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教育实际,谈谈心理学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义

2021-01-04 08:13:37 字数 4682 阅读 1605

1楼:匿名用户

教育心理学对学与教过程中的心理现象进行了质的描述和量的测定,揭示了其中存在的内在联系和规律,为实际的教学提供了一般性的原则和技术。教师了解了这些内容,就可明智地结合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材料、教学环境,将其转变为具体的教学程序或活动。例如,根据对学习动机的规律的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采取创设问题情境、积极反馈、恰当控制动机水平等手段,来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功机;依据学习迁移的规律,可以在教学内容的选编、教学程序的安排等方面采取措施,促进迁移,使教学产生最佳效果。

谈谈作为教师学习教育心理学的重要性。试述斯金纳的学习理论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10

2楼:春素小皙化妆品

1、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提高师资水平

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在于教师,而教师的素质既包括专业素质又包括育人素质。教育心理学是教育理论与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而且有助于提高教师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

2、教育心理学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学习教育心理学,能够更深刻地理解有关教学措施的心理学依据,从而能更主动而科学地驾驭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丰富自己的教学艺术,从而全面地提高教学质量。

3、教育心理学有助于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学习教育心理学有利于提高辩证唯物主义水平,提高教师自我教育的自觉性;有利于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搞好教书育人,并把教书育人提高到更科学的高度;并有利于教师总结工作经验,自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

斯金纳在研究了人的学习行为后,总结出了习得反应、条件强化、泛化作用与消退作用等学习规律,并把学习概括为:如果一个操发生后,紧接着给予一个强化刺激,那么其强度(出现这种反应的概率)就增加,练习本身并不提高速率,只能为进一步强化提供机会。

把强化看做是关键,用强化物来控制行为,斯金纳还把他的操作条件作用说和积极强化的理论引进了教室,在课堂上强调行为目标和及反馈,创造了著名的程序教学和教学机器,在教学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扩展资料

教育心理学与教育学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因为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细致的培养人的工作,要切实有效而又迅速地实现教育目的,使学生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符合社会要求的人,还需要借助于教育心理学的指导,以深入发现和掌握学生的生理、心理的变化和发展的规律。

并为明确某一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选取教育内容和方法,提供心理学的依据。教育心理学既不是简单地应用普通心理学的知识解释或说明教育和教学的现象,也不是把教育和教学过程当作心理活动的一般过程,而是要揭示在教育和教学的影响下,学生的外部信息与内部信息的交换过程和交互作用中所引起的机能系统的变化与控制的规律。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是在教育和教学影响下学生的心理活动及其发展规律。如学生掌握知识技能、道德规范及其个性形成等心理规律。学生本身的体质和心理发展的关系,以及学生和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的心理因素,也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对象。

3楼:映秋盼烟

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心理活动现象,及其产

生和变化规律的心理学分支。它是一门介于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之间的边缘学科。

教育心理学在19世纪末才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但历史上的许多教育家已能够在教育实践中自觉地根据人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也提出“我不是给人知识,而是使知识自己产生的产婆”这样的教育心理学思想。

近代西方教育思潮倾向于把教育学理论建立在心理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这是促进教育心理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前提条件。德国心理学家赫尔巴特的著作《普通教育学》、《心理学教科书》等书,对教育心理学的建立起到开拓作用。虽然当时尚未使用“教育心理学”这一名称,但实际上已把教育学与心理学结合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

实验心理学的产生是教育心理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另一重要条件,这导致实验教育学的出现。实验教育学是教育心理学的先驱,是实验心理学与教育学结合的产物。德国的莱和莫伊曼都把实验心理学的理论广泛地与教育和教学理论相结合。

莱所著《实验教学论》一书,实际上是以教育心理学为内容的著作,为教育心理学成为心理学中的独立学科奠定了理论基础。

测验学在教育心理学的形成发展过程中起了重要的触媒作用,它促使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结合,为教育心理学的诞生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教育学上常提到因材施教原则,是由于学生存在着个别差异。如何适应个别差异而因材施教,则是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共同课题。

智力测验和教育测验是实行班级教学制度所必须掌握的两种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和教学效果的工具。学校招生和入学后测量学生的学业成绩以及对学生的个案研究,都要应用各种测验。

20年代前后,行为主义心理学、格式塔心理学和精神分析等学派的学说传入中国,对近代中国教育学产生一定影响。格式塔学派介绍到中国以后,教育心理学开始重视“顿悟”在学习中的地位,不再局限于尝试错误、刺激与反应等联结主义,心理学所提出的教育心理学问题,使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范围扩展到桑代克的学习三大定律之外的“顿悟”问题,也将格式塔学派的“整体的概念”,“转移的概念”、“精确律”、“完成原则”等等原理、原则应用到教育上来。

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为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教育心理学的任务不断增加,研究对象的范围逐渐扩充。教育心理学在发展初期偏重于学习心理的研究和学习律的讨论,并且大多集中于智育方面的问题。随着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日益重视,也就越来越重视道德行为、道德情感以及审美情感的培养。

近代科学的发展,特别是近代生物学、人类学、社会学、医学及精神病学的发展都对教育心理学产生影响,促使它不断更新内容,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教育心理学家曾对教育心理学的任务和对象提出具体建议。

