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动物有关的成语故事,关于动物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2021-01-04 10:10:14 字数 6151 阅读 9501

1楼:新源科技

在汉学成语中不难发现有很多关于动物的成语,每一种动物都有其独特的性情,而他们所拥有的品格有很多值得人们学习的地方。

以下集锦了一些关于动物的成语故事典故,在很多动物成语中我们不仅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动物的习性,而且还能从中领悟到一些做人的大道理。

关于动物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2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守株待兔,亡羊补牢,画蛇添足,狐假虎威,塞翁失马。

1、守株待兔

春秋时代有位宋国的农夫,他每天早上很早就到田里工作,一直到太阳下山才收拾农具准备回家。有一天,农夫正在田里辛苦的工作,突然却远远跑来一只兔子。这只兔子跑得又急又快,一个不小心,兔子撞上稻田旁边的大树,这一撞,撞断了兔子的颈部,兔子当场倒地死亡。

一旁的农夫看到之后,急忙跑上前将死了的兔子一手抓起,然后很开心的收拾农具准备回家把这只兔子煮来吃。农夫心想,天底下既然有这么好的事,自己又何必每天辛苦的耕田?从此以后,他整天守在大树旁,希望能再等到不小心撞死的兔子。

可是许多天过去了,他都没等到撞死在大树下的兔子,反而因为他不处理农田的事,因此田里长满了杂草,一天比一天更荒芜。

2、亡羊补牢

从前,有个人养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发现少了一只羊,仔细一查,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里狼钻进来把羊叼走了一只。邻居劝他说:

“赶快把羊圈修修,把窟窿堵上吧!”那个人不肯接受劝告,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

”第二天早上,他发现羊又少了一只。

原来,狼又从窟窿钻了进来,又叼走了一只羊。他很后悔自己没听从邻居的劝告,便赶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从此,狼再也不能钻进羊圈叼羊了。

3、画蛇添足

相传在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个大户人家请了一帮人在祭祀祖宗的典礼上帮忙,典礼结束后,还剩下了一壶酒,这个大户人家的就想将祭祀用的剩下这壶酒给帮忙办事的人喝,可是酒不是很多,每个人都喝的话根本就不够分,一个人喝就绰绰有余,到底要怎么分这瓶酒呢,干活的这帮人纷纷议论起来!

就在大家都七嘴八舌的议论的时候,一个聪明的人大声说,大家都不要再吵了,我说下我的想法,大家听听可不可以,人群安静下来,他说,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都在地上画蛇,谁最先画完,而且画的又像,我们就把这瓶酒给谁喝。 大家都很赞同他的主意。于是大家都在地上开始认真的画蛇。

其中有一个人特别聪明,很快就把蛇画好了,而且画的也很像,于是他就端起酒准备喝,这时候他看见其他人都还没有画好,就得意洋洋的说:“大家画的都这么慢,我早早的就画完了还真是不好意思呢!”

他便一手提着酒,一手拿起树枝在画好的蛇身上又添了几只脚。就在他给蛇添脚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也把蛇画好了。第二个画好的人从他手里抢过酒壶,说:

“我们从来就没有见过长着脚的蛇,你画的带脚的东西根本就不是蛇”。

4、狐假虎威

在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只老虎正在寻找食物。一只狐狸从老虎身边窜过。老虎扑过去,把狐狸逮住了。

狐狸眼珠子骨碌一转,扯着嗓子问老虎:“你敢吃我?”“为什么不敢?

”老虎一愣。“老天爷派我来管你们百兽,你吃了我,就是违抗了老天爷的命令。我看你有多大的胆子!

