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香熏鱼的介绍,五香熏鱼详细怎么制作及配料…

2020-12-31 16:41:50 字数 5121 阅读 1815

1楼:福州吧壹母

五香熏鱼是一道汉族名菜,属于沪菜。色泽金黄,外酥里嫩,五香味,甜味重。鲅鱼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五香熏鱼详细怎么制作及配料…

2楼:匿名用户

五香熏鱼:1.草鲤一条,切一厘米宽的厚片。

2.加盐,料酒,胡椒粉腌二十分钟。3.

将腌好的鱼块擦干,入热油中炸酥,捞出控油。4.再入热油中复炸至酥透。

5.锅内放点油烧开后加花椒、干辣椒,一个大料,老抽,醋。糖盐,五香粉,熬成卤汁,将复炸好的鱼块捞出即浸在卤汁中,浸泡半小时即可。

3楼:匿名用户

1.将草鱼洗净,用锋利的刀从鱼的脊背部划开,剔出两片净鱼柳,清理干净后,将鱼柳鱼皮朝下放在砧板上,斜切成厚0.5厘米左右的薄片。

2.把鱼片放在碗中,加入姜片、葱段和酱油(1茶匙,5毫升),腌10分钟备用。

3.将料酒、白砂糖、五香粉、香醋和姜油(1茶匙,5毫升)放入锅中,加入1杯水熬煮5分钟,盛在碗中,晾凉备用。

4.大火烧热炸锅,当油温升到八成熟的时候(油面上方有明显烟气冒出),把鱼片放入油中,用筷子轻轻滑开,炸至表皮略黄、鱼肉发紧即可,捞出沥油。

5.再次将锅中油烧热,将鱼片入油锅再炸一次,用漏勺或笊篱捞出,趁热立即放入调料碗中吸味,放置15分钟以上,即可食用。

4楼:匿名用户

外酥里嫩的熏鱼用料

鱼段500克,花椒5克,香叶3片,八角2朵,老抽2汤匙(30ml),生抽2汤匙(30ml),白糖2汤匙(30克),盐1茶匙(5克),水少许做法1,鱼中段一块,花椒,香叶,八角等备用 2,将鱼切成2厘米的段 3,锅中放油,将鱼肉用纸吸去水分后,炸至金黄色 4,锅中放入适量的水,花椒5克,香叶3片,八角2朵,老抽2汤匙(30ml),生抽2汤匙(30ml),白糖2汤匙(30克),盐1茶匙(5克),煮开 5,鱼段放入碗中,将汁倒入,放冰箱冷藏1小时后食用, 小贴士1,一般人喜欢将鱼浸泡过糖以及酱油汁后再炸,觉得入味,其实不用。浸泡后更容易糊。 2,此菜虽然叫熏鱼,其实不是用烟熏的方法制作而成,但同样的美味。

3,汁液浸泡鱼后,外表皮酥酥的,里面却非常软嫩。值得你一试。浸泡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入味。

4,炸的时候,一面炸好了,再炸另一遍,常翻动容易碎。

正宗的熏鱼怎么做?

5楼:匿名用户

真正的熏鱼是要用糖熏的,现在为了健康,都不采用了。

上海的菜场里,有一种摊子:前面有一个大塑料盆,里面养着几尾肥肥大大的鱼,后面的案板上放着剁开的鱼段,鱼头则整齐地码在一边。再过去,是个炉子,火烧得旺旺的,上面有个大油锅,一旁还有个酱油缸,里面是熬熟的放了五香粉和糖的酱油。

这摊子,一般是夫妻档,多半操着半生不熟的上海话,吆喝道:「熏鱼要伐,熏鱼……」。若是有人想买,那女人便会帮着挑上一段鱼,先称好份量,然后刮鳞去肠,切成小块,站在一旁的顾客往往会紧跟着叫道:

「斩得薄一点哦」。等切好鱼肉,那女人便拿着鱼肉在一边的水龙头上淋洗干净,然后就把鱼肉交给那个男的。

那男的接过鱼块后,倒入油锅,油锅里早有许多油,放入鱼后,便一下子沸腾起来,那男还会时不时地用炸篱翻动一下,顾客则会叮嘱一句「侬帮我汆得透一点哦」。

三五分钟后,那男的用炸篱撩出炸好的鱼块,稍微沥一下油,就将鱼放到酱油缸里,浸上一两分钟后,再把鱼块从酱油缸里撩起来,交还给那女人。她会把鱼块装入一次性的饭盒,再撒上一些五香粉,盖好盖子,放入塑料袋后,递给顾客。然后便是收钱、找钱,当然她的嘴里也不闲着,常会说一句「好吃再来哦」,而那顾客往往也会说「下次多给点露哦」。

