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航字的成语,带有航字的四字成语

2020-12-28 21:53:22 字数 5881 阅读 4173

1楼:wlf立方

栈山航海: 指跋山涉水,逾越险阻。

一苇可航: 一苇:一捆芦苇。用一捆芦苇作成一只小船就可以通行过去。①比喻水面相隔很近,不难渡过。亦作“航一苇”。②比喻用微薄之力就可以把事情解决。

梯山航海: 登山航海。比喻长途跋涉,经历险远的旅程。

飘洋航海: 渡过海洋。多指去异国他乡或远处。同“飘洋过海”。

南航北骑: 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

航海梯山: 渡过大海,攀越高山。指经历艰远的路程。

带有镜字的四字成语

2楼:匿名用户

1.破镜重圆

pò jìng chóng yuán

成语解释比喻夫妻失散后重新团聚或决裂后重新和好。

成语出处宋 李致远《碧牡丹》:“破镜重圆,分钗合钿,重寻绣户珠箔。”

2.分钗破镜

fēn chāi pò jìng

成语解释比喻夫妻失散或分离。

成语出处南朝·陈·徐德言《破镜》诗:“镜与人俱去,镜归人未归,当复姮娥影,空留明月辉。”

3.高抬明镜

gāo tái míng jìng

成语解释秦始皇有一方镜,能照见人心等。比喻执法者判案公正严明。

成语出处《西京杂记》卷三:“有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来照之,影则倒见。以手扪心而来,则见肠胃五脏,历然无碍。”

4.孤鸾照镜

gū luán zhào jìng

成语解释南朝宋范泰《鸾鸟诗》序:“昔罽宾王结罝峻祁之山,获一鸾鸟。王甚爱之,欲其鸣而不能致也。

乃饰以金樊,飨以珍羞,对之愈戚,三年不鸣。其夫人曰:‘尝闻鸟见其类而后鸣,何不悬镜以映之?

’王从其言。鸾睹形感契,慨然悲鸣,哀响中霄,一奋而绝。”后以“孤鸾照镜”比喻无

成语出处南朝宋范泰《鸾鸟诗》序:“罽宾王结罝峻祁之山,获一鸾鸟。王甚爱之,欲其鸣而不能致也。

乃饰以金樊,飨以珍羞,对之愈戚,三年不鸣。其夫人曰:‘尝闻鸟见其类而后鸣,何不悬镜以映之?

’王从其言。鸾睹形感契,慨然悲鸣,哀响中霄,一奋而绝。”

5.秦镜高悬

qín jìng gāo xuán

成语解释比喻**判案公正严明。

成语出处清 李渔《比目鱼 骇聚》:“若非秦镜高悬,替老夫伸冤雪枉,不止陨身败名,亦且遗臭万年。”

3楼:狗行家抢题狗

破镜重圆,镜花水月,有色眼镜,镜分鸾凤,孤鸾舞镜,目光如镜,胸有悬镜,镜里恩情,虚堂悬镜,以人为镜,容销金镜,水月镜像,盲者得镜,人镜芙蓉,身镜体牖,借镜观形,镜破钗分,镜里观花,昏镜重明,人心如镜,乐昌之镜,高抬明镜,孤鸾照镜,人之水镜,磨砖作镜,秦鬟妆镜,秦庭朗镜,山鸡舞镜,镜圆璧合,明镜高悬,

4楼:灿灿

乐昌破镜、以人为镜、借镜观形、分钗破镜、孤鸾照镜、山鸡舞镜、明镜高悬、昏镜重明、破镜分钗、破镜重圆、磨砖作镜、秦庭朗镜、秦镜高悬、秦鬟妆镜、胸有悬镜、虚堂悬镜、镜分鸾凤、镜圆璧合、镜破钗分、镜花水月

带“航”字的成语有哪些?

