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味道好"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味道好的成语有哪些?

2020-12-13 10:21:22 字数 5663 阅读 4198

1楼:aha77小绵羊

垂涎欲滴津津有味山珍海味垂涎三尺食指大动1、食指大动

[ shí zhǐ dà dòng ]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预兆,后形容看到有好吃的东西而贪婪的样子。

出 处《左传·宣公四年》:“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

2、垂涎三尺

[ chuí xián sān chǐ ]涎:口水。 口水挂下三尺长。形容极其贪婪的样子。也形容非常眼热。

出 处唐·柳宗元《三戒》:“临江之人;畋得麋麂;畜之。入门;群犬垂涎;扬尾皆来。”

3、山珍海味

[ shān zhēn hǎi wèi ]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

出 处唐·韦应物《长安道》诗:“山珍海错弃藩篱;烹犊炮羔如折葵。”

4、津津有味

[ jīn jīn yǒu wèi ]

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出 处明·朱之瑜《朱舜水集·答野节书之十七首》:“佳作愈;读愈觉津津有味;可见理胜之文;大胜他人词致美好也。”

5、垂涎欲滴

[ chuí xián yù dī ]

涎:口水。馋得连口水都要滴下来了。形容十分贪婪的样子。

出 处唐·柳宗元《招海贾文》:“更笑迭怒;垂涎闪舌兮。”

形容味道好的成语有哪些?

2楼:艾特特特特特忒

1、香飘十里 xiāng piāo shí lǐ释义:形容香气浓郁或香气传得非常远、特别香,一般用于文章描写某物的味道香味很浓。

2、油而不腻 yóu ér bú nì

释义:指做的菜油多但是不会觉得闷

3、香脆可口xiāng cuì kě kǒu释义:指饼干等很香很脆,口感好

4、咸甜适中xián tián shì zhōng释义:指食物味道合适,合口

5、 甘脆爽口gān cuì shuǎng kǒu释义:指食物清脆,爽口

还有:鲜美多汁 、清爽可口、 质嫩爽口 、麻辣鲜香 、香甜软糯 、珍馐美味 、饕餮大餐 、津津有味等成语

3楼:匿名用户

形容味道好的成语有;香飘十里 油而不腻 香脆可口 咸甜适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鲜美多汁 清爽可口 质嫩爽口 麻辣鲜香 香甜软糯 珍馐美味 饕餮大餐 津津有味

五味俱全

【拼音】:wǔ wèi jù quán【解释】:五味:酸甜苦辣咸的合称。形容调味齐全适宜。

【出处】:《礼记·礼运》:"五味六和,十二食,还相为质也。"

【示例】:大人你明如镜,清似水,照妾身肝胆虚实,那羹本五味俱全。 元·关汉卿《窦娥冤》第二折

4楼:潘思瑀

别有风味,回味无穷,津津有味,其味无穷,余味无穷。

别有风味(bié yǒu fēng wèi) 释义:风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种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回味无穷(huí wèi wú qióng) 释义: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津津有味(jīn jīn yǒu wèi) 释义: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其味无穷(qí wèi wú qióng) 释义:形容含义深刻,使人回味不尽。

余味无穷(yú wèi wú qióng) 释义:形容美妙的诗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

造句:这些别有风味的小蛋糕是该地的特产。

港式下午茶餐,定必令您回味无穷。

他津津有味地吃着那些可口的菜肴。

登山观光,品尝名茶,真是游兴倍增,其味无穷。

细品此茶,先微苦而后甘甜饮之荡气回肠,空杯留香,余味无穷。

描写味道好的成语有哪些?

5楼:晓风染残月夜

食指大动、五味俱全、津津有味、垂涎三尺、回味无穷

食指大动

【拼音】: shí zhǐ dà dòng

【解释】: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预兆,后形容看到有好吃的东西而贪婪的样子。

【出处】: 春秋·鲁·左丘明《左传·宣公四年》:“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以示子家,必尝异味。”

【举例造句】:食指大动的预兆不一定准。

五味俱全

【拼音】: wǔ wèi jù quán

【解释】: 五味:酸甜苦辣咸的合称。形容调味齐全适宜。

【出处】: 《礼记·礼运》:“五味六和,十二食,还相为质也。”

【举例造句】: 大人你明如镜,清似水,照妾身肝胆虚实,那羹本五味俱全。

津津有味

【拼音】: jīn jīn yǒu wèi

【解释】: 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出处】: 汉·王褒《洞箫赋》:“哀悁悁之可怀兮,良醰醰而有味。”

【举例造句】: 话是这样说,可是谈起理论,许宁还是一套套地向道静谈得津津有味,头头是道。

垂涎三尺

【拼音】: chuí xián sān chǐ

【解释】: 涎:口水。口水挂下三尺长。形容极其贪婪的样子。也形容非常眼热。

【出处】: 唐·柳宗元《三戒》:“临江之人,略得麋麂,畜之。入门,群犬垂涎,扬尾皆来。”

【举例造句】: 这个孩子看见人家吃这些东西,总是馋得垂涎三尺。

回味无穷

【拼音】: huí wèi wú qióng

【解释】: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出处】: 宋·王禹偁《橄榄》诗:“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

【举例造句】: 这篇文章含义深刻,使人回味无穷。

6楼:澄芳菲督苇

形容味道好的成语有;香飘十里

油而不腻

香脆可口

咸甜适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鲜美多汁

清爽可口

质嫩爽口

麻辣鲜香

香甜软糯

珍馐美味

饕餮大餐

津津有味

五味俱全

【拼音】:wǔ

wèijù

quán

【解释】:五味:酸甜苦辣咸的合称。形容调味齐全适宜。

【出处】:《礼记·礼运》:"五味六和,十二食,还相为质也。"

