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象字的成语有那些,带有象字的四字成语有那些?

2020-12-01 15:34:51 字数 4168 阅读 4151

1楼:匿名用户

拔犀擢象

包罗万象

超然象外

超以象外

**铸象

盲人摸象

气象万千

森罗万象

蛇欲吞象

万象更新

万象森罗

香象渡河

象齿焚身

象牙之塔

象箸玉杯

四字成语的后面带象字的成语有哪些

2楼:骏马

包罗万象 包罗:包括;万象:宇宙间的一切景象,指各种事物。形容内容丰富,应有尽有。

盲人摸象 比喻对事物只凭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经验,就乱加猜测,想做出全面的判断。

蛇欲吞象 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贪欲极大。

**铸象 铸:铸造。用**铸造人像。表示对某人的敬仰或纪念。

得意忘象 指只取其精神而无视其形式。

拔犀擢象 擢:提升。比喻提拔才能出众的人。

盲人说象 比喻看问题以偏概全。

人心不足蛇吞象 比喻人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样。

合眼摸象 闭着眼睛摸象。比喻盲目行事。

森罗万象 森:众多;罗:罗列;万象:宇宙间各种事物和现象。指天地间纷纷罗列的各种各样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内容极为丰富。

无可比象 没有什么可与譬比。

太平无象 指太平盛世并无一定标志。后讽刺反动统治者粉饰升平。

众盲摸象 许多瞎子摸象,摸到象腿的说象一根柱子,摸到象身子的说象一堵墙,摸到象尾的说象一条蛇,互相争论不休。比喻看问题以偏概全。

瞎子摸象 比喻对事物一知半解,不对全局作判断。

遗风余象 前代遗留下来的风俗和法式。

带有棚字的四字成语

3楼:yqsy一切隨缘

棚扒吊拷

【拼 音】péng bā diào kǎo【解 释】扒:脱掉;吊:悬挂;拷:拷打。把人绳绑吊起,剥去衣服严刑拷打。

【出 处】明·凌蒙初《二刻拍案惊奇》第五卷:“棚扒吊拷,备受苦楚。”

【用 法】作宾语、定语;指古代刑罚。

【近义词】吊拷棚扒

带有“羊”字的四字成语

4楼:溜达的专用

词语有:羊肠小道、亡羊补牢、顺手牵羊、饿虎擒羊、亡羊得牛。

1、羊肠小道 [ yáng cháng xiǎo dào ]

解释:曲折而极窄的路(多指山路)。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四十五回:“前面弯弯曲曲;尽是羊肠小道。”

2、亡羊补牢 [ wáng yáng bǔ láo ]

解释::亡:逃亡,丢失;牢:关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

出自:西汉 刘向《战国策·楚策四》:“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译文:看到兔子,再回头狗,还不算太晚了;羊逃跑而修补,还不算迟的

3、顺手牵羊 [ shùn shǒu qiān yáng ]

解释:顺手把人家的羊牵走。比喻趁势将敌手捉住或乘机利用别人。现比喻乘机拿走别人的东西。

出自:近代 曲波《林海雪原》十二:据说座山雕的部下有个~的老方子,一撮毛可能是想施展这个伎俩。

4、饿虎擒羊 [ è hǔ qín yáng ]

解释:像饥饿的老虎捕食羔羊一样。比喻迅猛贪婪。

出自: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七回:“兄听得索郎郎的叉盘声响,使个‘饿虎擒羊’势,叫道:‘你敢来么?’”

译文:你听得到索郎郎的叉盘声响,使一个‘饿虎捉羊’势,叫道:‘你能来么?

5、亡羊得牛 [ wáng yáng dé niú ]

解释:丢掉羊,得到牛。比喻损失小而收获大。

出自:《淮南子·说山训》:“亡羊而得牛,则莫不利失也。”

出自:羊逃跑而获得的牛,那么就没有人不愿意失去的。

5楼:来去是个

1.【成语】: 亡羊补牢

【拼音】: wáng yáng bǔ láo

【解释】: 亡:逃亡,丢失;牢:关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

【出处】: 《战国策·楚策》:“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2.【成语】:羊落虎口

【拼音】:yáng luò hǔ kǒu

【解释】:比喻处于险境,有死无生。

【出处】:元·朱凯《昊天塔》第一折:“俺家姓杨,被番兵陷在虎**牙峪里。这个叫做羊落虎口,正犯了兵家所忌。” 也作“羊入虎口”。

3.【成语】:亡羊之叹

【拼音】:wáng yáng zhī tàn

〖解释〗亡:丢失。叹:叹息。为丢失了羊而叹息。比喻探索学问,徘徊歧路,结果一无所得,空留遗憾。亦作“亡羊歧路”。

〖出处〗 :《列子·说符》:“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

学非本不同,非本不一,而末异若是。唯归同反一,为亡得丧。子长先生之门,习先生之道,而不达先生之况也,哀哉!”

