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当日可以上坟吗,清明节当日可以上坟吗; 40

2021-01-03 05:09:56 字数 5502 阅读 8599

1楼:匿名用户

应该可以吧,每个地方都不一样

2楼:谷曦追梦

日子不好 后天可以

清明节当天能不能上坟

3楼:炫酷小画家

可以,清明前后几天都是上坟的日子。

但各地的风俗不同,还是遵循当地的习俗比较好。

1、平时很少去祖先的坟上,借清明节去看一看,修补漏洞、坍塌,给坟头加土、拔草。兄弟姊妹借此相聚,来墓前共同缅怀先人。

2、清明节祭祖买白菊花。菊花有思念和怀念的含义。白色菊花搭配一些花草,如百合、绿叶、康乃馨等。

3、扫墓之前须食素,穿素色服饰,衣著整齐,以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

4、扫墓时,除了将带来的香烛冥镪、鲜花果品、纸钱、酒等物及先人生前喜欢吃的东西,摆放在墓前外,还要燃点香烛,奉香给看管墓地的山神土地,因为山神土地是墓地的守护神。

5、墓地是阴灵的安居之所,故不可跨过坟墓及供品,大声喧哗、嘻笑怒骂,污言秽语,行为不端。这样做不单只对自己的先人不尊敬,更且对附近的灵体构成滋扰。更不能践踏别家坟墓或对墓穴设计评头品足,会被视之为亵渎。

6、清明节忌讳走亲访友,因为清明节是祭奠的特殊时候,此时去探视亲朋好友很不吉利。

7、清明节按辈分拜祭,依次为: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等。拜祭完毕后,祭品让祖先祝福过,众人可分食祭品,得到先人的保佑。待纸钱化尽、香烛点完方可离开。

4楼:愈津旗妙珍

可以的但是很多人都在清明前上坟哦

5楼:委正禹鸿朗

可以上坟。我们这里一般都是清明当天上坟,有好多人是怕清明节那天人多,所以提前上坟

6楼:迮晤次阳羽

我们扫墓不在清明呃,在中秋前后。所以可以不扫拉

7楼:栗又求白桃

一般人都是提前的,很少当天的,

清明节当天可以扫墓么

8楼:匿名用户

在历史来上,扫墓活动通常是源在清明节的前10天或后10天,有些地方扫墓长达一个月。

到了唐朝,朝廷起初明文规定为 4天,后一再延长,最后定为 7天。

到了****才规定清明节当天为“民族扫墓节”。

由此可见,依照传统习俗,清明节当天以及前后数日扫墓,都是可以的。

9楼:水瓶临风

可以当天扫,也可以提前一两天扫

清明节那天可以上坟吗?

10楼:我是龙的传人

清明节其中一个重要的习俗便是:祭祀祖先。

清明节是中国三大鬼节之一(另外两个鬼节是七月十

五、十月一)。“鬼节”即是悼念亡人之节,是和祭祀天神、地神的节日相对而言的。清明祭祀的参与者是全体国民,上至君王大臣,下至平头百姓,都要在这一节日祭拜先人亡魂。

一、祭祀的对象。作为鬼节,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和去世的亲人,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死者的思念之情。清明节属于鬼节而通常不被冠以鬼节之名,就在于它所祭祀的主要是善鬼、家鬼,或亲近者的亡魂,重在表达孝思亲情。

另外两个鬼节则连恶鬼、野鬼也一并祭祀,重在安抚鬼魂,不让它们作祟。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各地有所差异。

二、祭祀的场所。清明祭祀按祭祀场所的不同可分为墓祭、祠堂祭。以墓祭最为普遍。

三、祭祀的方式或项目。清明祭祀的方式或项目各地有所不同,常见的做法有两部分内容组成:一是整修坟墓,二是挂烧纸钱、供奉祭品。

四、扫墓的方法。扫墓时首先整修坟墓。其做法主要是清除杂草,培添新土。

这种行为一方面可以表达祭祀者对亡人的孝敬和关怀,另一方面、从风水的角度来讲,在古人的信仰里,祖先的坟墓和子孙后代的兴衰福祸有莫大的关系,所以培墓是不可轻忽的一项祭奠内容。

