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韵味或者有韵味的成语有哪些,有关韵味或者有韵味的成语,急求

2020-12-30 12:10:14 字数 5394 阅读 2570

1楼:天蝎

1、似水流年

读音:sì shuǐ liú nián

释义:流年:光阴。形容时间一去不复返。

2、红袖添香

读音:hóng xiù tiān xiāng释义:红袖,借指年轻貌美的女子;添,增加。

3、秀色可餐

读音:xiù sè kě cān

释义: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妇女美貌。后也形容景物秀丽。

4、闭月羞花

读音:bì yuè xiū huā

释义:闭:藏。 使月亮躲藏,使花儿羞惭。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5、沉鱼落雁

读音:chén yú luò yàn

释义:鱼见之沉入水底,雁见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6、咫尺天涯

读音:zhǐ chǐ tiān yá

释义:咫:古代长度单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厘;咫尺:比喻距离很近。比喻距离虽近,但很难相见,像是远在天边一样。

7、蒹葭之思

读音:jiān jiā zhī sī

释义:蒹葭:初生的芦苇;思:思念,怀念。指恋人的思念之情。

8、辗转反侧

读音:niǎn zhuǎn fǎn cè

释义:辗**翻来复去;反侧:反复。翻来复去,睡不着觉。形容心里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9、独树一帜

读音:dú shù yī zhì

释义:树:立;帜:旗帜。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

10、清音幽韵

读音:qīng yīn yōu yùn

释义:比喻文章造诣极深。

有关韵味或者有韵味的成语,急求

2楼:南邕

韵味的意思是:含蓄的意味,或者情趣风味。

例:“整体看来,在那诚恳内

和俊俏的丰采之中,微容露风霜折磨的韵味,使他格外动人。” 欧阳山 《三家巷》

“其温雅有韵味,和而能辨,与人共事,皆为深交。”

“这是一套很有 中国 文化韵味的丛书”

近义词有风味,风韵等。

风味 fēngwèi:风格、特征与趣味、味道。

事物特有的色彩和趣味: “而乡里先达,风味相亲,想覩光仪,不离梦寐。” 唐 郭仲翔 《与吴保安书》

诗曰:“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

3楼:匿名用户

似水流年

清秋无际

红袖添香

回味无穷、

心旷神怡

断壁残垣

秀色可餐

气冲牛斗

气冲霄汉

气壮山河

气宇轩昂

气吞山河

正气凛然

龙骧虎步

闭月羞花

沉鱼落雁

有关于韵味的成语有哪些?

4楼:楼上叫的外卖

沉鱼落雁、似水流年 、红袖添香、气宇轩昂、龙骧虎步

1.沉鱼落雁[chén yú luò yàn]:鱼见之沉入水底,雁见之降落沙洲。

形容女子容貌美丽。造句:中国传统上把沉鱼落雁和闭月羞花连读,并分别指代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人,沉鱼是春秋的西施,落雁是西汉的王昭君,闭月是后汉末的貂蝉,羞花是唐代的杨贵妃。

3.红袖添香[hóng xiù tiān xiāng ]:红袖:

借指年轻貌美的女子;添:增加。旧指有美女伴读。

造句:真挚的朋友也好,红袖添香的知己也罢,孤独的人们一直在找寻着如同自己一般的“痴人”,痴人说的不是梦话,只是未遇到能听懂痴话的人。

4.气宇轩昂[ qì yǔ xuān áng ]:气宇:

指人的仪表、风度;轩昂:精神饱满的样子。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造句:公瑾是一个风流潇洒,气宇轩昂的美男子;而潘安也是风度翩翩,相貌堂堂,可与周公瑾媲美。

5.龙骧虎步[lóng xiāng hǔ bù]:龙:

高大的马,古称八尺以上的马为龙;骧:马高扬着头的样子。象龙马昂首,如老虎迈步。

形容气慨威武雄壮。造句:金刚怒目龙行虎步龙骧虎视龙骧虎步雄姿英发雄赳赳,气昂昂燕颔虎颈鹰扬虎视英姿飒爽。

有韵味的成语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有韵味的成语有似水流年、红袖添香、断壁残垣、秀色可餐、闭月羞花等。

