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和二句都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古诗牧童的一,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2021-01-02 21:43:14 字数 3680 阅读 7109

1楼:魔法名字不显示

答:《江雪》诗中描绘了一幅千山雪景图,其一二两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运用了“夸张”与“对偶”的修辞手法。

1、“千”与“万”都是夸张的数字,“绝”与”灭“是夸张的形容。

2、“千山鸟飞绝”与“万径人踪灭”,前后对偶。

古诗牧童的一,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2楼:张僾连

《牧童》一诗中“借问酒家何处有?”运用了反问的修辞手法

鹿柴诗中一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3楼:课文你来说

用了反衬的修

复辞手制

法。一二句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意思是:山中空旷寂静看不见人,只听得说话的人语声响。

诗的前两句以声反衬空寂, 后两句则以光突出幽暗。这首诗将诗、画、乐融为一体,为我们描摹出颇为神奇的境界。

诗歌的一二两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描绘了一幅千山雪景图江雪

4楼:小白家里小白

《江雪》诗中描绘了一幅千山雪景图,其一二两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运用了“夸张”与“对偶”的修辞手法。

1、“千”与“万”都是夸张的数字,“绝”与”灭“是夸张的形容。

2、“千山鸟飞绝”与“万径人踪灭”,前后对偶。

原诗:《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释义:所有的山上,飞鸟的身影已经绝迹,所有道路都不见人的踪迹。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着蓑笠的老翁,独自在大雪覆盖的寒冷江面上垂钓。

5楼:沐雨萧萧

《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一二两句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

描绘了一幅千山雪景图。

6楼:匿名用户

运用修辞手法是夸张、对比来描绘一幅千山雪景图。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

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译文所有的山,飞鸟全都断绝;所有的路,不见人影踪迹。

江上孤舟,渔翁披蓑戴笠;独自垂钓,不怕冰雪侵袭。

为了突出主要的描写对象,诗人不惜用一半篇幅去描写它的背景,而且使这个背景尽量广大寥廓,几乎到了浩瀚无边的程度。背景越广大,主要的描写对象就越显得突出。首先,诗人用“千山”、“万径”这两个词,目的是为了给下面两句的“孤舟”和“独钓”的画面作陪衬。

没有“千”、“万”两字,下面的“孤”、“独”两字也就平淡无奇,没有什么感染力了。其次,山上的鸟飞,路上的人踪,这本来是极平常的事,也是最一般化的形象。可是,诗人却把它们放在“千山”、“万径”的下面,再加上一个“绝”和一个“灭”字,这就把最常见的、最一般化的动态,一下子给变成极端的寂静、绝对的沉默,形成一种不平常的景象。

在这首诗里,笼罩一切、包罗一切的东西是雪、山上是雪,路上也是雪,而且“千山”、“万径”都是雪,才使得“鸟飞绝”、“人踪灭”。就连船篷上,渔翁的蓑笠上,当然也都是雪。作者用了“寒江雪”三个字把“江”和“雪”这两个关系最远的形象联系到一起,这就给人以一种比较空蒙、比较遥远、比较缩小了的感觉,这就形成了远距离的镜头。

这就使得诗中主要描写的对象更集中、更灵巧、更突出。把雪下得又大又密、又浓又厚的情形完全写出来了,把水天不分、上下苍茫一片的气氛也完全烘托出来了。

用具体而细致的手法来摹写背景,用远距离画面来描写主要形象;精雕细琢和极度的夸张概括,错综地统一在一首诗里,是这首山水小诗独有的艺术特色。

7楼:在在在

诗歌一二句是什么啊?千山鸟飞绝....? 夸张

《画菊》 郑思肖 一文中第一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 10

8楼:温柔苏顾染

1.拟人手法.诗人以一枝叶简花疏、昂首怒放的孤菊自喻自比,更加突出作者的民族气节

2.表现了至死不渝的爱国精神和凛然不屈的民族气节

白桦第一二两句诗运用了什么的修辞手法从什么描写了白桦的美?

