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和欣赏孩子的绘画,如何欣赏和评价儿童绘画作品呢?

2020-12-30 11:51:32 字数 5333 阅读 5115

1楼:悠家教育

应该从孩子主动开始动手在

纸上涂鸦的时候开始,有一些孩子从9、10个月的时候就开始了,有些孩子大约在1岁半至1岁9个月的时候开始,这里并没有好坏的差异,只是说明孩子在那个时候开始对这个行为产生兴趣了,我不建议家长在孩子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就强行塞给他纸和笔,那是拔苗助长,并没有任何好处,在这个问题上面我觉得家长一定要记住,等待也是一种教育,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给孩子最好的影响,实际上在涂鸦的早期有很多的引导工作家长都是可以自己做的,只是家长自己可能需要一定的辅导和培训。

如何欣赏和评价儿童绘画作品呢?

2楼:百度用户

1、看看是否有丰富的想象力

绘画学习是儿童素质培养的一种有效的手段,可以有效地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其中,想象力的培养又是儿童绘画学习中的重要方面,是创造型人才必备的能力。在绘画过程中儿童可以通过这种活动锻炼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对于儿童学习绘画过程中的习作也应该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看看是否完成了学习的要求,是否大胆的尝试,是否有求异、求新的好习惯。发现好的地方给予积极的评价,好的部分也应说的具体;不足部分应建议孩子重新观察、思考和尝试。

而不应笼统地给予消极的批评。2、是否真实地反映了儿童的生活经验

我们儿童也有自己的生活经验。很多儿童绘画的内容空泛,形象概念,构思和表现内容雷同。比如:

画“六一节”就一定要画歌舞表演,画“祖国”就一定要画五星红旗等等。绘画中表现的内容应该体现出自己对生活的认识和感受,体现出儿童自己的态度。不能只注重技法、技巧的学习而忽略观察、感受生活的这一重要环节。

应该提示儿童描绘具体的生活,画自己熟知的事物,表达内心的情感。逐渐养成观察生活的好习惯,使自己的绘画内容更加充实、饱满。3、是否较好地表现了作品的美感效果

儿童画出的线条、色彩、形象等绘画构成因素有着自己的特点。对于绘画的效果也有着自己的审美态度。不同的儿童画,画面的形式语言是否统一,是否表现独特的视觉效果。

可以通过绘画表现出来的审美规律来看看不同作品的差异。比如:色彩的构成、韵律、节奏等。

4、作品是否有明确的主题或情节

很多的儿童画表现的内容是有一定的主题和情节的。儿童在作画的时候身心很投入,不断地去描绘自己的内心世界,绘画成为儿童心灵的一面镜子。这样的绘画作品在制作过程中能使儿童在心理、情感、智力等多方面得到锻炼。

有主题或情节,就需要有较强的想象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对生活的感受力。是有较高的创作水平的一种表现。

5、作画材料和作画技法、技巧运用是否得当

绘画作品的构成因素很多,作画材料、技法、技巧学习对于完成作品也是比较重要。想象力、创造力再强,没有技法、技巧的运用能力,也是很难画出好作品的。不同的绘画内容要应用不同的绘画技法和技巧、选择应用不同的绘画材料。

这样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图,达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取得更好的绘画效果。

6、作品是否有个性特点,表现出一定创造力

儿童的绘画作品应该有自己的特点,用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是不是独立思考来完成作品,是否表现出新的创意。从点点滴滴做起,培养创造、创新能力。

开发智力的角度出发,创造力的体现也是评价儿童绘画的一个重要方面。7、作品表现与儿童年龄是否相符

在众多儿童绘画作品中,不同年龄的儿童,绘画表现也不同。并不是很小的孩子能画出**所画的形象就是水平高。因为绘画水平的高低标准并不完全是看谁临摹的像。

儿童一味临摹**的范画,有碍儿童独立观察和思考,有碍于儿童自己的绘画语言的发展。作品的表现应该是与儿童的年龄相适应的,和谐成长有利于儿童绘画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儿童的绘画水平的提高也不止是绘画技巧的提高。

