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乱说,嘴唇,张合,请问这个成语是什么

2021-01-01 20:55:56 字数 3978 阅读 5344

1楼:知亦天傲

信口开河:xìn kǒu kāi hé

【解释】比喻随口乱说一气。指说话没有根据;不可靠。信口:随口;开河:说话时嘴唇张合。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你那里休聒,不当一个信口开河知。”

随便把话一扔的成语是

2楼:剑王牙

信口开河xìn kǒbaiu kādui hé[释义] 随口乱说一气zhi。指说话没有dao根据;不可靠。信口:随内口;开河:指说话时容嘴唇张合。

[语出] 元·关汉卿《鲁斋郎》:“你休只管信口开河;絮絮聒聒。”

[辨形] 河;不能写作“和”。

[近义] 信口胡言 胡言乱语

[反义] 信而有征 言之凿凿

[用法] 用作贬义。多指不加思索地随口乱说;或是随口乱吹;或是随便议论;或是漫无边际地乱扯;有时又用于自我解嘲。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结构] 兼语式。

[辨析] 见“信口雌黄”(973页)。

成语:指信口开河,讲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是一个什么成语

3楼:戏终人易散

口开河 [xì来n kǒu kāi hé] 生词本基本源释义比喻随口乱说一气;不可靠:说话时嘴唇张合:“你那里休聒,不当一个信口开合知。

” 近反义词近义词口不择言 胡说八道 心直口快 无稽之谈 一簧两舌 言三语四胡言乱语 信口雌黄 天花乱坠反义词三缄其口 言必有据 一诺千金 守口如瓶百科释义信口开河【拼音】xìn kǒu kāi hé【解释】比喻随口乱说一气。出 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你那里休聒:

随口。【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指说话没有根据;开河。

信口,不当一个信口开河知

说话不顾后果 是什么成语

4楼:中公教育

口没遮拦,是汉语词抄汇,出自《胡雪岩全传·红顶商人》,解释为指说话没任何顾忌,信口胡言。

【出处】:高阳《胡雪岩全传·红顶商人》:“这位‘大人’的口没遮拦,也是出了名的。”

信口开河,比喻随口乱说一气。指说话没有根据;不可靠。信口:随口;开河:说话时嘴唇张合。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你那里休聒,不当一个信口开河知。”

满嘴糊话,用一句成语表达

5楼:步步连华的冬云

1.胡言乱语,

【释义】:指没有根据,不符实际的瞎说,或说胡话。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十六:“这二老汉,各人好与三十棒。何故?一个说长说短,一个胡言乱语。虽然如是,且放过一著。”

2.胡说八道,

【释义】:没有根据或没有道理地瞎说。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龙门远禅师法嗣》:“秘魔岩主擎个义儿,胡说乱道,遂将一掴成齑粉,散在十方世界。”

6楼:瀚若星空

信口雌黄

释义:古时写字用黄纸;写错了就用雌黄涂了重写。比喻不顾事实;随口乱说。雌黄:鸡冠石;黄赤色。

信口开河

释义:随口乱说一气。指说话没有根据;不可靠。信口:随口;开河:指说话时嘴唇张合。

胡言乱语

释义:形容人说话没有根据。

胡说八道

释义:指没有根据;不负责任的乱说一气。也作“胡说乱道”。

7楼:匿名用户

胡言乱语 胡说八道 口不遮言

8楼:北约的导弹

成语的话 是信口开河

没有根据,不符合实际的瞎说,或说胡话是什么成语

9楼:尚香五福

胡说八道

发音 hú shuō bā dào

释义 没有根据或没有道理地瞎说。

出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八回:“你那曾见《素问》、《难经》、《本草》、《脉诀》,是甚般章句,怎生注解,就这等胡说乱道,会甚么悬丝诊脉!”

示例 为了造语惊人,对仗工稳起见,有些文豪们简直不恤胡说八道的。(鲁迅《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

近义词 胡言乱语 信口开河 胡说乱道

反义词 有凭有据 言必有据

10楼:红河溪

信口开河 xìn kǒu kāi hé[释义] 随口乱说一气。指说话没有根据;不可靠。信口:随口;开河:指说话时嘴唇张合。

[语出] 元·关汉卿《鲁斋郎》:“你休只管信口开河;絮絮聒聒。”

[近义] 信口胡言 胡言乱语

[反义] 信而有征 言之凿凿

[用法] 用作贬义。多指不加思索地随口乱说;或是随口乱吹;或是随便议论;或是漫无边际地乱扯;有时又用于自我解嘲。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结构] 兼语式。

[例句] ①上台演讲要事先打好腹稿;免得上了讲台~。

②她说得高兴;就~起来。

[英译] talk nonsense

11楼:发现第五十一区

胡说八道、无中生有、似是而非、乱说一气等等!

