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字头加两是什么字,草字头加一个两是什么字

2020-12-29 07:03:15 字数 5835 阅读 6357

1楼:匿名用户

只有在《康熙字典》上可查到:

草字头加一个两(繁体的)

1、读音:两---------------一种草名。

2、读音:免-------------“平”的意思。

3、读音:瞒-------------无穿孔的样子。

2楼:桑北

是liang,第三声,是一种草的名字,

3楼:碧鲁其英郁云

用搜狗输入法中扩展功能项下的手写输入;用搜狗输入法,按u,这是输入不知读音汉字设计的功能,再按ao,这是草字头

艹的读音,再按liang,即可。

草字头下面一个斤两的两,这是什么字啊?

4楼:匿名用户

苪?不是啊。

那是拼音:liǎng

繁体部首:艸,部外笔画:8,总笔画:14

这个字是打不出来的。在word里能显示。不过只有繁体。

5楼:匿名用户

“艹”字头下面一个斤两的“两”不是字,字典里查找不到这个字;

字典里只有“苪”。

苪读音为【bǐng】

笔画总数为8画,部首为“艹”,繁体字部首为“艸”,在五笔输入法中**为agmw(五笔98版),古同“炳”,其义为显明;显著。

苪的释义:

古同“炳”,显明;显著。

古书上说的一种草。

炳:《形》(形声。从火,丙声。本义:光明,明亮)如:其文炳也。——《易·革》

炳炳,明也。——《广雅》

炳著(光明显著);炳焕(光明显耀);炳映(光芒照耀);炳然(光明、明白的样子);炳耀(光耀明亮)

显著;明显;昭著。如:炳明(明显、显著);炳炳显显(明显的样子);炳赫(明显突出)。

6楼:金金鼻子

没这个字吧,我知道的最接近的就是芮(rui)了

7楼:_小傻瓜_走了

这个字读lǎng,新华字典没有,辞海可以找到,因为我们村的名字就有这个字

草字头加一个两是什么字,怎么打。

8楼:116贝贝爱

是,拼音输入:liǎng,五笔输入:agmy,含义同“两”。

两拼音:liǎng

释义:1、数目,二。一般用于量词和“个、半、千、万、亿”前:两个黄鹂。两本书。

2、双方:两可。两边。两便(客套用语,彼此方便)。两旁。两侧。

3、中国市制重量单位:十两。

汉字笔画:

同音字:魉、唡、蜽

一、魉拼音:liǎng

释义:〔魍魉〕见“魍”。〔魍魉〕传说中的一种怪物,如“魑魅魍魍”(喻各种各样的坏人)。

二、唡拼音:liǎng

释义:英美制重量单位,常衡一唡是一磅的十六分之一。亦作“英两”、“盎司”(中国大陆地区已停用此字,只用“盎司”)。

三、蜽拼音:liǎng

释义:〔蝄蜽〕见“蝄”。〔蝄蜽〕古同“魍魉”。

9楼:原野茫茫

用搜狗输入法中扩展功能项下的手写输入;

用搜狗输入法,按u,这是输入不知读音汉字设计的功能,再按ao,这是草字头 艹 的读音,再按liang,即可。

一个草字头一个两是什么字

10楼:多元老人

经多元输入法(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入法)在国际标准万国码6.2版所有(7.68余万)汉字中检测,未找到由【艹】+【两】组合而成的汉字。只有一个【】字较为近似。

“潘”字上面加一个草字头是什么字?

11楼:匿名用户

藩(fān)

篱笆:~篱。

屏障,保卫:~翰(喻保卫国家的重臣)。

封建时代称属国属地或分封的土地,借指边防重镇:~属。~国。~镇。~邦。削~。称~(自称属国)。

(形声。从艸,潘声。本义:篱笆)

同本义藩,屏也。——《说文》

藩,篱也。——《广雅·释室》

羝羊触藩。——《易·大壮卦》

吴人藩卫侯之舍。——《左传·哀公十二年》

而青蝇点素,同兹在藩。——《后汉书·杨震传》

又如:藩屏(藩篱屏障);藩柴(篱笆);藩架(篱芭);藩落(篱落,篱芭)

屏障国有故,则藩塞阻路,而止行者。——《周礼·夏官》

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贾谊《过秦论》

王侯的封国。如:藩伯(古代诸侯中的领袖);藩岳(指诸侯或总领一方的地方长官)

