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经典句子,论语中的经典名句有哪些?

2020-12-29 09:47:13 字数 7054 阅读 1649

1楼:天使的星辰

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2、子曰:“巧言令色,鲜仁矣。”

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4、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5、子曰:“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6、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7、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8、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9、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10、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1、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译文】孔子说:“学过之后又时常温习和练习,不是很愉快吗?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是很令人高兴的事吗?人家一时不理解自己,自己也不要怨恨、恼怒,这不也是一个有德的君子吗?”

2、子曰:“巧言令色,鲜仁矣。”

【译文】孔子说:“花言巧语,装着和颜悦色的样子,这种人是很少有仁心的。”

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译文】曾子说:“我每天都多次反省自己,在为别人办事时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在同朋友交往时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对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

4、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译文】孔子说:“君子,饮食不求饱足,居住不要求舒适,对工作勤劳敏捷,说话却小心谨慎,去有道的人那里去匡正自己,这样就可以说是好学了。”

5、子曰:“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译文】孔子说:“不怕别人不了解自己,只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6、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译文】孔子说:“《诗经》三百篇,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它,就是‘思想纯正’。”

7、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译文】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而不会觉得不顺,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越出规矩。”

8、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译文】孟武伯向孔子请教孝道。孔子说:“对父母,要特别为他们的疾病担忧。(这样做就可以算是尽孝了。)”

9、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译文】孔子说:“在温习旧知识时,能有新体会、新发现、就可以当老师了。”

10、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译文】孔子说:“君子合群而不与人勾结,小人与人勾结而不合群。”

论语中的经典名句有哪些?

2楼:韩琴

1,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出自先秦孔子《论语述而》

白话文释义:三个人在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人可以当我的老师;选择他们的优点支学习,找出他们缺点加以改正。

2,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出自先秦孔子《论语·子路》

白话文释义:说话一定守信,做事一定有结果,这是浅薄固执的小人吗!或许也可以算是再次一等的士吧。

3,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五軏,其何以行之哉?”——出自先秦孔子《论语·为政》

白话文释义:孔子说:“一个人如果不讲信誉,真不知他怎么办。就像大车的横木两头没有活键,车的横木两头少了关扣一样,怎么能行驶呢?”

4,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出自春秋孔子《论语·学而》

白话文释义: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做事有没有尽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没有诚信?老师传授的知识有没有按时温习?”

5,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出自春秋孔子《论语·学而篇》

白话文释义:学了又时常温习和练习,不是很愉快吗?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是很令人高兴的吗?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恼怒,不也是一个有德的君子吗?

6,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出自春秋孔子《论语·为政篇》

白话文释义: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越出规矩。

7,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出自春秋孔子《论语·为政篇》

白话文释义:只读书学习,而不思考问题,就会罔然无知而没有收获;只空想而不读书学习,就会疑惑而不能肯定。

8,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出自春秋孔子《论语·里仁》

白话文释义:孔子说:看见有德行或才干的人就要想着向他学习,看见没有德行的人,自己的内心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样的错误。

3楼:匿名用户

《论语》经典名句100句

001 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002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003 敬鬼神而远之

004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005 譬如为山,未成一篑

006 未知生,焉知死

007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008 不患人之不己知

009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010 鸟兽不可与同群

011 无可无不可

012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013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014 吾日三省吾身

015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016 不迁怒,不贰过

017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018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019 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020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021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022 小不忍则乱大谋

023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

024 巧言令色,鲜矣仁

025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026 朽木不可雕也

027 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

028 子不语:怪、力、乱、神

029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030 仁者,其言也切

031 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032 邦无道,危行言孙

033 知其不可而为之

034 言不及义,好行小慧,难矣哉

035 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036 君子有三戒

037 乡原,德之贼也

038 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039 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040 不学诗,无以言

041 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042 有事**服其劳

043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

044 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045 礼,与其奢也,宁俭

046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047 犁牛之子,驿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048 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049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050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051 君子**之美,不**之恶

052 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

053 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054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055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056 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057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058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059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060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061 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062 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063 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

064 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065 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066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067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

068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069 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070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071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072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

073 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

074 当仁,不让于师

075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076 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077 三月不知肉味

078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079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080 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081 苗而不秀者,有矣夫

082 过犹不及

083 文犹质也,质犹文也

084 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08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086 道不同,不相为谋

087 唯上知与下愚不移

088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089 虽蛮貊之邦行矣

090 百工居肆以成其事

091 宗庙之美,百官之富

092 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093 举直错诸枉,**服

094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

095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096 近者说,远者来

097 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

098 名不正,则言不顺

099 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100 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

4楼:萤火虫

论语十则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yuè)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yùn),不亦君子乎? 《学而》

孔子说:"学习知识而又经常温习功课,不是很愉快吗?有朋友从远方赶来,不是很快乐吗?别人不了解自己也并不恼怒,不也是个有德的君子吗?"