一、似水流年

解释: 流年:光阴。形容时间一去不复返。

出处:明·汤显祖《牡丹亭》第十出:"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二、红袖添香

解释:红袖添香:红袖,借指年轻貌美的女子;添,增加。旧指书生学习时有年轻貌美的女子陪读。

出处:典出宋代词人赵彦端《自鹊桥仙(送路勉道赴长乐)》

三、断壁残垣

解释:形容建筑物倒塌残破的景象。残垣:倒了的短墙。残存和坍塌了的墙壁。形容残败的景象。

出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八回:"走到也是园滨文述农门首,抬头一看,只见断壁残垣,荒凉满目,看那光景是被火烧的。"

四、秀色可餐

解释::秀,美丽的;色,景色、容颜;可,能够、适合;餐,意为吃引申为获得精神享受和审美愉悦。意为秀美异常。借以比喻妇女姿色美丽诱人或自然景色优美秀丽。

出处:.鲜肤一何润,秀色若可餐。(晋·陆机《日出东南隅行》)

五、闭月羞花

解释:指女子的容貌美丽。

出处:元·王子一《误入桃源》第四折:"引动这撩云拨雨心,想起那闭月羞花貌,撇的似绕朱门燕子寻巢。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则为你闭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也作"羞花闭月"。

形容韵味独特的成语有哪些?

6楼:疯狂的白羊乐子

自成一格

欹嵚历落

匠心独具

独有千秋,

自成一家

自成一格:zì chéng yī gé 指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出处: 清·赵翼《瓯北诗话·白香山诗》:“香山于古诗律诗中,又多创体,自成一格。”

举例造句: 自然,各人的做法不尽同……办得各有特色,自成一格。

崎嵚历落 :qí qīn lì luò 形容性行卓异磊落。

出处: 元·郝敬《寄缪大质茂才》:"捧腹一笑,世上机阱都尽。每暗中摸索白昼观想,真崎嵚历落,可笑人也。"

匠心独具:jiàng xīn dú jù 形容艺术构思运用的很独特。匠心:巧妙的心思。

出处:柯岩《奇异的书简·阳光和风雨谱写的歌》:"编导和演员们匠心独具地从生活出发……成功地刻划了以小强为主角的一代少年儿童形象。

"宋计有功《唐诗纪事·卷二十三·孟浩然》:学不功儒,务掇精华;文不按古,匠心独妙。"

独有千秋:dú yòu qiān qiū 独具流传久远的价值;具有独特的专长或优点,可以流传千古。

出处:清·张履《学箴六首示诸生》:"何穷何通?何得何丧?独有千秋,斯志必抗。"

自成一家:zì chéng yī jiā 指在某一方面的学问或技术有独到的见解或独特的做法,能自成体系。在学术或技艺上有独特的创见或风格,能自成流派。

出处:《北史·祖莹传》:"作文须自出机杼,成一家风骨。"

唐刘知几《史通·书志》:"天文则星占、月会、浑图、周髀之流,艺文则《四部》、《七录》、《中经》、《秘阁》之辈、莫不各逾三箧,自成一家。"

