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树上果实的成语,形容“树上果实很多”的成语有哪些?

2020-12-31 05:04:26 字数 6757 阅读 5276

1楼:匿名用户

硕果累累 。

形容“树上果实很多”的成语有哪些?

2楼:莲珍

形容“树上果实很多”的成语有硕果累累 果实累累 成荫结子 硕果满枝 缀满枝头

硕果累累【shuò guǒ léi léi】:指秋天丰收时树上的果实茂盛的样子。现在常引申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出自霍达《补天裂》第十三章七百年来,子孙不息,人才辈出,历代科举,硕果累累。

果实累累【guǒ shí léi léi】:结的果子数目多得无法计算。

成荫结子【chéng yīnjié zi】:绿叶成荫,结满果实。

缀满枝头 【zhuì mǎnzhī tóu】:树枝上挂满、布满果实。形容很浓密的意思

硕果满枝【shuò guǒmǎnzhī】:比喻巨大的果实结满了树枝。

形容树上果实很多的成语

3楼:李明望的文库

硕果满园

硕果,很大的果实.指果园中果实很大、很多.

硕果满枝

硕大的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缀满枝头

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果实累累

累累:连续成串.果实连续成串,说明果实很多.

4楼:如梦随行

秋收冬藏_成语解释

【拼音】:qiū shōu dōng cáng

【释义】:秋季为农作物收获季节,冬季则贮藏果实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农事。

5楼:天蝎

【词形】abcc

【读音】shuò guǒ léi léi

【解释】(指积累很多)比喻巨大的成绩或者荣誉。(

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也比喻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当多。)

【英语】 fruitful;made great achievements

【出处】七百年来,子孙不息,人才辈出,历代科举,硕果累累。霍达《补天裂》第十三章

【注意】硕果累累,此处读léi。容易口语化,读成lěi;累累:连续成串。又如:累赘;在以下用于积累、连篇累牍、罪行累累等才读lěi。)

【近义词】收获颇丰 满载而归 成绩斐然

6楼:生同一个寝

硕果累累 [shuò guǒ léi léi]生词本基本释义

百科释义

[shuò guǒ léi léi]果实 累累:本义是指秋天丰收时树上的果实茂盛的样子。现在常引申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注:硕:(果实)大,丰盛。

累累(léi léi阳平):形容果实茂盛的样子(结成一串串)。

形容树上果实多的成语

7楼:硕晚竹阚辰

有“成荫结子”

、“硕果累累”、“硕果满枝”、“硕果满园”、“缀满枝头”、“麦穗两歧”、“盈车嘉穗”、“穰穰满家”

释义:1.

“成荫结子”[chéng

yīnjié

zǐ]:绿叶成荫,结满果实。

2.“硕果累累”[shuò

guǒlèi

lèi]:指秋天丰收时树上的果实茂盛的样子。现在常引申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3.“硕果满枝”[shuò

guǒmǎn

zhī]:比喻巨大的果实结满了树枝。

4.“硕果满园”[shuò

guǒmǎn

yuán]:硕果,很大的果实.指果园中果实很大、很多.

5.“缀满枝头”[zhuì

mǎnzhī

tóu]: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6.“麦穗两歧”[mài

suìliǎng

qí]:一根麦长两个穗。比喻年成好,粮食丰收.

7.“盈车嘉穗”[yíng

chējiā

suì]:盈:满。稻重长得茁壮,一棵就能装满一车。形容粮食丰收。

8.“穰穰满家”[ráng

ráng

mǎnjiā]:穰穰:丰盛。形容获得丰收,粮食满仓。

8楼:爵帝少帅

硕果满园

硕果,很大的果实.指果园中果实很大、很多.

硕果满枝

硕大的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缀满枝头

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果实累累

累累:连续成串.果实连续成串,说明果实很多.

9楼:乐观的彩梦飞扬

形容树上果实多的成语: 硕果累累、果实累累

词语:硕果满枝、,果实满枝

10楼:tian天之骄子

形容树上果实多的成语——硕果累累、果实累累

形容树上果实多的成语是什么?