5楼:暴走少女

带“航”字的成语有很多,比如梯山航海、栈山航海、一苇可航、扬帆起航、飘洋航海、南航北骑、航海梯山等。

一、梯山航海

【解释】:登山航海。比喻长途跋涉,经历险远的旅程。

【出自】:《宋书·明帝纪》:“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白话文:“日月所照,长途跋涉,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长途跋涉

【近义词】栈山航海、翻山越岭、登山渡海

二、栈山航海

【解释】:指跋山涉水,逾越险阻。

【出自】:南朝宋颜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栈山航海,逾沙轶漠之贡,府无虚月。”

白话文:“栈山航海,过轶沙漠沙的贡献,官府没有虚度的岁月。”

【近义词】梯山航海、梯山航海

三、一苇可航

【解释】:一苇:一捆芦苇。用一捆芦苇作成一只小船就可以通行过去。①比喻水面相隔很近,不难渡过。亦作“航一苇”。②比喻用微薄之力就可以把事情解决。

【出自】:《三国志·吴书·贺邵传》:“长江之限,不可久恃,苟我不守,一苇可航也。”

白话文:“长江的限制,不能长期依赖,如果我们不遵守,一节可航的。”

四、扬帆起航

【拼音】[ yáng fān qǐ háng ]

【解释】是一词汇,即升起船帆开始航行之意。

【出处】唐 刘长卿 《送乔判官赴福州》诗:“扬帆向何处?插羽逐征东。”

白话文:“扬帆向什么地方?插上羽毛追征东。”

【近义词】乘风破浪

五、航海梯山

【释义】梯山:登山。比喻登山渡海长途跋涉,经历山水阻隔的路程。也指行踪遥远,地域广阔。

【出处】南朝 · 梁 · 沈约《宋书 · 明帝记》:“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白话文:“日月所照,经历山水阻隔的路程,风雨无阻,削衽袭带。”

6楼:叫那个不知道

带“航”字的成语有梯山航海、栈山航海、一苇可航、扬帆起航、飘洋航海、南航北骑、航海梯山。

1、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长途跋涉,经历险远的旅程。出处 《宋书·明帝纪》:“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2、一苇可航是一个成语,读音是yī wěi kě háng,意思是一苇可航指用一捆芦苇作成一只小船就可以通行过去。比喻水面相隔很近,不难渡过。亦作“航一苇”。

《三国志·吴书·贺邵传》:“长江之限,不可久恃,苟我不守,一苇可航也。”(最早见《国风·卫风·河广》“谁谓河广?

一苇杭之。”)

3、扬帆起航,是一词汇,即升起船帆开始航行之意。扬帆即升起船帆。谓开船或行船。

起航,即轮船、飞机等开始航行。出自唐 刘长卿 《送乔判官赴福州》诗:“扬帆向何处?

插羽逐征东。

4、南航北骑(nán háng běi qí)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语出《淮南子·齐俗训》:“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

5、航海梯山(háng hǎi tī shān)。梯山:登山。

比喻登山渡海长途跋涉,经历山水阻隔的路程。也指行踪遥远,地域广阔。出 处南朝 · 梁 · 沈约《宋书 · 明帝记》:

“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7楼:吴翠花操戊

梯山航海

[tīshān

háng

hǎi]

生词本基本释义

登山航海。比喻长途跋涉,经历险远的旅程。出处《宋书·明帝纪》:“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近反义词

近义词栈山航海

登山渡海

南航北骑

[nán

háng

běiqí]

生词本基本释义

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出处

语出《淮南子·齐俗训》:“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

近反义词

近义词北人乘马

南人驾船

8楼:泰国阿慧**

梯山航海、一苇可航、南航北骑、航海梯山、飘洋航海、栈山航海、扬帆起航、航千行万、航天遨游、航运顺通。

1.梯山航海[ tī shān háng hǎi ]

释义:登山航海。比喻长途跋涉,经历险远的旅程。

出处:《宋书·明帝纪》:“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2.一苇可航[ yī wěi kě háng ]

释义:一苇:一捆芦苇。用一捆芦苇作成一只小船就可以通行过去。①比喻水面相隔很近,不难渡过。亦作“航一苇”。②比喻用微薄之力就可以把事情解决。

出处:《三国志·吴书·贺邵传》:“长江之限,不可久恃,苟我不守,一苇可航也。”

3.南航北骑[ nán háng běi qí ]

释义: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

出处:语出《淮南子·齐俗训》:“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

4.飘洋航海[ piāo yáng háng hǎi ]

释义:渡过海洋。多指去异国他乡或远处。同“飘洋过海”。

5.栈山航海[ zhàn shān háng hǎi ]

释义:指跋山涉水,逾越险阻。

出处:南朝宋颜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栈山航海,逾沙轶漠之贡,府无虚月。”