【注释】

(1)子:中国古代对于有地位、有学问的男子的尊称,有时也泛称男子。《论语》书中“子曰”的子,都是指孔子而言。

(2)学:孔子在这里所讲的“学”,主要是指学习西周的礼、乐、诗、书等传统文化典籍。

(3)时习:在周秦时代,“时”字用作副词,意为“在一定的时候”或者“在适当的时候”。但朱熹在《论语集注》一书中把“时”解释为“时常”。

“习”,指演习礼、乐;复习诗、书。也含有温习、实习、练习的意思。

(4)说:音yuè,同悦,愉快、高兴的意思。

(5)有朋:一本作“友朋”。旧注说,“同门曰朋”,即同在一位老师门下学习的叫朋,也就是志同道合的人。

(6)乐:与说有所区别。旧注说,悦在内心,乐则见于外。

(7)人不知:此句不完整,没有说出人不知道什么。缺少宾语。一般而言,知,是了解的意思。人不知,是说别人不了解自己。

(8)愠:音yùn,恼怒,怨恨。

曾子曰:“吾日三省(xǐng)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学而》

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呢 跟朋友交往是不是诚实呢 老师传授的知识是不是复习过了呢 "

【注释】

(1)曾子:曾子姓曾名参(音shēn)字子舆,生于公元前505年,鲁国人,是被鲁国灭亡了的鄫国贵族的后代。曾参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以孝子出名。据说《孝经》就是他撰写的。

(2)三省:省(音xǐng),检查、察看。三省有几种解释:

一是三次检查;二是从三个方面检查;三是多次检查。其实,古代在有动作性的动词前加上数字,表示动作频率多,不必认定为三次。

(3)忠:旧注曰:尽己之谓忠。此处指对人应当尽心竭力。

(4)信:旧注曰:信者,诚也。以诚实之谓信。要求人们按照礼的规定相互守信,以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

(5)传不习:传,旧注曰:“受之于师谓之传。老师传授给自己的。习,与“学而时习之”的“习”字一样,指温习、实习、演习等。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孔子说:广泛地熟读典籍,复习所学的知识,进而从中获得新的领悟,又能努力吸收新知以求融会贯通。做到这样的程度了,才可称为老师啊。

本章的“温故而知新”有两解。一为“温故才知新”:温习已闻之事,并且由其中获得新的领悟;二为“温故及知新”:一方面要温习典章故事,另一方面又努力撷取新的知识。

我以为合并这两种解法,也许更为完整:在能力范围以内,尽量广泛阅览典籍,反复思考其中的涵义,对已经听闻的知识,也要定期复习,期能有心得、有领悟;并且也要尽力吸收新知;如此则进可以开拓人类知识的领域,退也可以为先贤的智能赋予时代的意义。像这样融会新旧、贯通古今方可称是“温故而知新”。

也有学者以为作“温故及知新”解不太合适,因为按字面上解释,仅做到吸收古今知识而未有领悟心得,只像是知识的买卖者,不足以为师。所以我们就来看看“师”的意义。在论语中师字一共见于14章,其中意义与今日的老师相近者。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

孔子说:“只读书却不思考,就会迷惑而无所适从;只是空想却不读书,就会(对自己)有害."

子曰:“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为政》

孔子说:"由,教给你对待知与不知的态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才是聪明(的做法)."

知识点:“女”通“汝”意思:你

是知也的“知”通“智”意思:聪明智慧。(其他知不变)

诲的意思:教,传授。

乎的意思:语音助词。

由:指孔子的学生仲由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孔子说:“见到贤人,要想着向他看齐,看见不贤的人要反省自己有没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述而》

孔子说:"几个人一同走路,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的老师,我要选择他们的长处来学习,看到自己有他们的那些短处就要改正."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子罕》)

曾子说:"士人不可以不胸怀宽广,意志坚定,因为他肩负着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遥远.把实现'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吗 到死为止,不也很遥远吗 "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孔子说:"(碰上)寒冷的冬天,才知道松柏树是最后落叶的."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卫灵公》

子贡问道:"有没有一句可以终身奉行的话? “孔子说:"那大概是'恕(道)'吧!自己所讨厌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别人身上

论语中关于“勇敢”的句子,《论语》中描述勇敢的经典语句

1楼 21世纪第一圣人 《论语》中有关勇敢的内容不止一处,比如《子罕》中,子曰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为政》中,子曰 见义不为,无勇也 。 《论语》中描述勇敢的经典语句 2楼 21世纪第一圣人 《论语》中对于勇敢问题是有条件的,反对简单化的莽撞之勇。《阳货》中记载,子路问 君子尚勇乎? ...

《诗经》中有哪些经典的句子,《诗经》中的经典句子有哪些?

1楼 三棵树 1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2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3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4 愿一日,有女同车,颜如舜华。 5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6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7 彼黍离离,彼稷...

诗经中的经典名句一览表,诗经中的经典名句有那些

1楼 百度用户 出自《诗经 郑风 风雨》。 如晦 昏暗得好像夜晚。 已 止。 4 呦呦 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出自《诗经 小雅 鹿呜》。 呦呦 y uy u 鹿呜声。 5 兄弟阋 于墙,外御其侮。 出自《诗经 小雅 棠棣》。全句的意思是,兄弟在家中争吵,但对外来的入侵和侮辱却共同抵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