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张神图你能猜出几个成语?请说出成语是什么

2020-12-28 21:50:04 字数 3243 阅读 6030

1楼:u盾

一蹴而就yī cù ér jiù

[释义] 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可以成功。形回容轻易地取答得成功。也作“一蹴而成”。

[语出] 宋·苏洵《上田枢密书》:“天下之学者;孰不欲一蹴而造圣人之域。”

[正音] 蹴;不能读作“jiù”。

[辨形] 蹴;不能写作“就”。

[近义] 一蹴即至 一举成功 迎刃而解

[反义] 一事无成 一蹶不振 欲速不达

[用法] 多用作贬义。指不能一下子完成的任务、工程及事业。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紧缩式。

[辨析] ~和“一挥而就”;都形容“轻而易举、容易成功”的意思。但~多用于贬义和否定句中;用于不能轻易就取得成功的巨大工程、伟大事业;形容求之过急;“一挥而就”含褒义

15张神图你能猜出几个成语?

2楼:杨川皇者

我能猜出15个。

静观默察 不动声色,仔细观察。

静极思动 指生活平静到了极点,就希望有所改变。亦指事物的静止状态达到极点,便会向动的方向转化。

静如**,动如脱兔 **:未嫁的女子;脱兔:逃跑的兔子。指军队未行动时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样持重;一行动就象飞跑的兔子那样敏...

娟好静秀 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冷眼静看 形容从旁冷静而仔细地观察。

六根清静 六根:佛家语,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达到远离烦恼的境界为六根清静。比喻已没有任何欲念。

平心静气 心情平和,态度冷静。

求15张神图猜成语答案第七题答案

3楼:任岩松的海角

推陈出新

tuīdu chén chū xīn

【解释】指对旧的文化进行批判zhi地继承,剔除其dao糟粕,专吸取其精华,创属

造出新的文化。

【出处】清·戴延年《秋灯丛话·忠勇祠联》:“不特推陈出新,饶有别致。”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作褒义。多指继承文化遗产。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出;不能读作“cū”。

【辨形】陈;不能写作“阵”。

【近义词】吐故纳新、除旧布新

【反义词】墨守成规、因循守旧

【辨析】~和“新陈代谢”;都含有“扬弃旧的;产生新的”的意思。但“新陈代谢”是客观规律;有时是生物学专有名词;指生物体不断以新物质替换旧物质的过程;~一般是主观努力的结果;多指继承文化遗产;有时指党的方针政策。

【例句】

(1)我们研究历史不是为了复古;而是要借鉴历史;~。

(2)创作历史题材的作品;应做到古为今用;~。

15张神图第7、15是什么

4楼:天之蓝净水队

1 财源广进

2 指日高升

3 长命百岁

4 延年益寿

5 如愿以偿

6 自鸣得意

7 推陈出新

8 血气方刚

9 四海为家

10 道貌岸然

11 奴颜媚骨

12 自高自大

13 狐假虎威

14 风言风语

15 一言兴邦

一言兴邦

yī yán xīng bāng

【解释】指一句话可以兴国。

【出处】《论语·子路》:“一言而可以兴邦,有诸?”唐·刘禹鍚《唐故相国李公集纪》:“古所谓一言兴邦者,信哉!”

【结构】主谓式成语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关键人物的言语

【反义词】一言丧邦

【例句】元礼首议太真、国忠辈,近乎~,宜得此语。 ◎宋·许顗《许彦周诗话》

十五张神图猜成语答案是什么?请告诉我。

5楼:u盾

一无所有yīwú suǒ yǒu

[释义] 什么都没有(一:一概;完全)。

[语出] 《敦煌变文集·庐山远公话》:“万法皆无;一无所有。”

[近义] 空无所有 空空如也 两手空空 身无长物 家徒四壁[反义] 无所不有 无所不包 包罗万象 应有尽有[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动宾式。

[辨析] ~与“一贫如洗”有别:~是直陈性的;可与比喻配合运用;所指不仅是财物;较为广泛; 适用对象也不仅是个人、家庭、范围可扩大至集团、国家等;“一贫如洗”是比喻性的;不能再与比喻配合运用;所指以财物为主;适用对象仅是个人或家庭。

[例句] 解放前;我家是~。

[英译] have nothing at all

6楼:反倒是

才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从

15张神图猜成语 一只帆船 新

7楼:匿名用户

日新月异,从帆上能看出日月两字,船头一个新字,所以就出来了这个成语,回答了几个人了,得到了验证!

8楼:百衣百顺服饰

新年一帆风顺

----------------------

15张神图猜成语

9楼:u盾

投桃报李

baitóu táo bào lǐ

[释义du] 意思是他送给我桃儿,zhi我以李子回赠dao他。比喻友好往来或互内相赠送东西容。

[语出] 《诗经·大雅·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近义] 礼尚往来

[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与“投桃报李”相关的成语:

15张神图,看出一个算你牛答案

10楼:楼上是百合

1.财源无限,2.指日高升,3.长命百岁,4.延年益寿,5.如愿以偿,6.自鸣得意,

8.血气方刚,9.四海为家,10.道貌岸然,11.奴颜媚骨,12.自高自大,13.狐假虎威,14.风言风语

11楼:水是睡醒的冰

1.自鸣得意 2.如愿以偿 3.

血气方刚 4.延年益寿 5.指日高升 6.

长命百岁 7.耳目一新 8.道貌岸然 9.

四海为家 10.狐假虎威 11.奴颜媚骨 12.

自高自大 13.风言风语 14.手舞足蹈 15.

财源无限

12楼:宝贝多多福

7耳目一新15手舞足蹈

15张神图你能猜出几个成语,15张神图你能猜出几个成语?请说出第七个成语是什么?

1楼 杨川皇者 我能猜出15个。 静观默察 不动声色,仔细观察。 静极思动 指生活平静到了极点,就希望有所改变。亦指事物的静止状态达到极点,便会向动的方向转化。 静如 ,动如脱兔 未嫁的女子 脱兔 逃跑的兔子。指军队未行动时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样持重 一行动就象飞跑的兔子那样敏 娟好静秀 形容容貌秀美,...

看图猜成语成语全猜出来就是神,看图猜成语五个成语全猜出来就是神

1楼 匿名用户 1 杯水车薪 2 人才济济 3 火冒三丈 4 花好月圆 5 比翼双飞 火冒三丈 hu m o s n zh ng 解释 冒 往上升。形容愤怒到极点。 出处 陶菊隐《筹安会六君子传》 章太炎以自己惨淡经营《民报》多年,一旦复刑,竟被摈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一般作宾...

猜出成语你就是神猫,猜出五个成语你就是神 猫

1楼 匿名用户 1 杯水车薪 2 人才济济 3 火冒三丈 4 花好月圆 5 比翼双飞 火冒三丈 hu m o s n zh ng 解释 冒 往上升。形容愤怒到极点。 出处 陶菊隐《筹安会六君子传》 章太炎以自己惨淡经营《民报》多年,一旦复刑,竟被摈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一般作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