这便是上海的五香熏鱼摊,生意好的时候,还往往要等上四五拨,好在摊主夫妇手脚很快,人们便也乐意等上一会儿,更有精明的家庭主妇见逢插针地拿出刚买的蔬菜挑拣起来,等队排到,菜也挑好了。

这道熏鱼,以苏州人做的最为好吃,无奈上海的熏鱼摊,没有一个是苏州人开的。1934年,江苏省开过一次「全省物品展览会」,陈果夫带领着一些烹调名家和老饕,从数百个菜中挑选出三十余个,做为「江苏菜」的代表,这「苏式熏鱼」便是其中一道。

苏州的熏鱼,又以稻香村的为最好,《醇华馆饮食脞志》中就有记载:「熏鱼,野鸭,亦以稻香村为最佳……此三家非得青鱼不熏,所谓宁缺勿滥。」这道菜主要为冷菜,在苏州,亦多做为「面浇头」,苏州人喜食软糯,往往要在面汤里浸一下再吃,而面汤也会更香甜。

那些摊子上现炸的熏鱼,由于摊主水平参差不齐,摊主本人口味又与苏沪不同,做出来的味道便也是有好有坏,加上有的时候生意一好,便手忙脚乱起来,质量难免不能保证。而他们炸鱼的油反复使用,亦有不够健康之嫌,于是也有许多人更愿意在家里自行制作。

这熏鱼要自己做的话,其实也不难,而且味道更好;再者,用爱心去做一道菜,这本身的过程也未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当然,首先还是要说到买鱼,买鱼的学问可大着呢。这熏鱼,一定要用青鱼做,就像前面说到的「非得青鱼不熏」。可是,上海的菜场里,大部分被叫做「青鱼」的鱼,其实都不是青鱼,而是草鱼。

摊主们往往会坚持他的鱼就是青鱼,不过是「草青」。

然而,青鱼就是青鱼,草鱼就是草鱼,混淆不得。虽然它们的样子十分相象,却没有什么根本的关系,在拉丁文也就是学名中,前者叫做mylopharyngodon piceus, 而后者是ctenopharyngodon idellus。青鱼可以大到70公斤一条,而草鱼则最多只有35公斤,还有极其重要的一点,青鱼是以蚌、螺蛳和小虾等软件动物为食物,而草鱼则是吃水草以及其它鱼类的排泄物长大的,因此,青鱼的肉质要远比草鱼鲜美,属于淡水鱼种的上品。

购买的时候,可从鱼的外观上区分,特别是它们的鳍,青鱼的鳍是灰黑的,而草鱼则是灰白或是灰黄的;在挑选的时候,还可以看一下鱼的嘴,青鱼的嘴是尖的,而草鱼的嘴则是圆的。

不知曾几何时,上海的菜场里把这两种鱼均叫做青鱼,再分为乌青和草青,并还有人谎称乌青是野生的青鱼,而草青是塘养的云云,真是「偷换概念」的杰作。上海话中,若说「青鱼」,这「青」字发原因,若是「乌青」、「草青」,则发作「期」,不要说错了,被人笑话。

因为青鱼实在太大,极少有人买整条的,鱼摊也都是分段卖的,往往鱼头一个价,鱼尾一个价,然后便是中段;若是鱼头带着中段,那又是另外一个价了。青鱼的头小,没什么吃头,因此鱼摊常常连份量也不称,直接论只卖,大的两元,小的一元。做熏鱼,当然是中段最好,要挑肉质紧密、宰杀不久的青鱼。

两三个的家庭,手指长短的一段即可。青鱼越大越好,你想大的青鱼可以有六七十公斤,而菜场里的鱼最多也就十多斤,因此根本不算老鱼,当然越大越好。

青鱼买来后,要将鱼肚子内侧的黑膜刮去,洗净后,先沿鱼脊方向,切下鱼肚皮,可以切成两段或是三段。然后,要按垂直于鱼脊的方向,将鱼连骨切成片。鱼片要厚薄适中,太厚炸不透,吸不进汤水,太薄则一炸即干,硬得咬不动。

一般来说,以一支原珠笔的粗细为准,另外也可以按着骨节切下,一节即是一片。如果鱼身太粗的话,可以将鱼身先一剖为二。

鱼切好之后,晾上十五分钟左右,炸起来就方便一些。有许多菜谱都说到要先用酱油、料酒和糖腌渍,我十分不建议这种做法。用酱油腌渍,成品会变黑,苏式熏鱼讲究色面,要做好的鱼依然看得到鱼肉纤维才是上品。

青鱼经油炸以后,一点也不腥,丝毫用不到料酒,若用了,只会使鱼更难炸。还有便是糖了,糖只会无端增加鱼被粘住的可能性,而且糖如果炸的时间太长,还会发苦,得不偿失。这鱼,直接炸就是了,若是口味偏咸,在鱼肉上抹点细盐即可。

