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盆绿萝半死不活的,能换盆吗

2020-12-29 19:49:02 字数 5081 阅读 4202

1楼:琅琊钓叟

可以换,但是它这种状态与盆应该没有关系,估计问题主要有几下这些方面:

1、光照太暗,绿萝虽喜荫,但是并不喜暗 。

2、浇水太勤,盆土一直湿着不干,它的根就会烂。

3、施肥过重,烧坏根系。等等

2楼:匿名用户

有虫害,使药换土恩都行。

绿萝经常性的移盆会不会死啊?

3楼:箭头合果芋

1、绿萝是天南星科喜林芋属植物中最适合水培及室内种植的观叶攀藤植物,常见的有绿色小叶、大叶,黄斑、白斑小叶、大叶几种(见链接图)。

2、绿萝的最大养植特点,是扦插、水插繁殖容易,生根迅速。对于水培的,应当一周换一次水,可以不断更新水中的营养成分,还可以防止蚊虫孳生(蚊子幼虫孑孓的生长周期约为10天)。不过,冬天及早春天凉时,不要换水。

3、应当摆放在室内明亮处,阳光曝晒会导致焦尾。不过,带金、白色的品种要稍见阳光,否则颜色会逐渐褪去。

4、长期水培后,总会逐渐变弱。你可以截几枝用沙土盆栽,生长很旺盛。并可以随时用于更新水培材料。

4楼:匿名用户

水培的只要不伤到根系就没事

5楼:匿名用户

一周内移动两次,水培的没有关系,对根系影响很小,但尽量不要经常性的移盆,对正常生长有点影响.移盆后尽量保持原来的花位(植物朝向).

6楼:匿名用户

水培绿萝经常性移盆是没有问题的。移盆就相当于换水,但要求每次用水最好是天然雨水,如用自来水就需净置半天以上。

绿萝长大长好多不换盆会死吗

7楼:琅琊钓叟

当然不会,绿萝不分枝,看着长得多了,其实那是个假象,只是它的茎变长了而已,叶片是变多了些,以前栽时几棵,现在还是几棵。

怎么给绿萝换盆?

8楼:节与点

物品准备:花盆、泥炭土、煤渣、蛭石、饼肥、瓜络、

1、选择疏松的土壤,然后在里面加入一些泥炭土或者腐叶土,这样可以让绿萝的养分得到补充。

2、在里面加一些煤渣,或者沙子,可以让土壤变得疏松透气,之后,再加一些蛭石,提高土壤的吸水性和保水性选花盆的时候,要比之前的花盆大上一个号。这样,花盆既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正好可以让绿萝正常的生长。

3、在花盆底部放上一层丝瓜络或者是陶粒等别的东西,这样可以防止底部积水,避免绿萝烂根。

4、把土铺到上面。把绿萝从原来的花盆里倒出来,检查看有没有烂根,如果有烂根的话,把烂根清理干。

5、把绿萝栽到新的花盆里,然后在上面填土,并且压实。

6、浇上水让它的根可以固定住。把换完盆的绿萝,放在温暖,但是遮阴的地方,让它慢慢的适应上一个星期。这样换完盆,绿萝的根系那些也不会受到伤害,而且,也可以充分的吸收新的养分,长的更加的旺盛。

9楼:匿名用户

养绿萝的朋友们都知道,当家里的绿萝长到一定的阶段,朋友们就要为其换盆或者换土。这是因为花盆中的空间有限,而且营养成分也十分有限。而绿萝在生长的过程中,根系生长速度很快,土壤中的营养也已经大部分被吸收。

如果不换盆的话,那么绿萝生长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叶片也会逐渐发黄。

与养殖绿萝相比,给绿萝换盆可以说是个系统工程。虽然很多花友一开始并不知道怎么换盆,但经过长期的摸索,现在已经找到换盆的技巧。花友们只要按照这个方法给绿萝换盆,就能很好地保护绿萝的根系不受伤。

而且还能让重新换盆后的绿萝变得更为繁茂。

1、给绿萝换盆要选择比较合适的季节,一般来说要在春天或者秋天。在这两个季节之中,绿萝生长比较繁茂,换盆之后非常容易发根。如果在冬季和夏季换盆的话,绿萝服盆期会变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植株都显得非常乏力。

2、朋友们要将绿萝从原来的花盆中取出,因为它们的根系比较多,基本上取出来的形状与花盆的形状类似。这时候,花友们可以将表面一些已经干枯或者化水的根都修剪干净,只保留健康的根系。而且尽量将上面的土壤轻轻地抖落下来,但不要太用力,以免将叶片弄断。

