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水养绿萝为什么根部腐烂,我养了一盆绿萝,有的根部腐烂呢,我该怎么办?

2020-12-29 19:14:57 字数 4637 阅读 8913

1楼:清流小巷

绿萝根部腐烂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换水造成的。

**办法如下:

1.把腐烂的根部剪掉。

2.一个星期换一次水,注意通风。

3.在水里加一块生锈的铁钉

4.转用土壤种植

2楼:匿名用户

和淘米水有关。

现在可以把腐烂的根去掉,和没有腐烂的枝条分开养,只用清水。

水培植物如果施肥最好用专用的营养液或水溶性的化肥,不要用淘米水。

3楼:燕语莺声

勤换水,通风,淘米水我估计有可能,你看你的绿萝长了没有。我看吊兰水培挺好的。我这两种都在养护进行中

我养了一盆绿萝,有的根部腐烂呢,我该怎么办?

4楼:梦里心落

【原因及**方法】

1、绿萝是喜热的植物,最适宜的生长15~25℃,冬季不能低于10℃才能安全过冬。当温度过低时,根部的生长会受到抑制,容易烂根。将它放置到温度合适的位置,有光照即可。

2、土养浇水是单纯的为植株的生长提供水分,当浇水过多时,土壤中会缺氧,根部得不到氧气,发生腐烂。浇水适度,即可解决此类问题。

3、烂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水质较脏,水中存在大量的细菌,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根部的生长得不到足够的养分,很容易烂根。在之后的养护中要多加注意,保证水质干净,适时喷洒药剂消毒杀菌,基本没什么大的问题。

4、水培绿萝烂根,就是换水不勤导致的。将绿萝取出,把烂掉的部分剪掉。另外一定要把瓶子清洗干净,顺便消毒,换水重新水培即可。

绿萝(学名:epipremnum aureum),原产印度尼西亚所罗门群岛的热带雨林。属于麒麟叶属植物,大型常绿藤本,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可以水培种植。

成熟枝上叶柄粗壮,长30-40厘米,基部稍扩大,上部关节长2.5-3厘米、稍肥厚,腹面具宽槽,叶鞘长,叶片薄革质,翠绿色,通常(特别是叶面)有多数不规则的纯黄色斑块,全缘,不等侧的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短渐尖,基部深心形,稍粗,两面略隆起。

5楼:苏堤旧事

绿萝根部腐烂的解决办法:

1、水培的绿萝烂根八成都是因为换水不及时导致的,不过根部发黑并不是烂根哦,烂根是根部化水,有臭味,一旦烂根,就把烂的部分剪掉,然后换新水,把瓶子清洗干净,重新水培即可。

2、相对于水培的绿萝,土栽的不太容易烂根,但是因为有的盆透水性不好,加上花友浇水无节制,所以导致盆土长期积水,最终绿萝烂根,花友应该重新准备新的介质(泥炭,营养土都可)把原来的绿萝拔出来,把烂的根部剪掉,然后清晰干净,重新扦插。

6楼:

是土培的吗?如果是全部拔出来,将腐烂部分全部切除,把剩余的插水里水培,没多久就会生根,可水培也可栽回土里

7楼:云飘飘

水培绿萝应定期换水,这是花卉水培成功的关键。因为植物的根系在水中生长时,会产生粘液,而粘液过多则会污染水质。植物水培时,营养液中除一部分矿质元素被植物吸收外,其余的都残留在水里。

当残留的物质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对绿萝的生长产生危害。水中的氧气含量也会随着花卉的生长而日渐减少,当减少至一定数量时,会对花卉的生长产生影响,因此,水培绿萝应尽量采用敞口盆器,口大有利于空气溶解。

对于生长正常的一般绿萝来说,夏季7-10天、春秋季15天左右、冬季15-20天要换水1次。换水时,应洗去根部的粘液,并剪除烂根和黄叶。对于刚换盆的水培绿萝,因剪口部新创伤口多,容易腐烂,故须勤换水;特别是在高温天气,水中含氧量减少,植株呼吸作用加强,消耗氧量多,更要勤换水,每天都要换,直至花卉在水中长出白色的新根后,才能逐步减少换水次数。