”老虎被蒙住了,松开了爪子。狐狸摇了摇尾巴,说:“我带你到百兽面前走一趟,让你看看我的威风。”老虎跟着狐狸朝森林深处走去。狐狸神气活现,摇头摆尾;老虎半信半疑,东张西望。

森林里的野猪啦,小鹿啦,兔子啦,看见狐狸大摇大摆地走过来,跟往常很不一样,都很纳闷。再往狐狸身后一看,呀,一只大老虎!大大小小的野兽吓得撒腿就跑。

老虎信以为真。其实他受骗了。原来,狐狸是借着老虎的威风把百兽吓跑的。

5、塞翁失马

有位擅长推测吉凶掌握术数的人居住在靠近边塞的地方。一次,他的马无缘无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人们都为此来宽慰他。

那老人却说:“这怎么就不是一种福气呢?”过了几个月,那匹失马带着胡人的许多匹良驹回来了。

人们都前来祝贺他。

那老人又说:“这怎么就不是一种灾祸呢?”算卦人的家中有很多好马,他的儿子爱好骑马,结果从马上掉下来摔断了腿。

人们都前来慰问他。那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一件好事呢?

”过了一年,胡人大举入侵边塞,健壮男子都被征兵去作战。边塞附近的人,死亡众多。惟有塞翁的儿子因为腿瘸的缘故免于征战,父子俩一同保全了性命。

3楼:萌二喵呀

关于动物的成语故事有守株待兔,亡羊补牢,画蛇添足,狐假虎威,塞翁失马。

守株待兔的原文出处: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

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当世之民,皆守株之类也。

——出自《韩非子·五蠹》。原比喻企图不经过努力而得到成功的侥幸心理。现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亡羊补牢的寓意解释为:羊丢了,把羊圈修补起来,剩下的羊就不会再丢。犯了错误,立即改正,就能减少错误。

遭到失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则可以避免继续出现的损失。人不怕做错事情,就怕做错了不及时改正;更怕不但不及时改正,而且还不断地错上加错,时间长了,最后可能连补救的机会都没有了。

画蛇添足的寓意解释为:有的人自作聪明,常做多余的事,以致弄巧成拙,反而把事情办糟了。比喻节外生枝,多此一举,做多余不恰当的事,反而坏事。

狐假虎威的寓意解释为: 喻仰仗别人的威势或倚仗别人威势来欺压人。

塞翁失马的寓意解释为:比喻事物的祸与福都是具有转换性的,即:祸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也指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

4楼:匿名用户

塞翁失马,画蛇添足,亡羊补牢,指鹿为马。

5楼:阿维

一、狐假虎威

一天,狐狸和老虎相遇了,老虎便想将狐狸吃掉。狐狸灵机一动,说:我是上天派下的神,你敢吃我,就没有好下场。”老虎不信。狐狸:您要是不信,就请和我去森林里走走吧!

老虎半信半疑的跟着去了。狐狸走在前面,老虎走在后面。走进树林,动物们都吓跑了,老虎以为他们真怕狐狸,实际上还是怕他。

二、盲人摸象

从前,有四个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齿。他就说:

“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个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萝卜。”高个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对,不对,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

”他大叫起来。

“你们净瞎说,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来矮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却说“唉,大象哪有那么大,它只不过是一根草绳。

”原来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实际上他们一个也没说对。后以“盲人摸象”比喻看问题以偏概全。

三、井底之蛙

一口废井里住着一只青蛙。一天,青蛙在井边碰上了一只从海里来的大龟。 青蛙就对海龟夸口说:

“你看,我住在这里多快乐!有时高兴了,就在井栏边跳跃一阵;疲倦了,就回到井里,睡在砖洞边一会。

看看那些虾和蝌蚪,谁也比不上我。而且,我是这个井里的主人,在这井里极自由自在,你为什么不常到井里来游赏呢!” 那海龟听了青蛙的话,把大海的情形告诉青蛙说:

“你看过海吗?海的广大,哪止千里;海的深度,哪止千来丈。

古时候,十年有九年大水,海里的水,并不涨了多少;后来,八年里有七年大旱,海里的水,也不见得浅了多少。住在那样的大海里,才是真的快乐呢!” 井里的青蛙听了海龟的一番话,吃惊地呆在那里,再没有话可说了。

四、画龙点睛

张僧繇是梁朝的一位著名画师,技术很高超。传说,有一年,梁武帝要张僧繇为金陵的安乐寺作画,张僧繇在寺庙的墙壁上 画龙,吸引了许多人前来**。不到半天的功夫他就画好了四条栩栩如生的龙。

可是没有画眼睛。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画龙的眼睛呢?

