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字怎么组词,给字怎么组词

2020-12-30 08:10:24 字数 5663 阅读 2203

1楼:没没刀疤男人

在字怎么组词? :

在位、自由自在、

正在、实在、

历历在目、

满不在乎、

不在话下、

心不在焉、

近在咫尺、

如鲠在喉、

大权在握、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2楼:无我非我笑如来

在字怎么组词? : 现在、

不在、 在位、 正在、 在下、 实在、 在乎、 在世、 在座、 在押、 潜在、 外在、 在内、 在建、 在逃、 健在、 在即、 在握、 内在、 好在、 在家、 在心、 在于、 在在、 在意、 所在、 存在、 何在、 在编、 自在、 在野、 在望、 在先、 在行、 在场、 在职、 在理、 在案、 在业、 平在

给字怎么组词

3楼:韩琴

给读作 gěi,jǐ,常用作动词、介词,组词方法:

1,动词:读作gěi,意思是奉献,提供,交付,送与。组词如:给定,分给,送给,交给,不给,给予,给以,给不给, 给面子,给定条件,拿给,给力,目不给赏。

2,动词,读作jǐ ,意思是**,富裕,充足。组词如:补给,供给,自给自足,给予,给养,家衍人给。

3,介词:意思是替,为,向,对 ,把,被(口语),读作gěi。组词如:给补上,给忘了,给他送礼,给花灌水,给雨淋湿了,给老师行礼,给他使了个眼色,给大家帮忙。

扩展资料

字形演变:

文言版《说文解字》:给,相足也。从糸,合声。

白话版《说文解字》:给,添足丝线。字形采用“糸”作边旁,采用“合”作声旁。

组词解释:

1,自给自足,读音为zì jǐ zì zú ,给:供给。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冯德英《苦菜花》第九章:人民在党和**的组织领导下,了自给自足的大生产运动。

2,供给,读音为 gōng jǐ,指把生活中必需的物资、钱财、资料等给需要的人使用。老舍《骆驼祥子》七:“他的家庭是沙漠中的一个小绿洲,只能供给来到此地的一些清水与食物。”

3,补给,读音为 bǔ jǐ,指补充、供给弹药和粮草等物品。

4,目不给赏,读音为mù bù gěi shǎng,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优美繁多。清·戴名士《雁荡记》:

“环左右前后而列者,争奇献怪,目不给赏。”意思是环绕着它的前后左右的东西,都争相奇异,眼睛来不及观赏。

5,送给,读音为sòng gěi,意思是作为无偿物给予。如我们给他们送给很多物品。

4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给字的组词】:给力、进给、家给、拿给、券给、饶给、齐给、给犒、给禄、给驿、给用、领给、廪给、赉给、军给、宠给、不给、补给、拨给、便给、毕给、颁给、营给、瞻给、支给、訾给、追给、送给、添给、薪给、谐给、仰给、给数、给札、给授、丰给等。

1、供给

造句:例如,如果基因工程单单从一种安全粮食作物的一种普通食物成分的基因转移到另一种作物,这并不使消费者受到事物供给中新成分的影响。

解释:把生活中必需的物资、钱财、资料等给需要的人使用:识字课本都由社里~。

2、配给

造句:我们看着缓缓向前的队伍,欧洲人、马格里布人和西非人有条不紊地从一张桌子挤到另一张桌子,拿走每人的配给品并快速将它们塞入婴儿车或罐子里。

解释:配售。

3、补给线

造句:南下进攻也将暴露出北朝鲜军队的侧翼和后方补给线,让美军有机会重演像上次朝鲜战争期间,在仁川登陆进行两栖攻击的辉煌。

解释:军队作战时,输送物资器材的各种交通线的总称。

4、自给

造句:但是,打个比方,我们需要减少个人能量消耗,这一点可以做到吧;我们需要更能自给自足,这一点也可以做到吧;我们要看到世界的变化,这点没有问题吧?

