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意见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意见一致的成语

2020-12-30 12:28:56 字数 6252 阅读 3675

1楼:匿名用户

【百喙如一】:犹言众口一辞。许多人都说同样的话,看法或意见一致。

【百家争鸣】: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

【卑之无甚高论】:表示只就浅易的说,没有什么过高难行的意见。

【标同伐异】:标:标榜;伐:声讨。帮助意见相同的人,排斥意见不同的人。

【表情见意】:表达感情,申述意见。

【别置一喙】:插一句嘴。比喻提出不同意见。

【别别扭扭】:说话、作文不通顺,彼此意见不投合。亦指争执之事。

【摈斥异己】:摈斥:排斥;异己:同自己意见不合的人。排挤、清除和自己意见不同或利害冲突的人。

形容“虚心听从别人的意见”的成语有哪些?

2楼:叫那个不知道

1、从谏如流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是cóng jiàn rú liú,形容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臧克家《纳谏与止谤》:也有少数聪明点的,为了坐稳江山,笼络人心,也能从谏如流。

2、从善如流,读音为cóng shàn rú liú,是一个汉语成语,形容听取正确的意见及接受善意的规劝像流水那样快而自然。出自左丘明《左传·成公八年》:“君子曰:

从善如流,宜哉。

译文:采纳高明正确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善意的规劝,像流水那样畅快而自然。

3、纳谏如流( nà jiàn rú liú)是一个汉语词汇,基本意思是接受劝谏就像流水那样自然。形容非常乐意听取别人意见。元·金仁杰《追韩信》第三折:

“豁达大度,纳谏如流,为宗而罢刑肉。”

4、博采众议是一个汉语词语,读音是bó cǎi zhòng yì,意思是广泛采纳群众的建议。鲁迅《中国新文学大系·**二集序》:“于是依照了这定律,并且博采众议,将《玉君》创造出来了。

”5、虚若怀谷(xū ruò huái gǔ),谷:山谷。胸怀像山谷一样深广。胸襟宽大得像山谷一样。形容非常谦虚,能容纳很多意见。

3楼:侨中黄建成

从善如流

cóng shàn rúliú

【解释】从:听从;善:好的,正确的;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别人的好意见。

【出处】《左传·成公八年》:“君子曰:从善如流,宜哉。”

【结构】主谓式。

【用法】用来指乐于接受别人的好意见。可用上对下;下对上;也可用于平辈之间。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辨形】流;不能写作“留”。

【近义词】从谏如流、从善若流

【反义词】独断专行、刚愎自用

【例句】老张为人正派;~;你们会相处得很好的。

【英译】readily to accept good advice

【成语故事】郑国是春秋时的小国。它为了防御楚国,和晋国签订了盟约。结盟的第二年,楚国即发兵进犯郑国。

晋军有约在先,便派兵救援,路上与楚军相遇,楚军不战而退。晋将赵同等人主张乘机攻占楚国的蔡地。他们催请栾书元帅下令行动,但“中军佐”知庄子不让栾书元帅发兵,说:

“楚军已撤,郑国转危为安,我们就不该进攻楚国。”栾书元帅觉得有理,毅然命令大军撤回晋国。对此,《左传》称赞栾书的举动是“从善如流宜哉”!

从善若流

cóng shàn ruò liú

【解释】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别人的好意见。同“从善如流”。

【出处】《新唐书·张玄素传》:“从善若流,尚恐不逮,饰非拒谏,祸可既乎?”

【结构】偏正式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听从别人的意见

【近义词】从善如流

【英译】follow correct opinion like water flowing downward

从谏如流

cóng jiàn rú liú

【解释】谏:直言规劝。听从规劝像流水一样自然。形容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

【出处】汉·班彪《王命论》:“从谏如顺流,趣时如响赴。”

【结构】主谓式。

【用法】多含褒义。形容乐于接受批评意见。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谏;不能读作“jiǎn”。