”张僧繇说:“眼睛是龙的精髓,只要画上眼睛,龙就会飞走的。人们一阵哄笑,认为他是个疯子。

只见张僧繇提起画笔,运足了气力,刚给两条龙点上眼睛,乌云滚滚,电闪雷鸣,两条龙腾空而起,人们惊得目瞪口呆。

五、兔死狐悲

从前,有一只兔子和一只狐狸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猎人,兔子和狐狸互相结盟,发誓一定要同生死,共患难。有一天,兔子和狐狸在田野里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的时候,没想到身边竟然有一群猎人正对它们两个虎视眈眈,猎人一箭就射死了兔子,狐狸侥幸逃脱。

猎人离开后,狐狸就跑到兔子的身边开始哭泣。有一个人路过,看见狐狸正对着兔子大哭,感觉很奇怪,就走上前问狐狸为什么要哭。狐狸啜泣道:

“我和兔子我们两个都是森林中微小的动物,都是猎人喜欢猎杀的对象,我们曾经约定一定要共同对抗我们的敌人猎人,生死与共。

现在我的同盟兔子不幸被猎人杀死了,兔子今天死去,也就预示着他日我的死去。我们是真正的好朋友。你说你的好朋友死去了,你能不伤心难过吗?

”路人听后叹了叹气说:“你为你的同盟,你的好朋友哀悼和哭泣是有道理的。”

6楼:枕边吹风会

一、《亡羊补牢》 意思是羊逃跑丢失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

从前,有个人养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发现少了一只羊,仔细一查,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里狼钻进来把羊叼走了一只。邻居劝他说:

“赶快把羊圈修修,把窟窿堵上吧!”那个人不肯接受劝告,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

”第二天早上,他发现羊又少了一只。

原来,狼又从窟窿钻了进来,又叼走了一只羊。他很后悔自己没听从邻居的劝告,便赶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从此,狼再也不能钻进羊圈叼羊了。

二、《守株待兔》 原比喻希图不经过努力而得到成功的侥幸心理。现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战国时代的思想家韩非子,阐述君王治理人民要合时宜,来建立适当的政策与设施。不可一味地遵循古法,认为古代圣人的政策就是好的,而不管适不适合当前社会。他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

宋国有个农夫,有天在耕作时,看见一只兔子跑过来。那只兔子可能太惊慌了,没注意前方,就撞上一棵树,把脖子撞断死了,农夫便不劳而获地得到那只兔子。

他想以后如果都可以这样得到兔子,就不需要再辛苦耕作了。于是扔掉手中的耕具,天天守在树旁等兔子送上门来。结果从此以后再也没得到任何一只兔子,反而让自己成为全宋国的笑柄。

三、《为虎作伥》 比喻充当恶人的**。

从前,在某一个地方的一个山洞里,住着一只凶猛无比的老虎。有一天,它因为没有食物充饥,觉得非常难过。于是,它走出山洞,到附近的山野里去猎取食物。

正在这时候,老虎看到山腰的不远处有一个人正蹒珊地走来,便猛扑过去,把那个人咬死,把他的肉吃光。但是老虎还不满足,它抓住那个人的鬼魂不放,非让它再找一个人供它享用不可,不然,它就不让那人的鬼魂获得自由。那个被老虎捉住的鬼魂居然同意了。

于是,他就给老虎当向导,找呀找的,终于遇到第二个人了。这时,那个鬼魂为了自己早日得到解脱,竟然帮助老虎**。他先过去迷惑新遇到的人,然后把那人的带子解开,衣服脱掉,好让老虎吃起来更方便。

这个帮助老虎吃人的鬼魂,便叫做伥鬼。后人根据这一传说,把帮助坏人做伤天害理的事情,称“为虎作伥”。出处《正字通·听雨记谈》

四、《鸡犬**》 后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的人也跟着得势。

西汉时期,有位着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名叫刘安。继承了父亲的封位为淮南王。淮南王刘安看了许多书,偏偏对道教的书籍入了迷。

