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组词,用殿字怎么组词,鄂组词,用鄂字怎么组词

2020-11-27 14:45:23 字数 6448 阅读 9937

1楼:top黄河东逝水

金殿、山殿、

殿主、殿闼、

鹫殿、殿本、

殿脚、寒殿、

殿魁、稽殿、

殿阙、后殿、

阁殿、彤殿、

丙殿、轩殿、

麟殿、汤殿、

书殿、邃殿、

享殿、宴殿、

燕殿、殿最、

殿举、楚殿、

松殿、镜殿、

殿舍、琼殿

2楼: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殿 diàn

高大的房屋,特指帝王所居和朝会的地方,或供奉神佛的地方:宫~。宝~。金銮~。~堂。~阁。~上虎(喻敢谏之臣)。~试。

〔~下〕对亲王或太子的敬称。

3.在最后:~后。~军。

常用词组:殿春 殿后 殿军 殿下 殿试 殿堂 殿宇

鄂组词,用鄂字怎么组词

3楼:y丶

鄂足、襃鄂、寋鄂、圻鄂、蹇鄂。

1、鄂足

读音:è zú。

释义:花托。鄂,通“萼”。

2、襃鄂

读音:bāo è。

释义:亦作“褒鄂”。唐 褒国公、鄂国公 的并称。

3、寋鄂

读音:jiàn è。

释义:謇谔。正直敢言。

4、圻鄂

读音:qí è。

释义:亦作“圻堮”。谓雕琢的线纹,纹理。亦指痕迹或边缘。

5、蹇鄂

读音:jiǎn è。、

释义:见“蹇谔”。

4楼:琳熙

1.中国湖北省的别称。

2.古同“谔”,正直的话。3.

古同“愕”,惊讶。4.古同“萼”,花托。

5.边界:“纷被丽而亡~”。

6.姓。

鄂博鄂不鄂渚鄞鄂鄂王华鄂惊鄂蹇鄂圻鄂作鄂鄂足鄂都鄂棣鄂托鄂然

5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鄂博、鄂君、鄂王、鄂然

淡字组词,用淡字怎么组词

6楼:环凯微生物科技

黯淡 恬淡 惨淡 暗淡 扯淡 平淡 冷淡 疏淡 清淡 冲淡 散淡 寡淡 浅淡 素淡 淳淡 闲淡 雅淡 萧淡 古淡 浓淡 幽淡 轻淡

速组词,用速字怎么组词

7楼:假苏更生

词语:高速、抄 航速、 减速、bai 荒速、du 戚速zhi、 末速、 快速、 峻速、 戒速、 加速、 机速

dao、 火速、 慌速、 轻速

成语:不速之客 兵贵神速 马工枚速 欲速不达 枚速马工 兵闻拙速 速战速决 欲速反迟 利深祸速 进锐退速 十万火速 死欲速朽 进锐退速

8楼:中公教育

包含速字的词 :

迅速、作速、神速、速决、时速、速记、从速、速成、流速、速冻、航速、速率、速效、火速、快速、速溶、速算、速度、声速、高速、飞速、加速、音速、初速、全速、转速等。

9楼:匿名用户

全速、声速

流速、速度

速成、快速

扑速、即速

火速、行速

速算、转速

速决、速率

烃组词,用烃字怎么组词

10楼: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烃 烃,音tīng(“碳”、“氢

”二字连读)即ㄊㄧㄥ,或称碳氢化合物

(英语:hydrocarbon),是有机化合物的一种。这种化合物只由碳和氢两种元素组成,其中包含烷烃、烯烃、炔烃、环烃及芳香烃,是许多其他有机化合物的基体。

组词:环烃、链烃、烃基、芳香烃、二烯烃、卤代烃、开链烃、闭链烃、饱和烃、脂环烃、不饱和烃

11楼:法权术

烃组词 :

链烃、环烃、

烃燍、芳香烃、

开链烃、

二烯烃、

饱和烃、

不饱和烃

轩字怎么组词什么

12楼:匿名用户

玉轩、 开轩、 金轩、 亭轩、 輶轩、 轩子、 轩翥、 梅轩、 秦轩、 轩龙、 轩昊、 中轩、 庭轩、 轩辕星、 驷马轩车、 腾轩、 轩马、

13楼:

玉轩、 开轩、 金轩、 亭轩、 輶轩、 轩子、 轩翥、 梅轩、 秦轩、 轩龙

14楼:苦苦的挣扎

1、轩昂

造句:在好莱坞罗兰?艾默里奇著名的电影《2012》中,我们看到了在电影人脑海中那气宇轩昂的“中国制造”诺亚方舟,如今有建筑师“设计”出在内部有完整生物圈、生态系统的超级奢华蛋形“诺亚方舟酒店”,这个酒店号称可以抵御任何自然灾害的袭击,比如洪水、**,比如在电影2012中看到的海平面升高造成的悲剧,因为设计图中看到的酒店造型太过梦幻,有人把它联想到诺亚方舟。