11楼:零荒灰

有“成荫结子”、“硕果累累”、“硕果满枝”、“硕果满园”、“缀满枝头”、“麦穗两歧”、“盈车嘉穗”、“穰穰满家”

释义:“成荫结子”[chéng yīn jié zǐ]:绿叶成荫,结满果实。

“硕果累累”[shuò guǒ lèi lèi]:指秋天丰收时树上的果实茂盛的样子。现在常引申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硕果满枝”[shuò guǒ mǎn zhī]:比喻巨大的果实结满了树枝。

“硕果满园”[shuò guǒ mǎn yuán]:硕果,很大的果实.指果园中果实很大、很多.

“缀满枝头”[zhuì mǎn zhī tóu]: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麦穗两歧”[mài suì liǎng qí]:一根麦长两个穗。比喻年成好,粮食丰收.

“盈车嘉穗”[yíng chē jiā suì]:盈:满。稻重长得茁壮,一棵就能装满一车。形容粮食丰收。

“穰穰满家”[ráng ráng mǎn jiā]:穰穰:丰盛。形容获得丰收,粮食满仓。

形容树上没有果实的成语

12楼:匿名用户

云树bai遥隔、

寻根拔树、du

一叶落知天

zhi下秋、

树高千丈,叶落归dao根、

只见树木专,不见森林、

泛萍浮梗属、

桑榆暮景、

兼葭倚玉、

茂林修竹、

梵册贝叶、

粗枝大叶、

树元立嫡、

坐树无言、

枯树生华、

暮景桑榆、

错节盘根、

摧枯拉腐、

深根固柢、

桑枢瓮牖、

画疆墨守、

杨柳依依、

拔树寻根、

本末倒置、

大树底下好乘凉、

一叶障目、

枝附影从、

百载树人

成名成家、

独竖一帜、

无源之水,无本之末、

枯树逢春、

再实之根必伤、

榆木圪垯、

拿云攫石、

巢林一枝、

榆木疙瘩、

榆枋之见、

木已成舟、

瓜皮搭李树、

上竿掇梯、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樗栎庸材、

心如木石、

直木先伐、

鹪鹩一枝、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独木不林、

黄杨厄闰、

植党营私、

树碑立传、

切树倒根、

瑶林玉树、

斩木揭竿、

枯杨生稊

树上结了好多水果用什么成语形容

13楼:幽灵漫步祈求者

硕果满园

硕果,很大的果实.指果园中果实很大、很多.

硕果满枝

:硕大的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缀满枝头

: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果实累累

:累累:连续成串.果实连续成串,说明果实很多.

例句 :瞧!那棵树上真是果实累累.

硕果累累

: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

出处 :七百来,子孙不息,人才辈出,历代科举,硕果累累 .霍达 《补天裂》第十三章

挂满枝头

:树枝上都挂满了,形容某种东西,水果或鲜花等数量很多.

形容“树上结了很多水果”成语有哪些?

14楼:暴走少女

硕果满园、硕果满枝、缀满枝头、果实累累、硕果累累1、硕果满园

拼音:shuò guǒ mǎn yuán

释义:硕果,很大的果实.指果园中果实很大、很多。

2、硕果满枝

拼音:shuò guǒ mǎn zhī

释义:硕大的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3、缀满枝头

拼音:zhuì mǎn zhī tóu

释义:果实挂满了枝头,用来形容水果很多,大丰收。

4、果实累累

拼音:guǒ shí léi léi

释义:累累:连续成串.果实连续成串,说明果实很多。

5、硕果累累

拼音:shuò guǒ léi léi

释义: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

形容果实的成语

15楼:孙老板

硕果累累、五谷丰登 、开花结果 、春华秋实、硕果仅存 、瓜果飘香、年丰时稔

1、五谷丰登

【解释】:登:成熟。指年成好,粮食丰收。

【出自】:《六韬·龙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登,社稷安宁。”

【示例】:自后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物康阜,真是升平世界。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四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分句;含褒义

2、开花结果

【解释】:原指经播种耕耘后有了收获。现比喻工作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开花结果自馨香。”

【示例】:如今方下种,还没有发芽哩,再隔五六年,~,才到你口。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一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比喻工作、学习等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3、春华秋实

