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俊”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2020-12-30 06:54:27 字数 6337 阅读 3270

1楼:

“俊”字开头的成语只有“俊杰廉悍”

读音【jùn jié lián hàn】释义:俊秀出众,廉洁不贪,精明强悍。

出处: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俊杰廉悍,议论证据今古,出入经史百子。”

造句:刘清的父亲刘桥俊杰廉悍,踔厉风发,他纵观天下大势,知道天下将要归秦。

爸爸向来俊杰廉悍,深得群众信任。

俊杰廉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

我们的****应当俊杰廉悍。

我当了二十多年的公务员,自信一直是俊杰廉悍,一尘不染。

近义词:

廉洁奉公【lián jié fèng gōng】释义:廉洁不贪,忠诚履行公职,一心为公。

造句:国家公务员,应有廉洁奉公的优良品质。

反义词:

贪赃枉法【tān zāng wǎng fǎ】释义:****,违犯法纪。

出处:元·无名氏《陈州粜米》“谁想那两个到的陈州;贪赃枉法;饮酒非为。”

例句:真正的共产党员是决不会轻易贪赃枉法的。

参考资料

“给”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2楼:这是芒果宝宝啊

给事黄门

释义:古代官名。

成语以“给”开头的就这一个官名。成语中有“给”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给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释义: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处:《淮南子·本经训》:“衣食有余;家给人足”。

2、利口辩给[ lì kǒu biàn jǐ ]释义:形容能言善辩。

出 处:《史记·张释之列传》:“夫绛侯、东阳侯称为长者,此两人言事曾不能出口,岂效此啬夫喋喋利口捷给哉。”

3、利口捷给[ lì kǒu jié jǐ ]释义:能说会道、言辞敏捷、善于应对。

出 处:司马迁《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夫绛侯、东阳侯称为长者,此两人言事曾不能出口,岂敩此啬夫谍谍利口捷给哉。”

4、自给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释义: 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出 处:《列子·黄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给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释义: 指赏赐有功劳者。

出 处:《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子胥随帝部卒入城,检纳干戈,酬功给效。”

3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给”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没有,“给”字组成的成语如下:

1、日不暇给

【拼音】: rì bù xiá jǐ

【解释】: 暇:空闲;给:足够。指事情繁多,时间不够,来不及做完。

【出处】: 《汉书·高帝纪下》:“虽日不暇给,规摹宏远矣。”白话译文:《汉书·高帝纪下》:“虽然事情繁多,时间不够,来不及做完。但是规划还是很完备。”

【举例造句】: 谁知一个传十,十个传百,官幕两途拿轿子来接的渐渐有日不暇给之势。

2、自给自足

【拼音】: zì jǐ zì zú

【解释】: 给:供给。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出处】: 《三国志·魏志·步隲传》:“种瓜自给。”白话译文:《三国志·魏志·步隲传》:“种瓜要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举例造句】: 人民在党和**的组织领导下,了自给自足的大生产运动。

3、救过不给

【拼音】: jiù guò bù gěi

【解释】: 犹救过不赡。补救过失都来不及。

【出处】: 《史记·李斯列传》:“群臣百姓救过不给,何变之敢图?”白话译文:《史记·李斯列传》:“群臣百姓补救过失都来不及。怎么会改变主意占为己有呢?”

【举例造句】: 时会计法严,钱粮完欠,每项各限十分定考成,条例繁赜,有司救过不给。

4、家给人足

【拼音】: jiā jǐ rén zú

【解释】: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处】: 《淮南子·本经训》:“衣食有余,家给人足。”白话译文:《淮南子·本经训》:“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举例造句】: 五谷丰登,家给人足,一连十余年都是丰收年岁。

5、人给家足

【拼音】: rén jǐ jiā zú

【解释】: 给:富裕,充足。家家户户丰衣足食。

【出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平准书》:“汉兴七十余年,国家无事,非遇水旱之灾,民则人给家足。

”白话译文:西汉·司马迁《史记·平准书》:“汉朝繁荣昌盛了七十多年,国家没有出大事,也不是灾害的年份,家家户户丰衣足食。

”【举例造句】: 土宜姜芋,水多蛙鱼,贫者得以人给家足。

4楼:受映冬俟山

得失荣枯、

得未尝有、

得其三昧、

得隽之句、

得鱼忘荃、

得寸思尺、

得马生灾、

得人为枭、

得君行道

5楼:7日还游

给予未来(不知道怎么解释反正同字不同音)

