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第一自然段的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

2020-12-30 21:20:21 字数 4639 阅读 7611

1楼:海口王斌律师

你是问的散步的第4自然段的景物描写在文中有什么作用吗?描写江南早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的景象,表现了春天生命新生的活力与春天的美好,更突出了老人在寒冷的严冬过后又充满朝气.

在《天鹅湖》中文章第一自然段的景色描写有什么特点?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

2楼:失而复得的向往

在《bai天鹅湖》文中第一du自然段的景色描写zhi,原文:湖呈

dao圆形,湖水清内可见底,碧得发亮。容

湖的四周有茂密的树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垂柳,在微风的吹动下,柳条迎风起舞。湖水映衬出柳姑娘的身影十分秀美。

树下是一片嫩绿的草地,草地上开着红的、黄的、蓝的小花……。突出了《天鹅湖》的美丽景色,在文中起到渲染气氛的作用,表达"我"对她喜爱和赞美之情。

3楼:雨叶

主要的作用就是烘托选渲染气氛

短文第一自然段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4楼:匿名用户

一般都有表现人物性格,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奠定感情基调的作用

冬日漫步,分析本文第一自然段的景物描写的文章的作用

5楼:匿名用户

渲染了冬日雪后清晨寂静、清冷、美丽的气氛,为下文描写雪后美景和抒发情感作了铺垫。

短文第一段有什么作用

6楼:终极至尊

一般第一段为景抄物描写,在文bai章的作用可能的作用有:du为文章渲染气氛,照zhi应标题,为下文做dao铺垫,引起下文,为全文定下感情基调,暗示作者心境等等。

其他文体的第一段:常见的有:照应标题,为下文做铺垫,引起下文,统领全文,揭示主题等等

可以根据不同文体,来判定第一段在文章中的作用,还可以是根据这个文段是什么表达方式,即是景物描写,还是叙述事件等等,来判定作用。

说这些可以吗

短文开头的景物描写在文中起什么作用?

7楼:散落的碎纸片

渲染气氛,奠定基调,揭示故事背景,烘托人物性格

景物描写有哪些作用

8楼:搞笑半大仙

环境描写的作用是什么?

9楼:将士随风

景物描写的作用:

一、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或提供人物活动的典型场景,有时也揭示作品的时代背景。

《孔已己》中开头对鲁镇酒店的格局的描写“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铜饯,买一碗酒。

”交代了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具体的人文特点。

二、渲染环境气氛,烘托人物心情。

景物描写有时可以渲染一种特定的氛围,烘托人物的情趣、心境,表现人物的心理。例如高尔基的《母亲》中写道:“严寒干燥的空气紧紧地包围住他她的身体,直透到咽喉,使鼻子发痒,有一刻工夫使她不能呼吸。

”既写出母亲此次行动的时节,又烘托了紧张的气氛。而母亲“满意地听她脚下的雪发出的清脆的声音”以及“每次开门的时候,就有一阵云雾似的冷空气吹到她脸上,这使她觉得很爽快,于是她把冷空气深深地吸进去”等描写又显示母亲从事革命工作时的兴奋之情,为塑造临危不惧的革命母亲的形象起到了烘托的作用。

《驿路梨花》中的开头部分“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向远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这句话写出了山高、山大,同人物当时反映出当时人物焦急的心情。

又如该篇课文第六段“一弯新月升起了,我们借助淡淡的月光,在忽明忽暗的梨树林里走着。山间的夜风吹得人脸上凉凉的,梨花的白色花瓣轻轻飘落在我们身上。”优美的景物衬托出人物愉悦、轻松的心境。

三、展示人物性格

人物周围的环境,包括室内外的装饰布置,能够展示一个人的身份、气质、个性等,因此作家注意用景物来展示人物性格。例如鲁迅《祝福》中对鲁四老爷书房的描写:

我回到四叔的书房时,瓦楞上已经雪白,房里也映得较光明,极分明的显出壁上挂着的朱拓的大“寿”字,陈抟老祖写的;一边的对联已经脱落,松送的卷了放在长桌上,一边的还在,道是“事理通达心气和平”。我又无聊赖的到窗下的案头去一翻,只见一堆似乎未必完全的《康熙字典》,一部《近思录集注》和一部《四书衬》。

从对联和书籍的内容可以看出,鲁四老爷是自觉维护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的卫道士,他尊崇理学和孔孟之道,他懒散、自私伪善,冷酷无情,是造成祥林嫂悲剧的一个重要人物。

如《驿路梨花》中对小茅屋的描写:① “白木门板上用黑炭写两个字:‘请进’” ②“火塘里的灰是冷的,显然好多天没人住过了。

一张简陋的磊竹床铺着厚厚的稻草。倚在墙边的大竹筒里装满了水。” ③“墙上写着几行粗大的字:

‘屋后边有干柴,梁上竹筒里有米,有盐巴,有辣子。’”这都反映出主人的热情、好客、细心的性格。

四、推动情节的发展。

五、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作品中描写景物,作者往往是为了抒发自己的感情,达到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的目的。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描写了一幅恬淡朦胧的荷塘月色图,实际上寄托了朱先生的情感。朱自清是一名新文**动的战士,1927年大革命失败了,给他心灵上投下了落寞的阴影,他既对黑暗的现实不满,又不愿投身革命,所以幻想超脱现实。

