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不经心中漫在词语中什么意思,漫不经心的漫是什么意思?

2021-01-02 17:31:20 字数 6226 阅读 7762

1楼:爱蕊儿

漫不经心

【汉语拼音】màn bù jīng xīn【英文翻译】heedless; unmindful; inattentive; unconcerned; lighthearted;in a casual way

【词语解释】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成语性质】贬义词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定语、状语;用于工作学习方面【近义词】掉以轻心、漠不关心

【反义词】专心致志、聚精会神

漫不经心的漫是什么意思?

2楼:异想天开

慢是散漫,漫不经心是指,人的心比较散漫,听到的东西不会往心里去。

3楼:吴诗妍好

漫不经心,汉语词语,读音为màn bù jīng xīn,比喻人做事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漫是散漫的意思。

4楼:晚风无人可问津

漫不经心的漫是不受约束;随便的意思

漫不经心

[释义] 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也说漫不经意。

5楼:匿名用户

漫不经意的意思是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漫字的意思就是,散漫,随意。

6楼:匿名用户

漫不经心就是完全不放在心上的意思,漫也可以理解成满,完全

7楼:tao涛

漫不经心的漫是随便的意思。

漫不经心:比喻人做事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出自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

8楼:微言悚听

漫不经心的漫的意思是:没有限制,没有约束,随意。

9楼:红色猎人

漫不经心的漫个人认为应该与散漫的漫是一个意思,可以理解为不认真,不专注,精力不集中,没有明确目标。

10楼:九天一米

漫不经心的漫是随便的意思。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11楼:山人老施

漫:随便,没有限制,没有约束。

12楼:訾凤忆槿

就是漫无目的漫字,没有目标,没有动力,随意发挥,,

13楼:吞月飞马

漫的意思:随便,没有限制,没有约束。

成语释义: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成语出处:明朝诗人朱国桢《涌幢小品·存问》:"近见使者至城外,仅主家周璇,有司漫不经心。"

漫不经心的漫是什么意思

14楼:一弦一柱

漫不经心的漫是随随便便的意思。

白话释义: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也说漫不专经意。属出处:《诵幢小品·存问》:“有司漫不经

心。”朝代:明

译文:大部分的是不放在心上的。

扩展资料:漫不经心的反义词:专心致志、屏气凝神、心平气和、平心定气一、专心致志

白话释义: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出处:《孟子·告子上》:“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朝代:春秋

译文:不一心一意的话,就学不到。

二、屏气凝神

白话释义:指聚精会神,专心致志。

出处:《老残游记》第二回:“满园子的人都屏气凝神。”

朝代:清

翻译:满园子的人都聚精会神,专心致志。

三、心平气和

白话释义:心里平和,不急躁,不生气。

出处:《菜羹赋》:“先生心平而气和,故虽老而体胖。”

朝代:宋

翻译:先生心平而气和,所以虽然老了但是体胖心宽。

四、平心定气

白话释义:指心情平和,态度冷静。

出处:《与刘深父书》:“开卷读书时,整冠肃容,平心定气。”

朝代:宋

翻译:打开书籍读书时,整理好衣冠严肃自己的面容,心情平和,态度冷静。

15楼:匿名用户

漫:随便bai

【汉语du文zhi字】漫不经心

【汉语拼音】màn bù jīng xīn【英dao文翻译】heedless; unmindful; inattentive; unconcerned; lighthearted;in a casual way 【词内语解释容】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成语性质】贬义词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定语、状语;用于工作学习方面【近义词】掉以轻心、漠不关心

【反义词】专心致志、聚精会神[1]

16楼:溫柔我裝不來

“漫”是随bai便的意思

【汉du

语文字】

zhi漫不经心

【汉语拼音】mà

daon bù jīng xīn

【英版文翻译】heedless; unmindful; inattentive; unconcerned; lighthearted;in a casual way

【词语解释】权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成语性质】贬义词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定语、状语;用于工作学习方面【近义词】掉以轻心、漠不关心

【反义词】专心致志、聚精会神

【出自】: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给分滴

17楼:匿名用户

〖成语〗: 漫不经心

〖拼音〗: màn bù jīng xīn〖解释〗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出处〗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18楼:莫小雅

我觉得应该是: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造句:我漫不经心的把象鞍踢下楼去。

19楼:匿名用户

〖成语〗: 漫不经心

〖解释〗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出处〗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20楼:千万古井

〖成语复

〗: 漫不经心

〖拼音制〗: màn bù jīng xīn〖解bai释〗漫:随du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zhi上。

〖出处〗

dao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请给点分吧 谢谢

21楼:蒙蒂k路飞

【解释】: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出自】: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状语;由于工作学习方面

22楼:空瓶儿

【汉语文字】漫不经

抄心 【汉语bai拼音】màn bù jīng xīn 【英du文翻译】heedless; unmindful; inattentive; unconcerned; lighthearted;in a casual way 【词zhi语解释】漫:随便dao。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成语性质】贬义词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定语、状语;用于工作学习方面 【近义词】掉以轻心、漠不关心 【反义词】专心致志、聚精会神[1]

23楼:夏艳

漫 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漫不经心中的漫是什么意思?