其它方面的整体能力没有提高,技巧的学习也是会受到限制,特别是创作水平是难以提高的。从儿童绘画中可以体察到儿童的洞察力、想象力、概括能力、归纳能力、分析能力等等能力的强弱。儿童绘画的发展就是自身的整体发展。

总之,如何欣赏、评价儿童画和评价儿童,无论对**或是我们这些孩子都应该加以重视。要评价、欣赏儿童画首先应该了解、理解儿童的各个方面的特点。不要用**的审美观来要求我们的儿童画,以**的标准评价我们的儿童画,要站在我们孩子的立场来看待儿童。

**的态度和评价对我们孩子会有相当的影响。

如何培养儿童的美术欣赏心理及欣赏习惯

3楼:微微一笑

对于培养儿童美术欣赏。

首先这个问题应该考虑到的是儿童本身的天赋兴趣爱好以及儿童对美术的敏感度。

如果说本身有兴趣,有艺术细胞的,这个就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

如果说要培养兴趣的话,建议从基础的认知开始,让孩子学会欣赏美。欣赏美的价值。

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艺术培养的活动。

另外,关于儿童教育,不仅仅培养艺术欣赏心理就足够的,可以从儿童习惯,儿童兴趣,儿童的天赋,等等也都要从小抓起。

关于孩子的育儿教育问题的相关信息,你也可以去考拉优教上看一些经验分享,希望我的建议对你有帮助哦。

如何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

4楼:百度用户

妙计一:利用童话语言

用童话的语言指导小朋友不断提高绘画水平,是小朋友容易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方式。

童话式的评语还能对孩子的每一点发现、创造和进步给与温馨的表扬、肯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妙计二:手工活动也是绘画

这里所说的手工活动包括泥工、纸工活动。爱玩泥、撕纸是孩子的天性,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的美工活动,不像单纯绘画活动那样追求作品效果,而注重动手操作的乐趣,自然为小朋友所喜爱。

更何况,小朋友在捏泥、撕纸折纸、粘贴的活动中所获得的对物体的感知,有助于他们在绘画时表现此物体。例如:为了让小朋友感知、理解对称,爸妈可以先让他们玩染纸。

通过折叠、印染等一系列活动,他们感知了对称,在绘画时,对画对称物丝毫不会觉得困难。

妙计三: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

有些孩子爱画相同的形象,始终没有变化,时间长了容易形成一定的概念或模式这样会影响绘画水平的提高。对于这样的孩子,首先应该去丰富他们的生活经验,这是帮助孩子在艺术天地里成长的重要方式。

小朋友对图图画画很感兴趣,但由于年龄小,生活经验较欠缺,以及手部小肌肉**育不完善、手眼协调能力差等因素,导致幼儿绘画作品的形象性及色彩的饱满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对于小朋友的涂鸦作品,家长不应按照有关美术绘画的要求,生硬地让他们学习兔子怎样画,小草怎样画,而该重视孩子的心理感受及绘画兴趣的培养。

爸爸妈妈是与孩子相处时间最多的人,自然也是孩子心目中的依靠,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好以下几点,相信孩子的绘画兴趣及能力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营造儿童绘画场所

很多家长往往把绘画局限于在纸上用笔作画,这种形式的单一性、纸张大小的制约性,久而久之会使孩子丧失绘画的兴趣和乐趣。

不妨给孩子丰富多彩的水粉颜料、若干报纸、画笔,把他请到厕所去。在那里,白色的瓷砖是最好的作画场所,而大面积鲜艳的色彩更是孩子们所热爱的。他可以按他心中的想法随意作画,画错了也不用胆战心惊,擦掉就是了。

就在这样随意轻松的游戏中,他知道了颜色的变化,提高了绘画的自信心。当然了,树叶贴画、各种印画都能在厕所中进行。

给幼儿想象空间

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而喻,语言能力、逻辑能力、想象力都得到了发展,而孩子也会因为你喜欢他的画、懂他的画而更爱你,亲子关系也会更融洽。

