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多情人的词语,形容情人分别的词语

2020-11-24 12:54:12 字数 5599 阅读 1743

1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出处:唐·元稹《月明三五夜》诗“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

钿合金钗 钿盒和金钗,相传为唐玄宗与杨贵妃定情之信物。泛指情人之间的信物。

出处:唐·白居易《长恨歌》:“唯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欢喜冤家 表示又爱又恨的意思。**戏曲中多用作对情人或儿女的亲热称呼。

出处:元·童童学士《新水令·念远》:“生也因他,死也因他,恩爱人儿,冤家。”

郎才女貌 郎:旧指女子对丈夫或情人的称呼。男的有才气,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双方很相配。

出处:元·关汉卿《望乡亭》第一折:“您两口子正是郎才女貌,天然配合。”

形容情人分别的词语

2楼:叫啥啊

爱情的成语 :

儿女情长、

暮翠朝红、

比翼双飞、

一见钟情、

天长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窦初开、

海枯石烂、

举案齐眉、

碧海青天、

如胶似漆、

形容情人的词语

3楼:匿名用户

花容月貌、国色天香、闭月羞花、如花似玉、花枝招展

一、花容月貌 [ huā róng yuè mào ]

【解释】: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二回:“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

二、国色天香 [ guó sè tiān xiāng ]

【解释】:原形容颜色和香气不同于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后也形容女子的美丽。

【出自】:唐·李浚《摭异记》:“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译文】:牡丹的颜色可以下酒,香气可以染衣服。

三、闭月羞花 [ bì yuè xiū huā ]

【解释】:闭: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儿羞惭。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出自】:元·王子一《误入桃源》第四折:“引动这撩云拨雨心,想起那闭月羞花貌,撇的似绕朱门燕子寻巢。”

【译文】:拉动这撩说拨下心,想起那关闭月羞花表面,撇的像绕朱门燕子不久巢

四、如花似玉 [ rú huā sì yù ]

【解释】:像花和玉那样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众。

【出自】:周 孔子编订《诗·魏风·汾沮洳》:“彼其之子,美如英……彼其之子,美如玉。”

【译文】:那位远方的人儿啊,美和英……他们的儿子,美如玉

五、花枝招展 [ huā zhī zhāo zhǎn ]

【解释】:招展:迎风摆动的样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艳丽。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二回:“袭人等捧过茶来,才吃了一口,平儿也打扮的花枝招展的来了。”

4楼:奔跑的窝牛的家

儿女情长、

暮翠朝红、

比翼双飞、

一见钟情、

天长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窦初开、

海枯石烂、

举案齐眉、

碧海青天、

如胶似漆、

相敬如宾、

青梅竹马、

男欢女爱、

情意绵绵、

连枝共冢、

百年好合、

情投意合、

红豆相思、

眉目传情、

两相情愿、

卿卿我我、

谈情说爱、

花好月圆、

心心相印、

天作之合、

至死不渝、

含情脉脉

形容“鸟很多”的词语

5楼:呵呵大顺店

形容“鸟很多”的词语:

遮天蔽日zhē tiān bì rì:遮蔽天空和太阳。形容事物体积庞大、数量众多或气势盛大。

叽叽喳喳jī jī zhā zhā:状声词。形容吵杂细碎的说话声。

百鸟朝凤bǎi niǎo cháo fèng:朝:朝见;凤:凤凰,古代传说中的鸟王。旧时喻指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后也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

珍禽奇兽zhēn qín qí shòu:珍:贵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飞禽,罕见的走兽。

鸟穷则啄niǎo qióng zé zhuó:鸟陷于绝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无路就会冒险。

鸟语花香niǎo yǔ huā xiāng:鸟叫得好听,花开得喷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鸟集鳞萃niǎo jí lín cuì:鳞:鱼;萃:聚集。象鸟类或鱼类那样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有什么形容情人的词语

6楼:匿名用户

儿女情长、

暮翠朝红、

比翼双飞、

一见钟情、

天长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窦初开、

海枯石烂、

情人之间可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

7楼:lllx摩羯

如胶似漆、难分难舍、神仙眷侣、携子之手,与子谐老、亲密无间、情同手足、形影不离.....

8楼:范兴有秋妆

两个字的词语.比如:宠爱、依然、思恋

依偎绵绵

脉脉深情

之类的词语.

四个字的:卿卿我我

款款柔情

相依相伴

爱意绵绵

投怀送抱。

关于情人的词语

9楼:我是大角度

比翼双飞,成语,比喻夫妻恩爱,相伴不离或男女情投意合,在事业上并肩前进,结为伴侣。

10楼:千叶爵士

相濡以沫 举案齐眉 夫倡妇随 白头偕老 比翼双飞 相敬如宾

琴瑟之好 凤凰于飞 共挽鹿车 琴瑟调和 比翼连枝 鸾凤和鸣 伉俪情深

形容情人的成语

11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一、待月西厢

拼音:dài yuè xī xiāng

解释:指情人私相约会。

出处:唐·元稹《月明三五夜》诗“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译文:情人私相约会,迎着风门都是半开着的。

二、人约黄昏

拼音:rén yuē huáng hūn

解释:人在黄昏时约会。指情人约会。

出处:元·无名氏《云窗梦》第二折:“散了客宾,早教我急煎煎心困,我则怕辜负了人约黄昏。译文:宾客散了,我早早的就急的团团转,我担心辜负了和情人的约会。

三、文君司马

拼音:wén jūn sī mǎ

解释:后指相爱的情人或夫妻。

出处:《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载:汉代辞赋家司马相如,在宴席上以琴音挑动临邛富商卓王孙寡居的女儿卓文君;文君夜奔相如,与之结为夫妇。