9楼:爸比姓李

白桦第一二两句诗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从

整体描写了白桦的美。

原句:在我的窗前,有一棵白桦,仿佛涂上银霜,披了一身雪花。

首节总写白桦的特点。用“银霜”和“雪花”写桦树通体洁白的形象。一个“涂”字准确表现出桦树主干上一层洁白的细皮;一个“披”字把桦树拟人化了,表明桦树对一身洁白的喜爱,突出白桦的高洁。

10楼:热心网友

白话第一二两句诗运用的是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描写了白桦的美。

关于《小池》的一.二两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

11楼:hg尖叫

这首诗作者运用丰富新颖的想像和拟人的手法,细腻地描写了自然景物的特征内和变化容.

一个“惜”和一个“爱”,给了泉水和绿树以生命,拟人化的手法分别写出了泉眼是因为珍惜涓涓细流,生怕动作大了把水滴溅出才轻轻地流淌;树阴更是喜爱泼洒在水面上斑驳陆离的阳光。一个“露”和一个“立”生灵活现地刻画了小池的勃勃生机,荷叶刚刚从水面露出一个尖尖角,一只小小的蜻蜓就已经立在它的上头了,生动地描绘出蜻蜓与荷叶相依相偎的交融情景。这首诗细腻地描绘了诗人对景物观察的细致入微,表现出诗人对大自然景物的热爱。

初夏小池中生动的、富有生命感和动态感的清新景象

12楼:孝琳公主

拟人 生动形象地描写了自然景物的特征和变

游山西村的一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13楼:月照星空

来游山西村的一二句运用了比源喻修辞手法。

第一句诗写不要笑话农人田家的腊酒浑浊不清,丰收年景款待客人,菜肴尽够丰盛。一个“足”字,表达了农家款待客人时尽其所有的盛情。

第二句诗写山峦重重,水道弯弯,正疑无路可走,突然出现柳阴深深,鲜花簇簇的景象,而眼前又是一个山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善状难写之景,又于写景中寓有一定的哲理,表现了人生变化发展的某种规律性另人回味无穷。同时也表现了诗人与众不同的思维与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蕴含着无限的希望,使人们领悟到深刻的生活哲理——无论前路多么难行难辨,只要坚定信念、不怕困难、勇于开拓,就能出现一个光明与希望的新境界。

秋夜将晓出篱门第一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14楼:匿名用户

大家帮帮我,我不确定他的修辞手法是不是拟人和夸张

15楼:匿名用户

bai《秋夜将晓出篱门》第一、二

du句“三万里河zhi东入海,dao

五千仞岳上摩天”。

版这两句用权的夸张的手法,描写了沦陷区祖国山河的壮美,充满了向往之情。黄河滚滚东流,一直流入大海;西岳华山高耸,直插云霄。

《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二首》是宋代诗人陆游的组诗作品。第一首落笔写银河西坠,鸡鸣欲曙,渲染出一种苍茫静寂的气氛,表现了有心杀敌无力回天的感慨。第二首写大好河山,陷于敌手,以“望”字为眼,表现了诗人希望、失望而终不绝望的千回百转的心情。

诗境雄伟、严肃、苍凉、悲愤。

16楼:e调爱杰

拟人 把秋夜比作人 知道天即将亮 出了篱门

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句话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5

1楼 匿名用户 这段话里用的修辞手法是对比,不是 而是 。 2楼 邶易泣才俊 1 用了顶真的修辞方法上句结尾的词语作下句的开头,或前文的末尾作下文的开头,首尾相连两次以上,使邻近的语句 片断 章节首尾顶接,蝉联而下,这种修辞手法,叫做顶真,又称联珠 蝉联 连环。主要用于整齐句子结构,贯通语气,突出事...

运用反问修辞手法的诗句,运用反问修辞手法的诗句 40

1楼 康秀求声威 唐 白居易《忆江南 江南好》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2楼 匿名用户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3楼 开心的原理 如 百川东到海,何...

使至塞上第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1楼 平庸有罪 即景设喻,以征蓬 归雁自比,所以用了比喻的手法 使至塞上的颔联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2楼 匿名用户 颔联写天上地下,江间关塞,到处惊风骇浪,动荡不安,萧条阴晦,这种景象使诗人翻腾起伏的忧思和胸中的郁郁不平形象地表现出来。这些景物描写是从侧面着意,用笔墨于景物,实则形象地衬出诗人的思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