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至要吃汤圆还是饺子,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和汤圆

2020-12-30 12:54:15 字数 5094 阅读 3720

1楼:匿名用户

吃汤圆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便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汤圆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圆,他们在家宴上尝新酿的甜白酒、花糕和糯米粉圆子,然后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冬至习俗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清嘉录》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正因如此,使冬至食文化丰富多彩,诸如馄饨、饺子、汤圆、赤豆粥、黍米糕等不下数十种。经过数千年发展,又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

冬至节,大部分地区习惯吃饺子,山区传统是吃糕,晋南地区兴盛熬油菜根米汤喝。也有的地方是吃馄饨,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吃馄饨我国许多地方有冬至吃馄饨的风俗。据《燕京岁时记》载:“冬至馄饨夏至面。

”,冬至这天,京师人家多食馄饨。南宋时,当时临安(今杭州)也有每逢冬至这一天吃馄饨的风俗。宋朝人周密说,临安人在冬至吃馄饨是为了祭祀祖先。

只是到了南宋,我国才开始盛行冬至食馄饨祭祖的风俗。

吃九层糕没听说过啊

不过最普遍的说法冬至应该吃饺子阿!

原因是:

是孙思邈发明的饺子

因为当时的人们一到冬天就很容易冻伤耳朵

于是孙思邈就用好几种**冻伤的药材熬成汤

又用面皮包上羊肉、辣椒和一些药材放在药汤里煮熟

然后分给人们吃

每人吃两个,喝一大碗汤

就能一冬天不会冻伤耳朵了

饺子的原名叫做交子

还有一些相关的传说:

传说之一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

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传说之二

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

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传说之三

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儿子不成才,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和汤圆

2楼:陌上_卿名酒酒

关于冬至吃饺子的说法有很多,得到普遍认同的有两个,其一为纪念“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其二为民俗专家认为冬至是阴阳“交子之时”,所以这一天吃饺子有“顺从天意”的意思。

在过去的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冬至这一天好好团聚休息,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

那么南方吃汤圆又有什么寓意呢?冬至吃汤圆的传统习俗在南方地区十分盛行,汤圆是冬至节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汤圆是用糯米粉加水搓揉而成的圆形“小球”,里面为了口感好,里面一般会加入黑芝麻等辅料。

“圆”寓意圆满、团圆,象征一家人团团圆圆。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因为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讲,过了冬至就是第二年,而过了冬至出生的人也算是第二年出生的。比如过了今年冬至出生的孩子就应该是属狗的。

3楼:匿名用户

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要吃饺子也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在南方一些地区,则比较盛行吃冬至团(冬至丸),取其团圆的意思。

在南方每逢冬至清晨,各家各户磨糯米粉,并用糖、肉、菜、果、萝卜丝等做馅,包成冬至团,不但自家人吃,也会赠送亲友以表祝福之意。实际上,冬至吃汤圆,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以及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娇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习俗。

4楼:枪冬冬

饺子为了纪念张仲景大夫,汤圆有团圆的意思。

在冬天的时候天气特别寒冷,而寒冷的天气很容易将人们的耳朵冻伤,医圣张仲景感觉到特别担忧。于是,他将羊肉和一些祛寒的药物放在一起煮熟,并用面皮包成耳朵的形状,煮熟之后送给被冻伤的百姓吃。百姓吃完之后血脉通畅,冻伤也逐渐好了。

所以,在那个时候,饺子不仅是一种食物,而且也是一种防冻伤的药物。

南方冬至吃汤圆比较多。因为汤圆是圆形的,人们希望通过吃汤圆得到全家团圆的吉祥如意。

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呢?

5楼:南方e健康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6楼:口才叔

冬至源于周代,周公将土圭法测得一年中“日影”最长的一天定为新年第一天,所以从周到秦,冬至都被当做新年过。

7楼:成都大树装饰

早在二千五抄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bai国就已经du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zhi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dao

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在冬至这一天中国南北方会有不同的习俗,北方大部分地区会吃饺子、南方会吃汤圆,还有谚语:冬至到,吃水饺,以及关于该节气的诗词和影视作品。

为什么冬至要吃汤圆和饺子

8楼:幸运的枫阳

冬至是一年节气当中最冷的一天,白天最短,夜最长,作为一个北方的宝宝,老一辈传下来的意思是,吃饺子不冻耳朵,至于南方吃汤圆在明、清时期已经约定俗成。在冬至这天,要“作粉圆”或“粉糯米为丸”。这些在史料上也有正式的记载,称“冬至,粉糯米为丸,名‘汤圆’”。

做好汤圆后要祀神祭祖,而后合家围吃汤圆,叫做“添岁”。所以,冬至吃汤圆,古而有之。

吃汤圆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便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汤圆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

还有一种解释是:冬至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夜,冬至那天,天还未亮,妇女们就起来生火煮汤圆,先敬天祭祖,再全家围坐吃汤圆。所以冬至吃汤圆,除了表示太阳(阳光)逐渐回来,也代表团圆的意思,现代人更喜欢把它当成圆满的象征。

