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意见不一致的词语,形容意见一致的词语

2020-12-30 12:28:56 字数 6341 阅读 8816

1楼:匿名用户

【百喙如一】:犹言众口一辞

。许多人都说同样的话,看法或意见一致。

【百家争鸣】: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

【卑之无甚高论】:表示只就浅易的说,没有什么过高难行的意见。

【标同伐异】:标:标榜;伐:声讨。帮助意见相同的人,排斥意见不同的人。

形容意见不一致的词语

2楼:闾全考卯

不谋而合

英雄bai所见du-

英雄所见略同

-不约而同

-异口zhi同声

-众口一词

-志同道

dao合

[万口回一谈] 千千答万万人说同样的话。比喻意见一致。

[万口一辞] 千千万万人说同样的话。比喻意见一致。

[万口一词] 比喻意见一致。同“万口一辞”。

[莫衷一是] 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异口同音] 不同人说同样的话,形容看法、意见完全一致。

[询谋佥同] 指咨询和商议的意见都一致。

形容意见一致的词语

3楼:匿名用户

不谋而合 英雄所见 - 英雄所见略同 - 不约而同 - 异口同声 - 众口一

词 - 志同道合

[万口一谈] 千千万万人说同样的话。比喻意见一致。

[万口一辞] 千千万万人说同样的话。比喻意见一致。

[万口一词] 比喻意见一致。同“万口一辞”。

[莫衷一是] 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异口同音] 不同人说同样的话,形容看法、意见完全一致。

[询谋佥同] 指咨询和商议的意见都一致。

形容很多人的想法不一样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1、【成语】: 各抒己见

【拼音】: gè shū jǐ jiàn

【解释】: 抒:抒发,发表。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出处】: 唐·李翱《李文权文集·陵庙日时朔祭议》:“先儒穿凿,各伸己见,皆托古圣贤之名以信其语,故其所记各不同也。”

2、【成语】: 各执一词

【拼音】: gè zhí yī cí

【解释】: 执:坚持。各人坚持各人的说法。形容意见不一致。

【出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十九:“两下各执一词,难以定招。”

3、【成语】: 莫衷一是

【拼音】: mò zhōng yī shì

【解释】: 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出处】: 清·吴趼人《痛史》第三回:“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4、【成语】: 众说纷纭

【拼音】: zhòng shuō fēn yún

【解释】: 纷纭:多而杂乱。人多嘴杂,议论纷纷。

【出处】: 元·戴表元《剡源集·跋濂溪二程谥议》:“然当纯公既没,众说纷纭,卒能坚忍植立。”

5、【成语】: 七嘴八舌

【拼音】: qī zuǐ bā shé

【解释】: 形容人多口杂。

【出处】: 明·名教中人《好俅传》第五回:“众人正跑得有兴头上,忽然铁公子拦住,便七嘴八舌地乱嚷。”

5楼:匿名用户

各持己见[gè chí jǐ jiàn]各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

众说纷纭[zhòng shuō fēn yún ]人多嘴杂,各有各的说法,议论纷纷。

各执一词[gè zhí yī cí ]各人坚持各人的说法。形容意见不一致。

莫衷一是[mò zhōng yī shì ]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6楼:白痴谁不痴

各持己见。

众说纷纭。

七嘴八舌。

莫衷一是。

7楼:匿名用户

各持己见

注音:gè chí jǐ jiàn

解释:各:《副词》表示不止一人或一物同做某事或同有某种属性。持:抓住不放。见,见解,意见。各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

出处:宋·钱易《南部新书·乙》:“凡中书有军国政事,则中书舍人各执所见,杂署其名,谓之五花判事。”

众说纷纭

拼 音 zhòng shuō fēn yún

解 释 纷纭:多而杂乱。人多嘴杂,各有各的说法,议论纷纷。

出 处 元·戴表元《剡源集》第20卷:“然当纯公既没,众说纷纭,卒能坚忍植立。”