藩国的君主

东平王苍罢归藩。——《后汉书·明帝纪》

又如:藩邸(藩王(亲王)的宅第);藩储(储君之位)

四周有屏围的车叫藩车。简称“藩”

归藩(归藩)[guī fān]

回到封地。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上》:“ 东平王 苍 以辅政久,固请归藩。”

出藩[chū fān]

出任地方长官。唐 韩愈 《河南府同官记》:“於时 河东公 为左仆射宰相,出藩大邦,开府 汉 南。”

触藩(触藩)[chù fān]

以角抵撞藩篱。《易·大壮》:“羝羊触藩,羸其角。” 汉 董仲舒 《士不遇赋》:“努力触藩,徒摧角矣。”比喻碰壁,进退两难。

藩卫(藩卫)[fān wèi]

屏障。《后汉书·傅燮传》:“今 凉州 天下要衡,国家藩卫。”

三藩(sān fán)

清初明之降将吴三桂、耿仲明、尚可喜三人,皆封为藩王,号称为「三藩」。清人称明福、唐、桂三王为「三藩」。

草字头加一个再字是什么字?

12楼:匿名用户

首笔画部首:艹 部外笔画:5 总笔画:

8五笔86:amff 五笔98:amff 仓颉:

tgb笔顺编号:12225211 四角号码:44447 unicode:

cjk 统一汉字 u+82d2

基本字义

1. 〔~~〕a.草木茂盛的样子,如“~~齐芳草,飘飘笑断蓬”;b.轻柔的样子,如“~~之柔茎”。

2. 〔荏~〕见“荏”。

详细字义

〈形〉1. (形声。从艸,冉( rǎn)声。

苒苒:草茂盛的样子)2. 草盛的样子 [flourishing]。

如:苒若(繁盛的样子)3. 时间逐渐逝去 [pass]

荏苒冬春谢。——《悼亡诗》。注:“岁月流貌。”

常用词组

1. 苒苒 rǎnrǎn

(1) [luxuriant]∶长势茂盛的苒苒齐芳草,飘飘笑断蓬。——唐彦谦《移莎》诗(2) [tenderly]∶草木枝叶柔嫩貌因风初苒苒,覆岸欲离离。——陈诩《龙池春草》

(3) [lightly floating]∶气味或烟尘轻飘的样子木末北山烟苒苒,草根南涧水泠泠。——王安石《木末》

(4) [gradually]∶渐渐地

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柳永《八声甘州》

(5) [imperceptibly]∶[时间] 悄然流逝的驱驱行役,苒苒光阴。——柳永《凤归云》

13楼:说太多不如沉黙

“草字头”加一个“再”字是“苒”字。

读音rǎn

释义草木茂盛的样子,轻柔的样子。

幽蔚貌。

犹渐渐组词

荏苒,苒苒,渐苒,苒弱,色厉内苒,掩苒,苒若造句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他是东方苒苒升起的一颗太阳,他的名字和思想,只能伴随太阳的陨落而消失。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三年的高中生活如白驹过隙一般转瞬而逝。

联名可以壮胆,可以虚张声势,色厉内荏者尽如此。

人生如酒宴,觥筹交错间,早已光阴荏苒、物是人非。

我希望你改变你的这种色厉内荏的坏习惯。

草字头加夷是什么字

14楼:中公教育

荑【 tí 】,初生的茅草(芽)。旧时多用来比喻女子柔嫩洁白的手,固借指女子的手。(形声。从艹,夷声。本义:茅草的嫩芽 [tender bud])。

荑,荑草也。——《说文》。按,茅之初生也。

自牧归荑。——《诗·邶风·静女》

(1)《诗经》上的“荑”是香茅草初春生发于芽心的管柱状花穗苞的专称;“彤管”是因它长出茅草芽心之后颜色转红而言的一种代称。

(2)语言学要解决字义问题一方面可以采取搜求专题书籍的考据学的方法,另一方面不妨从我们日常应用的语言现象(字典与方言--学界与民间--文字与语音)着手进行推究,可以称为现象学的方法;考虑到《诗经》的民歌起源,民间的方言语音承载着丰富的信息很值得我们发掘利用。如有必要,也可以引用其他学科的一些常识,如诗歌创作心理体验(或曰诗歌发生学),金文知识,植物学知识等。——《诗经》“荑”字字义及“彤管”语意的探索与结论》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诗·卫风·硕人》