6楼:匿名用户

自给自足,貌似没有给字开头的成语

7楼:冰雨梦悠悠

没有给字开头的成语

家衍人给: 衍:满溢,盈多;给:丰足,充裕。家家富裕,人人丰足饔飧不给: 一日三餐不能自给。形容穷苦。同“饔飧不继”。

人给家足: 给:富裕,充足。家家户户丰衣足食。

人足家给: 同“人给家足”。人人饱暖,家家富裕。

目不给赏: 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优美繁多。

目不暇给: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来不及看。

口谐辞给: 指言辞诙谐敏捷。

家给民足: 给:丰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救过不给: 犹救过不赡。补救过失都来不及。

呼不给吸: 形容吓得来不及喘气。

酬功给效: 效,呈献,献出(生命者)。指赏赐有功劳者。

自给自足: 给:供给。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日不暇给: 暇:空闲;给:足够。指事情繁多,时间不够,来不及做完。

家给人足: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冉”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8楼:黑暗杀手侍位

冉冉淙淙、冉冉升起、冉氏烹狗、冉冉不绝、冉冉缠缠释义:1、冉冉淙淙[rǎn rǎn cóng cóng] :冉冉淙淙:表示循序渐进的上升和前进的意思。

2、冉冉升起[rǎn rǎn shēng qǐ] :慢慢地升起。

3、冉氏烹狗[rǎn shì pēng gǒu] :县人冉氏,有狗而猛,遇行人,辄搏噬之,往往为所伤。

4、冉冉不绝[rǎn rǎn bù jué] :形容缓慢不间断、不停止。

5、冉冉缠缠[rǎn rǎn chán chán] :犹慢慢腾腾。

"贴"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9楼:呵呵大顺店

没有"贴"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含贴字的成语有:

服服贴贴、体贴入微、妥妥贴贴、温柔体贴、卖儿贴妇

1、服服贴贴[fú fú tiē tiē]

出处:我把他治得服服贴贴的。

释义:指让人信服或物品平整。

例句我很疲倦,却毫不悔悟,不肯强迫自己作出一种服服贴贴,有益而实事求是的姿态。

最后,我看到梅森先生对罗切斯特先生服服贴贴,罗切斯特先生的火暴性子左右着梅森先生半死不活的个性。听了他们之间寥寥几句对话,我便对这个看法很有把握。

马戏团的猴子训练得服服贴贴的.

2、体贴入微[tǐ tiē rù wēi]

出处:清·赵翼《瓯北诗话·杜少陵诗·四》:“至于寻常写景,不必有意惊人,而体贴入微,亦复人不能到。”

释义:体贴:细心体谅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关心和照顾;入微:达到细微的程度。形容对人照顾或关怀非常细心、周到。

例句妈妈对我们照顾得体贴入微。

**小王对病人热情诚恳,体贴入微,病房里没有人不称赞她。

微笑服务面对面,体贴入微心贴心。

领导对群众体贴入微,群众自然会理解领导的难处。

***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对学生体贴入微。

3、妥妥贴贴tuǒ tuǒ tiē tiē

解释:指十分合适或令人满意。

出处:曾朴《孽海花》第32回:“子固也把孙三儿一面安排得妥妥贴贴,所有彩云的东西一概要回,不少一件。”

例句我要把祝福准备的妥妥贴贴,在即将来临的除夕之夜,天空的纯净无法稀释浓浓的热情,鞭炮的喜庆怎能表达想你的心情,除夕之夜,快快乐乐!

一个人也不宜要求事前把一切安排得妥妥贴贴.

我们也不巴望你马上就把这运费率全调整得妥妥贴贴.

4、温柔体贴wēn róu tǐ tiē

释义;温顺关怀体贴。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袭人才将心事说出,蒋玉菡也深为叹息敬服,不敢勉强,并越发温柔体贴,弄得个袭人真无死所了。”

例句你的温柔体贴。你的坦白率直。你那可爱的笑容。你那迷人的眼睛。你的一举一动都令我着迷。

玉树临风,风流倜傥,高大威猛,成熟稳重,温柔体贴,帅得让人窒息。

我会带着不倦的温柔体贴,在你身边走动,尽管你不会对我报之以微笑;我会永不厌腻的盯着你的眼睛,尽管那双眼睛已不再射出一缕确认我的光芒。

5、卖儿贴妇[mài ér tiē fù]