解释: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自足。

5、供给制

造句:我们吃的是供给制,禁不禁,反正有饭吃,如果那么多的戏都禁演了,人家的生活怎么办呢?我们应该谨慎地处理这个问题。

解释:按大致相同的标准直接供给生活资料的分配制度。

5楼:匿名用户

给的组词如下:

不给、交给、分给、给与、给予、给以、自给、补给、供给、给水、给付、獧给、切给、给给、配给、訾给、敏给、馈给、给授、薪给、给据、拿给、给禀、给复、月给、给劲、给役、给足、给捷、发给、

基本字义:

1、使对方得到或遭受到 [give;grant;hand]。

2、让;使;叫 [let]。

3、表示对象、目的,相当于“为”、“替” [for;for the benefit of ]。

4、引进动作行为的主动者,或表示被动语态,相当于“被” [by]。

5、表示方向,相当于“朝”、“对”、“向” [to]。

6、用在某些动词前面,用以加强语气 [used before some verbs,giving stress to the tone]。

7、口齿伶利 [clever]

扩展资料

字形演变

字源解说

版《说文解字》:给,相足也。从糸,合声。

白话版《说文解字》:给,添足丝线。字形采用“糸”作边旁,采用“合”作声旁。

组词解释:

1、不给:供给不足;匮乏。犹言不暇,来不及。

2、交给:给与;付给。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她将全身都摸索到了,凑出十几个铜子儿来,交给了弟弟。”

3、分给:分发食品、财物等作为给养。

4、给与:亦作“ 给予 ”。使对方有所得。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早年结婚,身体孱弱,小地方看去,他绝顶聪明,然而他给予人的却是那么一种沉滞的懒怠之感。”

5、给以:犹予以。多用于抽象事物。

鲁迅 《伪自由书·文学上的折扣》:“有一种无聊小报,以登载诬蔑一部分人的**自鸣得意,连姓名也都给以影射的。”

6楼:半夏半暖

gěi 送给 不给 分给 交给 给以

jǐ 给与 给予 给养 自给 补给

7楼:百贴1阳阳

给予 送给 给以

供给 家给人足 言论给捷

8楼:匿名用户

给予 给钱 给脸 给养

了字怎么组词

9楼:韩琴

了字有两种读音,读le,组词走了;得了;好了;快了;不能再等了。读作liǎo时,组词如明了;一目了然;完了;了结;了账。具体释义和举例如下:

一,读作le时,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后面,表示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用在句子的末尾或句中停顿的地方,表示变化或出现新的情况。举例如下:

1,这个小组受到了表扬。表示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

2,我下班了。表示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

3,好了,我走了。用于预期的动作。

4,你先去,我下了班就去。用于预期的或假设的动作。

5,他要知道了这个消息,一定也很高兴。用于预期的或假设的动作。

二,读作liǎo时,表示结束,或者明白,懂了,以及其它根据语境来理解的助词。

1,了结;了账;一了百了;不了了之。都表示完毕,结束的意思。

2,办得了;做得了;来不了。放在动词后,跟“得、不”连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

3,了不相涉;了无进展。表示完全(不),一点(也没有)。

4,了然;了解。表示明白,懂得的意思。

5,做姓氏用。姓了。

10楼:梦里心落

组词:1、为了[wèi le] 表示原因,一般用“因为”不用“为了”。

2、罢了[bà le] 用在陈述句的末尾,有“仅此而已”的意思,常跟“不过、无非、只是”等词前后呼应。

3、除了[chú le] 表示所说的不计算在内。

4、得了[dé le]表示禁止或同意;算了;行了。

5、跑了[pǎo le] 离开。

1、了悟[liǎo wù] 领悟;明白。

2、临了[lín liǎo] 到最后;到末了。

3、了局[liǎo jú] 结束;了结。

4、了却[liǎo què] 了结。

5、了当[liǎo dàng] 爽快。

例句:1、为了这点小事,你也发一场脾气?