产生了炼丹成仙的念头。于是他四处去寻访有仙方神术的道人。

有一天,他听说有位仙翁名叫八公,有炼制仙丹的秘方,但是从不传给别人,于是就去寻找八公。没想到八公四处云游,刘安吃尽苦头也没能找到八公。可是刘安仍然一心一意的寻访,刘安的诚心感动了八公。

一日,八公来到刘安家,把炼制仙丹的方法传授给他,并告诉他,仙丹炼成,吃下后就可**成仙了。

刘安每天都虔诚的静心修炼,后来他“真的”炼出了仙丹。这时他觉得身体轻盈,飘飘欲仙。那些仙丹,晶莹剔透。

他知道**成仙的时刻到了,他沐浴更衣,焚香祷告,然后把仙丹吃了下去……刘安觉的身体轻飘飘的,低头一看,原来自己早已站在云端了。

刘安成仙后,洒落在院子里的仙丹被鸡和狗吃了,它们也都飘然升空,成了神仙。刘安在鸡和狗簇拥之中,慢慢的就消失了。

五、《与虎谋皮》 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利益,绝对办不到。

鲁国的国君想让孔子担任司寇,但群臣均反对,一时拿不定主意,打算跟大臣们商量一下再做决定,正好遇上了左丘明,定公问他:“我想孔子担任司寇,你看要不要和大臣商量一下?”丘明回答:

“孔丘是当今公认的圣人,圣人担任官职,其他人就得离开官位,您与那些因此事而可能离开官位的人去商议,能有什么结果呢?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周朝时有一个人非常喜欢穿皮衣服,还爱吃精美的饭食。他打算缝制一件价值昂贵的狐狸皮袍子,于是就与狐狸商量说:‘把你们的毛皮送给我几张吧。

’狐狸一听,全逃到山林里去了。他又想用肥美的羊肉祭祀,于是去找羊说:‘请帮帮我的忙,把你们的肉割下二斤,我准备祭祀。

’没等他说完,羊就吓得狂呼乱叫,互相报信,一齐钻进树林里藏了起来。

这样,那人十年也没缝成一件狐狸皮袍子,五年也没办成一次祭祀。这是什么道理呢?原因就在于他找错了商议的对象!

你现在打算让孔丘当司寇,却与那些因此而辞官的人商议,这不是与狐谋皮,与羊要肉吗?二者有何不同?”

写与动物有关的成语故事,关于动物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1楼 任岩松的希望 守株待兔 sh u zh d i t 解释 株 露出地面的树根。原比喻希图不经过努力而得到成功的侥幸心理。现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出处 《韩非子 五蠹》记载 战国时宋国有一个农民,看见一只兔子撞在树根上死了,便放下锄头在树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结构 连动式。...

有关于“扑通”的动物寓言故事,写一篇关于动物的寓言故事

1楼 黄徐丰 《咕咚来了》 在宁静的小湖边呀,有一颗大大的木瓜树。树上呢结满了金 黄的木瓜。这天中午一只小白兔正靠在大树旁睡觉,呼噜呼噜睡得可香了。 这个时候一阵微风吹过来,一只熟透了的木瓜被吹的摇来摇去,然后 咕咚 一声掉进小湖里了。这奇怪的声音呀把小白兔给惊醒了,它竖起两只大耳朵,瞪大了眼睛向四...

关于动物的名人故事,名人与动物的故事

1楼 知道平台行家 64岁的马俊仁老了,皱纹爬满额头,依旧每天四包玉溪烟。他给我们讲养狗的事, 讲田径训练的秘诀,控诉2000年奥运会前那场伤透他心的冤案 最后,他说 64啦,还有几天活的?所以不愿意想过去的事。 过去的那些我都已经忘记 不 不是忘记,我忘记不了,而是不愿意再提起,因为它对我马俊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