共同协作完成作品

孩子还小,生活上需要大人照顾,很少有机会获得成功感,那么,就和他一起协作画画吧。

在这样的对话中,其实你是在潜意识教孩子正确的方法。作品完成后,告诉孩子因为有了他的帮助,这幅作品才那么漂亮。在孩子体验成功感的同时,他的自信心也增强了。

有利于右脑发育

据研究表明:人脑的左半部是抽象思维,右半部处理总体形象信息。而目前部分家长和教师重视的文字、数字这些教育内容,则使幼儿左脑负担过重,右脑锻炼不足。

这种现象有损于幼儿正常的和谐发展。

绘画就是用有趣、新奇的刺激,启发和诱导幼儿去感知事物的外形、结构,主要通过想象和形象思维,有利于右脑的发育。

锻炼协调性美术教育还要求幼儿手脑并用,不但可以锻炼幼儿的小肌肉群,使手指和手腕协调配合,还可以促进大脑的控制和调节能力,增强幼儿的动作灵活性和准确性。经常锻炼,幼儿就会大胆构思,进一步开发智力,提高幼儿的创造性。

曾有文章说,瑞典的小学生三年级前几乎没有文化课,美国的小学生二年级也还是大字不识一斗。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拿来玩美术、**之类。这话可能有些极端,但是人的思维分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智力发展只有两种思维均衡发展才是最好的。

不给小孩子机会去自由想象,他的想象力就不会因为学美术而获得提高,他的形象思维就不会因此获得发展。因此,如果少儿学习美术仅限于所谓的基本功,也就是规范技术的掌握,那么他就会丢掉发展形象思维这个更宝贵的机会。

绘画应该是一个创造的过程,特别是宝宝绘画,单纯的临摹只会妨碍他的记忆和想象的发挥,也就影响了宝宝创造力的发展。所以,应该珍视儿童画的可爱之处,让宝宝以纯真的感情去表现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在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启发其潜在的智慧和才能。

5楼:悠家教育

绘画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儿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幼儿从小就喜欢乱涂乱画,把乱涂乱画作为一种自由的游戏活动。自己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无拘无束。美术活动恰恰符合幼儿的天性它不仅培养了幼儿的审美能力,欣赏能力,培养了幼儿表现美的能力,也反映了幼儿的本质,通过美术活动能生动形象的表现客观事物,促进幼儿思维、情感等方面的发展,而在绘画活动中兴趣至关重要,实践证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孩子亲身经历,在体验中感到美术活动给他们带来的无穷乐趣,才能让孩子对美术活动感兴趣,幼儿有了兴趣,才有作画的愿望,才能更迅速地提高绘画技能

6楼:冯总3ft擒

虽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人们通常都用电脑码字,已经忘记了书写的快乐。文房四宝,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早已束之高阁,甚至是陌生的,更不能欣赏到书法艺术带给人们从心灵到视觉的冲击,亦或宁静以致远,亦或层峦叠荡,行云流水。我们怎么做才能引导孩子们认识书法,提高学习书法的兴趣呢?

一、从小就给孩子们讲解历代书法大家的故事。让孩子们认识一些书法名家的作品,他们的生平,他们生存的环境,师承,造诣,在日常生活中的轶闻趣事,以及在书法学习过程中的励志故事。例如,王羲之,欧阳询,米芾等。

二、经常带孩子们参观书画展览。使他们能感知到书法艺术的文化氛围,体会到书法的美,书法的.源远流长。

三、讲解文房四宝,告诉孩子们笔墨纸砚的功用,价值,典故。

四、让孩子们多参加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意识到学习书法的优越感。

五、给孩子们报学习书法的培训班。书法的一点一横,起承转折,都讲究笔法,出处,却不拘于格式,讲究超凡脱俗,创新。老师系统的讲解更能使孩子们了解书法的结构布局,体会书法的博大精深。

六、假期多带孩子出去旅游,即能丰富孩子的阅历,又能在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中,欣赏到那一碑一石间的墨迹,浑然天成,鬼斧神功的妙处。

七、多临摹名人碑帖。可把宣纸复在字帖描红,也可照帖临摹。颜筋柳骨,都是很好的范本,行楷隶草,多认识,多临摹。

八、单纯的练字,机械的反复动作,只能让孩子生厌。只有在孩子们体会到书法的意境,书法的灵动,才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作为兴趣爱好,也能使孩子受益非浅,既陶冶情操,又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