五、扫墓的目的。是慰藉祖灵,因此要虔诚奉拜。就如在阳间,会亲友一样,要以怀念心,亲切感来相会,若非出自内心尊敬,反而不好,况且扫墓也是祈求先灵庇佑最好的方法。

扫墓时准备花、香、烛、扫帚、水桶、水果等,把墓地前污物,清洗墓石。整个墓地打扫后参拜、点烛、上香、敬果、献花等,供全物品参拜后大家一起与先灵共餐,剩下物品一定要带回家,不可留在墓地,免发生腐烂、生虫等引起卫生问题,参拜上香后合掌,表示先灵与吾心合一,慰藉先灵早日往生西方,感谢庇佑子孙平安。要求保护往后子孙之幸福。

六、清明节祭扫的具体日期如何确定。祭扫的日期,各地风俗均有不同,有的是在清明节的前十天后十天;有的称"前三后三";有的在清明前后逢"单"日举行;有些地方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

七、时间的限制。黑暗时墓地有很多无缘灵、浮游灵容易凭依,因此扫墓不可在天未亮时或太阳下山时,更不可在晚上扫墓,晚间阴气重,无缘灵、浮游灵多,容易附在人身,受到灵障。因为公共墓地广阔,而且无子孙扫墓的墓地很多,因此这些无主之灵变成无缘灵、浮游灵凭依人身,而最容易发生意外事,因此扫墓时间最好在已午未时为最恰当时间,此时阳光充足,阳气最重。

之后,因为阳气已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若是时运低的人,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八、身在国外,清明节如何拜祖先。清明祭扫仪式本应亲自到墓地去举行,但由于种种原因,当不能回乡参加清明拜山活动,那么也可以在家拜祖先。方法是在家里阳台或客厅,朝家乡方向,摆上祭拜用的食品,烧上三支香,鞠躬三次,默念相关词语。

然后,再烧纸钱祭祀。

11楼:我是正方形哦

难道不是清明节上坟吗

清明节当天可以上坟吗?

12楼:小钗

清明节本来就是上坟的

13楼:匿名用户

可以吧,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

清明节扫墓可以提前吗 清明节上坟提前多久

14楼:颖灬彦

清明节是可以提前上坟的,但是不同的地方说法和习俗是不一样的。

浙江丽水一带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的范围内扫墓,称为“前三后四”。还有的地方放得更宽,称“前七后八”。也就是说,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到后四天上坟都是可以的。

清明上坟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古代是在5-7点,即卯时,也即古代历法中,为一。当然,现在通常不会那么早,但是,郑博士提醒朋友们,最好在下午三点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动, 因为阳气已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若是时运低的人,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在清明节扫墓的时候,建议不要选择黑色衣服,以免招惹阴气。但是也不要选择穿红色,或黄色等颜色鲜艳的衣服,否则给人一种不尊重逝者的感觉。因此,清明节最好是选择穿素色衣服比较适宜。

另外,建议清明节不要买鞋,因为“鞋”与“邪”同音,买鞋会招惹邪气,影响运势。

15楼:匿名用户

我国民俗,清明节扫墓可以在清明节前十天、后十天内进行。

16楼:小伟特攻

清明节扫墓可以提前吗

清明扫墓尽量提前一些,过去有民谚“早清明,晚十一”,清明祭奠先人越早越好,可以在清明前一周两周都可以进行,不要全赶到清明节这一天,另外最好选在上午七点至下午三点前扫墓,这是这一天阳气升旺的时间,是我们祭奠先人的最好时间。因为下午三点后阳气已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若是运气不好的人、身体弱的人在这个时间段,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给你带来伤害。

清明节上坟提前多久

清明节上坟的时间和方式,因时间、地点不同而异,然而由于人们对先祖经验的尊重和崇拜,往往出现墨守成规的现象,而违背了先祖经验的本意。因此,只要有利身心健康、社会和谐、家庭和睦,上坟时间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而定,抑或不上坟而采用网祭、不烧纸而植树的方式方法。

