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传说的内容简介,中国神话传说的内容简介是什么?

2020-12-29 17:07:18 字数 5293 阅读 3738

1楼:百度用户

《中国神话传说》是中国神话学专家袁珂先生一生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之作。其因专业系统且通俗易懂,出版三十年来,受到了国内外读者的广泛欢迎,并且被翻译成俄、日、朝等多种语言,并且对亚洲地区中国周边国度自编神话具有主要的影响,它们都是根据中国的神话来编造本民族的神话,中国神话是亚洲国家神话的宗主国,其影响力是非常深远的。1983年,在《中国古代神话》基础上历经两次重要增补修订而成的《中国神话传说》一书,内容已达原来的四倍,字数六十余万。

作者对浩瀚的古文献资料,考辨真伪,订正讹误,加以排比综合,从盘古开天辟地叙述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把散落在群藉中的吉光片羽遴选出来,熔铸成一个庞大而有机的古神话体系,为读者呈现了一个包罗万象的瑰丽世界,生动地描述了古代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图系。

中国神话传说的内容简介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中国神话传说》是中国神话学专家袁珂先生一生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之作。其因专业系统且通俗易懂,出版三十年来,受到了国内外读者的广泛欢迎,并且被翻译成俄、日、朝等多种语言,并且对亚洲地区中国周边国度自编神话具有主要的影响,它们都是根据中国的神话来编造本民族的神话,中国神话是亚洲国家神话的宗主国,其影响力是非常深远的。1983年,在《中国古代神话》基础上历经两次重要增补修订而成的《中国神话传说》一书,内容已达原来的四倍,字数六十余万。

作者对浩瀚的古文献资料,考辨真伪,订正讹误,加以排比综合,从盘古开天辟地叙述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把散落在群藉中的吉光片羽遴选出来,熔铸成一个庞大而有机的古神话体系,为读者呈现了一个包罗万象的瑰丽世界,生动地描述了古代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图系。

3楼:羊初雪寸轩

山海经《山海经》是中国先秦古籍。一般认为主要记述的是古代神话、地理、物产、神话、巫术、宗教、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有些学者则认为《山海经》不单是神话,而且是远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鸟兽。

《山海经》从东、南、西、北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华腹地的山川宝藏,特别是一些异鸟怪兽、奇花异石,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其中《海外经》介绍了传说中的海外异国,如双头国、三首国、女子国、丈夫国、大人国、小人国等国的风俗习惯,更是奇中有奇,不但使人赏心悦目,而且能使人增长很多知识。……

《山海经》一书的作者和成书时间都还未确定。过去认为为大禹、伯益所作。现代中国学者一般认为《山海经》成书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时间大约是从战国初年到汉代初年楚,巴蜀,东及齐地方的人所作,到西汉校书时才合编在一起。

其中许多可能来自口头传说。

《山海经》现在最早的版本是经西汉刘向、刘歆父子校刊而成。晋朝郭璞曾为《山海经》作注,考证注释者还有清朝毕沅的《山海经新校正》和郝懿行《山海经笺疏》等。

《山海经》全书十八卷,其中“山经”五卷,“海经”八卷,“大荒经”四卷,“海内经”一卷,共约31000字。记载了100多邦国,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国山水的地理、风土物产等讯息。

古代中国神话的基本**就是《山海经》,其中最着名的包括: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羿射九日、黄帝大战蚩尤、共工怒触不周山从而引发大洪水、鲧偷息壤治水成功、天帝取回息壤杀死鲧以及最后大禹治水成功的故事。

除此之外,《山海经》还以流水帐方式记载了一些奇怪的事件,对这些事件至今仍然存在较大的争论。

该书按照地区不按时间把这些事物一一记录。所记事物大部分由南开始,然后向西,在向北,最后到达大陆(九州)中部。九州四围被东海、西海、南海、北海所包围。

古代中国也一直把《山海经》作历史看待,是中国各代史家的必备参考书,由于该书成书年代久远,连司马迁写《史记》时也认为:“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馀不敢言之也。”还有搜神记