卓王孙不认这门亲事,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开了个酒馆,文君当炉卖酒,相如穿着犊鼻裤与奴仆一道洗器皿,卓王孙感到耻辱。

四、似水如鱼

拼音:sì shuǐ rú yú

解释:像鱼和水一样不能离开。形容关系密切,不可分离。多指男女情人。

出处:明·张凤翼《红拂记·传奇大意》:“李靖人豪,张姬女侠,相逢似水如鱼。” 译文:李靖为人豪爽,张姬是一个女侠客,二者相逢,如鱼得水。

五、欢喜冤家

拼音:huān xǐ yuān jiā

解释:表示又爱又恨的意思。**戏曲中多用作对情人或儿女的亲热称呼。

出处:元·童童学士《新水令·念远》:“生也因他,死也因他,恩爱人儿,冤家。”译文:因为他生,也因为他死,恩爱的人,是一对冤家。

12楼:猪猪将军

温言软语

温言软语,温、软都是形容温柔,体贴,动人的意思。言语就是语言,话语。

这个词就是很温柔体贴的话语,一般指女性对情侣的甜言蜜语,或温柔的劝告。

软玉温香,同样,温软,指温和柔软;玉、香指代女性。

13楼:郁闷的太阳

爱情的成语形容情人的成语:

儿女情长、

暮翠朝红、

比翼双飞、

一见钟情、

天长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窦初开、

海枯石烂、

举案齐眉、

碧海青天、

如胶似漆、

相敬如宾、

青梅竹马、

男欢女爱、

情意绵绵、

连枝共冢、

百年好合、

情投意合、

红豆相思、

眉目传情、

两相情愿、

卿卿我我、

谈情说爱、

花好月圆、

心心相印、

天作之合、

至死不渝、

含情脉脉

14楼:如梦随行

儿女情长、

暮翠朝红、

比翼双飞、

一见钟情、

天长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窦初开、

海枯石烂、

举案齐眉、

碧海青天、

如胶似漆、

相敬如宾、

青梅竹马、

男欢女爱、

情意绵绵、

连枝共冢、

百年好合、

情投意合、

红豆相思、

眉目传情、

两相情愿、

卿卿我我、

谈情说爱、

花好月圆、

心心相印、

天作之合、

至死不渝、

含情脉脉_成语解释

【拼音】:hán qíng mò mò

【释义】: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常用以形容少女面对意中人稍带娇羞但又无限关切的表情。

【出处】:唐·李德裕《二芳丛赋》:“一则含情脉脉,如有思而不得,类西施之容冶,眼红罗之盛饰。”

【例句】:①章女士~的眼光总没离开过曼青的面孔。②列车已经远去;但她还是~地伫立在那儿;忘记了回家。

形容情人感情深厚的成语

15楼:武夷山大道

白头到老 白头:头发白。指夫妻相爱相守一直到老百岁之好 好:

友爱。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结为夫妻欢喜冤家 指似怨恨而实相爱的恋人或夫妻乐昌分镜 比喻夫妻分离

跨凤乘龙 比喻结成夫妻或成仙

鸾凤分飞 比喻夫妻或情侣离散

鸾只凤单 孤独的鸾凤。比喻夫妻或情侣离散后的孤单情形连枝比翼 连枝:连理枝;比翼:比翼鸟。比喻男女成双成对,夫妻恩爱

马前泼水 比喻夫妻离异,无法挽回

男唱女随 指女方必须附和男方。形容夫妻和睦牛郎织女 从牵牛星与织女星演化而来的神话故事里的主人公,每年七月七日在鹊桥相会。

白头相守 指夫妻恩爱相守到老。

白头偕老 白头:头发白;偕:共同。夫妻相亲相爱,一直到老。

百年偕老 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头到老。

棒打鸳鸯 比喻拆散恩爱的夫妻或情侣。

16楼:明天

亲密无间,形影不离 ,心心相印, 推心置腹,心有灵犀,水乳不分, 男来女往,人亲骨肉香,融为一体

表示情绪低落的词语,形容情绪低落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爱情唯殃 颓丧 情绪低落,精神委靡 懊丧 因事情不如意而情绪低落,精神不振。 面如死灰 死灰 冷却的灰烬。形容因心情沮丧或受惊吓而脸色灰白。 黯然销魂 黯然 心怀沮丧 面色难看的样子 销魂 灵魂离开肉体。心怀沮丧得好像丢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伤或愁苦。 寒酸落魄 落魄 沮丧失意。形容不得志时穷困...

形容很多人很热闹的词语,形容人多场面热闹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1 摩肩擦踵 踵,脚后跟。形 容来往行人众多,很拥挤。 2 人欢马叫 人在呼喊,马在嘶鸣。形容一片喧闹声。 3 门庭若市 门口和庭院里热闹得像市场一样。形容交际来往的人很多。 4 接踵而来 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 5 座无虚席 虚 空。席 座位。没...

形容钱很多的词有哪些,表示“钱很多”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富可敌国 f k d gu 敌 匹敌。私人拥有的财富可与国家的资财相匹敌。形容极为富有。 出 处 《汉书 邓通传》 邓氏钱布天下,其富如此。 2 腰缠万贯 y o ch n w n gu n 腰缠 指随身携带的财物 贯 旧时用绳索穿钱,每一千文为一贯。比喻钱财极多。 出 处 南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