形容“有韵味”的词语有哪些?试试列举三十个

7楼:匿名用户

风韵犹存[fēng yùn yóu cún],形容中年妇女仍然保留着优美的风姿

风姿绰约[fēng zī chāo yuē],形容女子风韵姿态柔美动人。

绰约多姿[chāo yuē duō zī],绰约:姿态优美的样子。形容女子体态的美。

清音幽韵[qīng yīn yōu yùn],比喻文章造诣极深。

遗风余韵[yí fēng yú yùn],前人遗留下来的风教和韵致。

耐人寻味[nài rén xún wèi],耐:禁得起;寻味:探索体味。意味深长,值得人仔细体会琢磨。

别有滋味[bié yǒu zī wèi],原意是另有一种别人无法体会的离愁别恨的滋味,指亡国之痛。后泛指文学艺术的情调、意蕴另有种动人的美感和趣味。

喉清韵雅[hóu qīng yùn yǎ],韵:风度。歌喉清亮,韵度幽雅。形容歌唱艺术高超

优美幽致[yōu měi yōu zhì],形容风景安谧幽静有韵味

弦外遗音[xián wài yí yīn],弦:乐器上用以发音的丝线、铜丝或钢丝。言外之意。比喻话语中另有间接透露、没有明说的意思

似水流年[sì shuǐ liú nián] ,流年:光阴。形容时间一去不复返。

清秋无际[qīng qiū wú jì] ,形容明净爽朗的秋天和一望无际的广阔天空,内心的安谧和谐。

红袖添香[hóng xiù tiān xiāng] ,红袖:指女子的艳色衣裳。指美女伴读

秀色可餐[xiù sè kě cān],秀色:美女姿容或自然美景;餐:吃。原形容妇女美貌。后也形容景物秀丽。

气宇轩昂[qì yǔ xuān áng] ,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正气凛然 [zhèng qì lǐn rán],正气:刚正之气。凛然:可敬畏的样子。形容正气威严不可侵犯。

沉鱼落雁[chén yú luò yàn],鱼见之沉入水底,雁见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风云变幻 [fēng yún biàn huàn],风云变化不定。比喻时局变化迅速,动向难以预料。

弹指之间[dàn zhǐ zhī jiān] ,比喻时间极短暂。

天崩地裂[tiān bēng dì liè] ,天塌下、地裂开那样。比喻重大的事变。

一朝一夕[yī cháo yī xī] ,一个早晨;一个傍晚。指很短的时间之内。

沧海桑田[cāng hǎi sāng tián],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昙花一现[tán huā yī xiàn],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别具一格[bié jù yī gé],另有一种独特的风格。

独树一帜[dú shù yī zhì],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

温雅有韵[wēn yǎ yǒu yùn],温润典雅而有韵味

别有滋味[bié yǒu zī wèi],原意是另有一种别人无法体会的离愁别恨的滋味,指亡国之痛。后泛指文学艺术的情调、意蕴另有种动人的美感和趣味。

高情远韵[gāo qíng yuǎn yùn],高尚的品格或情趣。

逸韵高致[yì yùn gāo zhì],高逸的风度韵致。

韵味[yùn wèi]

1.风味;情趣。

●《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心中虽是喜欢,觉得没些韵味。”

●《新民晚报》1992.10.1:“这套很有中国文化韵味的丛书,是亏本书。”

2.犹神态。

●欧阳山《三家巷》三一:”整体看来,在那诚恳和俊俏的丰采之中,微露风霜折磨的韵味,使他格外动人。“

跟韵味有关的词语,有关韵味的成语 5

1楼 咸鱼翻身 沧笙踏歌 花火流光 紫露凝香 流年散尽 风清云寞 2楼 美好青春 浪漫 渴望 阳刚 吉祥 和谐 浪花 赏月 秋菊 冬梅 柳絮 飞雪 朦胧 故乡 梦幻 温馨 才华 夙愿 秋水 清茶 诗意 问情 可人 醉人 迷人 痴迷 期待 眷恋 血缘 有关韵味的成语 5 3楼 不就是个妖精么 优雅传奇...

有关韵味的词语,有关韵味的四字词语

1楼 忆不完的故事 比较常见的有韵味十足 韵味犹存 林下风韵 风流韵事 流风余韵 遗风馀韵 风风韵韵 遗风余韵 余韵流风 流风馀韵 2楼 小周子 韵味十足 韵味犹存 林下风韵 风流韵事 流风余韵 遗风馀韵 风风韵韵 遗风余韵 余韵流风 流风馀韵 有关消防的四字词语 3楼 江苏强盾消防设备 日夜兼程 ...

用古典韵味的成语,有古典韵味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古香古色 g xi ng g s 解释 古香 古书画散发出来的气味。古雅的色调 意趣。形容器物 书画和建筑等 出处 周立波《山乡巨变》上卷 邓秀梅走进大门,步步留心地察看着这座古香古色的 气派宏伟的殿宇。 结构 联合式成语 用法 作定语 宾语 形容艺术品等 近义词 古色古香 例句 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