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义执言属什么成语,仗义执言是成语

2020-12-30 07:59:24 字数 2060 阅读 7520

1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仗义执言

zhàng yì zhí yán

[释义] 仗义:主持正义;执言:说公道话。主持正义;说公道话。

[语出] 《东周列国志》第十四回:“若以文、武、宣、平之灵;仗义执言;国悔罪;王室之福。”

[近义] 理直气壮 直言不讳

[反义] 违天悖理

[用法] 用于形容某人凭借道理;不畏恶势力;说公道话。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连动式。

仗义执言是成语

2楼:u盾

词目 仗义执言

发音 zhàng yì zhí yán

释义 执言:说公道话。为了正义说公道话。指能伸张正义。

出处 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十二:“此人姓范名汝为,仗义执言,救民水火。”

示例 他性情耿直,总爱仗义执言。

近义词 理直气壮 直言不讳

反义词 违天悖理

成语正解·是“仗义执言”还是“仗义直言”

3楼:我是大角度

【仗义执言】:zhàng yì zhí yán,直言:直接说出来。为了正义说公道话。指能伸张正义。作谓语、宾语;指敢说话。

【仗义直言】:zhàng yì zhí yán,仗义:主持正义。指伸张正义,说公道话作谓语、宾语;指敢说话。

4楼:匿名用户

zhang yi zhi yan

主持正义。指伸张正义,说公道话作谓语、宾语指敢说话

5楼:面壁

其实汉字有相对独立的含义,从而能够灵活组合成别的含意。就这两个来说,都不能说是错的。“仗义执言”,意思偏重于“顺着道理说话,说公道话”,“仗义直言”,意思就是“借着道理在身,理直气壮地说话”。

就一个正式的成语而言,应该是“仗义执言”,而“仗义直言”作为一个短语,意思也是完全通顺的,所以别人这样写,自然也不能说成是错句。

仗义执言的成语典故

6楼:纳迟

出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14回:“若以文、武、宣、平之灵,仗义执言,国悔罪,王室之福。”

示例鲁迅《南腔北调集·又论第三种人》:“法国的文艺家,这样的仗义执言的举动是常有的。”

仗义执言的成语解释

7楼:伊婷婷

【词目】仗义执言

【拼音】zhàng yì zhí yán

含义伸张正义,激昂陈词。仗义,主持正义。执言,说公道话。执,坚持。

仗义什么言的成语

8楼:如梦随行

仗义执言_成语解释

【拼音】

:zhàng yì zhí yán

【释义】:执言:说公道话。为了正义说公道话。指能伸张正义。

【出处】: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十二:“此人姓范名汝为,仗义执言,救民水火。”

【例句】:

1) 在恶势力面前,他常常仗义执言。

2) 他为人正直,乐于排难息事,敢于仗义执言。

3) 储安平这种不顾私人恩怨的仗义执言的风格让人敬佩。

4) 小文的爸爸是县上的书记,为人正直,敢于仗义执言。

5) ***是个仗义执言的好人。

6) 他性情耿直,总爱仗义执言。

9楼:探索瀚海

【拼音】:zhàng yì zhí yán【释义】:执言:说公道话。为了正义说公道话。指能伸张正义。

【出处】: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十二:“此人姓范名汝为,仗义执言,救民水火。”

【例句】:他性情耿直,总爱~。

10楼:芜情夂朲

仗义执言 仗义直言都可以

11楼:陵江先

执执执执执执执执执执。

仗义执言成语解释

12楼:匿名用户

执言:说公道话。为了正义说公道话。指能伸张正义。

形容仗义的成语,形容仗义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倚门回首却 惜客好义 x k h o y 指好客仗义。 疏财重义 sh c i zh ng y 讲义气,轻视钱财。多指出钱帮助遭难的人。同 疏财仗义 。 慷慨仗义 k ng k i zh ng y 仗义 讲义气。为了讲情谊或主持公道而毫不吝啬地帮助别人。 忠肝义胆 zh ng g n y d ...

表达仗义的成语,表达自私的成语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八方支持 形容各方面都支持 援助。 八方支援 形容各方面都支持 援助。 奔走之友 指彼此尽力相助的挚友。 出处 《后汉书 党锢传 何顒》 袁绍慕之,私与往来,结为奔走之友。 博施济众 博 广泛 济 救济。给予群众以恩惠和接济。 出处 《论语 雍也》 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

固执己见不肯改变的成语是什么,固执己见不肯改变的四字成语是什么

1楼 侨中黄建成 顽固不化w n g b hu 解释 化 改变。坚持错误,不肯改悔。 出处 梁信《从奴隶到将军》上集第六章 说我顽固不化,为游击主义翻案 蔑视 ,搅乱军心等待。 结构 补充式 用法 作谓语 定语 指不知变通 近义词 墨守陈规 反义词 迷途知返 例句 说我 ,为游击主义翻案 蔑视 ,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