【辨形】谏;不能写作“柬”。

【近义词】从善如流

【反义词】独断专行、讳疾忌医、刚愎自用

【例句】我校领导民主作风好;能~;所以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都能及时反映。

【英译】readily accept somebody's correct opinion or advice

虚怀若谷

xū huái ruò gǔ

【解释】虚:谦虚;谷:山谷。胸怀象山谷一样深广。形容十分谦虚,能容纳别人的意见。

【出处】《老子》:“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

【结构】主谓式。

【用法】用作褒义。多用来形容人非常谦虚。一般作谓语、宾语、状语。

【辨形】若;不能写作“苦”。

【近义词】谦虚谨慎、大智若愚

【反义词】自高自大、目空一切

【例句】敬爱的***对群众诚恳热情;~;使每个见过他的人都深受感动。

【英译】***mom as an old shoe

纳谏如流

nà jiàn rú liú

【解释】纳:采纳,接受;谏:旧指规劝君主或尊长,使改正错误;如流:迅速。接受劝谏就像流水那样自然。形容非常乐意听取别人意见。

【出处】元·金仁杰《追韩信》第三折:“豁达大度,纳谏如流,为宗而罢刑肉。”

【结构】主谓式

【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反义词】拒谏饰非

【例句】玄德公纳谏如流,敬贤礼士。 ◎明·无名氏《庞掠四郡》第四折

【英译】be able to accept advice from one's inferiors

4楼:呼丽兰琨瑜

成语是:虚怀若谷。

【拼音】xū

huái

ruògǔ

【解释】:虚:谦虚;谷:山谷。胸怀象山谷一样深广。形容十分谦虚,能容纳别人的意见。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褒义。

【出自】:《老子》:“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

【示例】:每个人都应有虚怀若谷的态度,遇事不固执己见。

形容“意见”的成语有哪些?

5楼:了了撩撩

万口一辞、莫衷一是、各执一词、志同道合、不谋而合

万口一辞

【拼音】: wàn kǒu yī cí

【解释】: 千千万万人说同样的话。比喻意见一致。

【出处】: 唐·孙樵《武皇遗剑录》:“群疑胶牢,万口一辞。”

【举例造句】: 万口一辞,不可破也。 ★明·李贽《题孔子像于芝佛院》

莫衷一是

【拼音】: mò zhōng yī shì

【解释】: 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出处】: 清·吴趼人《痛史》第三回:“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举例造句】: 人们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各执一词

【拼音】: gè zhí yī cí

【解释】: 执:坚持。各人坚持各人的说法。形容意见不一致。

【出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十九:“两下各执一词,难以定招。”

【举例造句】: 辩论会上,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

志同道合

【拼音】: zhì tóng dào hé

【解释】: 道:途径。志趣相同,意见一致。

【出处】: 《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昔伊尹之为媵臣,至贱也,吕尚之处屠钓,至陋也,乃其见举于汤武、周文,诚道合志同,玄漠神通,岂复假近习之荐,因左右之介哉。”

【举例造句】: 两人起先虽觉得志同道合,后来子美的热狂冷了。

不谋而合

【拼音】: bù móu ér hé

【解释】: 谋:商量;合:相符。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出处】: 晋·干宝《搜神记》卷二:“二人之言,不谋而合。”

【举例造句】: 如磁石铁,不谋而合。

形容意见一致的成语

6楼:徐国辉

不谋而合 [bù móu ér hé]

生词本基本释义

谋:商量;合:相符。事先没有商量过回,意答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出 处晋·干宝《搜神记》第二卷:“二人之言;不谋而合。”

例 句1. 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你们两人~。

近反义词

近义词不约而同 异口同声 殊涂同归 殊途同归反义词众说纷纭 见仁见智 言人人殊

表明“不听别人意见”的成语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1、充耳不闻

chōng ěr bù wén

成语解释充:塞住;闻:听。塞住耳朵不听。形容不听别人的意见或劝告。

成语出处清 李渔《奈何天 闹封》:“边陲告急,司转运者,充耳不闻。”

2、固执己见

gù zhí jǐ jiàn

成语解释固:顽固;执:坚持。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见解;不肯改变。

成语出处《宋史 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

3、闭目塞听

bì mù sè tīng

成语解释塞:堵塞。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全不了解。

成语出处东汉 王充《论衡 自纪》:“闭明塞聪,爱精自保。”