他借荷塘月色抒发的正是这种幻想超脱现实的情感。

《听潮》“在我们的脚下,波浪轻轻吻着岩石,像朦胧欲睡似的。在平静的深黯的海面上,月光辟开了一款狭长的明亮的云汀,闪闪地颤动着,银鳞一般。远处灯塔上的红光镶嵌在黑暗的空间,像是一颗红玉。

它和那海面的银光在我们面前揭开了海的神秘,——那不是狂暴的不测的可怕的神秘,而是幽静的和平的愉悦的神秘。我们的脚下仿佛轻松起来,平静地,宽廓地,带着欣幸与希望,走上了那银光的路,朝向红玉的琼台走去。”表现作者对静谧的大海的赞美。

六、奠定感情基调,为下文打铺垫

七、酝酿诗情画意,深化作品主题

10楼:索清安夕嫣

景物描写主要是为了显示人物活动的环境,使读者身临其境。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作用。

一、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揭示作品的时代背景

如《孔已己》中开头对鲁镇酒店的格局的描写“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预备着热水,可以随时温酒。做工的人,傍午傍晚散了工,每每花四文铜饯,买一碗酒。

”交代了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具体的人文特点。

再如《一面》中第5段“门外,细雨烟似的地被秋风扭着卷着,不分方向地乱飞。店里冷得像地窖一样,冷气从裤管里向上钻。”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及当时的自然环境,也暗含了当时的社会环境。

二、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

《驿路梨花》中的开头部分“山,好大的山啊,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向远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这句话写出了山高、山大,同人物当时反映出当时人物焦急的心情。

又如该篇课文第六段“一弯新月升起了,我们借助淡淡的月光,在忽明忽暗的梨树林里走着。山间的夜风吹得人脸上凉凉的,梨花的白色花瓣轻轻飘落在我们身上。”优美的景物衬托出人物愉悦、轻松的心境。

三、展示人物性格

如《驿路梨花》中对小茅屋的描写:①

“白木门板上用黑炭写两个字:‘请进’”

②“火塘里的灰是冷的,显然好多天没人住过了。一张简陋的磊竹床铺着厚厚的稻草。倚在墙边的大竹筒里装满了水。”

③“墙上写着几行粗大的字:‘屋后边有干柴,梁上竹筒里有米,有盐巴,有辣子。’”这都反映出主人的热情、好客、细心的性格。

四、推动情节的发展

《在烈日和暴雨下》中烈日下的景物描写和暴雨中的景物描则展现祥子在不同自然环境中同样的悲惨的命运,推动情节发展,突出故事主题。

五、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一切景语皆情语。《听潮》中大海上遗篇静寂。“在我们的脚下,波浪轻轻吻着岩石,像朦胧欲睡似的。

在平静的深黯的海面上,月光辟开了一款狭长的明亮的云汀,闪闪地颤动着,银鳞一般。远处灯塔上的红光镶嵌在黑暗的空间,像是一颗红玉。它和那海面的银光在我们面前揭开了海的神秘,——那不是狂暴的不测的可怕的神秘,而是幽静的和平的愉悦的神秘。

我们的脚下仿佛轻松起来,平静地,宽廓地,带着欣幸与希望,走上了那银光的路,朝向红玉的琼台走去。”表现作者对静谧的大海的赞美

11楼:匿名用户

寄托人物心情,渲染气氛,为下文做铺垫交代事情发生的背景

12楼:元宝_苗苗

烘托人物心情

渲染气氛

衬托人物性格

为文章中心服务

暗连文中的故事情节走向

突出文章的主题

抒发作者的感情

刻画出景物的特点

方式应该有 :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以乐景衬哀情,托物言志等等。

13楼:匿名用户

5口来咯透漏空出来咯咯不磨叽困咯哦了哦每天你家5木头

14楼:小飞侠

1.侧面烘托(人的情感,心理……)

2.交代环境(地理,地点,地形……)

3.带入意境(带入恐怖,紧急,悠闲,愉悦等气氛中)(个人总结,不权威)

15楼:匿名用户

小鸡小鸡还是喜欢带孩子反式脂肪酸着

文章第四自然段的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

16楼:cxs雪时

你是问的散步的第4自然段的景物描写在文中有什么作用吗?描写江南早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的景象,表现了春天生命新生的活力与春天的美好,更突出了老人在寒冷的严冬过后又充满朝气.

春第五自然段描写的是什么,《春》中第一自然段描写的是什么,第五自然段描写的是什么?

1楼 山海轩 春 第五自然段描写的是 春风。 吹面不寒杨柳风 ,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跟轻风流水应和着。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

写景作文第一段用诗句引用,写景作文450字第一段用诗句引用

1楼 东师陈老师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我爱秋天。爱它的累累硕果,爱它的金黄落叶,更爱它令人向往的神韵。 秋,不像春天那样柔弱缠绵,不像夏天那样炎热狂野,不像冬天那样平淡冷漠。 秋是清爽的。伴着凉爽的清风,飒飒作响的黄叶,头上是湛蓝的天空,夹杂着几丝云彩 脚下却是平坦的街道,处处是金黄。一...

找出穷人第一自然段的环境描写再说说有什么作用

1楼 温雪仪 《穷人》 第一自然段的环境描写 屋外寒风呼啸,汹涌澎湃的海浪拍击着海岸,溅起一阵阵浪花。海上正起着风暴,外面又黑又冷,这间渔家的小屋里却温暖而舒适。 地扫得干干净净,炉子里的火还没有熄,食具在搁板上闪闪发亮。挂着白色帐子的床上,五个孩子正在海风呼啸声中安静地睡着。 环境描写有力地烘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