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语来形容昙花的开放时间短暂,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昙花的开放时间短暂

2021-01-02 16:42:57 字数 4119 阅读 8512

1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昙花一现

tán huā yī xiàn

[释义] 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昙花:一种花期极短的花;多在夜间开放;花美又香。

[语出]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

[正音] 一;不能读作“yì”。

[辨形] 昙;不能写作“坛”。

[近义] 稍纵即逝 好景不长

[反义] 万古长青

[用法] 现用来比喻稀有而又消失得相当快的人或事物。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主谓式。

2楼:乐为人师

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昙花的开放时间短暂——昙花一现

3楼:匿名用户

可以用昙花一现来形容

由于昙花开花时间非常短。所以人们常用什么样的成语来形容

4楼:匿名用户

昙花一现

拼音: tán huā yī xiàn 简拼: thyx

解释: 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出处: 《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

5楼:匿名用户

由于昙花开放的时间非常短,所以人们用昙花一现来形容美好事物,出现不久就消逝

6楼:匿名用户

红昙花的生命力很短的成语

7楼:潘潇兮

昙花一现,因为开花的时间很少

昙花开放的时候该用什么成语来表达 5

8楼:一个老辣椒

千古奇观

千娇百媚

铁树开花

9楼:匿名用户

昙花一现

解释:昙花开放的时间很短暂。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10楼:匿名用户

刹那芳华

昙花一现

一瞬即逝

开放比喻时间短暂用成语来表示

11楼:匿名用户

一时复半霎 指很短的时间

一时制半刻 指很短的时间bai.

一时三刻du 指很zhi短的时间

一时半晌 指很短的时间

昙花一现

dao 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稍纵即逝 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一弹指顷 手指一弹的时间.比喻时间极短暂.

日不暇给 暇:空闲;给:足够.指事情繁多,时间不够,来不及做完.

光阴似箭 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弹指之间 比喻时间极短暂.

喘息未定 喘息:呼吸急促.急促的呼吸还没有平静下来.比喻时间短促,情况紧急

光阴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几时 寸阴尺璧 电光石火 咄磋便办 飞针走线 俯仰之间 立谈之间 翘足而待 桑榆暮景 昙花一现 偷安旦夕

为期不远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车伊始 新来乍到 一朝一夕 一时半刻 一年半载 指日可待 流逝 白驹过隙 百代过客 不舍昼夜 斗转星移 寒来暑往

日复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诸 稍纵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鸟飞兔走 物换星移 星移半转

形容花开时间短暂的成语

12楼:汪

昙花一现,

指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昙花是一种灌木状肉质植物,花朵非常美丽,但是开花时间却只有3至4小时,可谓十分之短。人们用昙花一现来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

昙花一般在夏季开花,开花的时间在晚上20-24点左右,花期很短,盛开为白色的花,非常美丽。花败后闭合像灯笼状,花可以做汤口感细腻柔滑可口。

近义词:弹指之间、电光火石、稍纵即逝、转瞬即逝、电光朝露、时不与我反义词:旷日持久、天长日久、万古长青、海枯石烂、千秋万代、天荒地老

13楼:匿名用户

微风那是清扬,我们跟着风在追逐

用一个成语来形容花开的短暂

14楼:心随畅游

昙花一现

印度的一种优昙钵花开放之后很快就谢萎。比喻世事没有生命力或人物经不起历史考验,偶现即逝。

昙花,优昙钵花。开花短时即谢。《长阿含经·游行经》:

“﹝佛﹞告诸比丘,汝等当观,如来时时出世,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后用以比喻事物之乍现即逝。 清 陆诒经 《<小螺庵病榻忆语>题词》:

“昙花一现只怱怱,玉瘁兰凋感 谢公 。”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二:“ 光绪帝 颁布‘定国是’的诏书,表示决心要实行变法,这样就开始了昙花一现的‘百日维新’。