3、在准备好的花盆之中放入新鲜的营养土,而且还要加入一些有机质,并搅拌均匀。然后将绿萝放入新的花盆之中,再用营养土将根部覆盖。加入的土壤不应该太满,不然很容易浪费。

朋友们还要为绿萝浇一次定根水,然后就可以将其放在通风的环境中,这样换盆会的绿萝就会健康生长起来。

朋友们需要注意的是,在换盆前的几天,花友要尽量减少浇水,这样在脱盆的时候才会更方便。

10楼:匿名用户

绿萝以疏松、富含有机质

的微酸性和中性沙壤土栽培发育最好。可用腐叶质70%,红壤土20%,油菜饼和骨粉10%混合沤制。每三年换盆一次。

绿萝属阴性植物,忌阳光直射,喜散射光,较耐阴。室内栽培可置窗旁,但要避免阳光直射。阳光过强会灼伤绿萝的叶片,过阴会使叶面上美丽的斑纹消失,通常以接受四小时的散射光,绿萝的生长发育最好。

绿萝喜欢较大的空气湿度和湿润的环境。盛夏绿萝的生长高峰,每天可向绿萝的气根和叶面喷雾数次,既可清洗叶片的尘埃,利于绿萝的呼吸,又能使叶色碧绿青翠,还能降低叶面温度,增加小环境的空气湿度,使叶片更好地生长。盆土以湿润为度,发现盆土变白时,即可浇透水。

冬季室温较低,绿萝处于休眠状态,应少浇水,保持盆土不干即可。

绿萝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白天20℃—28℃,晚上15℃—18℃。冬季只要室内温度不低于10℃,绿萝即能安全越冬,如温度低于5,易造成落叶,影响生长。

绿萝的施肥,以氮肥为主,钾肥为辅。春季绿萝的生长期到来前,每隔10天左右施硫酸氨或尿素0.3%溶液一次,并用0.

5‰—1‰的尿素溶液作叶面施肥一次,这样既能满足绿萝的生长需要,又能保持叶片的绿色光亮。冬季应停止施肥。

通常绿萝的繁殖采用扦插和埋茎法。选取健壮的绿萝藤,剪成两节一段,注意不要伤及气根,然后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于荫蔽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覆盖塑料薄膜保湿,只要保持环境不低于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11楼:三角梅花期介绍

绿萝换盆,按照“顺序”3步走,养的盆盆爆满,叶色油绿似“绿帘”

12楼:完逸真珂

剪掉一掉好嘞,没事的,这货长根很快的

给绿萝换盆要注意什么?

13楼:盖辜苟

将盆花从原花盆中倒出,再移栽到另一个花盆里谓之换盆。换盆时间宜在花卉休眠期和早春新芽萌动之前进行。

换盆的方法:换盆前l~2天暂停浇水,以便使盆土与盆壁脱离。换盆时须根花卉需将原土坨肩部与四周外部的陈土铲掉一层,剪除枯根、卷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号盆内填入新的培养土,并将花卉栽入其中。

原土坨适当去除一部分,剪除部分老枯根,栽人大一号盆内,换盆时注意填加新的培养土。

脱盆后清除部分陈土和老枯根、填入新的培养土仍栽入原盆内,或换入比原盆大一号的花盆中培养,则可使其继续健壮生长。

绿萝要求在温度较高(冬季室温不能低于10℃,否则易发生黄叶、落叶现象)、散射光较强的环境中生长。

在春末夏初(在4月-8月)剪取15-30cm的枝条,将基部1-2节的叶片去掉,用培养土直接盆栽,每盆3-5根,浇透水,植于阴凉通风处,保持盆土湿润,一月左右即可生根发芽,当年就能长成具有观赏价值的植株。

养护1、光照

绿萝的原始生长条件是参天大树遮蔽的树林中,向阳性并不强。但在秋冬季的北方,为补充温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却应增大它的光照度。

方法:把绿萝摆放到室内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时搬到密封的阳台上晒太阳。同时,温度低的时候要尽量少开窗,因为极短的时间内,叶片就可能被冻伤。

室内栽培可置窗旁,但要避免阳光直射。阳光过强会灼伤绿萝的叶片,过阴会使叶面上美丽的斑纹消失,通常以接受四小时的散射光,绿萝的生长发育最好。因此绿萝可在室内向阳处即可四季摆放。

在光线较暗的室内,应每半月移至光线强的环境中恢复一段时间,否则易使节间增长,叶片变小。

绿萝春、夏、秋三季可放在东面或北面窗台附近,冬季则可摆在朝南窗口。如长期将其放在光线过于阴暗的环境下,不仅会引起蔓性茎徒长,节间变长,株形稀散,而且叶面上的黄白条斑会变小而色淡,甚至色斑完全消失褪为绿色。如放室外培养,要注意遮阳,特别是夏季更要注意防止强光直射,否则会导致新叶变小,叶色暗淡,同时易灼伤叶缘。