4楼:匿名用户

中国神话故事。精卫填海说的是当时炎帝的小女儿精卫在那个东海边玩,不幸被淹死了,然后它化成一种鸟叫精卫鸟,天天来填海。

最经典的中国神话故事的内容简介

5楼:百度用户

这本《最经典的中国神话故事》精选了100个中国传统神话中的精华,这些神话故事除了民间口口流传的内容以外,还有一部分神话故事来自《诗经》、《山海经》、《西游记》等经典著作。我们将其改编成适合孩子阅读的语言,能够让孩子更好的理解书中的内容,对人物的形象也能产生清晰的认识。

可以说,故事是孩子心智发育时期最好的“启蒙老师”,既能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又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以至于西方教育学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从小喂故事长大的孩子最幸福。”

中国神话故事主要内容?

6楼:哦啦咿呀咿呀哟

这个问题太过笼统了,不好回答,毕竟中国的神话故事太多了,不知道你具体说的是哪个啊。就像描述上古时代各种传说和怪物的《山海经》,现在就几乎成为了仙侠**的标准背景板。当然,神话故事也有很多是涉及战争的,比如黄帝大战蚩尤,《封神榜》神仙打架等等。

不过除了战争,也存在许多爱情故事,比如《白蛇传》、《天仙配》和《聊斋》中的许多故事。而里面最著名的,应该还是《西游记》,这个大概可算做冒险故事吧。

7楼:彭文迪

中国神话有很多美丽的故事,有歌颂爱情、有歌颂伟人的,还有表达人类勇于征服自然的

8楼:菜鸟

人类对自然的好奇与崇拜、对灾难和困苦的不屈与斗争、对英雄人物的敬仰与热爱、对纯贞爱情的讴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物与势力的憎恶等丰富细腻的感情

9楼:人家都是有钱人

女娲,仙女,各路神仙。帝还有各路鬼怪。山海经里

10楼:匿名用户

读了神话故事我觉的.....

11楼:合竹青苑娴

主要讲黄帝战胜蚩尤之后

人类驱逐了魔族

统治了大地

然后开始驱逐其他神兽

人类中涌现了一批英雄

被天道破例封神

12楼:正一道侠

主要是围绕"自然道法与法规!以"正能量"为主题!加入了各种方式.以娱乐.快乐人生!

《中国神话传说》的主要内容和读后感

13楼:府院小修

走进神话传奇的世界,我们不难体会到人类对自然的好奇与崇拜、对灾难和困苦的不屈与斗争、对英雄人物的敬仰与热爱、对纯贞爱情的讴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物与势力的憎恶等丰富细腻的感情……走进神话传说的世界,我们会认识许多可爱的人物:用生命创造世界的盘古与女娲;为民造福的伏羲氏、神农氏、大禹、羿;为理想奋斗不止的愚公、刑天、鲤鱼;为人类文明发展立下功劳的燧、人氏、仓颉、嫘祖、孔子;为爱情唱起千古绝唱的韩凭夫妇、牛郎织女、七仙女董永、梁山伯祝英台;承载着人们真、善、美、梦想的如来佛祖、观音菩萨、孙悟空、八仙……

在众多的神话故事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要属《精卫填海》,故事主人公精卫在一次玩耍中不幸掉入海水中,被海水淹死了,可是她不愿就这么死去,于是,她便变成了一只精卫鸟,夜以继日地从远处叼来石头和树枝,想要填平海。大海夺去了她的生命,但夺不去她的勇气和决心。

这是什么?这正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是这种精神激烈着我们向前进,最终超越自我,使自己达到了自己想要奋斗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成功;只有这样,才能有收获;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希望……

现在看来,有些神话故事好像有些幼稚可笑,虚幻缥缈,但是,这正是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的状况中,远古人类对自然与宇宙探索的真实记录,也是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地执着精神的体现。

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凝聚着!

中国神话传说的内容摘要是什么?