出处:《南齐书·良政传·虞愿》:“陛下起此寺,皆是百姓卖儿贴妇钱,佛若有知,当悲哭哀愍。”

释义:指因生活所迫,把妻子儿女卖给别人。

例句只要能达我之目的,就使人卖儿贴妇,亡身灭家,也不必管;但有一层要注意,凶字上面,定要蒙一层仁义道德。

姑容墨吏,自以为阴功,人亦多称为忠厚;而穷民之卖儿贴妇,皆未一思,亦安用此长者乎。

整日沉湎于声色犬马之乐的结果,“四方饥馑,军士匮乏,有卖儿贴妇者,道路怨咨”。

心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0楼:桃李谢师恩

心安理得 得:适合。自以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里很坦然。

心谤腹非 口里不说,心里谴责。指暗地里反对。

心病还须心药医 心里的忧虑或恋念成了精神负担,必须消除造成这种精神负担的因素。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这里。指思想不集中。

心长发短 心长:智谋深;发短:指年老。头发稀少,心计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谋高。

心长力短 心里很想做,但力量够不上。

心潮澎湃 澎湃:波涛冲击的声音。心里象浪潮翻腾。形容心情十分激动,不能平静。

心弛神往 弛:心神向往。心神奔向所向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向往。

心慈面软 形容为人和善。

心粗气浮 形容人不细心,不沉着。

心胆俱裂 俱:都。吓破了心和胆。形容受到极大的惊吓。

心荡神迷 荡:摇动。形容心神不定,难以自持。

心到神知 旧时指只诚心敬神,就用不到烦琐的礼仪。比喻对人表示钦佩,不必有什么虚文浮礼。

心烦技痒 烦:烦燥;技痒:指某人想表现其技艺以显示于人。形容擅长及爱好某种技艺,一遇机会就急于表现的情态。

心烦意乱 意:心思。心思烦乱,不知怎样才好。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里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心浮气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实。

心腹之患 心腹:比喻要害。比喻隐藏在内部的严重祸害。也泛指最大的隐患。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心甘情愿 心里完全愿意,没有一点勉强。多指自愿做出某种牺牲。

心劳意冗 心里着慌,乱了主意。同“心劳意攘”。

心力衰竭 也称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

心灵性巧 指心思灵巧。

心领神悟 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同“心领神会”。

心领意会 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同“心领神会”。

心膂股肱 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从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体的重要部分,比喻亲近得力之人。

心满意得 心中满足,洋洋得意。

心满原足 形容心中非常满意。同“心满意足”。

心满愿足 形容心中非常满意。同“心满意足”。

心忙意急 犹心慌意乱。心里着慌,乱了主意。

心忙意乱 犹心慌意乱。心里着慌,乱了主意。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随仿效。

心凝形释 精神凝聚,形体散释。指思想极为专注,简直忘记了自己身体的存在。

心平气定 心气平定,没有杂念。

心乔意怯 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巧嘴乖 心思灵巧,能说会道。

心如刀锉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心如刀锉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心如刀搅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心如刀锯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恶”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恶”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恶 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 恶声恶气,恶衣粗食,恶语伤人,恶性循环,恶贯满盈,恶醉强酒,恶不去善,恶恶从短,恶居下流 1 恶声恶气 sh ng q 形容说话语气很 ,态度粗暴。 造句 1 不要对爱人喋喋不休 吹毛求疵 恶声恶气。 2 当你想对爱人喋喋不休 吹毛求疵 恶声恶气前,做一次安静...

厦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厦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u盾 大厦栋梁 比喻 担负国家重任的人才。 大厦将倾 高楼大屋,眼看就要倒了。比喻即将来临的崩溃局势。 广厦万间 厦 大屋子。有很多宽敞的屋子。形容受到保护 得到周济的人很多。 大厦将颠 比喻情势危急,频临崩溃。 高堂大厦 指高耸的楼房。同 高楼大厦 。 高楼大厦 厦 高大的房子。指高耸的楼房...

“雳”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雳”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黎落 没有 雳 含 雳 字的成语有如下两个 1 晴天霹雳 拼音 q ng ti n p l 解释 霹雳 响雷。 晴天打响雷。比喻突然发生意外的,令人震惊的事件。 造句 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惊得他目瞪口呆。 2 霹雳列缺 拼音 p l li qu 解释 霹雳 炸雷,指突发的响雷 列缺 古时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