6楼:令狐孝狂婷

关于带“羊”字的四字成语有:亡羊补牢、羊落虎口、亡羊之叹、羊肠小道、羊肠九曲

7楼:初见如初璐

羊肠九曲、羊肠鸟道、羊肠小道、羊触藩篱、 羊羔美酒 羊狠狼贪、羊落虎口、羊毛出在羊身上、羊入虎群、羊续悬鱼、羊质虎皮

8楼:匿名用户

三羊开泰、代罪羔羊、亡羊补牢、

9楼:天秤座花开荼蘼

亡羊补牢 亡羊补牢 亡羊补牢 亡羊补牢

找有象字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0楼:二两就高

包罗万象

盲人摸象

气象万千

森罗万象

万象更新

11楼:五帝完美

万象更新,盲人摸象.......

带象字的四字词语

12楼:匿名用户

带象字的四字词语 :

气象万千、

万象更新、

险象迭生、

象形文字、

包罗万象、

抽象思维、

国际象棋、

险象环生、

象征主义、

毛细现象、

虹吸现象、

抽象劳动、

瞎子摸象、

大象无形、

朱衣象笏、

气象一新、

群盲摸象、

抽象概念

带象的四字成语

13楼:匿名用户

象牙之塔 [ xiàng yá zhī tǎ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 xiàng yá zhī tǎ ]

指主张“为艺术而艺术”的资产阶级文艺家脱离社会现实的个人幻想的艺术境界。也比喻脱离现实生活的知识分子的小天地。

出 处鲁迅《集外集拾遗·关于知识阶级》:“现在比较安全一点的;还有一条路;是不做**而做艺术家;要为艺术而艺术。住在‘象牙之塔’里;目前自然要比别处平安。”

例 句1. 但这些我都不管,因为我幸而还没有爬上“~”去。

14楼:铭越涂料小郭

气象万千、

万象更新、

险象迭生、

包罗万象、

险象环生、

瞎子摸象、

朱衣象笏、

气象一新、

群盲摸象、

象简乌纱、

杌陧之象、

万象回春、

香象渡河、

拔犀擢象、

合眼摸象、

蛇欲吞象、

蛮笺象管、

得意忘象、

苞笼万象、

渡河香象、

象牙之塔、

**铸象、

万象澄澈、

象箸玉杯、

险象跌生、

众人摸象、

象耕鸟耘、

遗风余象、

铸鼎象物、

太平无象

带有象的四字词语

15楼:匿名用户

一蛇吞象

万象更新

万象森罗

中国象棋

企业形象

众盲摸象

带有的成语有哪些,带有六字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sd康明斯发电机 五颜六色 六神无主 五脏六腑 身怀六甲 六出冰花 六亲不认 七情六欲 三头六臂 三姑六婆 三宫六院 六根清净 吆五喝 六 六畜兴旺 五合六聚 五脊六兽 喝六呼幺 四六骈俪 六尺之讬 阳九百 六 三六九等 三茶六饭 七情六俗 六亲不和 骈四俪 六 三头六面 三媒六证 四清六活 ...

带有青的成语,带有青的四字成语

1楼 表现青松,红梅不怕严寒的 四字成语 傲骨风霜,傲霜斗雪 ,寒梅傲雪,迎风冒雪, 带青字的四字成语 2楼 善良的大宝时代 青山绿水 名垂青史 炉火纯青 湛湛青天 万古长青 鼻青脸肿 蓝青官话 青红皂白 平步青云 青梅竹马 青蝇点素 青松落色 青毡故物 青鸟殷勤 白发青衫 青黄沟木 得见青天 青紫...

带有富的成语,带有富的四字成语

1楼 happy婷婷 带有富的四字成语 丰富多彩 富丽堂皇 繁荣富强 为富不仁 穷家富路 劫富济贫 学富五车 嫌贫爱富 大富大贵 富国安民 日富月昌 穷儿暴富 富有天下 富贵显荣 富埒陶白 富在知足 百城之富 辞富居贫 功名富贵 富贵浮云 视富如贫 万物殷富 欺贫重富 微为繁富 富甲一方 资藉豪富 ...