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果实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果实多”的成语有哪些?

2020-12-31 05:05:31 字数 5614 阅读 4234

1楼:如果有卤蛋

草衣木食[ cǎo yī mù shí ]编草为衣,以树木果实为食.形容生活清苦.

成阴结子[ chéng yīn jié zǐ ]绿叶成荫,结满果实,树已长成.比喻早先结识的女子已经结婚且有了孩子.

果熟蒂落[guǒ shú dì luò ]指果实成熟,果蒂自然脱落.也比喻时机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花多子少[huā duō zǐ shǎo]花虽开得很多,但果实却很少.多比喻妇人孕多而不育.

开华结实[kāi huá jié shí]生出花朵,结成果实.比喻工作、学习等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硕果累累[shuò guǒ lèi lèi]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也比喻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当多.

衔华佩实[xián huá pèi shí]比喻文章的思想内容.形容文章的形式和内容都完美.也形容草木开花结果.

秀而不实[chéng yīn jié zǐ ]开花不结果,比喻只学到一点皮毛,实际并无成就.

华而不实[xiù ér bú shí]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华而失实[huá ér shī shí]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秋收冬藏[qiū shōu dōng cáng]秋季为农作物收获季节,冬季则贮藏果实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农事.

形容“果实多”的成语有哪些?

2楼:瀛洲烟雨

硕果累累 ,五谷丰登,

春华秋实 ,开花结果 ,草衣木食

一:硕果累累:[shuò guǒ léi léi]

详细解释:

1,(指积累很多)比喻巨大的成绩或者荣誉。(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也比喻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当多。),

2,【出处】七百年来,子孙不息,人才辈出,历代科举,硕果累累。霍达《补天裂》第十三章

二:五谷丰登[ wǔ gǔ fēng dēng ]

基本解释

登:成熟。指年成好,粮食丰收。

详细解释

1.【解释】:登:成熟。指年成好,粮食丰收。

2.【出自】:《六韬·龙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登,社稷安宁。”

三:春华秋实[ chūn huá qiū shí ]

基本解释

华:花。 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详细解释

1.【解释】:华: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2.【出自】:《三国志·魏志·刑颙传》:

“而桢礼遇殊荣,颙反疏简,私惧观者将谓君侯习近不肖,礼贤不足,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后汉书》卷五十二:“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

四:开花结果[ kāi huā jié guǒ ]

基本解释

原指经播种耕耘后有了收获。 现比喻工作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详细解释

1.【解释】:原指经播种耕耘后有了收获。现比喻工作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2.【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开花结果自馨香。”

五:草衣木食[ cǎo yī mù shí ]

基本解释

编草为衣,以树木果实为食。形容生活清苦。

详细解释

1.【解释】:编草为衣,以树木果实为食。形容生活清苦。

2.【出自】:元·马致远《黄梁梦》第一折:“你这出家人,无过草衣木食,干受辛苦,有什么受用快活处。”

形容果实的成语

3楼:孙老板

硕果累累、五谷丰登 、开花结果 、春华秋实、硕果仅存 、瓜果飘香、年丰时稔

1、五谷丰登

【解释】:登:成熟。指年成好,粮食丰收。

【出自】:《六韬·龙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登,社稷安宁。”

【示例】:自后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物康阜,真是升平世界。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四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分句;含褒义

2、开花结果

【解释】:原指经播种耕耘后有了收获。现比喻工作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开花结果自馨香。”

【示例】:如今方下种,还没有发芽哩,再隔五六年,~,才到你口。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一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比喻工作、学习等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3、春华秋实

【解释】:华: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出自】:《三国志·魏志·刑颙传》:“而桢礼遇殊荣,颙反疏简,私惧观者将谓君侯习近不肖,礼贤不足,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后汉书》卷五十二:“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

【示例】:~,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峻青《秋色赋》

【语法】:复句式;作主语、分句;用于比喻句

4、硕果仅存

【解释】:唯一留存下来的大果子。比喻由于时间的推移,留存下来仅存的人或事物。

【出自】:《易·剥》:“上九,硕果不食。”

【示例】:我只得随手把这个~的银角子交给他们。 ◎邹韬奋《经历·再被羁押》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用于书面语

5、年丰时稔

【解释】稔:庄稼成熟。年成好,庄稼大丰收。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24回:“今岁倒也年丰时稔,怎么这观里作荒吃人。”

【语法】:作谓语、定语;指丰年

4楼:淡包

【草衣木食】:编草为衣,以树木果实为食。形

容生活清苦。

【成阴结子】:绿叶成荫,结满果实,树已长成。比喻早先结识的女子已经结婚且有了孩子。

【果熟蒂落】:指果实成熟,果蒂自然脱落。也比喻时机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花多子少】:花虽开得很多,但果实却很少。多比喻妇人孕多而不育。

【华而不实】:华:开花。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华而失实】:华:通“花”,开花;实:果实,结果。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开华结实】:生出花朵,结成果实。比喻工作、学习等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秋收冬藏】:秋季为农作物收获季节,冬季则贮藏果实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农事。

【硕果累累】: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也比喻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当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蹊:小路。原意是桃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

【衔华佩实】:衔:包含;华:比喻文采;佩:佩带;实:果实,比喻文章的思想内容。形容文章的形式和内容都完美。也形容草木开花结果。

【秀而不实】:秀:庄稼吐穗开花;实:结果实。开花不结果。比喻只学到一点皮毛,实际并无成就。

【薏苡明珠】: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蔑,蒙受冤屈。

【薏苡兴谤】: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谄,蒙受冤屈。

【薏苡之嫌】: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谄,蒙受冤屈。

【薏苡之疑】: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谄,蒙受冤屈。

【摭华损实】:摭:指摘取;华:同“花”。摘取花朵,损失果实。比喻只顾表面,忘记实质。

【朱唇榴齿】:嘴唇红润,牙齿象石榴果实那样整齐。

形容杀气的成语有哪些?