14楼:梦中万能

中国的神话体系很是繁复,有着自有的神话传说,也有后世编纂的神话故事,更有融合外来文化形成的文化体系。

首先是自有的神话传说,包括远古传说,像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都是带有神明意味的传说,其起源更为古老,说的更玄。

其次是后世编纂的神话故事,其中有道教的神明,也有民间的鬼怪,是中国文化传承中自我创造的故事集合。像孟姜女哭长城,孔雀东南飞,八仙东渡等都是此类。

再就是融合外来文化形成的,最流传的就是佛教文化,割肉喂鹰,身化菩提等等。

所以要了解中国神话传说,就要从按古,中,近的时间顺序来探寻。

15楼:嗯嘛威威

个人觉得,不同于希腊神话的在劫难逃,中国神话的内容精髓在于人定胜天。无论是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甚至是后期的宝莲灯,到处充斥着这种精神。

16楼:眨货店

哦,神话传说的内容摘要是盘古开天辟地

17楼:匿名用户

我觉得神话传说,都是听说。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内容简介

18楼:匿名用户

女娲造人

女娲 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传说女娲用黄土仿照自己创造了人,创造了人类社会。又替人类建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男女相互婚配,繁衍后代,因此被传为婚姻女神。

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她慈祥地创造了我们,又勇敢地照顾我们免受天灾。是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祖神。

夸父追日

父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巨人,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后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载天山上。他双耳挂两条黄蛇、手拿两条黄蛇,去追赶太阳。当他到达太阳将要落入的禺谷之际,觉得口干舌燥,便去喝黄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干后,口渴仍没有止住。

他想去喝北方大泽的水,还没有走到,就渴死了。夸父临死,抛掉手里的杖,这杖顿时变成了一片鲜果累累的桃林,为后来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夸父追日的神话,曲折地反映了远古时代人们向大自然竞胜的精神。《山海经》记载这个神话时说他“不量力”,晋代陶潜在《读山海经》诗中却称赞说“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

精卫填海

“精卫填海”是中国远古神话中最为有名,也是最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儿被东海波涛吞噬化成精卫鸟而叹息,更为精卫鸟衔运西山木石以填东海的顽强执著精神而抛洒热泪。

后世人们也常常以“精卫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从事的艰巨卓越的事业。 人们同情精卫,钦佩精卫,把它叫做“冤禽”、“誓鸟”、“志鸟”、“帝女雀”,并在东海边上立了个古迹,叫作“精卫誓水处”。

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是我国最有名的一个民间传说,是我国人民最早关于星的故事。南北朝时代任昉的《述异记》里有这么一段:“大河之东,有美女丽人,乃天帝之子,机杼女工,年年劳役,织成云雾绢缣之衣,辛苦殊无欢悦,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怜其独处,嫁与河西牵牛为妻,自此即废织紝之功,贪欢不归。

帝怒,责归河东,一年一度相会。”

吴刚伐桂

传说月亮里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

”吴刚便开始伐桂,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因此吴刚在月宫常年伐桂,始终砍不倒这棵树,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无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神话故事的作者和筒介,中国神话传说的作者简介

1楼 摇哇摇 《希腊神话》是他的主要作品。神话是人类童年时期的产物,它具有永久的魅力。希腊神话因其有较完整的体系和独特的文学魅力而流传久远。 希腊神话与圣经神话对整个西方乃至人类的宗教 哲学 思想 风俗习惯 自然科学 文学艺术产生了全面深刻的影响。接触西方文化,必然会遇到源自希腊神话的典故,而每一本...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的作者,中国神话传说的作者简介

1楼 火 易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全集》是2004年京华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金麦田。 本书收录了从各时代的典籍中挑选最具有代表性的神话故事 。 中国神话传说的作者简介 2楼 林老肥儿 《中国神话传说》是2012年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后浪出版公司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袁珂,是中国神话学专家袁珂一生研究成果...

民俗风情的内容简介,中国民俗的内容简介

1楼 k莫尛 这套丛书设有六个分册 《国学经典》 《自然景观》 《民俗风情》 《饮食天下》 《建筑艺术》和《城镇魅力》。我们采用中国画 散点 构图的方式,通过若干有序的篇章安排,对文化的不同侧面做精炼扼要的勾勒,同时尽可能多地吸纳细节,扩充信息,牵手时尚。每一章节增设的 现代链接 栏目,就是把传统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