12楼:匿名用户

信口开河、凭空捏造、胡编乱造、空穴来风、胡言乱语、胡说八道、信口雌黄、无中生有、造谣惑众

望采纳~

13楼:漫天丿樱花

信口开河 凭空捏造 胡编乱造 胡言乱语 胡说八道 信口雌黄 无中生有 造谣惑众 无的放矢

形容什么事情都说因成语

14楼:匿名用户

信口开河

[注音] xìbain kǒu kādui hé[释义] 随口乱说一气。指说话没有zhi根据;dao不可靠。信口:随口;开河:指说话时嘴唇张合。

[语出] 元·关汉卿《鲁斋郎》:“你休只管信口开河;絮絮聒聒。”

[用法] 用作贬义。多指不加思索地随口乱说;或是随口乱吹;或是随便议论;或是漫无边际地乱扯;有时又用于自我解嘲。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比喻不知道事情的经过就不要乱说话的成语有哪些?

15楼:王安迪

信口雌黄(xìn kǒu cí huáng):信:任凭,听任;雌黄:

即鸡冠石,黄色矿物,用作颜料。古人用黄纸写字,写错了,用雌黄涂抹后改写。比喻不顾事实,随口乱说。

造句:别看他衣冠楚楚,可一张嘴全是胡说八道,信口雌黄。

信口开河(xìn kǒu kāi hé):比喻随口乱说一气。指说话没有根据;不可靠。

信口:随口;开河:说话时嘴唇张合。

造句:上台演讲要事先打好腹稿,免得上了讲台信口开河。

轻诺寡言(qīng nuò guǎ yán):诺:答应、许诺;寡:

少。轻易许下的诺言必然缺乏信用。语出《道德经》。

造句:经商的大忌,就是轻诺寡言,乱开空头支票。

坐而论道(zuò ér lùn dào):坐着空谈大道理。指口头说说,不见行动。造句:如今,她都和女儿坐而论道了。

口不择言(kǒu bù zé yán):指情急时说话不能正确用词表达或指说话随便。造句:说话要小心谨慎,不要口不择言。

造谣谎话的成语

16楼:天蝎

东诓西骗bai[ dōng kuāng xī piàdun ][ dōng kuāng xī piàn ]指到处说谎诈骗。

出zhi 处

《孤dao

本元明杂剧·东篱版赏菊》第二折:“权若论我,半个字也不识,若说道抵换官物,盗使印信,东诓西骗,天下绝魁。”

17楼:就瞧瞧

信口开bai河

xìn kǒu kāi hé

成语du解释:随口乱说一气

zhi。指说话没有根据;dao不可靠。信回口:随口;开河:指说话时答嘴唇张合。

成语出处: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你那里休聒,不当一个信口开合知。”

请问这是什么成语,请问这个是什么成语?

1楼 yqsy一切隨缘 万家生佛 基本解释 旧时指受百姓爱戴的地方官。 拼音读法 w n ji sh ng f 2楼 佛手 成语 万家生佛 拼音 w n ji sh ng f 解释 旧时指受百姓爱戴的地方官。 1256789打一成语,请问这是啥成语 40 3楼 匿名用户 1256789,唯独少了3和...

请问这个成语是什么,请问这个,成语叫什么?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物以类聚 w y l i j 释义 类 同一类。同类的事物常聚集在一起 现在多指坏人互相勾结在一起。 语出 宋 释普济《五灯会元》 有句无句 明来暗去 活捉生擒 捷书露布 如藤倚树 物以类聚。 辨形 以 不能写作 依 。 近义 同流合污 臭味相投 反义 格格不入 水火不容 用法...

请问这个图猜成语是什么,请问这个图猜一个成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不是悬崖勒马,不是命悬一线 好像是 耍人的 马勒戈壁 2楼 眼睛总是不舒服 又是这个图,今天见了第二次了 请问 猜一成语是什么 3楼 侨中黄建成 敲山震虎 qi o sh n zh n h 解释 指故意示警,使人震动。同 敲山振虎 。 出处 清 姜振名《永庆升平前传》第54回 今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