解释:形容精神饱满,气度不凡:气宇~。

2、轩轾

造句:作为仅有的真正全球性的顶极赛事,所有国家都参与其中,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其国际性与联合国不分轩轾,这种现象可谓少见。

解释:<书>车前高后低叫轩,前低后高叫轾,比喻高低优劣:不分~。

3、轩然大波

造句:几个月前[gm99nd]总裁ericschmidt闪烁其词地说,对付点击欺诈问题的“最省钱的方法”就是“顺其自然”,从而引起了轩然大波。

典故:轩然:波涛高高涌起的样子。高高涌起的波涛。比喻大的纠纷或乱子。

4、气宇轩昂

造句:在好莱坞罗兰?艾默里奇著名的电影《2012》中,我们看到了在电影人脑海中那气宇轩昂的“中国制造”诺亚方舟,如今有建筑师“设计”出在内部有完整生物圈、生态系统的超级奢华蛋形“诺亚方舟酒店”,这个酒店号称可以抵御任何自然灾害的袭击,比如洪水、**,比如在电影2012中看到的海平面升高造成的悲剧,因为设计图中看到的酒店造型太过梦幻,有人把它联想到诺亚方舟。

典故: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5、器宇轩昂

造句:雕塑家那颗器宇轩昂的头颅,此时虽然多了些僵直、冰冷,似乎比生时平添了几分高贵。

典故: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6、不分轩轾

造句:作为仅有的真正全球性的顶极赛事,所有国家都参与其中,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其国际性与联合国不分轩轾,这种现象可谓少见。

典故:不分高下、轻重。比喻对待二者的态度或看法差不多。

15楼:肇源於滢

根据字义的不同,“轩”字的组词如下:

1、本指古代一种有遮棚的车子,后泛称一般车子。

【组词】:「华轩」、「朱轩」、「乘轩」、「轩轾」、「轩邈」、「驻轩」、「老鹤乘轩」。

2、有窗的长廊或小房间。

【组词】:「听雨轩」、「雅轩」、「轩榭」、「轩殿」、「东轩」、「层轩」。

3、窗子。

【组词】:「轩窗」、「开轩」、「轩牕」、「窗轩」、「轩牖」。

4、轩昂:高扬。

【组词】:「气宇轩昂」、「轩骄」、「轩钜」、「回轩」、「轩旷」。

扩展资料

字形演变:

文言版《说文解字》:轩,曲輈藩车。从车,干声。

白话版《说文解字》:轩,有隆曲顶盖的车。字形采用“车”作边旁,“干”作声旁。

词语解释:

1、轩榭

[xuān

xiè]

释义:指以轩敞为特点的亭阁台榭一类建筑物。

2、轩窗

[xuān

chuāng

] 释义:亦作“轩窓”。窗户。

3、气宇轩昂[qì

yǔxuān

áng]

释义:形容人的风度、气概很不平凡的样子。轩:高。

4、轩然大波

[xuān

rándà

bō]释义:高高涌起的波涛。比喻大的纠纷或事件。

5、輶轩之使

[yóu

xuān

zhīshǐ

] 释义:輶轩:轻车,多由使臣乘坐。指出使的大臣。

"朵"字在前组词朵字在前怎么组词

16楼:匿名用户

"朵"字在前的组词如下:

朵颐、朵楼、朵哆、朵觋、朵殿、朵罗、朵子、朵云、朵斯弟、朵儿别、

基本字义:

1、(象形。小篆字形,下面是“木”(树),上面象花实之类。本义:花朵。朶为朵的俗字)

2、树木枝叶花实下垂貌。

3、耳朵 [ear lobe]。

4、转指两旁 [side]。

5、花朵及花朵状物的计量单位 [flower]

扩展资料

字形演变

组词解释:

1、朵颐:亦作“朶颐”。鼓腮嚼食。指突鼓的腮颊。喻向往,羡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恍惚见一人注视壶碊,状若朶颐,心知鬼物,亦不恐怖。”

白话释义:恍惚间看见一个人注视着碊,好像朶下巴,心知道鬼,也不恐怖。

2、朵楼:正楼两旁的楼。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元宵》:“两朵楼各挂灯毬一枚,约方圆丈馀,内燃椽烛。”

白话释义:两朵楼各挂一个灯笼毬,大约方圆一丈多,内点燃椽蜡烛。

3、朵哆:谓咀嚼。

清 方薰 《山静居诗话》:“上古食气寿且神,滋味渐开争朵哆。”

白话释义:上古食气长寿而且神,滋味渐开争咀嚼。

4、朵觋:亦作“朶觋”。古时 云南 一带对巫人的称呼。

5、朵殿:大殿的东西侧堂。

宋 范镇 《东斋记事》卷一:“﹝ 仁宗 ﹞冬不御炉。每御殿,则於朵殿设炉以御寒气。”