【示例】:大人你明如镜,清似水,照妾身肝胆虚实,那羹本五味俱全。

元·关汉卿《窦娥冤》第二折

7楼:错曦丙彦

别有风味,回味无穷,津津有味,其味无穷,余味无穷。

1.别有风味(bié

yǒufēng

wèi )

释义:风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种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2.回味无穷(huí

wèiwú

qióng )

释义: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3.津津有味(jīn

jīnyǒu

wèi )

释义: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

4.其味无穷(qí

wèiwú

qióng )

释义:形容含义深刻,使人回味不尽。

5.余味无穷(yú

wèiwú

qióng)

释义:形容美妙的诗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

造句:1.

这些别有风味的小蛋糕是该地的特产。

2.港式下午茶餐,定必令您回味无穷。

3.他津津有味地吃着那些可口的菜肴。

4.登山观光,品尝名茶,真是游兴倍增,其味无穷。

5.细品此茶,先微苦而后甘甜饮之荡气回肠,空杯留香,余味无穷。

8楼:碧鲁嘉颖受舞

1、香飘十里

xiāng

piāo

shílǐ

释义:形容香气浓郁或香气传得非常远、特别香,一般用于文章描写某物的味道香味很浓。

2、油而不腻

yóuér

búnì

释义:指做的菜油多但是不会觉得闷

3、香脆可口 xiāng

cuìkě

kǒu释义:指饼干等很香很脆,口感好

4、咸甜适中 xián

tián

shìzhōng

释义:指食物味道合适,合口

5、甘脆爽口 gān

cuìshuǎng

kǒu释义:指食物清脆,爽口

还有:鲜美多汁

、清爽可口、

质嫩爽口

、麻辣鲜香

、香甜软糯

、珍馐美味

、饕餮大餐

、津津有味等成语

形容“味道特别好”的成语有哪些?

9楼:梦里心落

1 美味佳肴[ měi wèi jiā yáo ] 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

2 佳肴美馔

[ jiā yáo měi zhuàn ] 精致可口的饭菜或味道鲜美的食品 。

3 回味无穷[ huí wèi wú qióng ]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出自 宋·王禹偁《橄榄》诗:“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

4 五味俱全[wǔ wèi jù quán ] 五味:酸甜苦辣咸的合称。形容调味齐全适宜。 出自《礼记·礼运》:“五味六和,十二食,还相为质也。”

5 别有风味[bié yǒu fēng wèi ] 风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种美好的口味。

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回:“此时只觉四处焦香扑鼻,倒也别有风味。”

形容兴趣很浓、味道很好的成语有哪些?

10楼:u爱浪的浪子

1、孜孜不倦 [ zī zī bù juàn ]

【翻译】: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出处】:《三国志·蜀书·向朗传》:“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译文:仍然更潜心专研古文经典,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2、乐此不疲 [ lè cǐ bù pí ]

【翻译】:此:这。因酷爱干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一年三百六十日;日日如此;倒也乐此不疲。”译文:一年360天,天天都是这样,倒也是不感觉厌烦。

3、乐在其中 [ lè zài qí zhōng ]

【翻译】:喜欢做某事,并在其中获得乐趣。

【出处】: 春秋·鲁·孔丘《论语·述而》:“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译文:吃饭的时候喝水,曲着身子在睡觉,并在其中获得乐趣

4、回味无穷 [ huí wèi wú qióng ]

【翻译】:回味: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出处】:宋·王禹偁《小畜集·卷六·橄榄》诗:“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译文:过了很久回味过来,才觉得像吃糖一样甜。

5、耐人寻味 [ nài rén xún wèi ]

【翻译】:其中的意味经得起人们反复地体会、琢磨。形容意味深长。

【出处】:清·张贵胜《遣愁集·卷一·绝倒》:“卢家子年暮而为校书郎‘条眉批’;从对面托出;耐人寻味。

”译文:卢家子弟年老的时候担任了学校老师,条眉毛从对面拖出,人们反复地体会、琢磨意味深长。

描述西安肉夹馍味道的成语有哪些,西安肉夹馍的味道用成语形容

1楼 漂亮的212啊 1 芳香四溢 拼音 f ng xi ng s y 解释 香气四处飘散。 造句 生命是灿烂的花朵,芳香四溢,泌人心脾,但若不精心培育,花儿就会枯萎。 2 回味无穷 拼音 hu w i w qi ng 解释 回味 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出自 宋...

形容做事成语有哪些,形容干活好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阿谀谄媚 阿谀 迎合别人的意思,向人讨好 谄媚 巴结,奉承。说话做事迎合别人的心意,竭力向人讨好。 哀而不伤 哀 悲哀 伤 伤害。忧愁而不悲伤,形容感情有节制 另形容诗歌 优美雅致,感情适度。比喻做事没有过头也无不及。 碍上碍下 碍 妨碍。妨碍做事,使人感到不方便。 碍手碍脚 碍 阻...

形容“做事”成语有哪些,形容干活好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一丝不苟 拼音 y s b g u 解释 意思是形容做什么事都认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不马虎。苟 敷衍了事,马马虎虎。丝 计量单位。 出处 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 上司访知,见世叔一丝不苟,升迁就在指日。 2 小心翼翼 拼音 xi o x n y y 解释 原形容严肃虔敬的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