【解释】:华: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出自】:《三国志·魏志·刑颙传》:“而桢礼遇殊荣,颙反疏简,私惧观者将谓君侯习近不肖,礼贤不足,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后汉书》卷五十二:“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

【示例】:~,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峻青《秋色赋》

【语法】:复句式;作主语、分句;用于比喻句

4、硕果仅存

【解释】:唯一留存下来的大果子。比喻由于时间的推移,留存下来仅存的人或事物。

【出自】:《易·剥》:“上九,硕果不食。”

【示例】:我只得随手把这个~的银角子交给他们。 ◎邹韬奋《经历·再被羁押》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用于书面语

5、年丰时稔

【解释】稔:庄稼成熟。年成好,庄稼大丰收。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24回:“今岁倒也年丰时稔,怎么这观里作荒吃人。”

【语法】:作谓语、定语;指丰年

16楼:淡包

【草衣木食】:编草为衣,以树木果实为食。形

容生活清苦。

【成阴结子】:绿叶成荫,结满果实,树已长成。比喻早先结识的女子已经结婚且有了孩子。

【果熟蒂落】:指果实成熟,果蒂自然脱落。也比喻时机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花多子少】:花虽开得很多,但果实却很少。多比喻妇人孕多而不育。

【华而不实】:华:开花。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华而失实】:华:通“花”,开花;实:果实,结果。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开华结实】:生出花朵,结成果实。比喻工作、学习等有进展,并取得了成果。

【秋收冬藏】:秋季为农作物收获季节,冬季则贮藏果实以待一年之需要。比喻一年的农事。

【硕果累累】: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指结的大的果实特别多。也比喻取得的优异成绩相当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蹊:小路。原意是桃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

【衔华佩实】:衔:包含;华:比喻文采;佩:佩带;实:果实,比喻文章的思想内容。形容文章的形式和内容都完美。也形容草木开花结果。

【秀而不实】:秀:庄稼吐穗开花;实:结果实。开花不结果。比喻只学到一点皮毛,实际并无成就。

【薏苡明珠】: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蔑,蒙受冤屈。

【薏苡兴谤】: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谄,蒙受冤屈。

【薏苡之嫌】: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谄,蒙受冤屈。

【薏苡之疑】: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酿酒,并入药。薏米被进谗的人说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诬谄,蒙受冤屈。

【摭华损实】:摭:指摘取;华:同“花”。摘取花朵,损失果实。比喻只顾表面,忘记实质。

【朱唇榴齿】:嘴唇红润,牙齿象石榴果实那样整齐。

形容树木很多有很绿的成语,形容树很高大,又很绿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郁郁葱葱 y y c ng c ng 解释 形容草木苍翠茂盛。也形容气势美好蓬勃。 出处 汉 王充《论衡 吉验》 城郭郁郁葱葱。 《后汉书 光武纪》 望气者至南阳,曰 气佳哉,郁郁葱葱! 结构 联合式 用法 联合式 作谓语 定语 状语 含褒义 近义词 生机蓬勃 生意盎然 生气勃勃 反...

形容很大雨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树很大的成语

1楼 浮生 银河倒泻y n h d o xi 泻 水从高处往下直流。象银河里的水倒泻下来。形容雨下得极大,象泻下来的一样。 暑雨祁寒sh y q h n 夏大雨,冬大寒。《书 君牙》 夏暑雨,小民惟曰怨咨,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咨,厥惟艰哉! 蔡沉集传 祁,大也。暑雨祁寒,小民怨咨,自伤其生之艰难也。...

秋天成熟的果树有哪些,形容“秋天的果树成熟”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等你的我 在秋天成bai熟的果树有 苹果 du梨 葡萄zhi 李子 板栗 大枣dao 柿子回 核桃 晚熟桃子等等答。 秋季水果包括国产和进口的主要有 苹果 香蕉 橘子 山楂 甘蔗 梨 柠檬 葡萄 美国提子 橙子 柚子 枣 品种很,有冬枣 大冬枣 红枣等 石榴 秋桃 柿子 桔子 弥猴桃 哈蜜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