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特别能干的词语,形容一个人特别能干的词语

2020-12-30 06:58:52 字数 4847 阅读 8254

1楼:匿名用户

比较常见的如下;

过目不忘: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过目成诵:成诵:能背诵。看过一遍就能背下来。形容记忆力强。

希望可以帮到你满意请采纳

形容很能干的词语

2楼:佛手

聪明伶俐

点头会意

见经识经

见精识精

精明能干

精明强干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齿

巧捷万端

千伶百俐

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四清六活

别具慧眼

百伶百俐

辨日炎凉

冰雪聪明

聪明绝世

聪明伶俐

聪明一世

聪明正直

大巧若拙

福慧双修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好行小慧

绝顶聪明

精明能干

精明强干

绝圣弃智

敬谢不敏

谨谢不敏

形容思念一个人的词语

3楼:喔神勇的小钢炮

云树之思 比喻朋友阔别后的相思之情。

暮云春树 表示对远方友人的思念。

念念不忘 形容牢记于心,时刻不忘。

切切在心 牢牢地记在心里。形容殷切的思念。

拳拳在念 形容老是牵挂着。

天末凉风 原指杜甫因秋风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挚友李白。后常比喻触景生情,思念故人。

眼穿肠断 形容盼望、相思之极。

睹物思人 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魂牵梦萦 魂驰梦想:睡梦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魂劳梦断 形容日夜思念,精神困乏。

蒹葭之思 指恋人的思念之情。

刻骨相思 形容思念之深,历久难移。

眠思梦想 睡梦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入骨相思 形容思念之深,历久难移。

室迩人远 多用于思念远别的人或悼念死者

涕零如雨 眼泪象雨水一样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极深。

引日成岁 捱过一天像度过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驿使梅花 表示对亲友的问候及思念。

驿寄梅花 表示对亲友的问候及思念

一日三月 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岁 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秋 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一天不见,就好象过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月明千里 月光普照大地。后多用作友人或恋人相隔遥远,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辗转反侧 翻来复去,睡不着觉。形容心里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昼思夜想 形容思念极深。

红豆相思 比喻男女相思。

离情别绪 分离前后惜别、相思的愁苦情绪。

翻肠搅肚 形容内心极度思念或感到非常不安。

甘心首疾 想得头痛也心甘情愿。形容男女之间相互思念的痴情。

4楼:陈夏彤卢博

那时候,我们第一次懂得人生的奋斗,第一次懂得人生的聚散,第一次懂得友情,第一次懂得青春的苦涩,第一次尝试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自己的一片天。

5楼:可又槐由修

1,【引日成岁】:捱过一天像度过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2,【桑梓之念】:指对故乡的思念。

3,【孔怀之重】:孔:甚、很;怀:思念。指兄弟间的亲情。

4,【倚闾之思】:闾:古代里巷的门。靠着家门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迫切心情。

5,【昼思夜想】:昼: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极深。

6,【羹墙之思】:羮:羮汤;墙:墙壁;思:思念。从墙壁上,从羮汤中能看到所思慕人的影子。比喻对先贤的思慕。

7,【魂牵梦萦】:形容万分思念。

8,【眼想心思】:心中思念,眼中流露出思念的神情。

9,【白云孤飞】:比喻客居他乡,思念父母。

10,【念旧怜才】:旧:老交谊;怜:怜爱。思念旧谊,爱惜贤才。

形容一个人很能干的成语

6楼:**

精明能干

jīng míng néng gàn

[释义] 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语出] 《新唐书·苏弁传》:“弁通学术,吏事精明,承延龄后,平赋缓役,略烦苛,人赖其宽。”

[例句] 吴为成的脸方上透露着~的神气。(茅盾《子夜》十)

形容一个人事特别多应该用什么词语?

7楼:匿名用户

1、波波碌碌[ bō bō lù lù ] :奔走忙碌的样子。

出 处:元·马致远《荐福碑》第二折

例 句:指望一举状元及第,峥嵘发达。谁想今日波波碌碌,受如此般辛勤也。

2、风尘碌碌[ fēng chén lù lù ] :碌碌:辛苦忙碌的样子。形容在旅途上辛苦忙碌的样子。

出 处:明·金毓峒《金鹤冲诗·按部泾原韩国主招宴暧泉二首(其一)》:“风尘碌碌惜年华,选胜陪游帝子家。”

例 句: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忽念及所历所有之英豪,一一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吾之上.

3、风尘仆仆[ fēng chén pú pú ] :风尘: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仆仆:行路劳累的样子。 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劳累。

出 处:汉·秦嘉《与妻书》:“当涉远路;趋走风尘。

”宋·高斯得《耻堂存稿》:“既往复来;仆仆道路。”清·吴趼人《痛史》:

“三人拣了一家客店住下;一路上风尘仆仆;到了此时;不免早些歇息。”

例 句:门开了,~地走进一位大汉,这人正是鲁智深。

4、跑跑颠颠[ pǎo pǎo diān diān ] :忙碌奔走,一点也不闲着。 形容非常忙碌

出处:管桦 《伙伴》:“跑跑颠颠还不觉什么,这么一呆,冷风往身上直扑,浑身可就觉着凉起来。”

例 句:她整天跑跑颠颠的给别人办事.