五谷者,种之美者也;苟为不熟,不如荑稗。——《孟子·告子上》

荑者,茅始熟中穰也,既白且滑。——《风俗通》

又如:荑英(新生的草);荑杨(新生的杨树)

又如:夕阳谁换下楼梯,一握香荑。回头忍笑阶前立,总无语,也依依。——《纳兰词》

通“稊”。草名。一种像稗子的草 [a kind of grass which is like barnyard grass]

炳复次禁枯树,树即生荑。——《后汉书·方术传》

生繁华于枯荑。——《晋书·元帝纪》

又如:荑枯(即“枯杨生稊”之意。喻绝处逢生;起死回生);荑稗(荑、稗为二草名,似禾,实比谷小,亦可食)

象征意义

《诗经 静女》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以后多象征爱情,作为少年男女的定情信物。

谜语:一人拉弓卧草中(打一字)

谜语解析:一人拉弓,可理解为:“一+人+弓=夷”,夷字上方加上草,即为:荑,yí:除去田间的野草;tí:初生的嫩草。

15楼:匿名用户

荑 多音字

拼 音 yí tí

部 首 艹

基本释义

[ yí ]

割除田里的野草,引申为削平:芟~。

[ tí ]

1.茅草的嫩芽:手如柔~。

2.草木初生的嫩芽:丹~。

3.一种似稗的杂草,通“稊”:不如~稗。

16楼:匿名用户

荑,[ yí ]

割除田里的野草,引申为削平:芟~。

[ tí ]

1.茅草的嫩芽:手如柔~。

2.草木初生的嫩芽:丹~。

3.一种似稗的杂草,通“稊”:不如~稗。

上面一个草字头,下面一个两字,怎么拼?

17楼:匿名用户

拼音:liǎng 。一种草的名称。

如果想把该字打出来,需要安装超大字符集字体支持包和相应的输入法。

18楼:little卟弃

liang字,五笔打不出来,拼音打不出来,是繁体字。可能老版本的输入法打的出来。

19楼:e泡泡糖

读:liang或mian

20楼:斛适酒琅

你用搜狗输入试试

先输入u在输入这个字的笔画,就可以知道了,试试吧

,祝你好运。看查的出来吧?

草字头下面一个两

21楼:多元老人

多元输入法(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入法)输入qth 即见【】字。

这是个国际标准万国码6版超大字符集汉字,电脑需安装万国码6版字库才能显示出来,制成**如下:

网上查询结灶者搜果:嫌梁

【】liǎng 《康熙字典》《集韵》里养隐历切,音两。草名。

又《字汇补》茫殄切,音免。平也,当也,欲明也。

又茫盤切,音瞒。无穿孔状也。

草字头加宝盖头加且是什么字,草字头一个宝盖头一个且

1楼 梦萦几度萌萌哒 萓y 部 首 艹 笔 画 11 五 笔 apeg 草字头一个宝盖头一个且 2楼 金色梦 萱 y 部首 艹 五笔 apeg 解释 莮 同 宜男 ,即 萱草 。一种草本植物,花即黄花菜,供食用,根入药。萓 草字头宝盖头加大是什么字 3楼 多元老人 经多元输入法 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

“潘”字上面加草字头是什么字,“潘”字上面加一个草字头是什么字?

1楼 匿名用户 藩 f n 篱笆 篱。 屏障,保卫 翰 喻保卫国家的重臣 。 封建时代称属国属地或分封的土地,借指边防重镇 属。 国。 镇。 邦。削 。称 自称属国 。 形声。从艸 潘声。本义 篱笆 同本义藩 屏也。 《说文》 藩 篱也。 《广雅 释室》 羝羊触藩。 《易 大壮卦》 吴人藩卫侯之舍。...

草字头加个以是什么字,草字头下面一个以是什么字

1楼 匿名用户 苡 拼音 y 部首 艹部 笔画 7笔 五笔 anyw释义 薏 见 薏 。 2楼 匿名用户 苡。苡仁,苡米。可磨粉或煮着吃的一种药食食物。读yi 草字头下面一个以是什么字 3楼 我爸爸的帅儿子 这个字是 苡 ,读作 y 。 见 薏苡 y y 。如 薏仁 薏苡之仁 薏米 苡仁 。 苡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