4、深闭固拒

shēn bì gù jù

成语解释形容坚决不接受别人的意见。

成语出处清 魏源《拟进呈《元史新编》序》:“以金匮石室进呈乙览之书而视同阴谋,深闭固拒。”

5、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成语解释不接受人家的劝告;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主观意见去做(行:行动;做)。

成语出处西汉 司马迁《史记 酷吏列传》:“禹为人廉倨。为吏以来,舍无食客。公卿相造请禹,禹终不报谢,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

6、顽固不化

wán gù bù huà

成语解释化:改变。坚持错误,不肯改悔。

成语出处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六回:“卑府从前在那府里,也做过一任知县,地方上的百姓,极其顽固不化。”

8楼:我也太美了吧

表明“不听别人意见”的成语有:充耳不闻、不闻不问、闭目塞听、孤行一意、坚执不从。

【成语】: 充耳不闻

【拼音】: chōng ěr bù wén

【解释】: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出处】: 《诗经·邶风·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举例造句】: 这里袁伯珍只装作充耳不闻,一面出了告示,按户收起捐来。

【拼音**】: cebw

【近义词】:不闻不问、装聋作哑

【反义词】:洗耳恭听

【成语】: 不闻不问

【拼音】: bù wén bù wèn

【解释】: 闻:听。人家说的不听,也不主动去问。形容对事情不关心。

【出处】: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七十六回:“也不想想朝廷家平空的丢了一个太守,也就不闻不问,焉有是理。”

【举例造句】: 大约这里的环境,本非有利于病,而不能完全不闻不问,也是使病缠绵之道。

【拼音**】: bwbw

【近义词】:漠不关心、置若罔闻

【反义词】:有求必应、满腔热忱、急人之急

【成语】: 闭目塞听

【拼音】: bì mù sè tīng

【解释】: 闭上眼睛不看,堵住耳朵不听。形容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

【出处】: 汉·王充《论衡·自纪》:“闭目塞聪,爱精自保。”

【举例造句】: 一个闭目塞听、同客观外界根本绝缘的人,是无所谓认识的。

【拼音**】: bmst

【近义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闭关自守

【反义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成语】: 孤行一意

【拼音】: gū xíng yī yì

【解释】: 一意孤行。不听劝告,全凭自己的意愿行事。

【出处】: 清·钱谦益《父楫中议大夫加赠光禄大夫太子太保户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制》:“孤行一意,惟知砥节而首公;榰柱众言,不屑市名而避怨。”

【举例造句】:孤行一意宁论命,盛气谁言未可谋。

【拼音**】: gxyy

【近义词】:孤行己意、一意孤行

【成语】: 坚执不从

【拼音】: jiān zhí bù cóng

【解释】: 坚持自己的主张,不听从别人的意见。

【出处】: 元·无名氏《隔江斗智》第一折:“小官劝他且待兵戈稍定,再做商量,争奈元帅坚执不从。”

【举例造句】: 孔明苦劝数次,汉中王坚执不从。

【拼音**】: jzbc

【近义词】:固执己见

形容“一会”的成语有哪些,形容一家的成语有哪些

1楼 望着颤抖的双手 昙花一现 t n hu y xi n 昙花 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稍纵即逝 sh o z ng j sh 纵 放 逝 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时光荏苒 sh gu ng r n r n 时光荏苒指...

形容人捣乱的成语,形容故意捣乱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善良的大宝时代 无理取闹 无事生非 无中生有 胡搅蛮缠 歇斯底里 惹是生非 2楼 无理取闹 无事生非 无中生有 胡搅蛮缠 歇斯底里 惹是生非 3楼 桃红复含宿雨 作谓语憨状可掬 买了来三日两日 弄鬼掉猴 弄鬼掉猴 词语信息 拼音 n n u di o h u 详细解释比喻调皮捣蛋 含贬义 踢天...

形容包容的成语,形容“包容”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宰相肚里能撑船 宽仁大度 明月入怀 虚怀若谷 恢廓大度 豁达大度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旷达不羁 幕天席地 心宽体胖 游目骋怀 2楼 彭 姑置勿问 g zh w w n 生词本基本释义 权且放过,不去追究责问。指对有过错的人暂时给予宽容。 出 处明 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十二 吾闻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