”参见“ 优昙一现 ”。

同义词 稍纵即逝 好景不长

15楼:边染窦云

娇艳欲滴

含苞怒放

出水芙蓉

姹紫嫣红

亭亭玉立

花团锦簇

五彩缤纷

百花齐放

暗香浮动

万紫千红

争奇斗艳

花色迷人

含苞待放

娇艳欲滴

含苞怒放

出水芙蓉

繁花似锦

百花争艳

花红柳绿

有句成语叫昙花一现,常用来形容事物好景不长。其实昙花的花开放时间有两个多小时,只是昙花在晚上开,傍

16楼:血刺熊猫m癵

(1)光照

(2)将快要开的昙花放在暗室内,让它白天(7:30~19:30)处于黑暗的环境中,回晚上(19:

30~次日答7:30)用灯光照射,过几天你就可以在白天看到昙花开花了(用灯泡照时不要太近,以免烧坏昙花)。

描写开放虽然短暂但仍然绽放光彩的成语

17楼:匿名用户

成语是【昙花一现】

昙花一现[tán huā yī xiàn]【解释】: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内美好的事容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出自】:《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

【示例】:这种盛况,只是~。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形容时间短暂的成语20个以上~

18楼:匿名用户

一时半霎 指很短的时

间 一时半刻 指很短的时间.

一时三刻 指很短的时间

一时半晌 指很短的时间

昙花一现 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稍纵即逝 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一弹指顷 手指一弹的时间.比喻时间极短暂.

日不暇给 暇:空闲;给:足够.指事情繁多,时间不够,来不及做完.

光阴似箭 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弹指之间 比喻时间极短暂.

喘息未定 喘息:呼吸急促.急促的呼吸还没有平静下来.比喻时间短促,情况紧急

光阴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几时 寸阴尺璧 电光石火 咄磋便办 飞针走线 俯仰之间 立谈之间 翘足而待 桑榆暮景 昙花一现 偷安旦夕 为期不远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车伊始 新来乍到 一朝一夕 一时半刻 一年半载 指日可待 流逝 白驹过隙 百代过客 不舍昼夜 斗转星移 寒来暑往 日复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诸 稍纵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鸟飞兔走 物换星移 星移半转

19楼:泣富贵塔婵

形容时间短暂的成语:转瞬即逝

瞬息万变

光阴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昙花一现

白驹过隙

弹指一挥间

20楼:仉兴有佟卯

形容短暂的成语

:光阴似箭、

白驹过隙、

迅雷不及掩耳、

人生如朝露

形容花开时间短暂的成语,形容花开时间短的词

1楼 汪 昙花一现, 指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昙花是一种灌木状肉质植物,花朵非常美丽,但是开花时间却只有3至4小时,可谓十分之短。人们用昙花一现来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 昙花一般在夏季开花,开花的时间在晚上20 24点左右,花期很短,盛开为白色的花,非常美丽。花败后闭合像灯笼状,花可以做汤口感细腻...

描写时间短暂的成语,形容时间极其短暂的成语

1楼 达产被 形容短暂的成语 白驹过隙 转瞬即逝 光阴似箭 五日京兆 人命危浅 偷安旦夕 间不容发 只争朝夕 危在旦夕 形容时间极其短暂的成语 2楼 萬哩挑壹 形容短暂的成语 白驹过隙 转瞬即逝 光阴似箭 五日京兆 人命危浅 偷安旦夕 间不容发 只争朝夕 危在旦夕 3楼 匿名用户 一时半霎 指很短的...

形容刚出现马上就死了的成语,形容时间短暂,突然间死亡了的成语是什么?

1楼 樱 昙花一现 指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 稍纵即逝 形容时间或机会稍一放松就轻易消失了。 这两个应该可以吧 2楼 匿名用户 见光死。昙花一现。胎死腹中。回光返照。最后晚餐。好景不长。乖蹇早夭 形容时间短暂 突然间死亡了的成语是什么 3楼 有何不可装饰 溘然长逝 溘 忽然。长逝 死亡 去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