24楼:随风飘散

漫不经心,漫:随便。

漫不经心,比喻人做事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出自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

漫不经心中漫的意思

25楼:小月螺螺

漫:随便,没有限制,没有约束。比喻人做事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26楼:月芽儿花开

漫:随便;不受约束;经心:在意;留心。说话办事不用心考虑;随随便便;不在乎。

漫不经心中的漫的意思

27楼:love·珍

漫不经心

màn bù jīng xīn

〖解释〗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28楼:

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漫不经心的漫是什么意思是什么

29楼:匿名用户

漫不经心的漫意思是随便。漫的基本意思是.水过满,四外流出,漾出来。

30楼:匿名用户

漫:随便

【汉语文字】漫不经心

【汉语拼音】màn bù jīng xīn【英文翻译】heedless; unmindful; inattentive; unconcerned; lighthearted;in a casual way 【词语解释回】漫答: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成语性质】贬义词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定语、状语;用于工作学习方面【近义词】掉以轻心、漠不关揣害编轿妆计表袭勃陋心【反义词】专心致志、聚精会神[1]

31楼:殷珧淦高峯

漫:随意地;不受约束

32楼:闻野荣念文

漫不经心:漫:随便。

漫不经心什么意思?

33楼:遇见若阳

【解释】:漫:随便

。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出自】:闻一多《伟大回的事实,答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漫不经心的近义词:漠不关心[ mò bù guān xīn ]

【解释】:漠:冷淡。态度冷淡,毫不关心。

【出自】:叶圣陶《英文教授》:“好比看古代或是异国的故事,漠不关心。”

扩展资料

漫不经心的反义词:

一、聚精会神[ jù jīng huì shén ]

【解释】:会:集中。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出自】:邹韬奋《经历·一个小小的过街楼》:看校样时的聚精会神,就和在写作的时候一样,因为我的目的要使它没有一个错字。

二、专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

【解释】: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出自】:叶圣陶《招魂》:不由我不专心致志搞这一套。

34楼:匿名用户

漫不经心是一个汉语词语,比喻人做事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出自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35楼:象征性释秆

漫不经心的解

释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也说漫不经意。

[拼音][màn bù jīng xīn][出处]明·

专朱国祯《属

诵幢小品·存问》:“近见使者至城外;仅主家周旋;有司漫不经心。”

[例句]他一边~地听**,一边做作业。

36楼:快乐的狗狗是我

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也说漫不经意。

出 处明·朱国祯《诵幢小品·存问》:“近见使者至城外;仅主家周旋;有司漫不经心。”

37楼:匿名用户

不上心不在意。随随便便的。不着急不上火的意思。

38楼:余思解熙星

就是心不在焉的意思,就是整个人都是恍惚的状态

39楼:俟如税英华

〖成语〗:

漫不经心

〖拼音〗:

mànbù

jīng

xīn〖解释〗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出处〗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当时漫不经心,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40楼:翟运海

漫不经心,汉语词语,读音为màn bù jīng xīn,比喻人做事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出自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

漫不经心中漫是什么意思

41楼:千夜堇之幻

漫:随便,没有限制,没有约束。

42楼:冒充顾客

“没有限制,没有约束,随意”的意思

漫不经心的近义词是什么,漫不经心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各是什么

1楼 彩云飞畅畅 视而不见 心不在焉 心神不属 掉以轻心 魂不守舍 熟视无睹 视若无睹 无所用心 漠不关心 不以为意 2楼 感性的 掉以轻心 漠不关心 漫不经意 漫不经心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各是什么 3楼 遇见若阳 漫不经心的近义词 漠不关心 满不在乎 一 漠不关心的释义 白话译文 形容对人或事物冷淡,...

漫天卷地的漫是什么意思,漫天卷地中漫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帅气的小宇宙 漫天卷地的漫的意思是 满,遍布,充满 漫天,指遍布天空,满天,也可形容不着边际。语出孔传 浩浩盛大若漫天。 漫是一个中国汉字,读音为m n,释义为形声,从水,从曼,曼亦声。 曼 意为 延展的 。 水 与 曼 联合起来表示 一摊水在地面延伸 扩大面积。本义 水向四面八方流淌。 2楼...

漫不经心满不在乎的近义词

1楼 平常心新号 漫不经心 近义 掉以轻心 漠不关心 反义 专心致志 聚精会神 释义 漫 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用例 当时 ,却等事后再去追怀。 闻一多《伟大的事实,不朽的意义》 满不在乎 近义 漫不经心 无动于衷 若无其事 反义 郑重其事 释义 丝毫不在意。 2楼 孟颜汐 漫不经心近义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