5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1、杀气腾腾:杀气:凶恶的气势;腾腾:气势旺盛的样子。形容充满了要杀人的**气势。

2、气冲志骄:指气势冲盈,高傲自大。

3、势如破竹:势:气势,威力。形势就象劈竹子,头上几节破开以后,下面各节顺着刀势就分开了。比喻节节胜利,毫无阻碍。

4、锋不可当:锋:锋芒,指刀剑的刃和尖;当:阻挡、承受。锋芒纯利,没有东西可以承受。形容气势极盛,不可阻挡。

5、来势汹汹:动作或事物到来的气势很厉害。

6、志冲牛斗:牛斗:牵牛星与北斗星。形容人的气势很盛。

7、声势烜赫:形容气势盛大的样子。

8、气吞河山:气势可以吞没山河。形容气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气势极强大,能压倒一切。

10、锐不可当:锐:锐气;当:抵挡。形容勇往直前的气势,不可抵挡。

11、气吞牛斗:牛、斗:即牵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气势能吞没星空。形容气魄很大。

12、气冲斗牛:气:气势;牛、斗:即牵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气冲天或气势很盛。

6楼:陈紫煠

刀光剑影

杀气腾腾

剑拔弩张

烽火连天

金鼓连天

金鼓齐鸣

磨刀霍霍

枪林弹雨

7楼:山坡羊

杀气腾腾。不过我觉得你的括号里可以填:凌厉、寒霜、血红。

形容果实的成语有哪些

8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形容果实丰收的成语大全:

麦穗两歧 年丰时稔 五谷丰

熟果实累累

五谷丰登 硕果累累 秋菊盛开 桂子飘香 春种秋收

麦穗两歧

【解释】:一根麦长两个穗。比喻年成好,粮食丰收。

【出自】:《后汉书·张堪传》:“百姓歌曰:‘桑无附枝,麦穗两岐,张君为政,乐不可支。’”

年丰时稔

【解释】:稔:庄稼成熟。年成好,庄稼大丰收。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24回:“今岁倒也年丰时稔,怎么这观里作荒吃人。”

五谷丰熟

【解释】:指年成好,粮食丰收。同“五谷丰登”。

【出处】:《六韬·龙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熟,社稷安宁。”

盈车嘉穗

【解释】:盈:满。稻重长得茁壮,一棵就能装满一车。形容粮食丰收。

【出处】:晋·王嘉《拾遗记·周》:“成王五年,有因祗之国,去王都九万里,又贡嘉禾,一茎盈车。”

果实累累

【解释】:果实累累,此处读léi。累累:连续成串。

五谷丰登

【解释】:登:成熟。指年成好,粮食丰收。

【出自】:《六韬·龙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登,社稷安宁。”

穰穰满家

【解释】:穰穰:丰盛。形容获得丰收,粮食满仓。

【出自】:《史记·滑稽列传》:“瓯窭满篝,污邪满车,五谷蕃熟,穰穰满家。”

硕果累累

【解释】: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也比喻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当多。

【出处】:七百年来,子孙不息,人才辈出,历代科举,硕果累累 。 霍达 《补天裂》第十三章

丰收在望

【解释】:丰收的景象看得见。丰收:大多指农产品丰收。在:马上。望:预料、希望

仓箱可期

【解释】:仓箱:盛粮食的工具。粮仓有望装满。比喻丰收大有希望。

【出处】:《诗经·小雅·甫田》:“乃求千斯仓,乃求万斯箱。”

时和年丰

【解释】:和:和平;年:年成;丰:盛,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出处】:《诗经·小雅·华疏》:“万物盛多,人民忠孝,则致时和年丰,故次华黍,岁丰宜黍稷也。

形容树上果实的成语,形容“树上果实很多”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硕果累累 。 形容 树上果实很多 的成语有哪些? 2楼 莲珍 形容 树上果实很多 的成语有硕果累累 果实累累 成荫结子 硕果满枝 缀满枝头 硕果累累 shu gu l i l i 指秋天丰收时树上的果实茂盛的样子。现在常引申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出自霍达《补天裂》第十...

形容“实惠高质量”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实惠精品高质量”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独妹哥 形容 实惠精品高质量 的成语只有 物美价廉 。 释义 廉 便宜。东西价钱便宜,质量又好。 读音 w m i ji li n 造句 1 这次我们为了赢得客户满意 决定不惜工本 制造出一批物美价廉的收割机。 2 人造棉布既有天然纤维的优点,又比一般纯化纤 丝面料的服用性要好, 上又大大低于...

形容取得了丰富成果的词有哪些,形容取得很多成果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硕果累累,功绩卓著,丰功伟绩,春华秋实。 满意请采纳。 祝你学习进步。 形容取得了丰富成果的词有哪些? 2楼 鑫鑫紫 功成名就 丰功伟绩 永垂青史 功高镇主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一鸣惊人 举世瞩目 举世无双 劳苦功高 汗马功劳 功盖寰宇 如日中天 百举百捷 蒸蒸日上 鲤鱼跳龙门 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