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叟无欺中的叟是什么意思,童叟无欺的叟是什么意思

2021-01-04 10:37:45 字数 2116 阅读 6445

1楼:匿名用户

年老的男人:老~。童~无欺

2楼:相爱的许诺

年龄大的人 包括老头、老太太

童叟无欺的叟是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童叟无欺_成语解释

【拼音】:tóng sǒu wú qī

【释义】: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蒙骗。既不欺骗小孩也不欺骗老人。指买卖公平。

【出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字样没有?”

“童叟无欺”中的“叟”是指什么?

4楼:cloud灬

老头

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蒙骗。既不欺骗小孩也不欺骗老人。指买卖公平。

“童叟无欺”中的“叟”是指什么?

5楼:死鬼

老头

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蒙骗。既不欺骗小孩也不欺骗老人。指买卖公平。

“叟”是什么意思

6楼:韩m淡衣

基本字义

1. 年老的男人:老~。童~无欺。

详细字义

〈动〉1. (会意。本作“叜”。意谓手拿火把在室内搜索。本义:求)搜索;搜查 [search]

叜,老也。从又从灾。——《说文》。朱骏声注:“(叟)即搜之古文。从又持火,屋下索物也。会意。”

合群叟。——《国语·齐语》

〈名〉1. “叟”。假借为“傁”,老的男人。也用作对老年男子的尊称 [old man]

王曰叟。——《孟子·梁惠王上》。注:“叟,长老之称。”

叟何人耶?——《庄子·在宥》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列子·汤问》

河曲智叟亡以应。

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梁惠王上》

2. 又如:老叟;童叟无欺

3. 叟族 [sou nationality]中国汉至六朝时,对今甘肃东南部、四川西部、云南东部、贵州西部等地区部分少数民族的泛称

4. 另见 sōu

叟 sōu

详细字义

《象》1. 叟叟:淘米声 [sou sou;sound of rice-washing]

释之叟叟,烝之浮浮。——《诗·大雅·生民》

2. 另见 sǒu

7楼:月似当时

叟读音:sǒu

部首: 又

部外笔画: 7

总笔画: 9

汉字首尾分解: 臼又

笔顺读写: 撇竖横折横横竖折捺

释义:年老的男人:老~。童~无欺。

8楼:老豫桓昕妤

叟:老头儿

sǒu(1)

ㄙㄡˇ(2)

年老的男人:老~。童~无欺。

(3)郑码:nbxs,u:53df,gbk:dbc5(4)笔画数:9,部首:又,笔顺编号:321511254

“童叟无欺”的意思是什么?

9楼:小甜甜爱亮亮

释义: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蒙骗。 既不欺骗小孩也不回欺骗老人。指买卖公平。

答注音:tóng sǒu wú qī

造句:这家小店买卖公平,童叟无欺,很受顾客信赖。

童叟无欺的商德,在社会主义的今天应得到真正的发扬。

童叟无欺是我们经商的一条基本准则。

我们做生意的宗旨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小马做生意童叟无欺,大家都爱买他的东西。

量器统一,童叟无欺,纠纷就少,民间一团和气。

积善之家有余庆,孝义美德敏于行;搀扶老人蕴爱心,童叟无欺倡诚信;靓丽河山总是春,和谐之音颂文明;修身律己日三省,正风正气国辉煌。

质优价廉,童叟无欺,**明朗,系统,让你放心满意。

我们发明升斗来称米粮,为的是求公平,童叟无欺.

琴棋书画情趣美,见义勇为情操美,拾金不昧风格美,童叟无欺人格美,文明礼仪中华美,吉祥祝福幸福美,文明语言礼上礼,为民奉献公仆美。

“童叟无欺”的意思是什么,上善若水,童叟无欺是什么意思?

1楼 小甜甜爱亮亮 释义 童 未成年的孩子 叟 年老的男人 欺 蒙骗。 既不欺骗小孩也不回欺骗老人。指买卖公平。 答注音 t ng s u w q 造句 这家小店买卖公平,童叟无欺,很受顾客信赖。 童叟无欺的商德 在社会主义的今天应得到真正的发扬。 童叟无欺是我们经商的一条基本准则。 我们做生意的宗...

童叟无欺猜一生肖,童叟无欺是什么生肖

1楼 坏先生无忧 你好,答案是兔 之所以温柔善良的小兔子会列进排名里面,是因为他们优柔寡断的个性,对于不同异性的靠近于暧昧,不知道如何处理,就这么全部都接受下来。今天感觉这个不错,明天感觉那个也挺好,渐渐的,生活就会被他们搞的一团糟。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到你 童叟无欺是什么生肖 2楼 匿名用户 最佳...

人生最大的无知是自欺欺人吗,人生最大的无知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失恋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没变,只是你的看法变了而已。 如果你摆出一副失恋的样子,会让人吃不消。 反正,自己失恋了,世界也没缺哪一角。何不,摆出一副开心的样子,让别人见到自己都会保持开心的心境。这样做至少会有人注意自己的存在 原来我也可以让他人快乐! 与分手的他,最好就要装得无所谓,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