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谷”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2020-12-25 19:15:41 字数 4856 阅读 7595

1楼:匿名用户

“谷”字开头的四字成语一共有三个:谷马砺兵、谷贱伤农、谷父蚕母。

1、谷马砺兵:【gǔ mǎ lì bīng】意思:犹言秣马厉兵。

出处:宋·陈师道《赠张文潜》诗:“秋来待试丞相府,谷马砺兵吾甚武。”

2、谷贱伤农:【gǔ jiàn shāng nóng】意思:指粮价过低,损害农民的利益

出处:东汉·班固《汉书·食货志上》:“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

3、谷父蚕母:【gǔ fù cán mǔ】意思:指传说中的农桑之神

出处:宋·曾慥《类说·续仙传》:“世人厌弃五谷,地司已收其种矣,可相率祈谢谷父蚕母,当致丰穰。”

谷字开头四字成语

2楼:云少爷在路上

谷贱伤农:指粮价过低,使农民受到损害。

谷马砺兵:犹言秣马厉兵。磨好兵器,喂好马。形容准备战斗。

谷父蚕母:指传说中的农桑之神。

就这些了,希望有帮助!谢谢!

e键云通编辑!

3楼:匿名用户

谷贱伤农、

谷马砺兵、

谷父蚕母

4楼:天蝎

谷贱伤农 [gǔ jiàn shāng nóng]生词本基本释义

谷:粮食

。指粮价过低,使农民受到损害。

出 处东汉·班固《汉书·食货志上》:“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

例 句“~”的古语成为都市间报上的时行标题。

百科释义

“谷贱伤农”是经济学的一个经典问题。传统观点认为,农民从**粮食中获取之利润取决于两个因素:产量(q)和粮价(p),利润是二者的乘积;但这两个变量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的,其关联性由一条向下倾斜的对粮食的需求线来决定,二者成负相关关系。

另外,粮食需求线缺少弹性,也就是说,需求量对**的变化不是很敏感。当粮价**时,对粮食的需求量会增加,但增加得不是很多。其基本的道理在于,粮食是一种必需品,对粮食的需求最主要的是由对粮食的生理需求所决定的。

然而,在经济学界也存在不同的观点。

5楼:匿名用户

谷马砺兵

谷贱伤农

谷父蚕母

6楼:谈尹夷碧

:谷贱伤农、

谷马砺兵、

谷父蚕母

谷贱伤农

[gǔjiàn

shāng

nó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谷:粮食。指粮价过低,使农民受到损害。出处东汉·班固《汉书·食货志上》:“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

心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7楼:桃李谢师恩

心安理得 得:适合。自以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里很坦然。

心谤腹非 口里不说,心里谴责。指暗地里反对。

心病还须心药医 心里的忧虑或恋念成了精神负担,必须消除造成这种精神负担的因素。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这里。指思想不集中。

心长发短 心长:智谋深;发短:指年老。头发稀少,心计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谋高。

心长力短 心里很想做,但力量够不上。

心潮澎湃 澎湃:波涛冲击的声音。心里象浪潮翻腾。形容心情十分激动,不能平静。

心弛神往 弛:心神向往。心神奔向所向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向往。

心慈面软 形容为人和善。

心粗气浮 形容人不细心,不沉着。

心胆俱裂 俱:都。吓破了心和胆。形容受到极大的惊吓。

心荡神迷 荡:摇动。形容心神不定,难以自持。

心到神知 旧时指只诚心敬神,就用不到烦琐的礼仪。比喻对人表示钦佩,不必有什么虚文浮礼。

心烦技痒 烦:烦燥;技痒:指某人想表现其技艺以显示于人。形容擅长及爱好某种技艺,一遇机会就急于表现的情态。

心烦意乱 意:心思。心思烦乱,不知怎样才好。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里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心浮气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实。

心腹之患 心腹:比喻要害。比喻隐藏在内部的严重祸害。也泛指最大的隐患。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心甘情愿 心里完全愿意,没有一点勉强。多指自愿做出某种牺牲。

心劳意冗 心里着慌,乱了主意。同“心劳意攘”。

心力衰竭 也称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满足器官及组织代谢的需...

心灵性巧 指心思灵巧。

心领神悟 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同“心领神会”。

心领意会 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同“心领神会”。

心膂股肱 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从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体的重要部分,比喻亲近得力之人。

心满意得 心中满足,洋洋得意。

心满原足 形容心中非常满意。同“心满意足”。

心满愿足 形容心中非常满意。同“心满意足”。

心忙意急 犹心慌意乱。心里着慌,乱了主意。

心忙意乱 犹心慌意乱。心里着慌,乱了主意。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随仿效。

心凝形释 精神凝聚,形体散释。指思想极为专注,简直忘记了自己身体的存在。

心平气定 心气平定,没有杂念。

心乔意怯 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巧嘴乖 心思灵巧,能说会道。

心如刀锉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心如刀锉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心如刀搅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心如刀锯 犹心如刀割。内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样。