我国各地的风俗民情虽各有差别,但大致是相同的。作冬至圆时,经常应孩子们的要求捏一些小动物,小猫、小狗、小兔子、小老虎等等。孩子们每到此时都很高兴。

吃冬至圆以前,在门窗桌柜床灯的后面,都要分别粘一个冬至圆,称为“耗晌”,要等到“送灶”以后才能烤食。

如果这时家里有孕妇的话,冬至圆发了,就会生男,否则就会生女。吃冬至圆时入口必须成双成对,以求吉利。吃到最后只剩两粒,已婚的人将会万事如意,剩下一颗,单身未婚者将会凡事顺利。

9楼:东凡凡

因为饺子在古时候是治冻疮的一种食疗食材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和汤圆

10楼:去问驱蚊器

冬至时,南方人喜欢吃汤圆,北方人喜欢吃饺子,这是因为南北差距的不同,风俗也不同。

原因:在北方,冬至的时候要吃饺子,而且最好全家人在一起吃一顿饺子,这样有合家团圆之意。但对于北方人来说吃饺子也是经常的事情,并非只有冬至这一天才可以吃,而且吃饺子这个习俗从古代就传下来了,自从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发明了饺子这种东西之后好多的人就都开始吃它了。

对于南方而言,他们比较喜欢吃甜食,所以汤圆当仁不让的成了冬至的传统食物,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包汤圆,下汤圆,全家围在一起吃汤圆、聊家常,非常欢乐。汤圆的历史也比较悠久了,自从宋朝就有了这种食物,在民间称为小吃,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了一种传统食物,被人们记住。

11楼:咬牙纸纸

冬至吃饺子的原因是为了不忘“医圣”张仲景的“祛寒娇耳汤”之恩。冬至吃汤圆是我国传统习俗。

1、我国冬至吃汤圆缘由如下:

“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远古帝尧的时候,曾命羲氏、和氏兄弟,推算日月星辰,而定岁时节气。到了周朝已有冬节,君王要在冬至日举行祭天的。至汉以后,每年冬至,都有举行祭天、祀神、拜祖、贺冬等行事。

到了唐宋两代,祭礼更加隆重。

各地都依例举行盛大的行事,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俗语。到明、清,冬至那天,各家要做汤圆,祀神祭祖,而后一家团圆,围吃汤圆,叫做「添岁」,所以民间习俗,冬至这天吃了汤圆,就长了一岁了。

2、我国冬至吃饺子缘由如下:

在我国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饺子原名“娇耳”,相传是我国医圣张仲景发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

东汉末年,名医张仲景见很多穷苦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冻烂了,于是发明了“祛寒娇耳汤”,其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病人,每人两只娇耳,一碗汤。

人们吃下祛寒汤后浑身发热,血液通畅,两耳变暖,一段时间病人的烂耳朵就好了。张仲景舍药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大年出一,人们庆祝新年,也庆祝烂耳**,就仿娇耳的样子做成食物,并称之为“饺耳”、“饺子”。

此后,“祛寒娇耳汤”的故事一直在民间广为流传。每逢冬至和大年初一,人们吃着饺子,心里仍记挂着张仲景的恩情。所以,现在又有“冬至吃饺子一冬不会冻耳朵”的说法。

12楼:匿名用户

饺子为了纪念张仲景大夫,汤圆有团圆的意思。在冬天的时候天气特别寒冷,而寒冷的天气很容易将人们的耳朵冻伤,医圣张仲景感觉到特别担忧。

于是,他将羊肉和一些祛寒的药物放在一起煮熟,并用面皮包成耳朵的形状,煮熟之后送给被冻伤的百姓吃。百姓吃完之后血脉通畅,冻伤也逐渐好了。

南方冬至吃汤圆比较多。因为汤圆是圆形的,人们希望通过吃汤圆得到全家团圆的吉祥如意。

先将绿豆、红豆、糖冬瓜、 芋头分别煮或蒸熟,去皮,分别加入白糖、芝麻、熟猪油等调味品制成四种甜馅料,将汤圆皮分别包入四种不同的馅心,做上记号。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脑筋急转弯: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1楼 杜腾跃 冬至这天之所以吃饺子是流传很久的一个传统,是一如既往的习俗,但也是有讲究的。从现代营养学角度来说,建议大家要 健康过冬至,饺子变花样 。 相传医圣张仲景在长沙为官时,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刺骨,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于是就让 用羊肉 辣椒和一些驱...

今天冬至一定要吃饺子吗,今日冬至需要吃饺子吗

1楼 匿名用户 冬至,是一个我们中国非常有特色的一个传统节日,在冬至这一天,北方的人就会选择吃饺子。俗语说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 冬至的时候,北方人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包饺子。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一些上班族没时间包饺子,有的买速冻水饺回家煮,有的干脆就去饺子馆吃一顿。 有一年小编住院,医...

北方人为什么冬至吃饺子,冬至北方人为什么要吃饺子?详细说一下它的由来

1楼 口才叔 冬至源于周代,周公将土圭法测得一年中 日影 最长的一天定为新年第一天,所以从周到秦,冬至都被当做新年过。 2楼 青柠哟哟 北方人冬至吃饺子原因如下 饺子是东汉南阳医圣张仲景发明的。当年张仲景在冬季施舍 祛寒娇耳汤 给老百姓 冻耳朵,挽救了许多平民百姓的生命,人们把他记在心里。 后来张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