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为什么会有各种不同的颜色,为什么海水会有不同的颜色?

2021-01-02 18:14:16 字数 5694 阅读 6683

1楼:未来大空服

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光组成的。当太阳光照射到大海上,红光、橙光这些波长较长的光,能绕过一切阻碍,勇往直前。它们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被海水和海里的生物所吸收。

而像蓝光、紫光这些波长较短的光,虽然也有一部分被海水和海藻等吸收,但是大部分一遇到海水的阻碍就纷纷散射到周围去了,或者干脆被反射回来了。

我们看到的就是这部分被散射或被反射出来的光。海水越深,被散射和反射的蓝光就越多,所以,大海看上去总是碧蓝碧蓝的。

浪花只是一小部分水,所以只是水的颜色。

为什么海水会有不同的颜色?

2楼:易书科技

海水对于各来种光线的吸收是有源选择的,不

bai同深度的海水du,吸收不同波长的zhi光线。光线里的红橙色长dao光波,海水吸收得多,但反射得少;而短波部分的蓝青色光波,海水吸收得少,却反射得多,这样,映人人们眼帘的海水就成了蔚蓝色。

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东北部之间有一个狭长的海域,海水呈现殷红色,这就是有名的红海。据科学家研究,是因那里的海水温度和盐度都比一般海水高,非常适合一种叫蓝绿藻的海藻生长繁殖。这种藻类的名字虽然叫蓝绿藻,然而它却是一种红色的海藻,它在这特有的暖水环境里繁殖生长,年复一年,细胞里的藻红素就把海面染成了红色。

在欧洲东南部和小亚细亚之间有一个内海,那里却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大海的颜色是一片黑色。原来,它的地形和其他海区不同,它几乎是一个孤立的海盆,上层水温较高,且有大量的淡水;而200米以下的海水层里,却是温度低、盐度大,上下层之间形成了一个屏障,叫做密度跃层,使得上下层海水不能发生交换。

处于与外界隔绝的下层海水,氧气奇缺,加上硫细菌的作用,高浓度的硫化氢气体把海底淤泥染成了黑色。

大海为什么会有各种不同的颜色

3楼:匿名用户

太阳光是由

的。当太阳光zhi照射到大海上,红dao

光、橙光这些波长较长的光,能绕过一切阻碍,勇往直前。它们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被海水和海里的生物所吸收。而像蓝光、紫光这些波长较短的光,虽然也有一部分被海水和海藻等吸收,但是大部分一遇到海水的阻碍就纷纷散射到周围去了,或者干脆被反射回来了。

我们看到的就是这部分被散射或被反射出来的光。海水越深,被散射和反射的蓝光就越多,所以,大海看上去总是碧蓝碧蓝的。

浪花只是一小部分水,所以只是水的颜色。

海水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

4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海水对于各种光来线的自吸收是有选择的,bai

不同深度的海du

水,吸收不同波长的光zhi线。光线里的红dao橙色长光波,海水吸收得多,但反射得少,对短波部分的蓝青色光波,海水吸收得少,却反射得多。这样,映入人们眼帘的海水就成了蔚蓝色。

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东北部之间,有一个狭长的海域,海水呈现殷红色,这就是有名的红海。

据科学家研究,这是因为那里的海水温度和盐度都比一般海水高,非常适合一种叫蓝绿藻的海藻生长繁殖。这种藻类的名字虽然叫蓝绿藻,然而它却是一种红色的海藻,它在这特有的暖水环境里繁殖生长,年复一年,它细胞里的藻红素就把海面染成了红色。

在欧洲东南部和小亚细亚之间有一个内海,那里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海水的颜色是黑色的。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海——黑海。

原来,黑海的地形和其他海区不同,它几乎成了一个孤立的海盆。上层水温较高,且堆积着大量的淡水。而200米以下的海水层里,却是温度低,盐度大,上下层之间形成了一个屏障,叫做密度跃层,它使得上下层海水不能发生交换,处于跟外界隔绝的下层海水,氧气奇缺,加上硫细菌的作用,高浓度的硫化氢气体把海底淤泥染成了黑色。

这就是在海边或海上看黑海是黑色的,而海水却是无色透明的原因。

5楼:瓮淳毛敏达

海水的bai颜色一般为浅蓝色du

的,并且海越深,这种蓝zhi颜色越深dao,关于成版因尚无定论

但是近海

权由于陆地的影响,海水会出现不同的颜色

至于天气变化出现的颜色,那应该是由于海水反射的光波长是相对固定的,但是由于空气也会反射太阳光,而且不同天气下能够透过大气到达海面的光不同,使得入射海水的光组成成分不一样,因此反射的也就有所差别

比如天气晴好的时候,太阳光受大气削弱很小,太阳光几乎可以直接射到海洋表面,海洋会显现正常的颜色

但天气阴沉的时候,太阳光被大气大量反射,到达地面的光很少而且单色光构成比例会出现变化,海水的颜色就会很深

海水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

6楼:景德镇市唐龙陶瓷****

海水和普通水一样,都是无色透明的,海洋色彩是由海水的光学性质和海水中所含的悬浮物质、海水的深度、云层的特点及其他因素决定的.大家知道,太阳光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组成,这七种颜色的光,波长各不相同,从红光到紫光,波长逐渐变短,长波的穿透能力最强,最容易被水分子吸收,短波的穿透能力弱,容易发生反射和散射.海水对不同波长的光的吸收、反射和散射的程度也不同.