谷开头的四字成语

8楼:无雨伦比哎

谷字开头的四字词语 :

谷贱伤农、

谷马砺兵、

谷父蚕母

谷贱伤农 [gǔ jiàn shāng nóng]生词本基本

释义谷:粮食。指粮价过低,使农民受到损害。

出 处东汉·班固《汉书·食货志上》:“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

谷字开头的四字词

9楼:南方飞虹

解答谷贱伤农_成语解释

【拼音】:gǔ jiàn shāng nóng【释义】:谷:粮食。指粮价过低,使农民受到损害。

谷字开头的四字词语

10楼:天狼星qi货培训

谷字开头的四字词语 :

谷贱伤农、

谷马砺兵、

谷父蚕母

谷贱伤农 [gǔ jiàn shāng nóng]生词本基本释义

谷:粮食。指粮价过低,使农民受到损害。

出 处东汉·班固《汉书·食货志上》:“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

11楼:河振鹏夏

谷字开头的四字词语 :

谷贱伤农、

谷马砺兵、

谷父蚕母

谷什么四字成语

12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五谷丰登、

进退维谷、

虚怀若谷、

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回

陈谷子烂芝麻、

养儿待老答,积谷防饥、

堑山堙谷、

岸谷之变、

跫响空谷、

稻谷飘香、

五谷不分、

空谷幽兰、

谷贱伤农、

白驹空谷、

梯山栈谷、

五谷丰稔、

岩居谷饮、

金谷酒数、

心怀若谷、

满坑满谷、

千岩万谷、

丰年玉荒年谷、

五谷不升、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陵谷变迁、

陵谷沧桑、

在谷满谷

13楼:飞侠

谷什么四字成语 :

谷贱伤农、谷马砺兵、谷父蚕母

“县”字开头四字成语有哪些?

14楼:秋秋秋兴兴

没有“县”字开头的四字成语,但是有许多含有“县”字的成语

赤县神州【chì xiàn shén zhōu】

释义:中国的别称。

用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中原或中国

出处:金·元好问《四哀诗·李钦叔》:“赤县神州坐陆沉,金汤非粟祸侵寻。”

破家县令【pò jiā xiàn lìng】

释义:指横暴的地方官。

用法:偏正式;作宾语;指横暴的地方官

出处:明·敖英《东谷赘言》上卷:“人有恒言:‘破家县令,灭门刺史。’予谓此言,强宗豪右当常讼之。”

他乡异县【tā xiāng yì xiàn】

释义:指远离家乡的外地。

出处:少长周旋,如有贤哲,每相狎侮,不加礼敬;他乡异县,微借风声,延颈企踵,甚于饥渴。(南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卷第二)

神州赤县【shén zhōu chì xiàn】

释义:战国时齐人邹衍称华夏之地为“赤县神州”。

出处:《史记·孟子荀卿列传》。唐刘禹锡《为京兆尹答于襄州第一书》:“盖神州赤县,尊有所厌,非他土之比。”后遂以“赤县神州”或“神州赤县”为中国的别称。

室如县罄【shì rú xiàn qìng】

释义:亦作“室如悬磬”。亦作“室如悬罄”。谓室中空无所有。比喻一贫如洗

鱼县鸟窜【yú xiàn niǎo cuàn】

释义:鱼被钓,鸟逃窜。比喻或受制于人,或飘泊流离,处境十分险困。县,通“悬”。

“恶”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恶”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恶 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 恶声恶气,恶衣粗食,恶语伤人,恶性循环,恶贯满盈,恶醉强酒,恶不去善,恶恶从短,恶居下流 1 恶声恶气 sh ng q 形容说话语气很 ,态度粗暴。 造句 1 不要对爱人喋喋不休 吹毛求疵 恶声恶气。 2 当你想对爱人喋喋不休 吹毛求疵 恶声恶气前,做一次安静...

厦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厦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u盾 大厦栋梁 比喻 担负国家重任的人才。 大厦将倾 高楼大屋,眼看就要倒了。比喻即将来临的崩溃局势。 广厦万间 厦 大屋子。有很多宽敞的屋子。形容受到保护 得到周济的人很多。 大厦将颠 比喻情势危急,频临崩溃。 高堂大厦 指高耸的楼房。同 高楼大厦 。 高楼大厦 厦 高大的房子。指高耸的楼房...

“丽”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丽”字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我传你下 丽字开头的四字成语 丽句清词,丽藻春葩,丽句清辞。 1 成语 丽句清词 拼音 l j q ng c 解释 华丽清新的辞句。 出处 《宋书 谢灵运传论》 虽清辞丽曲,时发乎篇,而芜音累气,固亦多矣。 唐 杜甫《戏为六绝句》之五 不薄今人爱古人,清词丽句必为邻。 举例造句 丽句清词三分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