买鱼前,先做个调料。这料,最好用高汤,没有高汤和话,用清水也可以。将高汤烧开,放入糖,糖要放到再也化不开为止,然后放酱油,酱油不宜大多,多了色深,还是老话,不够咸则加盐。

由于加了糖,要不断地搅动,以防粘底,最后撒上一点花椒,以提香味,花椒不能久煮,时间长了会麻舌头;花椒放入调料就应关火,靠余温把香味调出来。调料做好后,放在冰箱里效果更好。

熏鱼根本就不是熏出来的,而是炸的,说到炸鱼,家里炸和摊子上可大不一样,家里没有那么大的锅,也没有那么大的火,所以只能慢工出细活了。起一个油锅,油要多一点,能让鱼浮起来为准。待油热之后,放入鱼块,可能一次只能放入一两块,但只要有耐心,铁杵尚能磨成针,何况炸一些鱼呢?

青鱼肉易碎,所以不宜多翻动,由于油多,基本不用翻面,也减少了鱼肉碎开的可能。如果水平实在不行,可以将鱼块放在平底锅中,把两面煎老,再放入大油锅中炸透,等鱼肉变成淡黄色就可以了,鱼肚子的部分,由于肉厚,要多炸一会。

炸好的鱼,将油沥去,再放入冰冻过的调料里,先是会听到「啪」一声,然后是「嘶嘶」的响,看着调料渗入鱼肉,相信谁见了都会会心一笑。等所有的鱼炸好,浸透,这道菜就做好了。

我制作的时候,常常是把鱼放在调料里,浸上一天一夜,让调料充分地渗到鱼肉里,吃起来更香。

6楼:匿名用户

原料 青鱼中段约一斤,姜、葱少许,酱油、酒、糖、生抽适量。

做法 1. 鱼从脊纵分,每隔鱼骨节切成小块用酱油、酒腌制两小时,沥干水。

2. 烧热油,将鱼逐块放入,炸至两边金黄,酥脆,捞出。(炸时不宜经常翻动,以免弄碎鱼块。)

3. 倾出多余的油,爆香葱、姜,加少许水,下生抽、糖、酱油适量,滚至汁浓。

4. 把炸好的鱼块放入调好的浓汁中,拌炒片刻,便可盛盘。

7楼:匿名用户

主料一般选用鲅鱼 刀鱼 或小黄花鱼 加工方法一先把鲅鱼切一厘米厚的片,刀鱼切段 小黄花不用切 ,备用。二 大料。花椒。

桂皮,料酒,糖 酱油 慢火炖汤放凉,把鱼放汤里喂一天,捞出控干,慢火用油炸透,把鱼放喂鱼的汤里面加五香粉放火上慢慢喂快靠干水时停火捞出凉干就可以吃了。

8楼:宁雁羿霜

食材明细

草鱼中段500g

油适量盐适量

生抽适量

老抽适量

黄酒50g

白酒适量

冰糖2粒

虾油适量

十三香适量

八角适量

香叶3片

桂皮1小块

香葱十根

香菜2根

姜适量淀粉适量

咸鲜口味

炸工艺一小时耗时

普通难度

熏鱼的做法步骤

1草鱼中段,切成鱼块。备好调料

2鱼块放入容器,加入一小勺十三香、半勺老抽、盐5克左右。

3拌匀,腌制一宿入味。

4将鱼块取出,用厨房纸擦干,稍晾一会儿,微干,薄薄的拍一层淀粉,备用。

5锅中放入少量的油,将八角、桂皮、香叶放入锅中小火炸香。

6接着放入香葱、香菜继续炒香。

7加入老抽、生抽、冰糖、黄酒、水适量,煮开,加入少许的盐调味,再次开锅煮3分钟关火,放入少许的白酒。备用。

8开始炸鱼块。小火炸鱼,直到将鱼块炸成干松。

9炸好的鱼块先放入煮好的汤锅中。

10一起倒入电压力锅调到制作‘鱼’的位置,至自动停止即可。自然放凉再打开锅盖。

11非常鲜美的鱼肉,入口即化,真是好吃。

向往的生活第4期黄磊做的五香熏鱼怎么做的做法简析

1楼 黑山妖姥姥 食材主料鲅鱼500g 辅料酱油250ml白酒10ml葱20g姜10g八角5粒花椒5g冰糖20g桂皮3g花生油50ml 步骤五香熏鱼的做法步骤11 新鲜鲅鱼一条 放冰箱稍微冷冻一下,好切 。 五香熏鱼的做法步骤22 切成5毫米宽的薄片。 五香熏鱼的做法步骤33 放在通风处控干水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