2、这不算什么,我不过尽了我的职责罢了。

3、那条山路,除了他,谁也不熟悉。

4、得了,就按你说的办理吧。

5、他就这么跑了,连句话也没留下。

1、其中奥妙,我尚未了悟。

2、临了还是决定由老王执笔完成这篇文章。

3、事情弄得没法了局。

4、终于了却一桩心事,他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5、他说话脆快了当。

11楼:暴走少女

了字是一个多音字,有两种读音,组词如下:

[le]

为了、罢了、得了、除了、发了、了慧、晓了、了落、了风、了儿、辨了、无了、了楼、豁了、眊了、了利、了戾、了收、了足、了劣

[liǎo]

知了、罢了、了却、得了、了无、了事、了断、不了、了然、了当、了局、了账、终了、完了、便了、末了、了悟、了了、临了、私了

扩展资料:

一、为了

拼音:wèi le

释义:为着一定的目的、理想、感情或其它利益。

例句:处分你是为了教育你,也是为了教育大家。

二、罢了

拼音:bà le

释义:语气词,用在陈述句的末尾,有仅此而已的意味,对句子的意思起冲淡的作用,前面常跟不过、无非、只是等词呼应。

例句:他只是鹦鹉学舌,拾人牙慧罢了。

三、得了

拼音:dé le

释义:表示制止或同意。用于陈述句,表示肯定,有加强语气的作用。

例句:看弟弟那高兴的样子,我猜想他准是得了满分。

四、知了

拼音:zhī liǎo

释义:蝉的俗称。

例句: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知了不停地叫。

五、了却

拼音:liǎo què

释义:了结;办理好。

例句:这件事我们没做过却夸夸其谈,结实际去做了却一败涂地,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纸上谈兵是不行的。

12楼:匿名用户

了当、了断、终了、了却、末了、了解、了事、算了、了了、一走了之、一笑了之、一笑了事、一目了然、一了百了、一了百当、了无惧色、不了了之、了如指掌、了无生趣

拓展资料了,le,子字无臂,表示断、绝断,结束。

念liǎo时:1、明白,知道:明了。

一目~然。2、完结,结束:完~,~结。

3、 在动词后,与“不”、“得”连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看不~,办得~。 4、与“得”、“不得”前后连用,表示异乎寻常或情况严重:

那还~得!

念 le 时:1、放在动词或形容词后,表示动作或变化已经完成:写完~。2、 助词,用在句子末尾或句中停顿的地方,表示变化,表示出现新的情况:刮风~。

13楼:农向南逯娅

亲爱的楼主:

【正解】

赡养丰赡

华赡辩赡

宏赡富赡

博赡赡逸

详赡隽赡

赡给赡丽

敏赡典赡

养赡朗赡

雄赡清赡

优赡美赡

才赡奥赡

不赡赅赡

赡宏周赡

赡畅赡足

赈赡拯赡

赡博祝您步步高升,新年快乐!

记得点击采纳为满意答案哦,谢谢您的支持!

燚字怎么组词严字怎么组词,燚字怎么组词

1楼 南邕 燚 y 火貌。 《五音篇海》以日切,音亦。火貌。 燚字怎么组词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字读yi,表现的是火的形态。它的用法很少,只有人把它做名字用。 至于组词嘛只能yy凑一个了 火燚盎然 3楼 兆铄泣谷雪 燚 字的基本解释 燚y 火貌。笔画数 16 部首 火 燚这个字怎么读,燚怎么念,燚怎...

饶组词,用饶字怎么组词,鄂组词,用鄂字怎么组词

1楼 匿名用户 饶组词 饶舌 宽饶 讨饶 白饶 丰饶 告饶 饶头 饶命 假饶 饶先 优饶 饶财 饶赦 娇饶 饶培 饶子 筹饶 饶赡 饶让 广饶 饶侈 饶果 饶乏 庶饶 殷饶 夭饶 饶忧 饶人 饶广 纷饶 饶多 纵饶 饶放 饶美 饶饱 饶窑 饶盈 饫饶 饶奢 饶裕 鄂组词,用鄂字怎么组词 2楼 y丶 ...

殿组词,用殿字怎么组词,鄂组词,用鄂字怎么组词

1楼 top黄河东逝水 金殿 山殿 殿主 殿闼 鹫殿 殿本 殿脚 寒殿 殿魁 稽殿 殿阙 后殿 阁殿 彤殿 丙殿 轩殿 麟殿 汤殿 书殿 邃殿 享殿 宴殿 燕殿 殿最 殿举 楚殿 松殿 镜殿 殿舍 琼殿 2楼 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殿 di n 高大的房屋,特指帝王所居和朝会的地方,或供奉神佛的地方 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