光波较长的红光、橙光、黄光,射人海水后,随海洋深度的增加逐渐被吸收了.一般说来,在水深超过100米的海洋里,这三种波长的光大部分能被海水吸收,并且还能提高海水的温度.而波长较短的蓝光和紫光遇到较纯净的海水分子时就会发生强烈的散射和反射,于是人们所见到的海洋就呈现一片蔚蓝色或深蓝色了.

近岸的海水因悬浮物质增多,颗粒较大,对绿光吸收较弱,散射较强,所以多呈浅蓝色或绿色.紫光的波长最短,反射最强烈,为什么海水不呈紫色呢?科学实验证明,原来人的眼睛是有一定偏见的,人的眼睛对紫光的感受能力很弱,所以对海水反射的紫色很不敏感,因此视而不见,相反,人的眼睛对蓝、绿光却比较敏感.

海洋绝大多数是蓝色的,如果海水中悬浮物质比较多,或者其他原因的影响,大海的颜色就不再是蓝色的了.如我国的黄海,它是古代黄河的入海口,黄河夹带的大量泥沙流入海中,把蓝色的海水“染黄”了.虽然现在的黄河改向渤海倾泻,但黄海北面经渤海海峡与渤海相通,加上它要承受淮河、灌河等河流注入的河水,所以海面仍然呈现浅黄的颜色.

在印度洋西北部,亚、非两洲之间的红海是世界上水温最高的海,海里生长着一种红褐色的海藻,由于这种海藻终年大量繁生,把海面染成一片红色,红海因此而得名.太平洋东北部的加利福尼亚湾,南部有血红色的海藻群栖,北部有科罗拉多河在雨季时带来的大量红土,海水呈现一片红褐色,被称为朱海.白海是北冰洋的边缘海,它深人俄罗斯西北部内陆,北极圈穿过白海.

白海由于所处纬度高,气候严寒,终年冰雪茫茫,加之白海有机物含量少,海水呈现一片白色,故名“白海”.黑海表面有顿河、第聂伯河、多鹅河等淡水注入,密度较小;黑海的深层是来自地中海的高盐水,密度较大.上下海水之间形成了密度飞跃层,严重阻碍了上下水层的水交换.

黑海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与地中海进行水交换.由于海峡又窄又浅,大大限制了黑海与地中海的水交换,所以黑海深层缺乏氧气,上层海水中生物分泌的秽物和死亡后的尸体沉至深处腐烂发臭,大量的污泥浊水,使海洋变黑了.加之黑海地区经常阴雨如晦,风暴逞凶,就更增加了黑的感觉.

赤潮也可使海水颜色出现异常.赤潮是一种由于局部海区的浮游生物突发性地急剧繁殖并聚集在一起的现象.赤潮的颜色是多种多样的,这主要看引起赤潮的海洋浮游生物是什么种类.

由夜光虫引起的赤潮呈粉红色或砖红色,由某些双鞭毛藻引起的赤潮呈绿色或褐色,某些硅藻赤潮则呈黄褐色或红褐色.另外,由于太阳时而隐没在云层之中,时而透过云层放出光芒,海洋的颜色也就随之发生变化.海洋的颜色还取决于太阳离地平线的高度.

7楼:◎糊涂的上帝

由于海水的深浅不同和所含微生物的多少或种类不同所以海水就会出现不同的颜色

火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

8楼:水闰爱树木

1、因为燃烧物中的各种物质与空气中的不同气体反应而产生的,还有就是高低不同的温度。

火焰的实质是高温的气态或等离子态的物质。

2、有两种因素决定火焰的颜色 :

(1)火焰的温度决定火焰的颜色,火焰是一种反应 (暴烈的火焰)低温的时候是红外线, 随着温度的上升,火焰从红色橙色(3000度)到 黄色白色(4000度) 到 青色蓝色(5000-6000度)到紫色(7000以上) 到最后看不见的紫外线(几万度),颜色在不断的改变。 从高能物理来说,红外线,有色光谱段的火焰都是低能量的火焰,温度继续高下去,火焰的颜色从紫外线到x线到伽马线等等,这些都是无法形容的 “颜色” 。

(2)气态和等离子态物质的 元素构成 决定火焰的固有光谱 , 元素表的每种元素高温下都会发出自己特定的光色,常见的比如 钠会出现黄色,钾是紫色,铜是绿色, 化合物的光色是一种杂色,因为有许多种类的元素在发光。

为什么大海有七种颜色?