有些地方在清明当天上坟,因为清明这天嫁出去的女子要回来给父母上坟。她兄弟就要招待她。浙江丽水一带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和后四天的范围内扫墓,称为“前三后四”。

还有的地方放得更宽,称“前七后八”。也就是说,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到后四天上坟都是可以的。清明节上坟是一种祭奠先祖体现孝心的很好的形式。

平时很少去祖先的坟上,借清明节去看一看,在坟头上加点土,有漏洞或坍塌的地方补一补,的确是件好事情。

17楼:匿名用户

前后十天都可以。望采纳

18楼:匿名用户

清明节前后十天都可以,但尽可能在节前。

清明节上坟有什么讲究

19楼:张钰涛

不要穿鲜艳的颜色。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20楼:萧伯纳大师

然而,在清明扫墓期间,有些禁忌与忌讳要避免。清明扫

21楼:love三国杀

要想不走霉运,那么清明节上坟必须要注意这几点禁忌!祭祀 祭祖 拜山 上坟

22楼:步寄云仪阑

从时间上讲,我们当地流传着“前三后四”的说法。也就是说,在清明节的前三天到后四天上坟都是可以的。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这是工作事业较忙的人为自己找的借口。

传说清明节阴间要开大会,没有子孙的人不能参加。参加大会的人必须举着子孙送的旗子才能入场。因此,现在清明上坟时,人们都在已故先祖的坟上插上纸剪的旗子。

所以,清明节上坟的时间应该在清明节之前,而不应该在清明节之后。

清明节当天上坟可以么?可以。但应该早一点,通常应该在早上8点钟之前。不然就失去意义了。

清明节的前一天上坟还有一种说法。这一天有人称“寒食节”。最好也不要在这一天上坟。

清明节上坟是一种祭奠先祖体现孝心的很好的形式。平时很少去祖先的坟上,借清明节去看一看,在坟头上加点土,有漏洞或坍塌的地方补一补,的确是件好事情。

但是清明上坟可不要乱动,不能把那些东倒西歪看上去不整齐的石头扔掉,换成漂亮整齐的石块。总的原则是“不要乱动,只加不减”。就是不要轻易乱动祖坟,泥土和石头只增加不要减掉。

不好看不整齐的石头可以在其外面再加一层将其包住。

还有一点,将祖坟修得金碧辉煌并不是件好事情。很多兴旺的家庭因此败落下来。

清明节后一天可以扫墓吗

23楼:匿名用户

清明节上坟前十后十du吗

祭扫zhi的日期,各地dao风俗不同,有的是在清明节专的前十天后十天;有的属

称"前三后三";有的在清明前后逢“单”日举行;有些地方扫墓活动长达一个月。所以,并不是清明节当日扫墓最好。

还有,对于某些习俗来说,给去世一年内的亲人扫墓和给已经去世超过一年以亲人扫墓,时间上也有些差异。扫墓的时间还需要根据当地的相关习俗去做。

24楼:hh我爱我家

清明节前十天、后十天(20天之内)都可以祭扫。

25楼:明珠健康顾问

一般都是清明节之前去

26楼:匿名用户

可以吧,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

清明节这天可以搬家吗,清明节扫墓可以提前吗 清明节上坟提前多久

1楼 匿名用户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也是扫墓祭拜祖先的日子。论天气不适合搬家,论节日气氛也不适合,毕竟搬家略显喜气。不过这也还是看个人实际情况。 2楼 妙语 一年365天 非得清明节搬家吗 为了吉利躲开这天吧 3楼 天天向上 可以啊,谁说不行了,,不要封建迷信 清明节扫墓可以提前吗 清明节上坟提前多...

清明节扫墓可以带伞吗,清明节上坟有什么讲究

1楼 匿名用户 不下雨肯定不用带撒,下雨肯定要带伞撒,不过尽量别带台花哨的,还是素色的伞好,庄重一点 清明节上坟有什么讲究 2楼 张钰涛 不要穿鲜艳的颜色。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我国传统的清...

今年清明节可以磊坟不,老黄历说清明节不能磊坟吗?

1楼 时间被盗 所说的应该是上坟也就是向坟墓上添加新土,清明节是可以添加新土的。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满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