5、不解衣带[ bù jiě yī dài ] :形容非常忙碌和辛劳

出处:东汉·班固《汉书·王莽传》:“阳朔中,世父大将军凤病,莽侍疾,亲尝药,乱首垢面,不解衣带连月。”

例句:遭父疾,晨夕侍床褥,不解衣带。

形容人能干的成语

8楼:最爱幻雪宝儿

形容人能干的成语 :心灵手巧、干净利落、精明强干、四清六活、巧夺天工、技高一筹、能工巧匠、巧捷万端

9楼:匿名用户

心灵手巧 绝顶聪明

巧捷万端 颖悟绝伦

足智多谋

形容一个人聪明能干的成语有哪些

10楼:茉桖兮厂

聪明伶俐 冰雪聪明 足智谋点意 见经识经 见精识精 精明能干 精明强干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齿 巧捷万端 千伶百俐 手疾眼快 手中国眼快 四清六 别具慧眼 百伶百俐 辨炎凉 聪明绝世 聪明伶俐 聪明世 聪明直 巧若拙 福慧双修 汉吃眼前亏 慧妙舌 慧巧思 行慧 绝顶聪明 精明能干 精明强干 绝圣弃智 敬谢敏 谨谢敏 锦绣肠 口齿伶俐 兰质蕙 目达耳通 敏 卖乖弄俏 冥顽灵 明昭昏蒙 弄巧拙 弄巧反拙 偶变投隙 巧妇难米炊 七行俱 千虑失 七窍玲珑 识务者俊杰 势造英雄 智愚 投机取巧 剔透玲珑 万物灵 秀外慧 黠痴 右手画圆,左手画 颖悟绝伦 颖悟绝 予智予雄 抓乖卖俏 抓乖弄俏 自作聪明 足智谋 深藏露,毕露锋芒智若愚 辩若讷

形容很能干的成语

11楼:一问时代

精明强干[ jīng mí

dung qiáng gàn ]

基本释义详细释zhi义

[ jīng míng qiáng gàn ]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出 处dao

清·文康《儿

版女英雄传》第十三回:“权况且随带的那些司员又都是些精明强干、久经审案的能员;那消几日;早问出许多贼款来。”

12楼:y神级第六人

精明强干

“形容一个人能干的成语 精明强干 [jīng míng qiáng gàn] 生词本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解释】: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13楼:合乐通承允

精明能干

巧夺天工

干净利落

心灵手巧

技高一筹

能工巧匠

14楼:夕玉蓉钮妆

精明能干

jīng

míng

néng

gàn[释义]

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语出]

《新唐书·苏弁传》:专“弁通学术,吏属事精明,承延龄后,平赋缓役,略烦苛,人赖其宽。”

[例句]

吴为成的脸方上透露着~的神气。(茅盾《子夜》十)

求助,形容一个人特别能干的成语怎么说来着

15楼:匿名用户

聪明伶俐 冰雪聪明 足智多谋

点头会意 见经识经 见精识精 精明能干

精明强干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齿 巧捷万端 千伶百俐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四清六活 别具慧眼 百伶百俐 辨日炎凉聪明绝世 聪明伶俐 聪明一世 聪明正直 大巧若拙福慧双修 好汉不吃眼前亏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好行小慧绝顶聪明 精明能干 精明强干 绝圣弃智 敬谢不敏谨谢不敏 锦心绣肠 口齿伶俐 兰质蕙心 目达耳通敏而好学 卖乖弄俏 冥顽不灵 明昭昏蒙 弄巧成拙弄巧反拙 偶变投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七行俱下 千虑一失七窍玲珑 识时务者为俊杰 时势造英雄 上智下愚 投机取巧剔透玲珑 万物之灵 小时了了 秀外慧中 小黠大痴右手画圆,左手画方 颖悟绝伦 颖悟绝人 予智予雄 抓乖卖俏抓乖弄俏 自作聪明 足智多谋 深藏不露,毕露锋芒大智若愚大辩若讷.

形容人很能吃的词语,形容人特别能吃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风卷残云,狼吞虎咽,大快朵颐 吃货,大胃王, 形容人特别能吃的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狼吞虎咽 风卷残云狼吞虎咽 暴殄天物 细嚼慢咽 津津有味 回味无穷 饥不择食 大快朵颐 馋涎欲滴 有滋有味 酒足饭饱 囫囵吞枣 香甜可口 美味佳肴 珍肴异馔 珍馐美味 锦衣玉食 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 食...

形容女人能干词,形容女性精明能干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小青蛙跳着走 形容女性精明能干的词语有 冰雪聪明 精明能干 秀外慧中 蕙质兰心 心灵手巧 内外兼修。 精明能干,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出处 《新唐书 苏弁传》 弁通学术,吏事精明,承延龄后,平赋缓役,略烦苛,人赖其宽。 用法 作谓语 宾语 定语 指人办事能力强 字义 精 机灵心细 反义词 昏...

形容对人特别了解的词语是什么,形容对一个人特别了解的一个词语是什么?

1楼 hhmy么么哒 知根知底 zh g n zh d 释义 指有较深入的了解。 心照不宣 x n zh o b xu n 释义 照 知道 宣 公开说出。彼此心里明白,而不公开说出来。 心有灵犀 x n y u l ng x 释义 灵犀 旧说犀牛是灵兽,它的角中有白纹如线,贯通两端,感应灵异。 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