换水前,先倒去盆中的积水,再将盆用清水反复冲洗,以洗净残存的营养液;同时,将植株的根系边用水冲洗。然后,再浇足新鲜的营养液。平时,当水分消耗20%-30%后,必须加水补充;注意不要让水加得太满,而要让一部分根系露出水面。

在水培条件下,施入的肥料全部溶解在水中,其浓度只要稍微超过花卉所能忍耐的程度,就会产生肥害。因而,水栽花卉一般应定量施用专门的营养液。营养液是根据花卉所需的养分比例、浓度和酸碱度配制而成的。

室内水培花卉的适宜生长温度为18-25℃。经常处在高温营养液中,水培花卉的根系会变成黑褐色;严重时还会腐烂,可导致全株死亡。因此,夏季要防止阳光直晒水盆,以免盆内的水发烫,损伤植株根系。

植物越冬时,要避免冷空气侵袭,以免产生冻害。可采取热水浇洒地面、开热风机等取暖。

绿萝养在水里为什么根会烂掉?

8楼:风色渐老

绿萝养在水里根会烂掉是因为水不干净!

照顾绿萝请注意如下:

1.保持一部分气根在空气中,吸收空气的氧气2.养条鱼在水里 可以保持水质干净

3.经常换水

4.把烂掉的根剪点,种在土壤里。

9楼:匿名用户

原因有如下三条:

1.光照过强,水生绿藻过多,氧气耗尽;

2.换水时间间隔过长;

3.未定期清理烂根。

10楼:历历陈

把根洗干净,烂得去掉,换干净的水,如果是自来水可以放一天再放植物

水培绿萝发黑烂掉是为什么?

11楼:苏堤旧事

水培绿萝叶发黑烂掉有三种可能:

1、冻了就发黑。 最好是把它脱盆,再放在干燥温暖的环境中,等植料干了以后再上盆,以后纯悄差注意保暖,在冬季还要控制水分,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就可以缓过来了。烂掉的叶子可以从基部剪除。

2、温度过高也可能造成水培绿萝叶发黑枯死。可将绿萝放在阴凉通风运纤处,放室内散光处,避免阳光直射。如果室内光线较暗,可以每10天左右移到光线强的地方一天,否则光合作用受到影响,生长不好。

3、水培绿萝的根系腐烂,导致营养流失也会导致叶发黑枯死。所以要注意时常清洗修理,如果根系过长,要及时剪短。根系如果发生腐烂发粘的现象也要及时清洗,剪去烂根,并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泡消毒后再恢复养护。

恢复养护的前几天要跟水培初始时一样,两做皮三天换一次水,等完全恢复长势后再十天换一次水。

水培绿萝根腐烂了怎么办

12楼:翻滚吧云盘

水培绿萝根腐烂的解决方法如下:

水培的绿萝烂根八成都是因为换水不及时导致的,不过根部发黑并不是烂根哦,烂根是根部化水,有臭味,一旦烂根,就把烂的部分剪掉,然后换新水,把瓶子清洗干净,重新水培即可。

对待绿萝就是这么简单,花友可适当多练习绿萝的扦插,以备不时之需。

13楼:西瓜和芒果

把烂的去掉,然后把水换了,再保险点,把烂的去掉后,用多菌灵泡下,可以去花市场买,一元一包

水养的绿萝新长出根了,但是有点腐烂的意味,是不是要经常换水呢?

14楼:祁家大小姐

对,经常换水比较好,而且不容易滋生蚊子。

15楼:匿名用户

你好,水培是要换水的,但也不要频繁换水的,像我就等水分消耗到齐根系后再添加水的!放到明亮的地方,适当的添加点水培营养液效果很好哦!