各执一词

拼 音 gè zhí yī cí

解释:执:坚持。各人坚持各人的说法。形容意见不一致。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十九:“两下各执一词,难以定招。”

莫衷一是

拼 音 mò zhōng yī shì

解释: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出自:清·吴趼人《痛史》第三回:“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8楼:匿名用户

摩肩接踵 车水马龙 川流不息

纷至沓来 发言盈庭 花花世界

挥汗如雨 络绎不绝 门庭若市

万人空巷 水泄不通 人声鼎沸

人欢马叫 人山人海 震耳欲聋

座无虚席 举袖为云

9楼:♀小耐

众说纷纭;

各抒己见;

各执一词。

形容有很多意见的词语

10楼:奔跑的窝牛的家

【百喙如一】:犹言众口一辞。许多人都说同样的话,看法或意见一致。

【百家争鸣】: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

【卑之无甚高论】:表示只就浅易的说,没有什么过高难行的意见。

【标同伐异】:标:标榜;伐:声讨。帮助意见相同的人,排斥意见不同的人。

【表情见意】:表达感情,申述意见。

【别置一喙】:插一句嘴。比喻提出不同意见。

【别别扭扭】:说话、作文不通顺,彼此意见不投合。亦指争执之事。

【摈斥异己】:摈斥:排斥;异己:同自己意见不合的人。排挤、清除和自己意见不同或利害冲突的人。

【不宾之士】:宾:客人。不以客人自居的人士。形容以主人翁的面目出现的人,敢于提意见,提建议。现多指实事求是,不客气、不虚伪的正直人士。

【不吝赐教】:吝:吝惜;赐:赏予;教:教导,教诲。不吝惜自己的意见,希望给予指导。请人指教的客气话。

【不谋而合】:谋:商量;合:相符。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不谋而同】:谋:商量;同:相同。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不谋同辞】:指事前没有商量而意见完全一致。

【不能赞一辞】:赞:赞助;赞一辞:添一句话。提不出一点意见。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不以人废言】:废:废弃。不因为这个人有不足的地方而不采纳他的正确意见。

【不易之论】:易:改变。不可更改的言论。形容论断或意见非常正确。

【采及葑菲】:别人征求自己意见时表示谦虚的说法。

【承颜候色】:看人脸色行事,不敢有不同意见。

【持平之论】:持平:主持公道,没有偏向。指公正的意见。也指折中、调和的话。

【充耳不闻】:充:塞住。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刍荛之见】:刍荛:割草打柴的人。认为自己的意见很浅陋的谦虚说法。

【从谏如流】:谏:直言规劝。听从规劝像流水一样自然。形容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

【从善如流】:从:听从;善:好的,正确的;如流:好像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别人的好意见。

【从善若流】: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别人的好意见。同“从善如流”。

形容意见不一致的词语有哪些?

11楼:爱你凡凡么么哒

各执一词【gè zhí yī cí 】释义:执:坚持。各人坚持各人的说法。形容意见不一致。

造句:在讨论会上,代表们各执一词,意见很不一致

不谋而合【bù móu ér hé】释义:谋:商量;合:相符。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造句: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你们两人不谋而合。

各持己见【gè chí jǐ jiàn】释义:各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

造句:讨论会上,他们各持己见,争执不下。

众说纷纭【zhòng shuō fēn yún 】释义:人多嘴杂,各有各的说法,议论纷纷。

造句:书本中对这段历史的真相众说纷纭。

莫衷一是【mò zhōng yī shì 】释义: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造句:对那件事的处理,学校各领导莫衷一是。

造句:讨论会上,他们各持己见,争执不下。

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你们两人不谋而合。

在讨论会上,代表们各执一词,意见很不一致。

书本中对这段历史的真相众说纷纭。

对那件事的处理,学校各领导莫衷一是。

描写“不同的人说出同样的话.形容众人的说法或意见完全一致”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2楼:果果半糖

描写“不同的人说出同样的话.形容众人的说法或意见完全一致”的四字词语有:

异口同声

[yì kǒu tóng shēng]

