度大、多云雾、降水多;愈向山地上部,风力愈强。我国青藏高原,海拔高,气温低,但辐射强,日照丰富,降水少,冬半年风力强劲。

气温的年较差小,日较差大。

印度尼西亚气候怎样,印度尼西亚的气候类型属于什么气候

1楼 耶律之家 印度尼西亚地跨赤道 12 s 7 n ,其70 以上领地位于南半球,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 27 ,无四季分别。北部受北半球季风影响,7 9月降水量丰富,南部受南半球季风影响,12月 1月 2月降水量丰富,年降水量1600 2200毫米。 印度尼西亚的气候类型属于什么...

该气候对印度农业生产有哪些影响,孟买的气候类型对印度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1楼 半山树 印度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风不稳定,多旱涝灾害,对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措施是兴修水利合理排灌 孟买的气候类型对印度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2楼 阿沾 孟买的气候类型为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降水丰沛,有利于印度农业生产 但降水事件分配很不均匀,易发生水旱灾害。 孟买全年气温都大于20 ,6月...

简要论述花卉的气候类型及各自的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1 中国气候型花卉 中国气候型又称为大陆东岸气候型,包括地区有中国的华北及华东地区 曰本 北美洲东部 巴西南部以及大洋洲东南部等地区。该气候型的气候特点是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年温差较大。其中,中国和日本因受季风气候的影响,夏季雨较多。 在该地区生长的花卉就称为中国气候型花卉。 这一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