2、温度

在北方,室温10℃以上,绿萝可以安全过冬,室温在20℃以上,绿萝可以正常生长。一般家庭达到这个温度问题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温差过大,同时也要注意叶子不要靠近供暖设备。 [4]

3、湿度

指的是植物生长环境中空气的含水量。在保证正常温度的条件下,加大湿度对植物的生长极为有利。

增大温度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办法。使植物靠近加湿器,加湿器每天的开放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植物能够享受到加湿器喷出的水雾;用调到雾状刻度的喷雾器向植物的叶片、茎部和气根处喷水,每天若干次;在花盆托盘内保持适量水分,通过它的蒸发增加植物局部温度;

用冷的湿毛巾或卫生纸轻擦叶面或短时间内(每日1-2小时)轻敷叶面;把透明的塑料薄膜罩在植株上,制造小温室的效果,通过蒸发土壤中的水气补充植物的水分,每天不多2小时,时间太长会影响植物的通气和光合作用。

4、水秋冬季的浇水量应根据室温严格控制。供暖之前,温度较低,植株的土壤蒸发较慢,要减少浇水,水量应控制在原来的1/4-1/2之间。即使供暖之后,浇水也不可过勤,浇水要少向盆中浇,应由棕丝渗水。

5、土壤

冬季在室内明亮的散射光下能生长良好,茎节坚壮,叶色绚丽。生长期间对水分要求较高,除正常向盆土补充水分外,还要经常向叶面喷水,做柱藤式栽培的还应多喷一些水于棕毛柱子上,使棕毛充分吸水,以供绕茎的气生根吸收。可每2周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或每周喷施0.

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使叶片翠绿,斑纹更为鲜艳。

6、施肥

北方的秋冬季节,植物多生长缓慢甚至停止生长,因此应减少施肥。入冬前,以浇喷液态无机肥为主,时间是15天左右一次。入冬后,施肥以叶面喷施为主,通过叶面上的气孔喷施为主,通过叶面上的气孔吸收肥料,肥效可直接作用于叶面。

叶面肥要用专用肥,普通无机肥不易被叶面吸收。北大护花神系列和日本出品的花一番等均可作叶面肥使用。

7、整形

每盆栽植或直接扦插4-5株,盆中间设立棕柱,便于绿萝缠绕向上生长。整形修剪在春季进行。当茎蔓爬满棕柱、梢端超出棕柱20cm左右时,剪去其中2-3株的茎梢40cm。

待短截后萌发出新芽新叶时,再剪去其余株的茎梢。由于冬季受冻或其他原因造成全株或下半部脱叶的盆株,可将植株的一半茎蔓短截1/2,另一半茎蔓短截2/3或3/4,使剪口高低错开,这样剪口下长出米的新叶能裉快布满棕柱。

绿萝换盆烂根怎么办,家中的盆栽绿萝出现烂根怎么处理

1楼 匿名用户 因为伤其根骨,当然会烂根啦!你换盆肯定没有包住它 家中的盆栽绿萝出现烂根怎么处理 2楼 爱在春暖花开 1 脱盆修剪烂根,把绿萝脱盆,泥土清洗干净,再把烂根,烂茎剪干净。 2 重新栽培,将修剪好的绿萝用高猛酸钾溶液或多菌灵溶液中浸泡3 5分钟,然后拿出晾干,以达到消毒杀菌的效果。然后用...

绿萝盆太满可以分盆吗,绿萝太密了怎么分盆 常见的方法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可以的,而且分盆不但有更充足的肥料且通风较好,有利更好的生长。用土需用那些腐质较多的,这样又有肥又透气性好。现在生长季,正好一盆变二盆或多盆。 绿萝太密了怎么分盆 常见的方法有哪些 2楼 又双叒来咯 1 整理植株 首先将一盆长得茂密的绿萝盆栽进行一番简单整理,然后握着植株轻轻往上一提...

盆栽绿萝,长出来的叶子,剪掉,单独栽在土里,能长出根吗?能活

1楼 漂流的矿泉水 繁殖技术 绿萝一般采用扦插繁殖。用带有气生根的茎段直接插入素沙或蛭石中,深度为插穗的1 3,淋足水,置蔽荫处,每天向叶面喷水或盖塑料薄膜保湿,环境温度不低于20 。 http baike baidu view 6871 html wtp tt 这个更全面 。祝你的绿萝繁殖成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