带有福字的四字成语

9楼:精神布道者

福如东海、

洪福齐天、

自求多福、

作福作威、

因祸得福、

福星高照、

福寿天成、

祸与福临、

祸绝福连、

寿山福海、

福与天齐、

祸福无常、

福禄未艾、

因祸为福、

祸福无门、

洞天福地、

祸福之门、

祸福同门、

吉凶祸福、

如天之福、

大福不再、

福寿双全、

奇庞福艾、

威福自己、

福地洞天、

祸福由人、

天赐之福、

福衢寿车、

福业相牵、

避祸就福

有关航的四字成语

10楼:侨中黄建成

含“航”的四字成语只有7个,如下所示:

1、航空母舰

【解释】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的大型水面舰艇。现代航空母舰及舰载机已成为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航空母舰一般总是一支航空母舰舰队中的核心舰船,有时还作为航母舰队的旗舰。

舰队中的其它船只为它提供保护和供给。

2、南航北骑

nán háng běi qí

【解释】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

【出处】语出《淮南子·齐俗训》:“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

3、栈山航海

zhàn shān háng hǎi

【解释】指跋山涉水,逾越险阻。

【出处】南朝宋颜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栈山航海,逾沙轶漠之贡,府无虚月。”

4、飘洋航海

piāo yáng háng hǎi

【解释】渡过海洋。多指去异国他乡或远处。同“飘洋过海”。

5、航海梯山

háng hǎi tī shān

【解释】渡过大海,攀越高山。指经历艰远的路程。

【出处】南朝·梁·简文帝《**颂》序:“航海梯山,奉白环之使。”

6、梯山航海

tī shān háng hǎi

【解释】登山航海。比喻长途跋涉,经历险远的旅程。

【出处】《宋书·明帝纪》:“日月所照,梯山航海,风雨所均,削衽袭带。”

7、一苇可航

yī wěi kě háng

【解释】一苇:一捆芦苇。用一捆芦苇作成一只小船就可以通行过去。①比喻水面相隔很近,不难渡过。亦作“航一苇”。②比喻用微薄之力就可以把事情解决。

【出处】《三国志·吴书·贺邵传》:“长江之限,不可久恃,苟我不守,一苇可航也。”

11楼:问天问情

带航的四字词语 : 梯山航海、 航海梯山、 栈山航海、 南航北骑、 一苇可航、 飘洋航海

12楼:匿名用户

梯山航海、南航北骑、

带航的四字词语

13楼:zyl冷漠

带航的四字词语 :

梯山航海、

航海梯山、

栈山航海、

南航北骑、

一苇可航、

飘洋航海

含有航的四字词语

14楼:快去学吧

梯山航海 [tī shān háng hǎi]基本释义

登山航海。比喻长途跋涉,经历险远的旅程。

梯山航海、

一苇可航、

南航北骑

带有雪字的成语,带有雪字的四字成语

1楼 best柠夏 带有雪字的四字成语 鹅毛大雪 大雪纷飞 白雪皑皑 冰天雪地 程门立雪 傲雪凌霜 雪花飞舞 雪上加霜 雪中送炭 阳春白雪 报仇雪恨 囊萤映雪 冰雪聪明 白雪飘扬 露钞雪纂 雪虐冰饕 白雪茫茫 雪天萤席 咏雪之才 粤犬吠雪 凛如霜雪 雪胎梅骨 萤窗雪案 月中聚雪 雪飘如絮 风霜雨雪 ...

带“坪”字的成语有哪些,带坪字的四字成语

1楼 周敏 桃坪羌寨 瓦渣坪窑 镇坪纸虎 绿茵草坪1 桃坪羌寨 拼音 t o p ng qi ng zh i 释义 是指四川一个自治区一个寨子的名称。 2 瓦渣坪窑 拼音 w zh p ng y o 释义 是指长沙一个小镇的名称。 3 镇坪纸虎 拼音 zh n p ng zh h 释义 镇坪是一个县...

带有言字和语字的成语,带“言”和“语”字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晚风无人可问津 冷言冷语 快言快语 甜言蜜语 闲言碎语 自言自语 流言蜚语 言多语失 三言两语 花言巧语 千言万语 好言好语 只言片语 言语道断 2楼 一生挚爱车 冷言冷语 快言快语 自言自语 甜言蜜语 闲言碎语 流言蜚语 前言不搭后语 言多语失 三言两语 好言好语 花言巧语 千言万语 只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