美国《心理学年鉴》综合各方面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任务和

对象应包括八个项目:教育评评价和测量;儿童发展的特点;特殊儿童及其教育;有

关学习心理学的教育方法;特殊学科的学习;学习辅导和心理健康;教师人事和促成

学习的教师行为;教育心理学的方法。观察法是教育心理学最基本的研究方法。观察的实施是在班级集体的活动中或在个别交谈中进行的,可以对外部的活动和表现进行观察,也可对受教育者的心理反应进行观察或对学生的书面材料进行分析。

调查分普遍调查和抽样调查。前者是对全班级或全学校进行调查,后者又分随机抽样、分层抽样分群抽样、比重抽样等多种。调查的方式可分为问卷法和晤谈法。

问卷法是通过编制种种不同的测验,调查各种不同的教学效果,测量各种不同人的智商、性向和性格的方法比问卷法可更深入地了解受教育者在受教育后的心理特质的变化。各种测验的编制及各种量表的使用,应保证其效度和信度。

学与教的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顾名思义,就是研究教育过程的心理学分支学科了,说简单一点,教育心理学就是学与教这个过程的方方面面规律的科学,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的特征。教育心理学首先就要了解教育过程的执行者--教师的特点,以及这些特点对教学过程会产生什么影响。不管你是否意识到,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教学观念和法,有些老师认为教学就是“教师教,学生学”,因而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而有些老则认为应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主张让学生动手操作,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另外,研究还发现,教师的性格特征也会影响教学过程,严厉的老师更倾向于采用传统教学法,课堂气氛也不很活跃,而民主活泼的老师则更愿意采用新式教学法,更愿意多作尝试,课堂气氛更活跃,学生在老师目前也能够更自由的表现自己。

二、学生的特点。而作为学生,也都有自己的一套“读书哲学”,有的孩子坚信学习靠积累,坚信“笨鸟先飞早入林”,相信一份汗水自然会有一份收获;而有些孩子则坚信“聪明有种”,天生愚笨的人再怎么努力也是白搭,“越勤越显其拙”,因而根本不愿意多下功夫,还看不惯别人下苦功。持这两种不同观念的孩子在学习上可就不一样了,对于自己学得好,有成绩的科目,可能还没有明显的区别,可一遇到难度大,学不好,不感兴趣的科目,前者可能还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下去,后者则可能很快就放弃了,结果当然也会很不一样。

教育上提倡“因材施教”,主张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施以不同的教育,提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因此,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能力、学习习惯,才有的放矢的实施教育,教育也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功效。因此,教育心理学还必须了解教育过程的另一半参与者--教育的对象--学生的特点。

三、教学方法。不同教学方法对于不同学科、不同教学内容有什么影响,以及教师如何与教学方法进行匹配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等等,也是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动手操作的教学方法,对于物理、化学等操作性强的科目可能很有用,但对于历史、语文等科目却可能没什么效果。

对同一门学科,不同的内容来说,同一种教学方法的作用也可能相差很远。例如,话剧文章的教学方法可以采取角色扮演等等,而古诗、文言文却很难采取这种教学方法。同样,不同的教师也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活泼的老师能够和学生达成一片,采用活动教学法时更自如;而严厉的不苟言笑的老师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4楼:蒙太尼里主教

亲,不要说那些没用的东西。

狗屁教育心理学,根本没用。

什么斯金纳,就是放屁。

做人要圆滑。你混了一张文凭,然后有个教师证。那你就上岗呗,苟且获得一份能够养你的工资。别谈什么教育,别误导别人,也别和领导和学生斗气,过不去。

你就忍气吞声,什么也别干,每月拿你的工资就行了。

你要是敢装逼,得罪了领导,马上就处分你。

现在的学生家庭背景都很厉害,你要是得罪了学生,到时候找人来对付你。

就算没背景的学生也不要得罪,你要是得罪了他们,到时候找几个人把你围起来臭揍一顿。

所以,做人要识相。

不要和别人过不去。

踏踏实实拿你那份工资,别惹事。

什么教育心理学,什么斯金纳,什么操作性条件反射,不要跟着胡掰掰。

那都是搞心理学的人写出来,蒙你们这帮学生钱的东西。狗屁用也没有。

采纳我哦,亲。

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谈谈自己是如何做到依法执教的

1楼 暖神格格 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依据法律法规,来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不能与法律法规相悖,要在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施行。师生是平等的法律主体。 教师不能把 好心 当成 办错事 的借口。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违反法律法规,同样也是要受到惩处的。没有任何一条法律法规,...

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在教学工作中运用心理学提高教学质量

1楼 匿名用户 在教学工作中多鼓励学生。 多发现学生的长,及时鼓励学生。 学生有了一点小小的进步,就要及时表扬。 这样做的话就能够提高教学质量。 用心理学解析 作为老师如何将注意的规律运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当中去提高教学质量 2楼 匿名用户 良好的 注意环境 和 注意条件 是学生进行学习和认识活动的基...

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谈谈怎样践行师德规范

1楼 飞樱 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第八条明确提出了终身学习的理念,首次把它作为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它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求教师要 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长期以来,教师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