9楼:楼主的老王

因为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光组成的。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53337

水分子对于可见光中各种波长不同的光线(指红、橙、黄、绿、青、蓝、紫)散射作用(指光束在媒质中前进时,部分光线离原来方向而分散传播的现象)的强弱不同,对于波长短的(如绿、青、蓝等)其散射作用远比波长长的光(如红、橙色)的散射作用强。

再加上散射作用的强弱与光程的长短也有关。在水层较浅时,可见光中各种波长的光几乎都能透过,散射作用也不显著。因此,水是无色透明的。

当水较深时,由于散射作用显著,水就显出浅蓝绿色。水中溶有空气越多越偏绿色。水更深时会出现深蓝色甚至显黑色。

海水较深时显蓝色,就是这个缘故。

大海看上去确实是蓝色的,可是,当你把海水放在玻璃瓶裏时,就会发现它是无色的,海水本身既然是无色的,那麼大海又怎麼会是蓝色的呢?这是因为大海的颜色是由海面反射的光和来自海水内部的回散射光的颜色决定的。

扩展资料:

海水的淡化技术

海水淡化技术:非加压吸附渗透海水淡化法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化学文摘》收录

摄取海洋甘泉

水是生命之源。不久以前,人类还沉迷于淡水是自然界取之不尽的无偿赐品的神话,然而,工业化的蓬勃发展与人口的急剧增加无情地粉碎了这个神话。淡水危机甚至比粮食危机、石油危机还要来势汹汹,解决淡水资源问题已提到了人类的议事日程。

在这种背景下,把海水、苦咸水等含高盐量的水转化为生产、生活用水的海水淡化技术得到空前迅猛的发展。淡化海水的方法已有十种之多,下面介绍的是其中最为主要的几种。

蒸馏法蒸馏法虽然是一种古老的方法,但由于技术不断地改进与发展,该方法至今仍占统治地位。蒸馏淡化过程的实质就是水蒸气的形成过程,其原理如同海水受热蒸发形成云,云在一定条件下遇冷形成雨,而雨是不带的咸味的。

根据设备蒸馏法、蒸汽压缩蒸馏法、多级闪急蒸馏法等。此外,以上方法的组合也日益受到重视。

电渗析法

电渗析法亦换膜电渗析法。

该法的技术关键是新型离子交换膜的研制。离子交换膜是0.5-1.0mm厚度的功能性膜片,按其选择透过性区分为正离子交换膜(阳膜)与负离子交换膜(阴膜)。

电渗析法是将具有选择透过性的阳膜与阴膜交替排列,组成多个相互独立的隔室海水被淡化,而相邻隔室海水浓缩,淡水与浓缩水得以分离。电渗析法不仅可以淡化海水,也可以做为水质处理的手段,为污水再利用做出贡献。此外,这种方法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化工、医药、食品等行业的浓缩、分离与提纯。

反渗透法

是1953年才开始采用的一种膜分离淡化法。该方法是利用只允许溶剂透过、不允许溶质透过的半透膜,将海水与淡水分隔开的。在通常情况下,淡水通过半透膜扩散到海水一侧,从而使海水一侧的液面逐升高,直至一定的高度才停止,这个过程为渗透。

此时,海水一侧高出的水柱静压称为渗透压。如果对海水一侧施加一大于海水渗透压的外压,那么海水中的纯水将反渗透到淡水中。反渗透法的最大优点是节能。

它的能耗仅为电渗析法的1/2,蒸馏法的1/40。因此,从1974年起,美日等发达国家先后把发展重转向反渗透法。超过滤法,

为什么星星会有不同的颜色,为什么星星有不同的颜色?

1楼 卓新兰凭香 在晴朗的夜晚,我们看到天空有数不尽的星星,星星的颜色没有多大区别,基本上都是黄白色的。但实际上,星星的颜色是不同的。如果用望远镜观察这些星星,就会看到它们有各种颜色,非常漂亮,令人赏心悦目。 那么,星星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呢? 星星的不同颜色是由它本身的温度所决定的。星星表面的温度不...

一株海棠花为什么会开不同颜色的花

1楼 谢 一种植物本身在一株上只会开一种颜色的花,但是现在发现出现了一株植物上开出两种颜色的花的情况。那么这种现象的发生有几种可能 1,通过嫁接。 2,在花芽分化的时候出现了控制花色的基因突变,但是这种情况的概率很低。 3,一种植物开的花会变色,那么也就会给人开出不同颜色花的感觉 。 2楼 拂 应该...

为什么两种颜色混在一起会变出不同的颜色

1楼 余袁楷 颜色混合分为加色法和减色法两类。加色法的颜色混合又称为光学混合,其定律有 1 补色律 凡两个以适当比例相混合产生白色的颜色光是互补色。例如黄与蓝,红与蓝绿即为互补色。 在混合时,如果比例不对则成为不饱和的彩色,色调偏于过多的一色。 2 中间色律 在混合两种非补色时,会产生一种新的介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