不同的嘴说出相同的话。指大家说得都一样。

例句:所有的人异口同声发出一声低低的惊叹。

不谋而合

[bù móu ér hé]

谋:商量;合:相符。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例句:你的看法同我的看法不谋而合

有口皆碑

[yǒu kǒu jiē bēi]

碑:指记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记功碑。比喻人人称赞。

例句:我们公司有口皆碑且信用可靠。

众口一词

[zhòng kǒu yī cí]

所有的人都说同样的话。

例句:人群虽然人数众多,却是众口一词。

如出一口

[rú chū yī kǒu]

象从一张嘴里说出来的。形容许多人说法一样。

例句:百姓怨嗟,如出一口。

不约而同

[bù yuē ér tóng]

约:相约。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

例句:大家不约而同都来了。

一口同声

[yī kǒu tóng shēng]

犹一口同音。

例句:同学们一口同声都表示支持。

一辞同轨

[yī cí tóng guǐ]

犹众口一词。所有的人都说同样的话。

例句:《韩非子 八奸》:“此皆俱进俱退,皆应皆对,一辞同轨以移主心者也。"

同声一辞

[tóng shēng yī cí]

犹言众口一辞。指大家说得都一样。

万口一辞

[wàn kǒu yī cí]

千千万万人说同样的话。比喻意见一致。

例句:万口一辞,愿立永康王,不可夺也。

形容“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用什么成语?

13楼:了了叶咯

1、仁者见仁,智者见智【zhì zhě jiàn zhì ,rén zhě jiàn rén】

释义:仁者见它说是仁,智者见它说是智。比喻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处:《周易·系辞上》:“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

2、众口难调 【zhòng kǒu nán tiáo】

释义: 众人的口味很难调配恰当。比喻难以让所有的人都满意。调:调理;调配。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羊羹虽美;众口难调。”

3、各执一词【gè zhí yī cí】

【释义】:执:坚持。各人坚持各人的说法。形容意见不一致。

【出处】: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十九:“两下各执一词,难以定招。”

4、各执己见[ gè zhí jǐ jiàn ]各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

【出自】:宋·钱易《南部新书·乙》:“凡中书有军国政事,则中书舍人各执所见,杂署其名,谓之五花判事。”

5、各执所见[gè zhí suǒ jiàn]执:坚持。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造句:一、我们看事情要全面分析,不能盲人摸象各执一词。

二、如果大家都各执一词,那就形不成一个统一意见。

三、在讨论会上,代表们各执一词,意见很不一致。

四、辩论会上,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

五、我们具都各执一词,虽然我站在毫无利己的立场上大声地给她们指点荒谬的地方,后来她们终于恍然大悟,我看到我的话收到了效果,也就不再疾言厉色的大声呵斥了。

六、几方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

形容意见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意见一致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百喙如一 犹言众口一辞。许多人都说同样的话,看法或意见一致。 百家争鸣 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 卑之无甚高论 表示只就浅易的说,没有什么过高难行的意见。 标同伐异 标 标榜 伐 声讨。帮助意见相同的人,排...

形容人不努力的词语,形容一个人不努力的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 蹉跎岁月 不学无术 萎靡不振 比上不足 比下有余 守株待兔 自暴自弃 自甘堕落 凤毛麟角 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或物 形容人有才华 貌似弄到票的人不能用凤毛麟角来形容 名落孙山 把投考学校或参加各种考试没有被录取叫做 名落孙山 那个句子不涉及有没有被录取 所以不能...

形容连续不断词语,形容形容雪大的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络绎不绝 络 相连续 前后相接 绎 连续不断 络绎 前后相连 连续不断 不绝 不断 形容行人 车马来来往往 接连不断 出处 南朝 宋 范晔《后汉书 南匈奴传》 窜逃去塞者 络绎不绝 连续不断 路路续续 连延不断 滔滔不绝 滔滔不尽 绵延不绝 形容形容雪大的词语 2楼 无锡酬信雕刻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