16楼:匿名用户

当然要经常换水啦烂根说明有细菌了换干净的水,多放在有阳光的地方紫外线杀菌嘛

水养绿萝为什么会烂掉??是因为三五天就换水的原因吗? 10

17楼:蟑螂花语

根部入水太多,植物根部生长不好,枯萎腐烂,绿萝很好养,一星期一次换水,加点营养液比较好,植物生长更好更旺

18楼:gary祈祷

换的是自来水,自来水含有消毒粉不适合养绿萝

求助,绿萝根部怎么腐烂了

19楼:植物网

一、绿萝烂根的原因:

1、温度过低

绿萝是喜热的植物,最适宜的生长15~25℃,冬季不能低于10℃才能安全过冬。当温度过低时,根部的生长会受到抑制,容易烂根。

2、浇水过多

绿萝喜水,但并不代表要多浇水。土养和水养的不同,水养的经常换水,保证水中有足够得的氧气即可。土养浇水是单纯的为植株的生长提供水分,当浇水过多时,土壤中会缺氧,根部得不到氧气,发生腐烂。

3、真菌,病菌感染

细菌感染是无法避免的,在湿热得到环境下,植株很容易受到真菌的侵袭。

4、水质较差

烂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水质较脏,水中存在大量的细菌,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根部的生长得不到足够的养分,很容易烂根。

二、绿萝烂根的处理方法

看到上面烂根的原因,一大部分是你的养护不佳,在之后的养护中要多加注意,保证温度适宜,浇水适量,水质干净,适时喷洒药剂消毒杀菌,基本没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如果烂根比较严重就要做如下的处理:

土栽的绿萝

土培的绿萝烂根一般都是积水造成的,你需要做的是为绿萝按个新家。准备好新的土壤,多加些泥炭等大颗粒的泥土,把绿萝烂掉的根部剪掉,清洗干净,重新栽种。如果原株真的烂到无法挽救,只能剪取枝叶重新扦插了。

水培的绿萝

水培绿萝烂根一定是没有换水导致的。当出现根部逐渐化水,伴随臭味,好好地一个盆景就毁了。不过也不要紧,将绿萝取出,把烂掉的部分剪掉。

另外一定要把瓶子清洗干净,顺便消毒。换水重新水培即可。

20楼:墨雅颜合乐

这是浇水太多

建议等到泥土干了以后再浇水

过多的水分会导致根部呼吸不畅,烂根

为什么我的水培绿萝只长根不长叶,我水培了一株绿萝,为什么光长根不长叶子?

1楼 挖兔美搭软件 说明缺乏肥分。多长根是为了吸取更多的肥分,提供叶片生长,如果还是吸收不到足免的肥分,叶子就不能生长,甚至枯黄而死。所以一定要补充适当肥分才能正常生长。 花市都有水培营养液,可以买些来使用试试。 我水培了一株绿萝,为什么光长根不长叶子? 2楼 匿名用户 一 原因 水培绿萝的根系生长...

我水培的绿萝为啥几个月都不发根,我水培的绿萝半个月多了怎么还不长根

1楼 鸡蛋哪滋 我弄了根两片叶子的绿萝水养,可是都快养了两年 了,基本放室内,根倒是长了蛮多的,可是只多长了2片叶子,目前为止还只有4片叶子,这是什么原因丫,是水没有营养吗 查看原帖》 2楼 百度用户 我的绿萝在这个冬季没被冻死, 朋友的都挂了呢 等暖和了我要好好繁殖。 查看原帖》 3楼 小香香灬 ...

水杉树的根上长出来的什么东西啊,为何水杉树的根部长出了一些象形物,和观音很像?该怎么办?

1楼 曹法艺 水杉树树干基部可形成板状根,自水平根系上能向地面上伸出筒状的呼吸根,特别称为 膝根 水杉树的根上长出来的什么东西啊? 2楼 人生如戏而已 水杉树树干基部可形成板状根,自水平根系上能向地面上伸出筒状的呼吸根,特别称为 膝根 为何水杉树的根部长出了一些象形物 和观音很像 该怎么办 3楼 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