白话释义:[仁宗]冬季不御炉。每次御殿,就在大殿的东西侧堂设炉以抵御寒冷的天气。

17楼:曾萱寒

一、朵在前面的组词:

朵颐、朵觋、朵殿、朵楼

朵哆、朵子、朵罗、朵云

二、朵的释义:

1、植物 的花或苞:花~。

2、量词。用于花和云彩等:一~玫瑰花。红霞万~。

三、朵的笔顺:

扩展资料一、字源演化:

二、说文解字:

三、相关组词:

1、朵颐[duǒ yí]

指鼓动腮颊嚼东西的样子:大快~(形容食物鲜美,吃得很满意)。

2、朵觋[duǒ xí]

亦作“朶觋”。古时云南一带对巫人的称呼。

3、朵殿[duǒ diàn]

大殿的东西侧堂。

4、朵楼[duǒ lóu]

正楼两旁的楼。

5、朵子[duǒ zǐ]

首饰名。

18楼:倩儿

朵组词有:朵颐、朵云、朵子、朵觋、朵罗、朵哆、朵楼、朵殿、朵斯弟等。

一、朵颐 [ duǒ yí ]

1、亦作“朶颐”。鼓腮嚼食。

唐·柳宗元《游南亭夜还叙志七十韵》:“朵颐进芰实,擢手持蟹螯。”

2、指突鼓的腮颊。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恍惚见一人注视壶碊,状若朶颐,心知鬼物,亦不恐怖。”

3、喻向往,羡馋。

唐·陈子昂《唐故朝议大夫梓州长史杨府君碑》:“於是观宝龟之象,心灭朵颐;探金虎之爻,志存幽履,遂去家遁於嵩山。”

二、朵云 [ duǒ yún ]

为对别人书信的敬称。

宋·汪洋《回谢王参议启》:“尚稽尺牍之驰,先拜朵云之赐。”

三、朵子 [ duǒ zǐ ]

首饰名。

五代·马缟《中华古今注·冠子朵子扇子》:“冠子者秦始皇之制也,令三妃九嫔当暑戴芙蓉冠子,以碧罗为之,插五色通草苏朵子,披浅黄藂罗衫把云母小扇子,靸蹲凤头履以侍从。”

四、朵觋 [ duǒ xí ]

亦作“朶觋”。古时云南一带对巫人的称呼。

清·方以智《通雅·称谓》:“升菴曰:‘滇中巫人曰朶觋。’”

19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朵儿:[量词]同朵

朵颐:指突鼓的腮颊;比喻向往,羡馋

朵觋:亦作“朶觋”。古时 云南 一带对巫人的称呼。

朵哆:谓咀嚼。

朵楼:正楼两旁的楼。

朵殿:大殿的东西侧堂。

朵罗:蒙古语。七。

朵云:《新唐书·韦陟传》:“常以五采笺为书记,使侍妾主之,以裁答,受意而已,皆有楷法。

朵廊:亦作“朶廊”。大殿的左右走廊。

朵子:朵子,是汉语词汇,解释为首饰名

朵儿别:蒙古语。四。

朵颐大嚼:动嘴大吃。

20楼:

朵朵 ,朵儿;朵云;朵子;朵殿、朵儿别;朵哆;朵楼

门字怎么组词?

21楼:匿名用户

过门,球门,门牙,名门,门票,家门,快门,前门,专门,冷门,门口,后门,门户,敲门,杜门,串门,叩门,庙门,门槛,衙门,门楣,侯门,回门,柴门,守门,门厅,门扉,门类,会门,门禁,溜门,门子,油门,气门,权门,入门,山门,门铃,门环,进门,

燚字怎么组词严字怎么组词,燚字怎么组词

1楼 南邕 燚 y 火貌。 《五音篇海》以日切,音亦。火貌。 燚字怎么组词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字读yi,表现的是火的形态。它的用法很少,只有人把它做名字用。 至于组词嘛只能yy凑一个了 火燚盎然 3楼 兆铄泣谷雪 燚 字的基本解释 燚y 火貌。笔画数 16 部首 火 燚这个字怎么读,燚怎么念,燚怎...

用白组词字的,用白组词,三个字的!

1楼 西域紫川 用 白 组词 三个字的如下 1 白茫茫 b i m ng m ng 一望无边的白 用以指雪 雾 大水等 2 白皑皑 b i i i 一片洁白的样子3 白蒙蒙 b i m ng m ng 形容一片模糊的白色。 4 白晃晃 b i hu ng hu ng 白而闪亮耀眼5 白花花 b i ...

“何”怎么组词,何字应该怎么组词呢

1楼 qian陌熙 1 几何 j h 几何,犹若干,多少 研究空间结构及性质的一门学科。 2 何处 h ch ,什么地方。 3 何妨 h f ng 为什么不 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妨。 4 何止 h zh 不止 岂止。 5 何苦 h k 何苦,用反问语气表示不值得 可用否定式 ,句末多带 呢 ,犹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